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行天宫,又称行天宫北投分宫,俗称北投忠义宫北投忠义庙,1965年完工。即台北行天宫的分庙。位在台北市北投区中央北路4段18巷50号的关帝庙,主奉关圣帝君(又称山西夫子)、从神关平太子周仓将军

北投行天宫
台北市北投区北投行天宫
基本信息
位置台北市北投区中央北路4段18巷50号
主神关圣帝君
例祭农历6月24日(关圣帝君圣诞)
农历3月1日到9日(春季拜斗)
农历9月1日到9日(秋季拜斗)
庙格武庙关帝庙
状态良好
领导相关人物:空真子道长(郭得进居士)
玄空道长(黄欉居士)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三宫均由廖石成设计,水泥钢筋建筑,台湾传统宫庙
建立时间1956年始建,1960年8月12日后殿庆成
1965年5月31日玉皇殿、前殿等所有工程完工

风景优美,远看可看到新光三越台北101大楼,主要神祇除了恩主公外还有玉皇上帝三官大帝福德正神山神以及行天宫第一代住持郭空真道长与第二代三宫建设人黄玄空道长,是三宫之中神祇最多,在建筑上是三殿形式,并设有鼓楼、钟楼,仿造古代庙宇建筑特色,此庙埕有设置停车场,方便香客来此祭拜。本庙建筑形式与台北孔庙相似。

本庙原称北投行忠宫,故当地民众称之为忠义宫、忠义庙,捷运忠义站也因而得名。

历史 编辑

1943年5月,空真子道长(俗名郭得进,法号“空真子”)及师兄弟,敬奉由觉修宫分灵而来的五恩主,于台北市永乐町(今迪化街)一处民宅三楼设立“行天堂”,扶鸾为百姓消灾解难,以关圣帝君为首位恩主

后来居住于台北县树林(今新北市树林区)的基隆煤矿业主玄空道长(本名黄欉居士,法号“玄空”,1911年-1970年;行天宫方面敬称其为“玄空师父”),玄空师父得兄长引介,深切领悟《列圣宝经合册》真谛,并祈求父亲病体康复,遂与“行天堂”关圣帝君结缘,成为圣门弟子;获赐道号“悟道”,后经神示,改为“玄空”。[1]

1945年,三峡“白鸡”与“海山”二坑煤矿附近疟疾肆虐,玄空师父向其素来敬仰的行天堂坛主郭空真道长请益,郭空真请出了行天堂关帝君像,让黄迎回膜拜。农历十月玄空师父于三峡矿场之木造事务所始创“行修堂”,乡里皆来参拜,竟然瘟疫去除,从此关帝君之名号,威震本地,1949年建行修宫

1949年农历八月,由于“行天堂”位于民宅三楼,檀越参拜不便,黄玄空(本名黄欉,法号“玄空”,1911年-1970年;行天宫方面敬称其为“玄空师父”)得三兄黄新火居士引介,遂与“行天堂”关圣帝君结缘。玄空在台北市九台街(今林森北路、民权东路交叉口一带)购入原为宫前町的小型民间信仰简易斋教鸾堂及附设土地庙。创建关帝庙行天宫,地址在今台北市立新兴国中。

1956年,玄空师父着手于北投平埔族嗄唠别社旧址)、三峡两地整建以祭祀关公为主的民间信仰庙宇。当时玄空师父将本庙取名为“行天宫”。

行天本宫落成后,玄空师父将本庙更名为“北投行忠宫”,作为区分。后因五恩主降乩赐名,改称“北投行天宫”。

1958年,行天宫开山第一任住持郭空真道长过世,并于北投行天宫旁空地,兴建崇德堂以奉祀空真道长,当时北投行天宫后殿基础工程才刚起步。玄空师父应众师兄弟推举,膺任第二任住持,放下矿场事业,全心重新规划北投行天宫,由原一殿式扩建为三殿式。

1960年代初,玄空师父原本已有将台北市区庙宇扩建为庙宇的计划,以延续清代时的台北府官祀台北关帝庙。不过,该片占地2,000的私人用地,在教育部开始推动九年国民教育后,被改划为国民中学预定用地(现为台北市立新兴国民中学)。经交涉后,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采取“以地易地”的方式,让原地主玄空师父以九台街(今林森北路民权东路交叉口一带)的私有地交换当时仍为瑠公圳末梢支流、沼泽的公有地,玄空师父于是用以建庙。另说则是玄空师父独力购下西新庄子,现今民权东路、松江路口东北角的建庙用地后,玄空商请已有兴建多处庙宇经验的造庙匠师廖石成设计、施工,并于1968年顺利完成行天宫台北本宫。

1960年8月12日北投行天宫之后殿庆成,并举行安座典礼。

1962年农历四月三峡行修宫兴建及动土整地。

1964年农历八月北投行天宫之崇德堂完工,奉祀空真道长。

1964年农历十一月,三峡行修宫举行“正殿”上梁典礼。十二月,举行“前殿”上梁典礼。

1964年玄空师父在独力捐资向财政部国有财产局及数名地主买下民权东路、松江路口之土地上,动土兴建行天宫台北本宫。

1965年5月31日行天宫北投分宫玉皇殿、前殿等所有工程完工,恭奉玄灵高上帝、玄穹高上帝、儒、释、道三教教主等,并举行庆成典礼。

1965年12月6日三峡行修宫落成,并举行庆成典礼。

1956年至1967年的十二年间,玄空师父于先后完成北投分宫、行修宫(三峡分宫)、台北本宫,出任第一代的三宫总住持。并分别勒石立碑,昭示三宫本属同源,永远关联,不得分离。

1970年玄空师父将全部自建的三峡行修宫捐赠给财团法人台北行天宫,名为行天宫三峡分宫。

1970年12月18日(农历11月20日)行天宫三宫建设人暨第一代三宫总住持玄空师父归真

1972年农历十月新建三峡行修宫旁的明德堂及行天宫北投分宫崇德堂以奉祀玄空师父。

2014年8月26日,行天宫秉持并落实玄空师父提倡修德与问心敬神之理念,庙埕不再设置大香炉及供桌,鼓励信众双手合十,以道德心香取代线香,虔诚祝祷就可上达天听。信众不须准备供品,只要意诚身敬,问心修德,便能得到神明护佑。

祀神 编辑

玉皇殿 编辑

三元殿 编辑

后殿 编辑

福德宫与崇德堂 编辑

服务 编辑

  • 开放时间:清晨4点到晚上20时00分
  • 特殊节日开放时间:24小时(农历正月初一日、农历三月初一日—三月初八日、农历六月廿四日、农历九月初一日—九月初八日)
  • 收惊时间:平时是中午11点20分到晚上17点,祭星日是12点10分开始到晚上17点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