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次

豐臣秀吉養子
(重定向自丰臣秀次

丰臣秀次(日语:豊臣 秀次豐臣 秀次とよとみ (の) ひでつぐ Toyotomi (no) Hidetsugu,1568年—1595年8月20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大名关白,是丰臣秀吉的外甥,丰臣政权的第二代家督。天正十九年(1591),立为关白丰臣家家督文禄二年(1593年),秀吉的亲生子秀赖诞生,四年(1595年),秀次被控谋反,秀吉命其剃发出家,人称为丰禅阁,但仍在劫难逃,七日后赐死,随即灭族斩杀一家三十九人。家臣被整肃木村重兹前野长康服部一忠等皆赐死,遗臣多数转仕于石田三成前田利家德川家康等人。

丰臣秀次
丰臣秀次像(瑞泉寺藏,部分)
丰臣氏第2代当主
任期
1592年—1595年
前任丰臣秀吉
继任丰臣秀赖
关白
任期
1592年2月10日—1595年8月13日
君主后阳成天皇
前任丰臣秀吉
继任九条兼孝日语九条兼孝
左大臣
任期
1592年3月12日—1595年8月13日
君主后阳成天皇
前任近卫信辅日语近衛信輔
继任九条兼孝日语九条兼孝
内大臣
任期
1592年1月18日—1592年3月12日
君主后阳成天皇
前任织田信雄
继任德川家康
个人资料
出生1568年
永禄11年)
逝世1595年8月20日(1595岁—08—20)(26—27岁)
文禄4年7月15日)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幼名治兵卫
改名三好信吉、秀次、羽柴秀次、丰臣秀次
别名万丸
小一郎、孙七郎(通称)
杀生关白、丰禅阁(浑名)
戒名瑞泉寺殿前关白秀次入道高岩道意尊仪
墓所京都市中京区木屋町三条下的慈舟山瑞泉寺
京都市左京区冈崎东福之川町的善正寺日语善正寺 (京都市)
和歌山县伊都郡高野町高野山光台院里山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右近卫权少将日语近衛府、右近卫权中将、参议从三位权中纳言正二位权大纳言内大臣关白左大臣
主君宫部继润三好康长丰臣秀吉
氏族木下氏→宫部氏→源姓三好氏丰臣姓羽柴氏
三好吉房
日秀尼
养父宫部继润三好康长、丰臣秀吉
秀胜秀保
正室池田恒兴的女儿若御前日语若政所
继室菊亭晴季的女儿一之台日语一の台
侧室最上义光之女驹姬、四条隆昌之女于妻御前、淡轮隆重之女小督局 等人
仙千代丸、百丸、十丸、土丸 等人
隆清院(真田信繁侧室)、阿菊、梅小路家日语梅小路家等人
花押丰臣秀次的花押

生平 编辑

少年时期 编辑

永禄11年(1568年)于尾张国出生,父亲是三好吉房(当时的名称是木下弥助),母亲是丰臣秀吉的姐姐智子织田信长进攻浅井长政之际,成为其家臣宫部继润的养子,浅井氏灭亡后返回。后信长开始进攻四国,秀吉为了加强对四国的影响力,又令秀次成为阿波国三好康长的养子,此时名为三好信吉

天正10年(1582年)6月,信长死后,秀吉为确立信长后继者的地位,因为是少数与秀吉有血缘关系的人而被重用。天正11年(1583年),参与贱岳之战并立下战功。天正12年(1584年),参与小牧长久手之战,此时为了突入三河国而成为别动队的总指挥,却反而受到德川军奇袭而惨败,失去岳父池田恒兴森长可等人,几乎性命不保地败走。因此遭到秀吉叱责。在这段时期改名为羽柴秀次

秀吉的后继者 编辑

天正13年(1585年),在纪州征伐日语紀州征伐中,与羽柴秀长一同攻陷千石堀城日语千石堀城,在四国征伐中亦以副将身份率领3万兵力立下军功,因此被赐予近江国蒲生郡八幡山城(现今近江八幡市)43万石(其中23万石被分给宿老中村一氏山内一丰堀尾吉晴等人)。统治期间发布善政,在近江八幡留下“裁决争水之像”(水争い裁きの像)等逸话,一说此为田中吉政等家臣的功绩,但是亦可能是因为批评父亲三好吉房等而令人持有主观的说法,事实上应该是受到吉政等人的辅佐并渐渐能重用他们。在天正14年(1586年)11月,受秀吉下赐丰臣姓。

九州征伐时留守京都。天正18年(1590年),参与小田原征伐,在攻撃山中城时担任大将,半日内即攻陷城池,战后被赐予因为拒绝移封而遭到改易的织田信雄的旧领尾张国伊势国北部5郡等合共100万石。天正20年(1592年)在“御家中人数备之次第”记录了家臣团的构成,留下了御马回左备(属于牧主马等)等组织名的记录。在同书记下了御马回右备219人的组头大场土佐日语大場土佐、御后备188人的组头舞兵库的名字。

 
瑞龙寺日语瑞龍寺 (近江八幡市)的山门(八幡山城的虎口迹,秀次的居城)

在天正19年(1591年)向奥州出兵,在镇压葛西大崎一揆九户政实之乱中立下战功。8月,秀吉的嫡男鹤松死去。秀吉鉴于庞大家业却无后嗣,秀次在11月成为秀吉的养子,12月就任关白丰臣家家督。就任关白的秀次居住在聚乐第执行政务,秀吉则移居新筑的伏见城。不过秀吉并没有让出全部权力,于是变成二元政治,秀次此时多替专注于进攻朝鲜的秀吉施行内政。

文禄2年(1593年),秀吉的儿子秀赖诞生,作为外甥的秀次渐渐被秀吉疏远。秀吉以前田利家为中介,令秀赖与秀次的女儿订下婚约,双方约定把日本的五分之四分给秀次以及五分之一分给秀赖等,互相试探和让歩。

秀次之死 编辑

文禄四年(1595年)6月,秀次被太阁秀吉怀疑企图谋反。7月3日,秀吉遣石田三成前田玄以增田长盛等3名奉行,与宫部继润富田一白(奉行代行)合计5人探访居于聚乐第的秀次,催促秀次前往高野山。7月8日,秀次为了解释谋反一事,前往养父秀吉居住的伏见城,不过被福岛正则等人所阻而不能与秀吉见面,于是在同日前往高野山并出家,改法名为道意,被称为丰禅阁。在七天后的7月15日,福岛正则、池田秀氏日语池田秀氏福原长尧日语福原長堯前来宣达切腹命令,同日秀次在雀部重政日语雀部重政介错下切腹,之后重政和东福寺僧人玄隆西堂日语虎岩玄隆亦切腹。秀次和同日切腹的相关人物的遗体被葬在青岩寺,其后首级被秀吉枭首,置于京都三条河原示众(今三条大桥)。

此后的8月2日(9月5日),秀次一族被族诛,在秀次的首冢前,遗儿(4男1女)及侧室、侍女等一共39人被处刑。进行了大约5小时的处刑后,遗体被送到一个所埋葬,这个埋葬地放置了放着秀次首级的石柜。此后秀次一族的埋葬地直到庆长16年,在豪商角仓了以再建以前就一直没有人理会(被称为畜生冢)。此外与秀次有关连的大名亦遭到监禁,聚乐第亦被破坏。

不过秀次的妻子儿女并不是全部都被杀掉,十丸的祖母北野松梅院就被免死。在直系亲族中,与淡轮彻斋的女儿小督局所生的女儿阿菊日语お菊,为亲戚后藤兴义收养,后来成为真田信繁侧室的隆清院与其胞姊、后来嫁到梅小路家日语梅小路家的女儿也都逃过此难。

辞世句是“磯かげの松のあらしや友ちどり いきてなくねのすみにしの浦”。

 
丰臣秀次像/瑞泉寺 (京都市)
秀次的下方是殉死的玄隆西堂日语虎岩玄隆、山本主殿助、不破万作、山田三十郎、雀部重政日语雀部重政

肃清的理由 编辑

关于秀次被肃清的理由有诸多说法,没有定论:

  • 秀吉在生下秀赖后,因为想要传位给亲生儿子,而后悔把秀次立为继承人
  • 秀次与菊亭晴季的女儿(一之台日语一の台,秀吉的侧室,因为得病而返回娘家)相恋,与晴季相谈而无对秀吉报告就立为继室,在石田三成进谗后,秀吉因为嫉妒而要杀死秀次(《川角太阁记日语川角太閤記》)。
  • 秀次担任关白后,曾经半夜到路上杀害路人以玩乐,于是被称为“杀生关白”(此说真伪难辨)。
  • 秀次担任关白期间,擅自向朝廷给予多额献金一事,令秀吉和三成等人判断为谋反的准备。
  • 基督教传教士们在记载中不断赞扬秀次而贬低秀吉,在这些外国人眼中,秀吉只是一个为满足个人私欲的贪暴之君,让秀吉十分恼火。
  • 用兵朝鲜和筑城普请等陷入莫大财政赤字的诸大名,向秀次贷款,秀次只好借出了聚乐第所藏的公款,但是这种挪用公款的行为触怒秀吉,秀次对毛利辉元借出特别多的钱款,辉元完全无法偿还,而在得知秀次和秀吉的关系恶化后,恐怕会遭到处分,反而恩将仇报,把向秀次借钱的借据伪造成谋反的誓书送给秀吉,于是秀吉判断秀次企图谋反。

总体来说目前多数学者赞同秀赖的出生才是冲击秀次的主因(其他说法几近野史),因为秀赖出生后,秀吉与秀次两人的关系才明显恶化,而且秀次是秀吉的至亲,将秀次灭族的作为,完全可以用“赶尽杀绝”来形容,明显是为了巩固秀赖的根基而下的辣手。

秀次之死的影响 编辑

在古代日本,要求已经出家隐居山林并且不问政事的武将切腹,这种残忍的事情在当时来说是无法想像的。而且以武家而言,作为天子后见人丰臣家的继承人、并被敬称为殿下关白倒台,又如此急速地被命令切腹,对公家社会造成了一定冲撃。而且切腹也罢了,首级亦被枭首示众,甚而诛连全家三十九人,如此苛烈的处置亦被视为与后来丰臣政权崩坏有一定关系。

丰臣秀次是太阁秀吉晩年在丰臣家中唯一成年的亲族,也是丰臣政权的家督及继承人。但是把秀次和其儿子杀尽,令本来人数已经很少的丰臣家亲族变得更加少,在秀吉死后丰臣秀赖陷入完全没有亲属藩屏的危险状态。

还有,在秀次之死中有关系且又令秀吉不满的大名几乎全部都在关原之战中加入德川方成为东军。一说指出除了在向朝鲜出兵时吏僚派和武断派的对立外,秀次之死才是丰臣家和丰臣家臣团分裂的决定性因素,造成丰臣政权的政治矛盾,亦是关原之战的其中一个原因。

秀次切腹的主要连坐者 编辑

 
おもひきや 雲ゐの秋のそらならて 竹あむ窓の月を見んとは”(月冈芳年‘月百姿’)高野山的丰臣秀次
切腹
其他
公达(儿女)
  • 仙千代丸(享年5岁)
  • 百丸(享年4岁)
  • 十丸
  • 土丸
  • 露月院(女儿)
妻妾[1]
逃过此事的主要人物

其中最上、细川、伊达等人因为德川家康出面求情的关系而没有遭受处罚。

关于杀生关白的事实 编辑

根据太田牛一的《太阁样军记之内》(大かうさまくんきのうち)记载,正亲町天皇崩御后不久,秀次便在禁止杀生的比叡山狩猎野鹿,因此被称为杀生关白,书中记载是在6月8日,但是没有记载年份。又根据《甫庵太阁记》中记载,这次在比叡山狩猎野鹿的事件就是在正亲町天皇死去的同年,不过根据《言经卿记日语言経卿記》,这一天秀次在大坂城的山里丸中接受山科言经日语山科言経的探访,文禄2年(1593年)6月8日这一点亦有错误。

其他关于杀生关白的传闻有:

  • 把打猎的收获送到寺中烹调
  • 把鹿肉放入僧侣用作食用的
  • 以练习使用铁炮的名义射杀在田中工作的农夫
  • 捕捉盲人并将其切成肉块
  • 为了确认手感而在夜里于的市街不断斩击人们
  • 孕妇的肚皮切开并拿出胎儿传教士的《日本西教史》)等

其中因为传教士的记录亦有关于秀次的乱行,因此秀次被认为的确在行为上有一定的问题,但是因为这些传闻都是典型用作强调暴君、愚君的行为,因此真实性成疑。加上或许秀次有可能遭遇秀吉冷落、疏远,而使得秀次自暴自弃作出有违天理的暴行,间接导致秀吉下重手灭门,也不能排除此种可能。

人物 编辑

 
八幡公园内建立的丰臣秀次像
  • 基督教传教士们对秀次有“这个年轻人与他的伯父(秀吉)完全不同,是个有受万人敬爱的性格的主人。特别是保持着禁欲,并不是野心家”(この若者は伯父とはまったく異なって、万人から愛される性格の持ち主であった。特に禁欲を保ち、野心家ではなかった)、“有稳重且深思熟虑的性格”(穏やかで思慮深い性質である)等评价(路易斯·弗洛伊斯的“日本史”等),这些评价亦令通说的“杀生关白”形像成疑。
  • 喜爱古笔,亦与许多公家交流,成为当代一流的教养人。在学问上被赞赏的公家手记亦留存至今。另一方面,在野学者藤原惺窝等人对秀次有很低的评价,以“会沾污学问”(学問が穢れる)为理由而拒绝与秀次交往。不过惺窝的父亲冷泉为纯日语冷泉為純是因为秀吉攻略中国时见死不救而被杀,因此对秀吉的养子秀次作出恶评的可能性亦不能被否定。

系谱 编辑

父母
兄弟
妻子
  • 侧室:于伊万之方 - 最上义光次女。
  • 侧室:于菊之前 - 摄津国伊丹兵库头之女(伊丹忠亲之孙)。
  • 侧室:于园之前/于国之方 - 大岛亲崇之女。
  • 侧室:于藤之前 - 大原三河守/大草公重之女。
  • 侧室:于牧之前/おまさの方 - 斋藤吉兵卫/斋藤平兵卫之女。
  • 侧室:于松之前 - 右卫门之后殿之女。
  • 侧室:小少将之前 - 备前国本乡主膳之女,或女房之侄。
  • 侧室:于佐伊之前 - 别所吉治客人某之女。
  • 侧室:おさなの方 - 美浓国武藤长门守之女。
  • 侧室:おなあの方 - 美浓国坪内三右卫门之女。
  • 侧室:于喝食之前 - 尾张国坪内市右卫门之女。
  • 侧室:于舆免之前 - 尾张国住人堀田二郎右卫门之女。
  • 侧室:于世智之前/おあぜちの前 - 京都住人秋叶氏/秋庭氏之女。
  • 侧室:于爱之前 - 京众・古川主膳之女。
  • 侧室:おとらの方 - 上贺茂的冈本美浓之女。
  • 侧室:于古保之前 - 近江国鲶江才助/鲶江権之介之女。
  • 侧室:于万之前 - 近江国住人多罗尾彦七/多罗治郎左卫门之女。
  • 侧室:おみやの方 - 近江国住人高桥某之女。
  • 侧室:おきみの方 - 近江众某之女。
  • 侧室:せうせうの方 - 越前众(或越前守)某之女。
  • 侧室:おこちやの方 - 最上众某之女。
  • 侧室:于阿子之前 - 出自不明。
  • 侧室:于杉之前 - 出自不明。
  • 侧室:于竹之前 - 京都一条通的弃儿
  • 侧室:于假名之前 - 游女
生母不详的子女
  • 次女:八百姬(妙龟童女,许嫁丰臣秀赖)
  • 女(梅小路家室)
  • 隆清院真田信繁室)
落胤

秀次的偏讳 编辑

秀次亦会像其他大名一样向有力家臣的儿子等人授予偏讳。接受偏讳的武将有田中吉次日语田中吉次织田长次日语織田長次 (長兵衛尉)増田盛次日语増田盛次等。秀次下赐偏讳的方式与其他武将不同,是赐予名字中第二个字(“次”字)。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注释 编辑

  1. ^ 河内国冈本彦左卫门的女儿、弹琴和歌唱的名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村上, 计二郎, 多情乱倫篇・豊臣秀次, 列伝偉人の結婚生活, 日本书院, 1925 [2022-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6) 
丰臣秀次
贵族爵位和头衔
前任:
丰臣秀吉
丰臣氏第2代当主
1592年-1595年
继任:
丰臣秀赖
官衔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织田信雄
内大臣
1592年1月18日-1592年3月12日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德川家康
前任:
近卫信辅日语近衛信輔
左大臣
1592年3月12日-1595年8月13日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九条兼孝日语九条兼孝
前任:
丰臣秀吉
关白
1592年2月10日-1595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