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贯线 (铁路)

臺灣西部基隆至高雄的鐵路幹線
(重定向自縱貫鐵路

纵贯线,又称纵贯铁路,为台湾铁路公司(原台湾铁路管理局,略称台铁或台铁局)经营的铁路干线,是台湾第一条铁路线,也是台铁西部干线的核心线路,1908年4月20日完工通车[2]

台铁纵贯线
概览
运营地点 台湾
服务类型客、货运
主要线路北段
海岸线(海线)
南段
其他线路台中线(山线)[1]
分支线路成追线
系统代号ㄗㄍㄒ
技术数据
线路长度404.5公里
85.5公里(台中线)(2019)
车站数目118(含起讫站及2货运站)(2019)
轨距1,067毫米(窄轨
列车编组自强号莒光号区间车/区间快车
运营信息
开通运营1908年
乘客量173,402,422人(2019)
运营者台湾铁路管理局
台湾铁路公司

线路一览 编辑

名义线路
关联线路

历史 编辑

 
台湾交通相关条目

纵贯线起于基隆,迄于高雄,全线贯穿整个台湾西部走廊,不但将西部的各主要城镇全部联系于一体,并促成了台湾第一次的空间革命。第二次则是1978年,基隆至高雄小港中山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第三次是2007年,台北至高雄左营台湾高速铁路通车。

纵贯线的兴建,始于清治时代末期。时任台湾巡抚刘铭传完成基隆至台南的选线规划,并开始兴建。但因财政问题,续任的邵友濂暂停计划,仅完成基隆-台北、台北-新竹两线。[3]

1895年,日本开始统治台湾之后,立即将纵贯铁路的兴建列为首要的施政计划。于1899年分别由南北两端同时兴工,后藤新平成立台湾总督府铁道部、并亲自担任部长,由铁道技师长谷川谨介规划纵贯铁路,将清代旧线计划进行九成以上的大幅度修正,外加南部的新建路段,长达两百五十二哩的纵贯线铁路终于在1908年于中部接轨,全线通车运营。为此,台湾总督府在同年10月24日,由日本皇室闲院宫载仁亲王主持,于台中公园内举行“纵贯铁道全通式”。[4]

早期兴建的纵贯线是从基隆、台北经由新竹台中到达台南与高雄,不过因为中部路段大部分的路段皆穿越山区,火车在此路段无法以一般的速度行驶;而在日本于台湾的统治逐渐稳定、岛内经济逐渐发达后,此现象严重影响到南北的货运运输,之后更于1917年发生了“滞货事件”。台湾总督府为了解决由此带来的交通瓶颈,决定在竹南彰化间沿着台中港中部沿海地带新筑一条平行的新线,称为“海线”(正式名称为“海岸线”),并将海线的尾端分别连接至台中和彰化(其中连接至台中的线路,即是今日的成追线);而原来的竹南经台中到彰化的路段则称为“山线”(后来定名为“台中线”)。海线于1922年全线通车之后,竹南以北到彰化以南的累计里程也一度经由海线计算。

1945年,台湾进入中华民国时代后,因整体经济与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但是在台铁当时的设施不足以应付日益成长的客货运量之下,纵贯线于1970年代开始进行全线的电气化工程,并于1979年7月1日全部完工。

线路编制 编辑

在台铁正式的线路编制中,北段、海岸线、南段为正式的纵贯线,山线则另称为“台中线”[5]。而台铁内部部分官方资料中,并无“海岸线”、“海线”或“山线”等名称,而诸如年度统计年报内,海线营业里程信息亦纳入纵贯线[6]。但事实上,台中线客运量远大于海岸线,多数对号列车行驶山线,且目前竹南车站以北到彰化车站以南的计费里程累计也是经由台中线,营业里程也在上次重测后统一。

另外,山线因为经过多次改线,目前已全线双线(海线还尚未全面双线化),且里程也比海线短,比经由海线还要快速。

未来发展 编辑

纵贯线在启用之后,即成为台湾南北交通联系的大动脉之一,在中山高速公路于1970年代启用之前,纵贯线更是台湾西部各城市间最重要的运输线路。但在高速公路网络以及高铁陆续完成,原为服务重心的中长程运输功能受到冲击之下,纵贯线已逐渐转型为通勤铁路,转而服务西部各大都会区内的城际交通为主。

未来纵贯线将配合台铁捷运化计划,与西部干线统筹为北部、中部、南部三大运营区段,以强化台湾西部各大都会区的交通联系、并陆续新建支线以连络高铁。此外,中央政府及台中市政府也有兴建山线与海线间的联络线(甲后线)的构想[7]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本表依照台铁正式运营编制排列,实际情况刚好相反
  2. ^ = 345 展出「縱貫南北一氣通—臺灣鐵道百年特展」. [2008-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6). 
  3. ^ 周志仁. 穿月噴雲一氣通──日治時期臺灣傳統漢詩的縱貫鐵道書寫(下) (PDF). 东海大学图书馆馆刊 (东海大学图书馆). 2021-03, (56): 1-20 [2023-09-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1-31). 
  4. ^ 周志仁. 穿月噴雲一氣通— 日治時期臺灣傳統漢詩的縱貫鐵道書寫(上) (PDF). 东海大学图书馆馆刊 (东海大学图书馆). 2021-01-15, (55): 46-62 [2023-09-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1-31). 
  5. ^ 《台湾铁路车站图志》,P.33,2002年,苏昭旭 著,人人出版(台北)
  6. ^ http://www.railway.gov.tw/aay00/excel/96busi/t1.pdf [永久失效链接]
  7. ^ 台鐵規畫建橫向鐵路銜接 中部山、海線 可望接軌 - 中國時報 2007.07.31. [201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