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宫内里为平安时代天皇后宫的住所。

平安时代内里中各殿舍及建筑 编辑

 
原平安京大内里全图,可自图中见“内里”蓝色区域,详图如下
 
平安宫内里平面图

内重 编辑

内宴之殿 编辑

  • 仁寿殿日语仁寿殿,亦称为中殿、后殿。平安时代初期,曾做为天皇日常起居的寝殿。而随着宇多天皇将寝殿移至清凉殿后,此殿即成为观赏相扑、举行内宴的殿阁了。

天皇寝宫 编辑

 
清凉殿

七殿五舍日语七殿五舎 编辑

后宫七殿 编辑

  • 承香殿,为天皇御所内的后宫七殿之一。

其东侧下角为清凉殿,北面正上方为为常宁殿。北面东侧为弘徽殿、西侧则是丽景殿,是天皇所宠爱之女御的住所。

居住名人:
徽子女王村上天皇女御)
藤原胤子宇多天皇女御)
源和子醍醐天皇女御,光孝天皇皇女)
尊子内亲王圆融天皇女御,冷泉天皇皇女)
藤原元子一条天皇女御)
藤原昭子后三条天皇女御)
藤原道子白河天皇女御)
藤原忻子后白河天皇中宫)

位于承香殿北,西侧是弘徽殿和登华殿,东侧则有丽景殿和宣耀殿,为皇后、中宫或地位较高之女御的宫室。

居住名人:
藤原明子文德天皇女御)
藤原高子清和天皇女御)
班子女王光孝天皇女御)
  • 贞观殿,为天皇御所内的后宫七殿之一,又称为御匣殿

位于常宁殿北面正上方,其西侧有登华殿、西侧下角则是弘徽殿。东侧是宣耀殿、东侧下角则是丽景殿。

居住名人:
藤原登子村上天皇尚侍,藤原师辅之女)
  • 弘徽殿,为天皇御所内的后宫七殿之一。

其北面正上方为登花殿。东侧上角是常宁殿、下角是承香殿,而西侧下角则是清凉殿。由于位于天皇所居的清凉殿很近,因此多作为皇后、中宫或有势力的女御所居之宫室。

居住名人:
藤原稳子醍醐天皇皇后)
藤原述子村上天皇女御)
藤原遵子圆融天皇中宫)
藤原忯子花山天皇女御)
藤原义子一条天皇女御)
祯子内亲王后朱雀天皇皇后)
藤原嫄子后朱雀天皇中宫)
藤原生子后朱雀天皇女御)
馨子内亲王后三条天皇中宫,后一条天皇皇女,后居登花殿

位于弘徽殿北、贞观殿西,东侧稍远是袭芳舍(别称雷鸣壶)和凝花舍(别称梅壶),一般作为地位较高的女御宫室。

居住名人:
藤原定子一条天皇皇后)
藤原登子村上天皇中宫)
藤原嬉子后朱雀天皇东宫妃)
馨子内亲王后三条天皇中宫,曾居弘徽殿)
  • 丽景殿,为天皇御所内的后宫七殿之一。

其西侧下角为承香殿、上角则是常宁殿,北面正上方为宣耀殿。而在东侧则有朝阳舍(别称梨壶)和朝阳北舍,东侧上角则是淑景舍(别称桐壶)和淑景北舍,虽然此殿距离清凉殿较远,但根据史料看来,丽景殿一般作为皇后、中宫、受宠之女御、皇太后或后宫女性长辈所居之殿。

居住名人:
庄子女王村上天皇女御)
藤原媓子圆融天皇中宫)
尊子内亲王圆融天皇女御,冷泉天皇皇女)
藤原姚子花山天皇女御)
藤原绥子三条天皇女御)
祯子内亲王(原居弘徽殿
藤原延子后朱雀天皇女御)
藤原贤子白河天皇中宫)
  • 宣耀殿,为天皇御所内的后宫七殿之一。

以此殿为中心,东侧是贞观殿、东侧下角则是常宁殿。南面正下方为丽景殿,西侧为淑景舍和淑景北舍、西侧下角则是朝阳舍和朝阳北舍。由于此殿距离天皇平日所居之清凉殿甚远,因此住在此殿的嫔妃大多身份不高或不受宠。

居住名人:
藤原芳子村上天皇女御)
藤原娍子三条天皇皇后)
祯子内亲王(原居弘徽殿丽景殿
章子内亲王后冷泉天皇中宫,原居飞香舍
藤原道子白河天皇女御)

内里五舍 编辑

 
京都御所の小御所(昭阳舎代)
  • 飞香舍,因庭中种有藤花,故又名(藤壶)。南面是清凉殿、后凉殿,北面是凝花舍,东面是弘徽殿。
居住名人:
藤原彰子一条天皇中宫)
藤原妍子三条天皇中宫,彰子之妹)
藤原威子后一条天皇中宫,彰子、妍子之妹)
章子内亲王后冷泉天皇中宫,后一条天皇与威子之女)
藤原安子村上天皇中宫)
橘氏(鸟羽天皇女御)
藤原育子二条天皇中宫)
  • 凝花舍日语凝花舎,因庭中种有红、白梅,故又名(梅壶)。南面是飞香舍,北面是袭芳舍,东面是弘徽殿、登华殿。
居住名人:
藤原诠子圆融天皇女御,日本第一位女院
藤原生子后朱雀天皇女御)
源基子后三条天皇女御)
三条琮子后白河天皇女御)
  • 袭芳舍日语襲芳舍,因庭中放置有遭落雷袭击而烧毁的巨木,故又名(雷鸣の壶)。位于御所西北角,南面是凝花舍,东面是登华殿。
  • 昭阳舍日语昭陽舎,因庭中种有梨树,故又名(梨壶)。在平安时代以此处做为东宫御所。南面是温明殿、绫绮殿,北面是昭阳北舍,西面是丽景殿。
居住名人:
藤原庆子朱雀天皇女御)
藤原安子村上天皇中宫,原居飞香舍)
  • 淑景舍日语淑景舎,因庭中种有桐树,故又名(桐壶)。南面是昭阳北舍,北面是淑景北舍(位于御所东北角),西面是宣耀殿。
居住名人:
藤原原子三条天皇女御)

其他内里建筑 编辑

 
修缮后的春兴殿

中重 编辑

  • 中和院
  • 内膳司
  • 采女町
  • 兰林坊
  • 桂芳坊
  • 华芳坊

外重 编辑

内里内重、中重、外重各宫门 编辑

内里的各宫门名,几乎都曾被用来当做历代女院的名号,以下介绍御所各殿舍、内重十二门、中重六门和外重十二门,()内为曾以此门之名作为女院封号之名。

内重十二门 编辑

内重十二门之一,为御所北面中央的门

内重十二门之一,为御所南面中央的门

新宣阳门院:(宪子内亲王日语新宣陽門院后村上天皇皇女) 内重十二门之一,为御所东面中央的门

内重十二门之一,为御所西面中央的门

内重十二门之一,位于御所南面承明门东侧

内重十二门之一,位于御所南面承明门西侧

  • 武德门

内重十二门之一,位于御所西面阴明门南侧。

内重十二门之一,位于御所西面阴明门北侧

内重十二门之一,位于御所北面玄辉门西侧

内重十二门之一,位于御所北面玄辉门东侧

内重十二门之一,位于御所东面宣阳门北侧

内重十二门之一,位于御所东面宣阳门南侧

中重六门 编辑

 
日本京都御所的东侧门——建春门

中重六门之一,位于中重南面中央的位置,和内重的承明门相对应。

中重六门之一,位于中重南面西侧,其东侧是建礼门,次东侧是春华门。

  • 宜秋门(宜秋门院:九条任子,后鸟羽天皇中宫)

中重六门之一,位于中重西面中央,门内为一笔直大路,直通内重阴明门。

新朔平门院:鹰司祺子仁孝天皇女御) 中重六门之一,位于中重北面中央的位置,和内重的玄辉门相对应。

  • 建春门(建春门院:平滋子,高仓天皇之母)

中重六门之一,位于中重东面中央的位置,和内重的宣阳门相对应。

  • 春华门(春华门院:昇子内亲王,后鸟羽天皇之皇长女)

中重六门之一,位于中重南面东侧,其西侧是建礼门,次西侧是修明门。

外重十二门 编辑

此为平安宫(大内里)外围之门,今已无存,亦非御所外围之门。最早外重十二门的名字,是由警卫门部氏族名称为名的,在公元818年殿门改号时,统一改成唐风门名

旧称大伴门(一称南门),为外重南面中央的正门,采用重阁御门的形式建造,跟其他宫门比起较为高大宽广。

新皇嘉门院:(鹰司繁子仁孝天皇皇后) 旧称若犬养门,为朱雀门西侧的宫门,由右卫门府负责守卫其安全。

旧称玉手门,为外重西侧最南端的门,在此门左右两侧分别是左马寮日语馬寮右马寮日语馬寮的官舍,因此又称马寮御门

旧称佐伯门, 为谈天门北侧的宫门,又称西中御门

旧称伊福部门,为藻璧门北侧的西门,由于门内北侧是右近卫府日语近衛府的官舍,因此又称西近卫御门

新上西门院:(鹰司房子灵元天皇中宫) 为外重西侧最北端的门,由于此门专做搬运货物之用,因此设计非常简单,同时也不属于外重十二门。

旧称海犬养门,为外重北侧最西端的门,门内为兵库寮日语兵庫寮的官舍,因此又称兵库寮(司)御门

旧称猪使(猪养)门,为外重北侧中央的门,由左卫门府日语衛門府右卫门府日语衛門府,分别以一年为期轮流守卫。又称玄武门不开门

旧称丹至比门丹比门,为外重北面东门。

新上东门院:(劝修寺晴子后阳成天皇之母) 与外重西面相对应的上东门,为外城东面最北之门,其东侧是土御门大路,沿途多为高级朝臣之府邸所在,因此结束完宫中事务的朝臣多以此门退出皇城归邸。

新阳明门院:(近卫位子日语近衛位子龟山天皇) 旧称山部门山门,位于上东门南侧,门内北侧为左近卫府日语近衛府官舍,因此又称近卫御门,公元785年时,将山部氏之氏名简化为山,因此在818年4月改称为山门

旧称健部门,为阳明门南侧之门,又称中御门

旧称的门,为外重东侧最南端之门,门内北侧是大炊寮日语大炊寮的官舍,因此又称大炊御门

旧称壬生御门,为外城南面东侧之门,由左近卫府日语近衛府负责守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