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浇饭

(重定向自蓋飯

盖浇饭,简称盖饭,是常见的米饭料理做法,和中国北方的打卤面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在米饭上浇入菜,做成一人分量的饭,不用碟碗齐上,以供客人迅速进食,省去挟菜麻烦,是大众方便食品,也是中式及日式快餐常见的食品。

北京一间快餐档口出售的一荤两素盖饭
香港洋葱蒜蓉汁猪扒盖饭
宫保鸡丁盖饭
香港的虾仁炒蛋

盖浇饭可使用各种卤菜,一般汁较浓、多。卤的口味和做法也有地域的差别。有勾芡盖浇饭,则另称为烩饭。在粤港澳,通常用碟子盛载,因此称为碟头饭。在日本,盖浇饭多以大盛装,别称为丼物。盖浇饭常在一些小餐馆路边摊、中式和日式速食店供应,在香港,一般碟头饭餐会附有饮品(冻饮一般加收2-5元[1])及/或餐汤(例汤)。

历史 编辑

日本的丼物,相传是在幕府室町时代出现;炸猪排盖饭的起源,则是在1921年(大正10年),由早稻田高等学院的学生,首先将炸猪排放在白饭上,淋上酱汁一起食用。

各地的盖浇饭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大陆的快餐店内的诸多炒菜均可作为盖饭,其中川菜为较为常见的浇头。如宫保鸡丁、鱼香肉丝、麻婆豆腐回锅肉等。

香港 编辑

 
香港大快活的四宝饭,也有部分食店称为咸蛋三宝饭,半个咸蛋会否也算作其中一宝,因店而异
  • 烧味饭:直接将切好的烧味放在白饭上,通常在烧味店售卖;另有三宝饭,烧味店的“三宝”通常是指三种烧味食品,例如叉烧豉油鸡红肠各两三件,种类由店家而定,还有四宝饭、五宝饭及六宝饭等等,食材种类更多,售价也相对提高[2]
  • 厨房饭:即“碟头饭”,先把白饭装在碟上,按客人下单炒菜,好后铺在饭面上。如菜远排骨[3]、豉椒鲜鱿饭等。也有些是预先煮好菜色再铺上白饭上,又称为两𩠌饭或三𩠌饭,选择可达20种以上,常见有煎红衫鱼、豆角/菜甫煎蛋、炸猪扒、生炒骨、麻婆豆腐鱼香茄子等。 在新加坡亦有相类似的,名为经济米饭。
  • 中式饭类:以蒸为主要烹饪手法,如凤爪排骨饭、梅菜蒸鱼腩饭等。
  • 西式饭类:如排类(香港粤语惯称“扒”,如杂扒饭)、午餐肉香肠火腿,煎蛋免治牛饭、粟米鱼块饭等。
  • 炒饭:将白饭及食材一同下锅炒,以一份碟头饭的分量出售,如扬州炒饭鸳鸯炒饭咸鱼鸡粒炒饭等。
  • 两𩠌饭:两种𩠌菜配白饭,三种𩠌菜的则叫三𩠌饭。
  • 颓饭:原是指香港大专院校食堂供应的最廉价饭菜,后来扩展至坊间食肆供应的廉价及低质素的菜肴。

台湾 编辑

日本 编辑

东南亚 编辑

  • 泰式酸辣海鲜盖饭
  • 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式杂菜饭,米饭配上各式菜肴,有肉、蔬菜、各类炸鱼等,早餐即以各式炒粉面取代饭。

夏威夷 编辑

欧洲 编辑

参见 编辑

盖浇饭图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茶餐廳. 维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书. 2021-11-21. 
  2. ^ 【冷知識週刊】第四十四號:為什麼臺灣的港式燒臘店這麼多? (44). [2023-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1). 
  3. ^ 正写应为“菜软”,是指蔬菜(通常是菜心中间最软熟的部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