维基专题讨论:ACG/存档/2021年

最新留言:2年前由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在话题《电子游戏专题简讯》2021年第二季内发布
 电子游戏专题简讯
第五号.2020年第四季
上一期 | 目录 | 下一期
专题概览
截至2020年英语2020 in video gaming第四季底为止,电子游戏专题共有:

本期内容
本期简讯的内容如下:

专题导览

本简讯寄送于2021年1月1日 (五) 14:48 (UTC)

迁移至WikiProject名字空间

@SilverReaperMilkypineMilkyDeferEricliu1912YFdyh000JohnnyBoyWonA2569875ChiefweiXzonn2000BlackShadowG百战天虫EasterliesCatowenJyunWaan云吹雪WikiProject”已经作为新名字空间正式部署到中文维基了。虽然互助客栈有讨论批量修改全社群的专题,但ACG系专题架构相对庞大、自订的专题用模板也比较多,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工作。这里想到几点:

  1. 专题侧边导航栏ACGVG) - |project=|link=硬编码仅适用于Wikipedia空间。鉴于此模组泛用性比较高,没必要和维基专题绑死,可以考虑解除空间限制。
  2. 专题自订的横幅品质评级遮罩(ACG/ANIMATION/COMICVG) - “| {{ns:5}} = 专题”改成“| {{ns:5}} | {{ns:103}} = 专题”,将Wikipedia talk和WikiProject talk空间的页面自动评为专题级。
  3. WikiProject talk:ACG/存档/2020年#维漫组加入ACG专题了!” - 专题转移至WikiProject空间后,工作组也是要作为子页面一同转移的;也就是说还在Wikipedia空间的小组,这回建制上就彻底不能算是专题工作组了。所以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近期势必要给出处理方案了⋯⋯

另外专题上一次改版是2016年,就是现在页顶设立标签的布局。之前在WP:NINTENDO利用CSS改写了一下,感觉效果还不错。所以我希望藉这次机会,对ACG系各专题/工作组全面套用CSS:这样一方面流动端视觉效果更佳;另一方面代码更精简、更容易维护,也有利于ACG系专题页保持类似风格。想问一下大家还有什么样的建议?--洛普利宁 2021年1月27日 (三) 15:08 (UTC)

  • 所以我当初才说我反对成立WikiProject命名空间⋯⋯烦死了⋯⋯回到正题,一定程度上赞同统一专题工作组版面配置的决定,但我当初建立世嘉工作组的时候页面其实弄的挺阳春的,所以需要好好重新设计一下工作组版面的模板。—— Eric Liu 创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学生会 2021年1月27日 (三) 15:54 (UTC)
  • 身为一个CSS智障我个人是完全资慈,往好的方面想至少这样也方便维护。 --无心*插柳*柳橙汁 2021年1月27日 (三) 15:58 (UTC)
  • 终于改动成“WikiProject”了,几年前看到英维百的专题前名字空间,就觉得中维百是不是就“专题”=“WikiProject”呢?而这样新名字空间是不是可以“ACG专题”除去“专题”二字,变成“维基专题:ACG”?
  1. |project=|link=若真的这样,没差别,就只有专题页会用。
  2. 没意见,Lua语言我基本不熟悉,也给不上什么意见。
  3. 同样有这问题的“季番小组”,虽然不像“漫画组”那样很个人化感觉,较易移到WPJ:ACG/季番小组@-Zest
当时我也有参与改版设计,这里有我最终设计的范本,只不过被人说了上面的空间右方图片会在萤幕窄时会遮挡文字,而删减了顶部位置o(* ̄3 ̄)o ,不然像我设计的WP:SF顶部都用图片代替就没遮挡问题了。而内部的框是什么原因不用我就忘了。我还是觉得内部有框会较好识别。--JyunWaan - Talk 2021年1月27日 (三) 16:36 (UTC)
(:)回应@JyunWaan“是不是可以“ACG专题”除去“专题”二字,变成“维基专题:ACG””(:)回应:原本就是那么提议的,见预定移动表Wikipedia:专题/提升为命名空间/影响页面。-- ナナチ果物プリン🐰🥭🍮(宇帆·☎️·☘️2021年1月27日 (三) 20:40 (UTC)
@JyunWaanUser:PTMaea/六花贰号实验室/三号房的顶栏图像用display: table-cell分成类似表格的排版如何?WP:SF这样的话,要做好多图片(简繁都要考虑到)。而且制图我不熟,估计帮不上什么忙= =--洛普利宁 2021年1月27日 (三) 18:08 (UTC)
@Lopullinen参照法语ACG专题fr:Projet:Animation_et_bande_dessinée_asiatiques/Introduction的排版,改用td元素,没了窄萤幕下图片会遮挡文字,当然那设计还是有点过时感觉,您设计的“任天堂工作组”界面也不错;若打算再改善界面的话,我是挺希望工作组也和上级的专题相同排版下改少许内容,让整体有一致感。--JyunWaan - Talk 2021年1月28日 (四) 03:58 (UTC)

参照[1]重新写了一下专题架构图,感觉这样大气一些。如果用还用圆角矩形版式的话,效果也比较契合。主要问题是这样算不算WP:COPYVIO……--洛普利宁 2021年1月28日 (四) 15:41 (UTC)

那几个工作小组我觉得可以设置为专题的子页面,组织上工作组是比专题低一级的。 百战天虫留言2021年1月28日 (四) 16:23 (UTC)
阁下依照参照物制作的架构图挺不错,既然提到布局,那要重新设计新布局吗?--JyunWaan - Talk 2021年1月30日 (六) 01:07 (UTC)
如果要重新设计版面,请考虑使用平面化设计,ex. 电子游戏专题简讯刊物 那样子。对于现行的圆角矩形设计,emmmm⋯⋯ —— Eric Liu 创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学生会 2021年1月30日 (六) 10:21 (UTC)
专题我也认为简洁一点好,毕竟相当于内部办公的地方。读者向的主题倒是可以华丽一点,可以考虑两者区别化设计。
另外专题首页要放哪些模块?和WP:SEGA等工作组比,现在WP:ACGWP:VG首页都没什么内容。如果扩展首页,我在考虑要不要废弃顶部标签。游戏专题的五个标签为例:首页没什么可说的;典优条目扩展首页时肯定有份;开放任务长期没有维护;评级会以统计报表体现;至于最近更改(以及WikiProject:ACG/成员)当初改版时就有凑数成分。还有像WP:ANIMATION子页面太少,甚至都没有办法设立标签。--洛普利宁 2021年1月30日 (六) 15:06 (UTC)
我觉得最近更改那个对我而言还挺有用的,方便巡查(以及发现一些我可能会感兴趣的电子游戏)--Milky·Defer 2021年2月1日 (一) 03:01 (UTC)
自己抄自己不算违反著作权吧(doge)--Catowen 学生狗快乐? 2021年2月2日 (二) 02:33 (UTC)

该为专题制定新目标了

维基专题:ACG/欢迎参与中列出的近期目标已经基本全部完成,现在可以考虑为专题的条目质量制定新的目标了。 BlackShadowG留言维基百科20岁生日快乐! 2021年2月8日 (一) 01:23 (UTC)

加码就行了。每50个为一个里程碑。——Sakamotosan路过围观杯弓蛇影 | 避免做作,免敬 2021年2月8日 (一) 02:32 (UTC)

专题创作奖1d项相关

@Easterlies电子游戏专题在WikiProject_talk:电子游戏#该为专题制定新目标了的讨论决定,将消灭小作品级高重要度作为长期活动目标。活动其中一步是建立类似en:WP:VG/1000的挑战专页(大致效果),供众编辑登陆展示新建/改善的条目。为鼓励编辑参与,这里希望和ACG创作奖专题连动,比照1d给参与活动的条目额外加1分。而考虑到ACG其他专题也可以搞这样的活动,提议将1d加分范围扩大到“条目请求”和“专题挑战活动”

另外此挑战涉及扩充,而WikiProject:电子游戏/条目请求也包括扩充请求。这里也建议比照1d规则新增2d项,扩充条目也可以获得1分加分,实现和DYK同模式运转。

还有就是“600字节的新条目”这个标准今天看来实在太低。刷小条目资深人士表示,600字节就打小小作品标准擦边球的级别,像这样随便建个条目都有800字节,没什么意思。这里建议改成“符合本项得分标准的条目额外加分”

小结一下:

现行条文
提议条文

页面Portal:动漫/欢迎参与没实质内容,Portal:电子游戏/欢迎参与又移来移去的,干脆指定为两个条目请求页好了。

--洛普利宁 2021年3月20日 (六) 16:36 (UTC)

(+)支持,可以提高大家积极性。--东风留言2021年3月21日 (日) 02:14 (UTC)
(+)支持。考虑到动员令鲜少以电子游戏为主题,也可以考虑纳入创作奖的额外加分范围内,给予编者参与动员令的诱因。—— Eric Liu 创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学生会 2021年3月21日 (日) 03:01 (UTC)
加上了。--洛普利宁 2021年3月21日 (日) 05:19 (UTC)
(+)支持。 --无心*插柳*柳橙汁 2021年3月21日 (日) 06:03 (UTC)
(+)支持--银の死神走马灯剧场祝你在乱流下平安 2021年3月24日 (三) 12:51 (UTC)

完成,顺带把3c)的FL补上了。--洛普利宁 2021年3月27日 (六) 19:10 (UTC)

电子游戏专题简讯2021年第一季

 电子游戏专题简讯
第六号.2021年第一季
上一期 | 目录 | 下一期

请问:“Arc”是什么意思?

最近在从英文维基百科翻译条目的时候经常看到“arc”这个词,比如en:Re:Zero − Starting Life in Another World的信息框和Production,但不太清楚如何翻译,根据上下文来看似乎是“故事单元”或类似的意思,但还是不太确定,想请教一下各位。 BlackShadowG留言维基百科20岁生日快乐! 2021年4月30日 (五) 13:40 (UTC)

  • 我认为可译为“(大)部”或“(大)篇”。这概念比较难具体说明。—— Eric Liu 创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学生会 2021年4月30日 (五) 15:07 (UTC)
  • 某某篇,第几篇/部。 绀野梦人 肺炎退散 2021年5月1日 (六) 08:09 (UTC)
  • 好有趣的议题,忍不住想说点自己的看法。这里的“arc”指的应该是“Story arc英语Story arc”,直译是“故事弧线”,但通常不会这样翻译。Story arc的使用不局限于动漫,而且我也不知道怎么解释。但如果是用在动漫的话,arc的概念基本上等于中文圈的“篇”“章”,就是这一块故事和那一块故事之分。“部”“集”和arc的意思差得比较多,用在系列作比较好。个人观察中文圈对四个名词的使用状况如下:
  1. “篇”:中文圈很常见的用法。举常见的例子《进击的巨人》玛雷篇、《刀剑神域》幽灵子弹篇。通常是“剧情元素+篇”的用法,比较少用数字。中文圈所称的“XX篇”在画分上通常是有所依循的,而arc的分法基本上不会差太多,所以翻译成“篇”似乎较理想。
  2. “章”:不一定等于章节,比较接近篇章。用“篇”可能终究好一点,但是前面是数字的话用“章”也可以。
  3. “部”:意思比较接近part,基本上是用在系列作比较常见,像是《JoJo的奇妙冒险》。
  4. “集”:可能会和小说集数、漫画集数、动画集数搞混,像是俺妹小说第7集、咒术回战单行本第7集、果青动画第3季第11集。
用本条目来说,“The series's first three arcs”指的就是“第一章:怒涛般的一日”、“第二章:动荡的一周”(俗称宅邸篇)和“第三章:再访王都”(俗称王都篇)这三个。另外“第四章:永远的契约”俗称圣域篇,“第五章:镌刻历史的群星”俗称水门篇,后面的剧情还没看。--EzrealChen留言2021年5月2日 (日) 09:30 (UTC)
  • 原来如此,受教了,谢谢您!——BlackShadowG留言维基百科20岁生日快乐! 2021年5月2日 (日) 12:31 (UTC)
    • 抱歉,虽然不影响我的结论,但我想收回“中文圈所称的“XX篇”在画分上通常是有所依循的,而arc的分法基本上不会差太多,所以翻译成“篇”似乎较理想。”这句话,原因说来话长。我不敢说这句话铁定是错的,但我多看了点资料后没有信心继续主张这样的看法。--EzrealChen留言2021年5月2日 (日) 13:54 (UTC)
      • 应该这么说比较准确:“中文圈所称的“XX篇”通常是有共识性的,有的甚至是官方给的名称;而arc的分法基本上大同小异,所以翻译成“篇”似乎较理想。但需要注意的是,若在没有官方资讯的情况下,大家对“XX篇”或arc的范围划分(哪几话或者哪几集)可能会有出入。”--EzrealChen留言2021年5月3日 (一) 03:15 (UTC)

配音员

动画电影作品如果除了原本的配音,是否能够在条目中加上其他语言的配音的配音员?电影作品如果本身没有配音,是否能够在条目中加上其他语言的配音的配音员?个人认为加上其他语言的配音的配音员违反WP:BIAS的精神,且其他语言的配音对于作品本身来说都是再次创作,若该作品有十几种语言的配音,难道条目都要加上其他十几种语言的配音的配音员? @JarodalienH2226Joker6666EzrealChenShiizhang:标记几位创建电影条目的资深用户。-- 2021年6月7日 (一) 04:55 (UTC)

以上讲法系把WP:BIAS过分解读,不同地区配音版本资料如是官方创作, 都应该适合添加,正如迪士尼彼思电影,不同地区会因应文化有不同版本的调整都会写进维基条目中,而其他语言嘅维基百科涉及外国电影嘅条目都有添加相同语言配音版本嘅配音员资讯。369aio留言2021年6月7日 (一) 05:18 (UTC)
并没有过分解读WP:BIAS。-- 2021年6月7日 (一) 07:50 (UTC)
完全赞同,还会有IP对《灵魂奇遇记》的香港配音恶作剧。-- 2021年6月7日 (一) 07:50 (UTC)
Wikipedia:互助客栈/方针/存档/2015年2月#电影/日剧/影片的中文配音资讯WikiProject_talk:ACG/存档/2013年#多地配音员格式,一些讨论。——Sakamotosan路过围观杯弓蛇影 | 避免做作,免敬 2021年6月7日 (一) 06:25 (UTC)
可以找找WP:ACG的讨论,提过很多次。一般建议时,原作配音+中文化配音,其他地区的让其他语区的解决(好像en也是类似处理,原作+英文化)。——Sakamotosan路过围观杯弓蛇影 | 避免做作,免敬 2021年6月7日 (一) 06:27 (UTC)
看来Jarodalien已经对此问题发言过了,赞同Jarodalien的想法。而en:WP:FILMCAST:“Tables are also recommended to display different casts, such as a Japanese-language voice cast and an English-language voice cast in a Japanese animated film”,不知你是不是指这个。-- 2021年6月7日 (一) 07:50 (UTC)
  • 我觉得加不加都可以,个人接受(但不会主动)加入“华语圈的官方配音”和“美式英语官方配音”,前者符合中文维基的定位,后者则可能是流传最广的配音版本。去年写攻壳机动队 (电影)的时候保留过英配,可是评审时被人说不该加,没想那么多就删了,之后也就习惯不加外语配音员。但是我写完之后如果有人加回来,我会当作没看到。--EzrealChen留言2021年6月7日 (一) 06:36 (UTC)
原则上我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侏罗纪世界》这版本很过头。-- 2021年6月7日 (一) 07:50 (UTC)
我是可以接受章节的写法,如《侏罗纪世界》IP这笔编辑(只是还须修饰、删减),但把不是电影上映时的配音完整加入条目中就很过头,甚至是单一电视节目的活动(Special:PermaLink/65970387#人物角色)。-- 2021年6月7日 (一) 07:50 (UTC)
不是一个电视节目中嘅单元活动,是整套影片重新配音。369aio留言2021年6月7日 (一) 09:28 (UTC)
单一电视节目的活动(将整部电影重新配音),别错意。-- 2021年6月7日 (一) 09:39 (UTC)
WP:NOTIINFO。应写成散文体裁简单描述足以,不须再次把配音的阵容全写出来。-- 2021年6月7日 (一) 09:39 (UTC)

建议Template:Infobox animanga/OVA增加“剧场上映时间”

目前越来越多的OVA实行剧场先行上映,建议Template:Infobox animanga/OVA增加“剧场上映时间”。——航站区留言2021年6月13日 (日) 10:33 (UTC)

@航站区已加入|上映日期=。--BlackShadowG留言维基百科20岁生日快乐! 2021年6月30日 (三) 11:25 (UTC)
@BlackShadowG没办法用啊 添加后预感显示“页面当中的Template:Infobox animanga/OVA模板使用了过时或未知的参数 "上映日期"(此信息仅在预览中显示)”航站区留言2021年6月30日 (三) 13:13 (UTC)
阁下进行这笔修改后应该没问题了吧。--BlackShadowG留言维基百科20岁生日快乐! 2021年7月1日 (四) 00:14 (UTC)
@BlackShadowG 嗯 我改完后就没问题了——航站区留言2021年7月1日 (四) 13:07 (UTC)

电子游戏专题简讯2021年第二季

 电子游戏专题简讯
第七号.2021年第二季
上一期 | 目录 | 下一期
专题概览
截至2021年第二季底为止,电子游戏专题共有:

本期内容
本期简讯的内容如下:

专题导览

电子游戏专题简讯
第八号.2021年第三季
专题概览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底为止,电子游戏专题共有:

返回到“ACG/存档/2021年”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