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快餐是源于香港快餐文化[1],约于1960年代后期出现,其兴起和普及与香港经济在1960年代快速发展息息相关[2]。港式快餐店与美式快餐店在运作上有不少差异,而食品和饮品的类型则比照茶餐厅。香港三大快餐集团大家乐大快活美心MX均是港式快餐的代表。

典型港式快餐店的收银处(右)及取餐处(左)

历史发展 编辑

1960年代香港较具规模的工厂及企业会设立饭堂供应职工午膳,也有分层工厂大厦在内部设置食堂,专供午饭予工厂大厦内的职工。此外,当年流行一种专包伙食的公司,这类承包伙食服务的公司会在午饭时间将煮好的饭菜直接送到客户的办公处,客户通常以月费模式购买这类公司的伙食服务,由于商业办公室及零售商店的工作地点较少设有饭堂,会较多选用这类将饭菜送上门的服务。[3]

1960年代中后期香港经济发展迅速,银行业兴起,贸易及金融服务行业也快速发展,白领职位增加,生活节奏变得急速。由于在商业区的商业大厦不同于在工厂区的工厂大厦,当年的商业大厦内甚少会设有饭堂,在商厦办公室的员工在午膳时间若不是自备午餐,除了订购包伙食公司的服务之外,就是光顾在街上的食店,外卖快餐开始萌芽。1968年,大家乐开业,为香港首家售卖港式饭菜的快餐店;1970年代初,美心快餐店大快活相继开业,1973年第一间美式快餐店肯德基曾登陆香港,其后卷土重来;1975年,美式快餐集团麦当劳在香港设铺。此后,美式和本地的快餐店因应急速的生活节奏而蓬勃发展。这种只为裹腹的快速饮食模式,成为了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3]

其它如即食面薄饼都是大受欢迎的快餐食品。现在,即食食品更进军传统食品市场,点心云吞甜品都在工厂制造,运往超级市场和便利店发售。[3]

特色 编辑

香港的快餐店揉合了传统中式饮食西方饮食的文化、香港茶餐厅的元素和香港独特的饮食文化,与一般美式快餐店有以下差异:

  • 菜单并不固定,部分类别的食物每天均推出不同款式。
  • 主餐是中西兼备,中式以碟头饭为主,西式则有如扒类、意大利粉、三文治和沙律等,餐汤一般称为例汤,分为“中汤”和“西汤”,前者分为滚汤和老火汤,后者则主要是罗宋汤奶油汤奶油蘑菇汤
  • 收银处和取餐处通常分开;顾客要先在收银处购票,然后将票交到取餐处取用食物,或依据票上的编号拿取食物(主要是即做及需时等候制作的餐点),使用票号分流的方法近年亦已被美式快餐所采用。
  • 取餐处通常分开两个,烧味专柜通常会另设置为独立取餐处;原本只有美心快餐(美心MX前身)有烧味售卖,后来大家乐和大快活陆续效法。
  • 部分食物即叫即做,须持取食物的票据在取餐处交换成号码牌,再等待一段时间直至取餐处人员叫号,方可凭号码牌取用食物;现在则多将等候的号码打印在取餐的票据上,故无须交换成号码牌。

港式快餐从前比较著重“快”,因此食物大多已预先烹调熟,再加热保温等待客人取用。时至今日,为迎合健康饮食潮流,港式快餐已转变为着重食物品质及营养,食物大多不会预先烹调,而是有客人付款购票后才开始烹调,因此食物会较新鲜可口,品质也比较高,同时节省成本和避免造成浪费(减少卖不去的食物)。另外,快餐店的装潢也比从前讲究,以凸显高尚品味及当代城市生活节奏;加上近年快餐店推出火锅铁板餐等食品类型,使得顾客留在快餐店的时间较长,也因为到快餐店用膳十分方便而使顾客愿意较多光顾快餐店。

部分港式快餐店更提供团体派对订餐服务、新春盆菜和其他节庆食品等。

食品 编辑

 
港式快餐店的早餐
 
港式快餐店的下午茶
 
下午茶时间的烧鸭濑粉
 
港式快餐店购得的鸡扒意粉
 
港式快餐店时常会供应焗猪扒饭
 
港式快餐店在秋冬季于午市及晚市供应的煲仔饭
 
晚市供应的扒餐

香港的快餐店所供应的食品与茶餐厅大致上也是差不多。以下为港式快餐店常见菜式:

早餐(上午11时前)
午餐(上午11时至下午2时)
下午茶(下午2时至傍晚6时)
晚餐(下午6时后)

港式快餐店 编辑

大家乐大快活美心MX香港三大港式连锁快餐集团[4][5],分店分布全港各区,顾客来自不同阶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港式快快快 快餐店. 苹果日报. 2014-08-13 [2019-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2). 
  2. ^ 經濟變遷成就連鎖快餐店. 星岛日报. 2018-11-13 [2019-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1). 
  3. ^ 3.0 3.1 3.2 港飲港食 (PDF). 香港文化博物馆. [2022-03-3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6-19). 
  4. ^ 3間 快餐店 比併 大快活最抵食. 新传媒集团. 2017-04-18 [2019-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5). 
  5. ^ 35年前大快活餐牌曝光 最平碟頭飯6.5元有交易 一碗湯又幾錢?. 香港01. 2019-02-12 [2019-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4).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