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宗教史

特定历史

中国最早的宗教可以概括为“敬天法祖”,即对天的崇拜。并于汉朝形成有组织的中国本土宗教——道教。佛教于东汉传入,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于唐朝传入。现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认“五大宗教”即道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在此语境下指基督教新教)和伊斯兰教。

汉代汉武帝建元六年(前135年)“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中国基本上以儒家思想为国家正统指导思想。虽然有些朝代有崇道,或者崇佛的时期,但是任何一个宗教都没有能力形成像西方和中东那样一教独尊、政教合一的局面。

上古 编辑

原始巫觋宗教 编辑

天地崇拜是中国传统宗教的核心,数千年来未曾改变。此外,山川日月星辰等自然神的崇拜也是中国传统宗教的重要部分。

礼乐制度 编辑

周朝建立后,周公制定了各种典章制度,整合从前的原始宗教仪式制度(夏礼、殷礼)成为新的社会制度(周礼),以维护封建统治。由于礼崩乐坏的社会变革,导致“文化下移”且“私学勃兴”,各诸侯国争相改革,“诸子百家”实则有上千家,四处游说讲学促使他们独立思考与创造性地探索。孔子面对春秋时期礼崩乐坏的社会乱象,主张恢复礼乐制度才能解决社会问题

东汉 编辑

道教兴起 编辑

道教的出现经过了一个漫长过程,最早可以上溯到原始社会中国人的祭天、祭祀自然山川等的活动。战国时期方仙道兴起,西汉谶纬之学盛行,黄老道出现,已经是有组织宗教的萌芽。东汉灵帝时(167年 - 189年)出现的太平道教团组织和《太平经》的流传,标志着有组织的道教最终形成。

五斗米道 编辑

五斗米道又称正一盟威之道(正一道)、天师道,是道教最早的一个派别。据史书记载,在东汉顺帝时期,由张道陵在蜀郡鹤鸣山(今四川成都市大邑县北)创立。据《后汉书》及《三国志》记载,凡入道者须出五斗米,故得此名,同时又被称为“米巫”、“米贼”或“米道”。另外,也有人认为,这个名称也可能和崇拜五方星斗(南斗、北斗等)和斗姆有关,五斗米就是“五斗姆”(另一说法是五斗崇拜和蜀地的弥教结合而成,即“五斗弥”教)。因教徒尊张道陵为天师,又称“天师道”。

太平道 编辑

佛教传入 编辑

东汉永平十年(公元67年),佛教传入中国。佛教虽在汉代已传入中国,但东汉曹魏蜀汉东吴西晋等政权明令禁止汉人出家为,那时的佛教还是胡人的宗教。但是也有少量汉人不顾禁令出家为僧。由于汉室禁教,早年佛教徒为了进入中国,曾依附道教,自称是“浮屠道”,是道教其中一个分支,提出老子化夷。根据老子化夷说,佛教其实亦源出老子,与道教同源。

永平十年(67年),明帝夜梦金人飞行殿庭,晨问于群臣。太史傅毅答:“西方大圣人,其名曰佛;陛下所梦恐怕是他。”,明帝派遣中郎将蔡愔等十八人前往西域,访求佛道。于西域蔡愔遇竺法兰摄摩腾两人,得佛像经卷,用白马驮还洛阳,明帝特建白马寺给他们居住。竺法兰与摄摩腾在寺里译出《四十二章经[1]

魏晋南北朝 编辑

佛教在魏晋南北朝 编辑

汉人佛教的萌芽 编辑

后赵建武元年,经佛图澄劝化,后赵正式允许汉人出家,从此佛教于五胡十六国时期及日后的北朝逐步在中原普及,甚至影响南朝[2]

慧远与净土宗 编辑

北魏太武帝灭佛 编辑

达摩与禅宗 编辑

梁武帝与范缜 编辑

南朝范缜非佛,作《神灭论》,梁武帝崇佛,作敕书《答臣下神灭论》,劝其改变观点。

北周武帝灭佛 编辑

道教 编辑

五斗米道于南朝 编辑

隋唐五代 编辑

道教 编辑

唐高宗追尊老子 编辑

由于唐朝皇室姓李,又相传其为老子(李耳)之后,因此道教在唐朝上流社会也很流行。唐高宗追尊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也大力提倡道教,还在科举考试中增设道举

景教传入 编辑

唐贞观九年(635年),大秦国(指波斯而非古罗马)有大德阿罗本带来景教经书到长安,由宰相房玄龄迎接,获唐太宗李世民接见。景教是古代基督教聂斯脱里派在唐朝时的译名。

伊斯兰教传入 编辑

唐代时,广州为对外贸易的主要港口,各国船只往来频繁,尤以大食商人最为活跃。由于海陆对外交通发达,连带使回教传入中国。

摩尼教传入 编辑

中亚地区的摩尼教势力一度较为兴盛,在唐代传入中国,与景教、祆教并称为“三夷教”,并借助回鹘势力进行传播,后来在会昌毁佛时遭到禁断。宋代以后,成为体系的摩尼教组织基本消失,或者混入佛教,甚至连教主摩尼的塑像都被视为释迦牟尼佛。唯一尚存的是本土化的摩尼教“明教”。

琐罗亚斯德教传入 编辑

佛教在唐朝 编辑

七迎佛骨 编辑

佛教在唐朝也很兴盛,唐代高僧玄奘赴印度取经,鉴真东渡日本传教。唐皇室七迎佛骨(见法门寺),刑部侍郎韩愈非佛,上书《谏迎佛骨表》。

唐武宗灭佛 编辑

两宋辽金 编辑

佛教 编辑

宋朝管理佛教事务的中央机构是左右街僧录事,隶属于鸿胪寺。各州府或大刹设僧政司,管理一境或一寺事务。宋朝佛教宗派以禅宗净土宗最为兴盛。而禅宗之中又以临济云门二宗最为繁茂。净土宗相对禅宗而言更为俗化。原先艰深的理论被阐释的更加简单化与口号化。

与唐朝相比,宋朝宗教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力略有下降,宗教也更加世俗化与汉化。宋朝沿用唐朝的度牒制度,度牒相当于出家许可证,没有度牒就属于不合法的“私度”。度牒制度原本是为了控制僧尼和道士人数,限制寺院的规模。但是自宋神宗朝起,为解决财政短缺,政府开始将僧尼道士度牒货币化,度牒沦为国家的敛财手段。其后度牒买卖始终参与国家财政运转,徽宗时期和绍兴年间尤为严重。

后周世宗灭佛 编辑

道教 编辑

道君皇帝宋徽宗 编辑

与佛教相比,道教在宋朝变化繁多。宋朝管理道教的机构是礼部所属的祠部。宋朝道教出现了内丹派南宗、正一道净明道全真道等新的道教教派。最后全国形成了真大道教正一道全真教三足鼎立的局面。

钟相巫教起义 编辑

犹太教在开封 编辑

元朝 编辑

成吉思汗信奉萨满教,崇拜“长生天”。元朝皇室祭祖、祭太庙或皇帝驾幸上都时,都由萨满教主持祭祀。成吉思汗和他的继承者对各种宗教采取兼容并蓄的政策。忽必烈时期藏传佛教取代了萨满教在宫廷里的地位。八思巴被奉为国师,曾向忽必烈及其王后、王子等多人灌顶。但底层蒙古人社会仍然大多信奉萨满教。其他民族则信奉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及基督教等。

元朝僧人有免税免役特权,致使一些不法之徒投机为僧,甚至干预诉讼,横行乡里,成为元代的一个社会问题

藏传佛教 编辑

杨琏真伽盗墓案。

道教全真派 编辑

穆斯林阿难答与海山的帝位之争 编辑

也里可温教 编辑

也里可温教是元代时,对于天主教徒的称呼,文字纪录见于《元史》之中,元代《祥符图经》对民族描述是:“蒙古、畏兀儿、回回、也里可温、河西、契丹、女真、汉人八类”等。“也里可温”一词历来史家均不明其义,直至历史学家陈垣于1917年作《元也里可温教考》,明确指出“也里可温”即“敬拜耶和华者”,也里可温教为元代传入之天主教一事,亦正式被中国史学界确实。

13世纪时,蒙古西征,罗马教廷遂于1245年至1253年间,向蒙古帝国派出多明我会方济各会的宣教士。1254年,方济各会宣教士吕柏克鲁不鲁乞)有一机会到达上都和林向大汗蒙哥宣教,但未能成功说服大汗归向罗马教廷。

1266年,元世祖忽必烈马可波罗之父及叔父返回罗马,并向罗马教廷提议派遣一百名宣教士前往中国,然而最后只有二人自愿前往,且皆在未抵达中国前折返。及至1289年,罗马教廷再派方济各会宣教士孟德高维诺前往蒙古帝国。1293年,宣教士孟德高维诺到达大都拜见忽必烈,并获准在蒙古帝国宣教,由是开始了罗马天主教(当时称也里可温教)在华传教的历史。孟德高维诺亦把新约翻译成蒙古文。1328年,罗马天主教宣教士孟德高维诺死于中国,当时全中国有罗马天主教信徒三万人。得到元庭之准许终元一代,方济各会不断派宣教士来华宣教。及至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也里可温教亦随着蒙古帝国在中国统治的结束而在中国消声匿迹。

白莲教 编辑

白莲教,是跨越多个中国史上朝代的一个秘密民间宗教组织,发展过程中融入了包括弥勒教在内的其他组织的内容,但一般认为主源是源于宋高宗绍兴三年(1133年),由茅子元创立的佛教净土宗分支白莲宗。因其教徒禁食葱乳、受持五戒、不杀生不饮酒、其派神职人员不出家且多娶妻生子,常被视为附佛外道和邪教而遭朝廷查禁。白莲教作为一个秘密民间宗教组织,在历史上发动多次民变,屡次受到镇压。

在元朝时,白莲教与明教、红巾军、弥勒信仰有关。元末白莲教和明朝建国的关系亦有专书介绍。在明朝以后,接受了罗思孚的“无生父母”思想,成为了罗教系统的秘密宗教。

明朝 编辑

明朝在中央设僧录司,处理全国僧务;府设僧纲司,州设僧正司,县设僧会司,分别处理地方各级所管辖的僧务。

儒家理学 编辑

明朝是一个汉民族复兴时代,针对元朝蒙古人统治的宗教兴盛,明朝反其道而行之,压制宗教,弘扬汉学,特别是以朱熹为代表的儒家理学。但是理学无法彻底摆脱元朝宗教的传统,因而明朝理学产生了十分严重的宗教倾向。任继愈甚至认为儒家在这个时候已经变成宗教[3]

白莲教第二次起义 编辑

伊斯兰教 编辑

部分回族人有传说,认为明初“十大回回保国”,但《明史》等正史中从未记载常遇春、胡大海、蓝玉、沐英、马皇后等人是回回,这种说法仅仅是回族民间传说,缺乏史料支持。

明朝历代统治者对伊斯兰教采取怀柔政策。

道衍和尚与明成祖 编辑

藏传佛教格鲁派形成 编辑

明初,藏传佛教大师宗喀巴在西藏创格鲁派

罗马天主教 编辑

明朝末期,罗马天主教耶稣会教士进入中国。

南明与罗马天主教 编辑

民间秘密宗教的兴起 编辑

罗教在明代中期由军人罗清创立,以《苦功悟道卷》等“五部六册”为主要经书,主张寻求人心本性的觉悟,反对外在的宗教仪式或造像,适合在家修行,信众以运河水手为主要基础,会堂遍布大江南北,各自为政,信徒素食、念经,作风平和。在民间,罗清被称为“罗祖”,地位崇高,罗教也常被民众视为佛教的一支,信徒众多,分成多个派系,往往与白莲教并称,在山东一度威胁正统佛教的地位,在清代多次受官府取缔,被指斥为邪教,支派流衍成长生教、青莲教、真空教等多个教派。

清朝 编辑

藏传佛教在清朝 编辑

清朝皇室崇奉藏传佛教。

汤若望与木陈忞争夺顺治帝 编辑

罗马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汤若望与佛教禅师木陈忞(道忞)在宫中互相争势,争夺顺治帝,最后顺治帝选择了佛教。

中国礼仪之争 编辑

白莲教等民间宗教 编辑

1795年-1804年,四川、陕西、河南和湖北边境地区的白莲教起义。

嘉庆十八年(1813年)白莲教的一个分支“天理教”(又称八卦教)举行武装暴动,冲入紫禁城。

鸦片战争之后基督教在华传播 编辑

拜上帝教与太平天国 编辑

西部回变 编辑

义和团运动 编辑

近代 编辑

1949年以前 编辑

  • 儒家宗教化的孔教
  • 非基督教运动

1949年以后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为一个无神论列宁式政党,有关的宗教体制经常被指出现争议和丑闻。因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常受到政府体系以外、国际社会及多间媒体与宗教人士的指控,指责中共打压及控制国内宗教及反对声音。其中,国际组织自由之家于2017年2月发表了名为《中国灵魂争夺战:习近平治下的宗教复兴、压制和抵抗》的宗教自由报告。报告指出,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领导下,近年中国的宗教管治打压问题恶化。习近平任内推行“宗教中国化”,自2018年《宗教事务条例》生效后,习近平的宗教中国化政策进一步扩大[4],党政机关下令拆除天主教堂的十字架,甚至将圣母画像换成习近平肖像,全国的清真寺遭到大规模整改和破坏,还禁止穆斯林斋戒[5][6][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赵朴初居士编著《佛教史略》
  2. ^ 龙泉:汉地教团的建立及早期形态. [200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5). 
  3. ^ 任继愈:《具有中国民族形式的宗教——儒教》,1988年
  4. ^ 新《宗教事務條例》於2018年生效: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2019-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5). 
  5. ^ 習近平治疆變本加厲 要伊斯蘭教中國化. 自由时报. 2020-09-27 [2023-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6. ^ 中共再教育維吾爾人 還要深入推進伊斯蘭中國化. 中央社. 2022-09-21 [2023-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7. ^ 穆斯林斋月中国禁止斋戒 人权组织呼吁国际关注. 美国之音. 2019-05-09 [2023-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6). 

研究书目 编辑

  • 杨庆堃著,范丽珠等译:《中国社会中的宗教:宗教的现代社会功能与其历史因素之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 渡边欣雄著,周星译:《汉族的民俗宗教——社会人类学的研究》(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98)。
  • 宗树人:〈民国救世团体与中国救度宗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