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拉那斯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头衔登丹人酋长
种族人类 登丹人
家族埃西铎家族
性别男性
寿命第三纪元1940年或以后[1] - 2106年[2]
书目魔戒三部曲

亚拉那斯Aranarth),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J.R.R. Tolkien)的史诗式奇幻小说《魔戒三部曲》中的虚构人物。

他是第一任登丹人酋长(Chieftain of the Dúnedain),参与了消灭安格马(Angmar)王国的战争。

名字 编辑

亚拉那斯(Aranarth)一名来自于辛达林语,意思可能是“高贵的王者”Noble-king。“亚”(Ar)是雅西顿国王和登丹人酋长加在自己名号的前缀,象征他们拥有亚尔诺的合法王权。

总览 编辑

亚拉那斯是登丹人(Dúnedain)。他的父亲是雅西顿最后一位国王亚帆都(Arvedui),母亲是刚铎国王昂多赫(Ondoher)之女费瑞尔(Fíriel)。他大概有其他兄弟姊妹,因为《魔戒三部曲》的附录一清晰指明亚拉那斯是亚帆都的长子。[3]他大概娶了一位人类,并生下了儿子亚拉黑尔(Arahael)。

他是雅西顿最后一任国王的继承人,但雅西顿(Arthedain)在他年轻时被巫王摧毁了。巫王战败后他决定让登丹人保持低调,没有重建北方王国。登丹人逐渐消失于历史中,成为一支流浪且神秘的民族。不过亚拉那斯和他的后裔依旧是亚尔诺(Arnor)的合法继承人,而且因着费瑞尔与亚帆都的联姻和属于埃西铎(Isildur)后裔的关系,亚拉那斯亦可以合法取得刚铎(Gondor)王位。

他生于1940年或以后,[1]于2106年去世,[2]最长可能享年有166岁。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根据《中土世界的历史》,亚拉那斯是生于第三纪元1938年。[2]但这可能是错误,因为直到1940年他父母才结婚。[1]

在他青年时,巫王(Witch-king)对雅西顿发动总攻击,攻占佛诺斯特(Fornost)。亚拉那斯与许多登丹人都逃到林顿(Lindon),获得瑟丹的庇护。1975年,亚拉那斯组织残余雅西顿军力,加入尔诺(Eärnur)的刚铎远征军,毁去了巫王的国度与他的邪恶军队。

同一时候,亚拉那斯也告知瑟丹(Círdan)他的父亲逃向北边,于是瑟丹派船抵达福罗契尔冰封湾(Icebay of Forochel)搜救亚帆都。但最后船只撞到冰山沉没,亚帆都自此身亡。亚拉那斯遂继承了北方登丹人的领导地位。

登丹人酋长 编辑

亚拉那斯虽然成为登丹人的领袖,但他没有重建北方王国,反而让登丹人保持低调。登丹人由此开始隐遁在历史中,称为北方游侠(Rangers of the North),四处流浪、驱逐邪恶,捍卫著伊利雅德(Eriador)的安全。同时亚拉那斯将亚尔诺的部分王室宝物交托爱隆(Elrond)保管。

在亚拉那斯领导登丹人的时间,中土大陆正处于警觉的和平时期(Watchful Peace),大部分地方都不受邪恶干扰。他统治时没有什么大事发生,不过伊利雅德仍持续有少量邪恶的入侵,但未构成太大威胁。2012年,亚拉那斯的儿子亚拉黑尔出生于瑞文戴尔(Rivendell),[2]成为日后一众登丹人酋长生长于瑞文戴尔的传统。

第三纪元2106年,[2]亚拉那斯因自然原因逝世,结束了131年的登丹人酋长任期,由他的儿子亚拉黑尔继位。

半精灵家系 编辑


芬威
 
 
 
 
 
 
 
 
 
 
 
伊露维塔
 
 
 
 
 
 
 
 
 
 
 
 
 
 
 
 
 
 
 
 
 
 
 
芬国昐
 
高多
 
 
 
埃卢·庭葛
 
美丽安
 
 
 
 
 
 
 
 
 
 
 
 
 
 
 
 
1
 
 
 
 
 
 
 
特刚
 
胡尔
 
贝伦
 
露西安
 
 
 
 
 
 
 
 
 
2
 
 
 
 
 
 
 
 
 
 
 
 
 
 
 
 
伊缀尔·凯勒布琳朵
 
图尔
 
 
 
迪欧
 
宁罗丝
 
 
 
 
 
 
 
 
 
 
 
 
 
 
 
 
 
 
 
 
 
 
 
 
 
 
 
 
 
 
 
 
 
 
 
 
 
 
 
 
 
 
埃兰迪尔
 
 
 
爱尔温
 
埃卢瑞
 
埃卢林
 
 
 
 
 
 
 
 
 
 
 
 
 
 
 
 
 
 
 
 
 
 
 
 
 
 
 
 
 
 
 
 
 
 
 
 
 
 
爱洛斯
 
 
 
 
 
爱隆
 
凯勒布理安
 
 
 
 
 
 
 
 
 
 
 
 
 
 
 
 
 
 
 
 
 
 
 
 
 
 
 
努曼诺尔帝国皇帝
 
 
 
 
 
 
 
 
 
 
 
 
 
 
 
 
 
 
 
 
 
 
 
 
 
 
 
 
 
 
 
 
 
 
 
 
 
 
安督奈伊领主
 
 
 
 
 
 
 
 
 
 
 
 
 
 
 
 
 
 
 
 
 
 
 
 
 
 
 
 
 
 
 
 
 
 
 
 
 
 
伊兰迪尔
 
 
 
 
 
 
 
 
 
 
 
 
 
 
 
 
 
 
 
 
 
 
 
 
 
 
 
 
 
 
 
 
 
 
 
 
 
 
刚铎国王亚尔诺国王
 
 
 
 
 
 
 
 
 
 
 
 
 
 
 
 
 
 
 
 
 
 
 
 
 
 
 
 
 
 
 
 
 
 
 
 
 
 
登丹人酋长
 
 
 
 
 
 
 
 
 
 
 
 
 
 
 
 
 
 
 
 
 
3
 
 
 
 
 
 
 
 
 
 
 
 
 
 
 
 
 
 
 
 
 
 
 
 
 
 
 
亚拉冈
 
 
 
亚玟
 
伊莱丹
 
伊罗何
 
 
 
 
 
 
 
 
 
 
 
 
 
 
 
 
 
 
 
 
 
 
 
 
 
 
 
 
 
艾达瑞安
 
 
 
 
 
 
 
 
 
 
 

^ 人类和精灵结合,托尔金作品中还暗示有第四对人类和精灵的结合,不过不在此家谱中。


参考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根据《魔戒三部曲》的附录编年史,直至1940年亚帆都才与费瑞尔成婚。《中土世界的历史》指出亚拉那斯生于1938年,显然后者是错误,故亚拉那斯真正出生年份仍然不明。
  2. ^ 2.0 2.1 2.2 2.3 2.4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 "The Heirs of Elendil"
  3. ^ 《魔戒三部曲》 2001年 联经初版翻译 附录一帝王本纪及年表


前任:
亚帆都
(雅西顿国王)
登丹人酋长
继任:
亚拉黑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