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衣社

中国国民党内部组织
(重定向自力行社

三民主义力行社,又称三民主义革命同志力行社,简称力行社,是中华民族复兴社的核心组织,以其别称“蓝衣社”闻名一时[1]。最早由一些黄埔军校学生组成,强调拥护蒋中正以建立其“在全国人心目中的至高权威和信仰中心”为目标,以蒋中正的“力行哲学”为基础,仿效法西斯主义。自1932年正式成立;到1938年因“发展到过于庞大,而失去其以暗配明的作用”及对日抗战的开始,该社于该年解散[2][3][4][1][5][6][7]

三民主义力行社
成立1932年3月 (1932-03)
解散1938年4月 (1938-04)
并入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意识形态中华民族主义
极端民族主义
法西斯主义
三民主义
社团主义
反共主义
政治立场极右翼
官方色彩蓝色
中华民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芦沟桥事变后,复兴社与中央俱乐部被纳入停战协定中,日本要求撤除所列举的反日团体[8][9]

《世界法西斯百科全书》将中华复兴社描述为具有“法西斯风格的”(英语:fascistic极端民族主义团体,并写道其并非“法西斯的”(英语:fascist[1]:128团体。

历史 编辑

简称“力行社”的“三民主义力行社”是中国国民党内部组织,核心人物多毕业于黄埔军校,强调“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去拥护蒋中正的个人崇拜,并建立蒋中正嫡系军官,进而建立蒋中正“在全国人心目中的至高权威和信仰中心”为目标[2][3]

1931年蒋中正把胡汉民李济深居正方振武等异端监禁在汤山监狱,激起党内元老愤怒;4月底,中国国民党粤方四位监察院监察委员邓泽如林森萧佛成古应芬以蒋非法扣留胡汉民为由,通电提出弹劾案,并例举蒋种种独裁事实。汪精卫、孙科在广州另立国民政府。入夏长江中下游与淮河发生特大洪水九一八事变东北开始沦陷,各地大学生入京抗议示威不抵抗政策,包围国民党中央党部围困蒋中正,逼迫其立即抗日。蒋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第三次围剿江西中央苏区以失败告终。1931年12月15日,蒋中正被迫下野。蒋中正深感这个国民党指挥不动了,迫切需要一个可堪信任、听话而有力的组织作为工具,来帮他控制国民党、控制军队和国家。1931年夏季,从日本明治大学归国的萧赞育滕杰拟定了一套计划,建议无声无息、极端秘密地以黄埔系为骨干,建立一个坚强的组织。中央党部军人部主任秘书曾扩情看过这份计划后,大为赞赏,约了十几位精心挑选的黄埔生聚餐商讨,相约每人发展一个黄埔同学。到第三次聚餐,已增至40多人,全是黄埔前六期同学。1932年1月获得蒋中正同意,在南京筹组“力行社”,强调拥护蒋中正以建立其“在全国人心目中的至高权威和信仰中心”为目标。1932年2月蒋中正复出,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1932年2月25日开始在陵园连续三个晚上召集会议,蒋中正听取每个人的发言。2月28日早8时在南京市黄浦路励志社的一个客厅里开会,投票选举力行社主要干部,蒋中正向与会者出了两道题《论俾斯麦的铁血政策》《论述合作社之意义》,要求回去后选择一个题目写一篇文章,次日交卷。3月1日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继续开会[10],蒋中正根据票选结果、会议发言内容、所写文章以及平日表现,宣布周复贺衷寒酆悌滕杰康泽桂永清潘佑强郑介民邱开基共九人为中央干事,侯志明赵范生戴笠三人为候补中央干事。田载龙萧赞育李秉中三人为中央监事,干国勋为候补中央监事,田载龙为常务监事。社长为蒋中正,滕杰任书记。另有五人为监察委员会成员,周复为监察委员会书记。

通常说的力行社(复兴社)“十三太保”:贺衷寒桂永清萧赞育滕杰康泽戴笠郑介民邓文仪潘佑强胡宗南酆悌曾扩情杜心如等十三人(另说应去掉曾扩情酆悌戴笠,增加葛武綮梁干乔刘健群,以及周复),其中有八名是黄埔军校一期。十三太保中有八名是黄埔军校一期毕业生[11][12],近一半人是湖南人。

1930年代初,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前,在蒋中正倡导下,中国国民党党员成立的复兴社、CC系(Central Club,即中央俱乐部)、中国文化学会和中国文化建设学会,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帜大量宣传法西斯主义的代表人物、理论特征,并以出版及学会活动,对德国、意大利的制度介绍,以做为拯救国家、完成统一、扺御外侮的参考[5][4][6][7][13]。法西斯主义宣传利用人们昐望统一的心态在中间阶层及青年学生中,产生影响。这些宣扬法西斯主义的蒋中正派系亦为南京国民政府特务体系的筹建者[4]

组织架构 编辑

力行社的外围组织有以黄埔军校学员为主的“革命军人同志会”以及以其他学校学员为主的“革命青年同志会”,[14][15]此二者为承上启下的决策执行层。次外围组织是“中华复兴社”,为领导群众,直接执行决策的阶层,在中华复兴社之下,还设有一些外围团体,譬如“民族运动委员会”、“中国童子军励进会”、“西南青年社”、“中国文化协会”和“忠义救国会”等。这些外围团体实际构成了力行社的第四层。[16]


力行社总社干事会下辖:

力行社在省级设分社、县级设支社、区级设小组。复兴社普通成员不知道有同志会。同志会普通成员不知有力行社。最多有成员50余万人。

力行社办了拔提书店、《中国日报》、《扫荡报》、《北方日报》、《南方日报》、《前途》月刊、《中国革命》等杂志,

蓝衣社名称来历 编辑

1931年间,刘健群为迎合蒋,写了一本《改组国民党的刍议》的小册子,建议:“国民党仿效意大利墨索里尼褐衫党的组织,一切惟领袖之命是从,其组成人员,以著蓝衣为标志”。1932年3月,蒋令贺衷寒康泽等在南京成立力行社,刘的建议是起了促成作用的。非黄埔学生之被指定为核心干部者,只刘健群一人。接着,任军事委员会政训处处长,主持全国军队政工,并且受命在南京创办一个“政治训练班”。该班招考高中程度以上学生1,000人左右受训,以“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一个敌人”为训练的纲领,毕业后等于黄埔学生身份,一律吸收为复兴社社员,备作军队政工的干部。刘健群自作主张把自己那本主张成立“蓝衣社”的小册子在班上印发。此前,蒋中正和复兴社领导层看过他的小册子后,都不置可否。复兴社总社听说刘健群擅自散发小册子后,立即下令收回。但是,小册子的影响却在社会上扩散开来。

由于其曾经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代理委员长何应钦的秘书,又为蒋中正赏识,而且又有充分的思想和人事的准备,1932年,蒋中正决定成立华北宣传总队,任命刘健群为总队长,宣传队配属到各军师,宣传蒋中正的主义。刘健群到北平后,又大量印发他的小册子。华北方面本来就风闻南京成立了一个秘密组织,但不知究竟。看到这本小册子后,纷传秘密组织就是蓝衣社,蓝衣社的头子就是刘健群。刘健群也乐得以此自我宣传,不作解释。南京复兴社总社知道后,再次下令收回小册子。但是,社会上的流言却收不回去了。华北的日本驻军风闻此事,认为蓝衣社是个反日组织,正式向中国当局提出交涉。日本通讯社也大加渲染,使得蓝衣社名声更大,传遍各地。后来有投靠日伪的军统特务写书以《蓝衣社内幕》为名,只不过附会传说,为了取悦读者的标题党行为罢了。

解散 编辑

蒋从西安事变脱险后,鉴于力行社在非常时擅自调动军队,似乎立刻想到要解散力行社,首先下令停刊该社主要机关报《中国日报》[3]:574。接着很多位充任要职之力行社社员陆续被调职、监禁或派送出国[3]:574。甚至下令研究如何终止力行社社务[3]:574。该社终于在次年解散[3]:574

芦沟桥事变后,蓝衣社与中央俱乐部被纳入停战协定中,日方要求撤除所列举的反日团体[8][9]。1938年3月29日,力行社、复兴社、青白社、陈诚的干诚社宣布结束[2][3],合组成立三民主义青年团[3]:1,社员总数大约三百人左右[3]:13。1938年6月初,复兴社在武昌开会宣布正式结束。

1940年,江苏省政府设在淮阴,主席韩德勤,兼任鲁苏战区司令长官;下辖国民革命军第八十九军军长李守维,为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该军训处主任李岐呜,与秘书邬玉田皆为昔日之复兴社社员[3]:530-531

历史学术诠译争议 编辑

1972年,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历史系副教授易劳逸撰写〈国民党中国的法西斯主义:蓝衣社〉("Fascism in Kuomintang China: The Blue Shirts"),发表于《中国季刊春季[17];力行社创始人之一邓文仪干国勋读完“非常生气”,认为易劳逸“侮辱”国民革命运动,将力行社描述成法西斯组织是“莫须有的误谬”[2]

邓元忠(邓文仪之子,时任教于美国纽约马里斯特学院)经邓文仪劝说,撰写有关力行社著作,采访了五十六位力行社、复兴社成员及知情者口述及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党史委员会档案资料,于1970年代台湾政治气氛下取得蒋中正默认才能顺利进行。1984年,邓元忠从美国回台任教授、出版《三民主义力行社史》;2000年,出版582页的修订版《国民党核心组织真相──力行社、复兴社暨所谓“蓝衣社”的演变与成长》[2]

邓元忠主张,力行社在民国史上的意义有三[2]

  1. 力行社与蒋介石:力行社组成符合当时蒋中正统一国家的需要,以“一切策略应在公开与秘密的配合下进行”策略,强调拥护蒋中正成为“在全国人心目中的至高权威和信仰中心”;当“发展到过于庞大,而失去其以暗配明的作用”,于1938年被解散。
  2. 力行社与国民党:1930年代,中国国民党“组织松懈,革命精神涣散”,力行社“刺激了国民党原来的组织,使其积极整顿,相互竞争”,故在蒋中正领导下,力行社“完成了有理想,有实力之护党救国的工作”。
  3. 力行社与中国现代化过程:力行社负责并参与1930年代的重要运动,如安内攘外运动、国民经济建设运动国民军训运动新生活运动等,有助增强当时青年的国民意识,对国家处境的认识取得谅解。

易劳逸专门撰文介绍邓元忠的研究及出版为“台湾现已出版的有关国民党统治时期史学研究最客观的研究成果之一”,实为“30年代中国政治的非凡透视”;而台湾学界也认为该书为“五十年来有系统、据事实而撰写的唯一的一本《力行社史》”[2]

林语堂也曾替国民政府做过辩护,他认为政府对在重庆的外国记者所实施的新闻检查,并不比美国政府对外国记者所实施的新闻检查来得严重。因为现在是在战争当中,因恐这种批评美国的报导被敌国拦截而当作宣传之用,有些事情是没办法的。林语堂还指出,国民政府是家长式的,而非法西斯主义的。国民政府急切于引导人民的思想与行动,但并没有到对思想严格管制的程度,也不曾进行武力及恐怖统治。家长式政权统治底下人民的反应,是恼怒或者会心一笑;而极权统治下人民的反应,是耳语、暗自恐惧、惊吓屈从,以及全民对政府歌功颂德。家长制政体还有救,极权政体则无药可医。想见真正的极权主义,则必须去延安。林语堂说,抗战中若无强而有力的国民政府,而是如法国般较民主的松散政府,中国的作战能力可能早已因国内分裂而瓦解。[18][19]

主要人物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Maria Chang, China, Cyprian Blamires; Paul Jackson (编), World Fascism: A Historical Encyclopedia, ABC-CLIO英语ABC-CLIO: 128–129, 1 January 2006, ISBN 978-1-57607-940-9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徐有威, 1930年代中国政治的非凡透视, 《二十一世纪》网络版, 2004年四月号总第 25 期, 联经出版事业公司, 2004 [3 Dec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07) 
  3.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邓元忠. 國民黨核心組織眞相: 力行社, 復興社, 曁所謂「藍衣社」的演變與成長. 联经出版事业公司. 2000. ISBN 978-957-08-1988-5. 
  4. ^ 4.0 4.1 4.2 张岂之; 陈振江; 江沛. 第九章 南京國民政府前十年. 晚清民國史. 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2: 385. ISBN 978-957-11-2898-6. 在蒋介石倡导下 ,国民党先后建立起复兴社、中国文化学会、CC系(Central Club,即中央俱乐部)和中国文化建设学会,以此为依托成立学会、开设书店、出版报刊,掀起一股宣传法西斯主义的热潮。他们大量宣传法西斯主义的代表人物、理论特征,对德国、意大利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典章制度多有介绍。一时间,法西斯主义似乎成了拯救国家、完成统一、扺御外侮的惟一指南。它利用人们昐望和平、统一的心态,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帜,在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中间阶层及青年学生中,产生了不少的影响。在宣扬法西斯主义的同时,蒋介石派系开始筹建特务体系。 
  5. ^ 5.0 5.1 倪伟. "民族"想象与国家统制: 1929-1949年南京政府的文艺政策及文学运动.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3. ISBN 978-7-5320-8663-4. *第168页 复兴社“标榜一个主义、一个领袖,主张"酌采德、意民族复兴运动精神”,实行铁血救国。“复兴社”······鼓吹铁血主义和极权统治的法西斯主义在德国和意大利获得的巨大成功,似乎使国民党内的鹰派深受鼓舞,他们把法西斯主义看成是可以用来救急的良药。 *第 169 页 鼓吹法西斯主义最得力的几个刊物,如《前途》、《社会新闻》、《汗血》、《人民周刊》等,基本上是由“复兴社”所控制的,其核心观点就是在目前之中国,法西斯主义是惟一可行之路。在《国民党与法西斯蒂运动》这篇有代表性的文章中,作者认为在近代史上有四种民族奋斗方式,一是苏俄式共产主义革命,二是土耳其······他认为惟有第四条路是行得通的,中国"除了仿效意大利、德意志的法西斯蒂精神,以暴力奋斗外,决没有其他出路。 
  6. ^ 6.0 6.1 Chang, Maria Hsia. "Fascism" and Modern China. The China Quarterl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9, 79: 553–567 [24 Nov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8). 
  7. ^ 7.0 7.1 Maria Hsia Chang. The Chinese Blue Shirt Society: Fascism and Developmental Nationalism. Institute of East Asian Studies [and]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1 January 1985. ISBN 978-0-912966-81-6. 
  8. ^ 8.0 8.1 《芦沟桥事变停战协定》第三项第四款:“蓝衣社、CC団のような排日団体は、冀察においてこれを撤去する。”
  9. ^ 9.0 9.1 “复兴社”外传为“蓝衣社”,起因为刘健群先生在民国廿一年(一九三二)三月以后,以个人名义所写的一本小册子,这本小册子,叫做“意大利黑衫党”,刘先生主张中国革命,须仿照意大利法西斯运动的精神,成立一个新的组织。由于法西斯运动,穿黑衫,被外人称为黑衫党,故主张此一组织的干部,著用蓝色的制服。后来,这个小册子被泄露出去,而当时,中国革命复兴运动,正在开始,误认即为此一组织,无以名之,名之为“蓝衣社”,于是不胫而走,传遍各地。其实“复兴社”筹组在前,刘健群这个小册子在后,虽然,刘后来参加这个组织,并担任其重要干部,这个建议,并没有被社方采纳,没有任何干部或工作人员,穿着蓝色制服的事实,只是出于一种牵强附会,令人可笑而已!--刘绍唐:蓝衣社.复兴社.力行社,传记文学 第274~275号
  10. ^ 傳記文學, 传记文学杂志社, May 2009 
  11. ^ 陈予欢, 軍中驕子: 黃埔一期縱橫論, 秀威出版: 237–, 1 November 2012, ISBN 978-986-221-959-1 
  12. ^ 局外人; 蔡登山/编. 《戴笠與十三太保》. 独立作家出版社. 2013-10-28: 238 [2014-05-10]. ISBN 978-986-899-4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4) (中文(台湾)). 
  13. ^ 冯启宏, 法西斯主义与三〇年代中国政治, 国立政治大学历史学系, 1998 
  14. ^ 杨牧; 袁伟良, 黄埔军校名人传, 河南人民出版社, 2005, ISBN 978-7-215-05462-2 
  15. ^ 龍旗, 1986 
  16. ^ 王奇生, 党员, 党权与党争: 1924-1949年中国国民党的组织形态 
  17. ^ Eastman, Lloyd E. Fascism in Kuomintang China: The Blue Shirts [国民党中国的法西斯主义:蓝衣社]. The China Quarterly. 1972, (49): 1–31 [2023-02-05]. ISSN 0305-7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1). 
  18. ^ 蔡元唯. 愛國作家林語堂: 林語堂政治態度轉變之研究(1895-1945年). [2022-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6). 
  19. ^ Lin Yutang. The vigil of a nation. LONDON TORONTO: WILLIAM HEINEM ANN LTD. 1946: 221–224 [2022-05-08].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