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哲宗

宋朝第7位皇帝
(重定向自趙煦

宋哲宗赵煦(1077年1月4日—1100年2月23日),北宋第七位皇帝(1085年4月1日-1100年2月23日在位),为宋神宗第六子,母亲为钦成皇后朱氏。原名佣,曾封为延安郡王。生于熙宁九年十二月七日(1077年1月4日),神宗病危时立他为太子。元丰八年,神宗驾崩,赵煦登基为皇帝,是为宋哲宗,改元“元祐”。在位15年,得年二十三岁,葬于今天河南巩义市永泰陵

宋哲宗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哲宗昭孝皇帝肖像
宋朝(北宋)第7位皇帝
统治1085年4月1日-1100年2月23日(14年328天)
前任宋神宗赵顼
继任宋徽宗赵佶
出生宋神宗熙宁九年十二月七日
(1077-01-04)1077年1月4日
逝世元符三年正月十二日
1100年2月23日(1100岁—02—23)(23岁)
安葬
年号
元祐:1086年-1094年四月
绍圣:1094年四月-1098年五月
元符:1098年六月-1100年
谥号
钦文睿武昭孝皇帝(初谥)
宪元继道显德定功钦文睿武齐圣昭孝皇帝(徽宗年间加谥)[1]
宪元继道世德扬功钦文睿武齐圣昭孝皇帝(徽宗年间加谥)
庙号
哲宗
政权宋朝北宋

生平经历 编辑

早年 编辑

 
宋哲宗半身像

宋哲宗生于熙宁九年(1076年)十二月七日,初名。十年(1077年)十二月,授特进、检校太尉、天平军节度使、封均国公。元丰五年(1081年),迁开府仪同三司、彰武军节度使,进封延安郡王。元丰七年(1084年)三月,逢神宗于集英殿宴请群臣,延安郡王陪同,因举止有度,宰相于是恭贺神宗。元丰八年(1085年)二月,神宗病重,银青光禄大夫、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王珪请建储君,并建议由皇太后暂时垂帘听政。神宗同意后,当年三月,皇太后在福宁殿垂帘,将延安郡王为神宗祈福的手抄佛经出示给宰相等人[2]。于是,奉制立延安郡王为皇太子,改名。最初,太子宫中常有红光。此后,红光更如火光一般。

登基 编辑

元丰八年(1085年)三月初五日,神宗驾崩,皇太子即皇帝位。次日,大赦天下,并遣使告丧于辽国。初七,尊高太后为太皇太后,向皇后为皇太后,生母德妃朱氏为皇太妃。并由宰相王珪为山陵使,营建神宗陵寝。三月二十一日,由于群臣再三请求,哲宗才正式与太皇太后一同听政。 哲宗登基时,只有9岁,由高太皇太后执政。高太皇太后执政后,任用保守派大臣司马光宰相,“凡熙宁以来政事弗便者,次第罢之”[3]。司马光上台后,不顾一切尽罢新法(熙宁变法),“举而仰听于太皇太后”。宋哲宗对此感到不满。

亲政 编辑

元祐八年(1093年)九月,高太皇太后去世。十月,哲宗亲政。哲宗亲政后表明绍述,追贬司马光,并贬谪苏轼苏辙等旧党党人于岭南(今广西广东海南),接着重用革新派如章惇曾布等,恢复王安石变法中的保甲法免役法青苗法等,减轻农民负担,使国势有所起色。次年改元“绍圣”,并停止与西夏谈判,多次出兵讨伐西夏,迫使西夏向宋朝乞和。

病逝 编辑

宋哲宗自幼时有严重的肺结核,在当时已形成不治之症。元符二年(1099年)九月至十月时,其子女连续夭折,哲宗十分悲伤。元符三年正月,哲宗开始病重,无法上朝。同月十二日(1100年2月23日),崩于福宁殿[4][5][6]

废后争议 编辑

绍圣三年(1096年)章惇以巫蛊诅咒的罪名,要求宋哲宗废宣仁太后所立的孟皇后,改立刘皇后,连宋哲宗都大叹:“章惇坏我名节!”。《宋史》的记载方式令后人感觉孟皇后没有行巫蛊,是被诬害,宫人口供也是被梁从政屈打成招的[7]。但《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却有整段关于孟皇后及亲属行巫蛊的细节[8]

评价 编辑

正面评价 编辑

  • 章惇为相,主持恢复熙丰新法,史称“绍述”,北宋国力因而得以恢复发展,更取得对西夏的多次战略性军事胜利。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脱脱等的评价是:“哲宗以冲幼践阼,宣仁同政。初年召用马、吕诸贤,罢青苗,复常平,登俊良,辟言路,天下人心,翕然向治。而元祐之政,庶几仁宗。奈何熙、丰旧奸枿去未尽,已而媒蘖复用,卒假绍述之言,务反前政,报复善良,驯致党籍祸兴,君子尽斥,而宋政益敝矣。吁,可惜哉!”[9]

负面评价 编辑

  • 哲宗是北宋较有作为的皇帝。不过在新党与旧党之间的党争始终未能获得解决,反而在宋哲宗当政期间激化[10],多少造成朝廷的动荡。
  • 哲宗亲政后,绝大部分支持司马光的旧党党人都被放逐,甚至于贬到岭南等蛮荒地区;宰相章惇也进行言论控制,设立元祐提制局等单位对于反对新法的言论加以控制,甚至于在宫廷内部兴狱。

身后之事 编辑

1100年正月,宋哲宗患病,不数日死去,二月十日开工建陵,限五月十日完工。宋哲宗停丧七个月,于八月下葬永泰陵。陵台今日尚有17米高,底边每边长约50米,陵台正北有一段神墙残存,高约4米,是现今宋陵仅存的神墙遗迹。陵前石刻雕像还有11件保存完好,仅缺“象奴”一件(完整的为12件),以“象”的刻制最为生动完美,有“东陵狮子、西陵象”的说法。“西陵”就是指的永泰陵与东边的永裕陵相对。皇后刘氏陪葬在陵台西北,相距不足20米。永泰陵正西四五十米处,有哲宗第四女杨国公主墓。

仅石材一项,石匠就有4,600多人,采用的各种石材达3万多块,调用民工、役兵超过1万人,山陵使章淳等官员督工急,民工们不堪虐待,纷纷逃亡,工地上饥饿、病、累而死的日日不断,死者多被弃尸荒野乱石之中。《采石场碑记》记载说:“居山土人皆云,至久积阴晦,常闻山中有若声役之歌者,意其不幸横夭者,沉魂未得解脱逍遥而然乎”。

1130年,刘齐政府盗掘北宋陵寝,陵上建筑被破坏殆尽,陵内洗劫一空。永泰陵的水晶柱子卖到杭州。元朝初年,此陵再次遭劫。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商恭靖王赵元份
 
 
 
 
 
 
 
曾祖父:濮安懿王赵允让
 
 
 
 
 
 
 
 
 
 
 
高祖母:李氏
 
 
 
 
 
 
 
祖父:英宗宣孝皇帝赵曙
 
 
 
 
 
 
 
 
 
 
 
 
 
 
外高祖父:任固
 
 
 
 
 
 
 
曾祖母:仙游县君任氏
 
 
 
 
 
 
 
 
 
 
 
外高祖母:仙源县太君张氏
 
 
 
 
 
 
 
父:神宗圣孝皇帝赵顼
 
 
 
 
 
 
 
 
 
 
 
 
 
 
 
 
 
外高祖父:(追赠)太尉高继勋
 
 
 
 
 
 
 
外曾祖父:(追封)楚王高遵甫
 
 
 
 
 
 
 
 
 
 
 
外高祖母:王氏、康氏、郭氏
 
 
 
 
 
 
 
祖母:宣仁皇后高氏
 
 
 
 
 
 
 
 
 
 
 
 
 
 
外高祖父:(追封)吴安僖王曹玘
 
 
 
 
 
 
 
外曾祖母:楚国夫人曹氏
 
 
 
 
 
 
 
 
 
 
 
外高祖母:吴国夫人冯氏
 
 
 
 
 
 
 
哲宗昭孝皇帝赵煦
 
 
 
 
 
 
 
 
 
 
 
 
 
 
 
 
 
 
 
 
外高祖父:(追封)太保崔寔
 
 
 
 
 
 
 
外曾祖父:(追封)太傅崔琳
 
 
 
 
 
 
 
 
 
 
 
外高祖母:(追封)魏国夫人柳氏
 
 
 
 
 
 
 
外祖父:(追封)崇国公崔杰
 
 
 
 
 
 
 
 
 
 
 
 
 
 
外曾祖母:(追封)燕国夫人杨氏
 
 
 
 
 
 
 
 
 
 
 
母:(追尊)钦成皇后朱氏
 
 
 
 
 
 
 
 
 
 
 
 
 
 
 
 
 
外祖母:(追赠)楚国夫人李氏
 
 
 
 
 
 
 
 
 
 
 
 
 

编辑

  1. 昭慈圣献皇后孟氏,绍圣三年废
  2. 昭怀皇后刘氏

妃嫔 编辑

  1. 婕妤张氏
  2. 婕妤胡氏
  3. 美人韩氏
  4. 美人慕容氏
  5. 美人魏氏
  6. 美人高氏
  7. 才人刘氏

子女 编辑

编辑

  1. 献愍太子赵茂,母昭怀皇后刘氏,出生二个月后夭折。

编辑

  1. 邓国公主,母昭慈圣献皇后孟氏,三岁而薨。
  2. 陈国公主,母不详,大观四年,下嫁石端礼,政和七年亡。
  3. 秦国康懿长公主,母昭怀皇后刘氏,隆兴二年亡。
  4. 扬国公主,母昭怀皇后刘氏,三岁而薨。

授予官职 编辑

宰相 编辑

副相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017》,出自脱脱宋史
 宋史/卷018》,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会要辑稿·礼五八·历代帝谥》:哲宗宪元继道显德定功钦文睿武齐圣昭孝皇帝,初谥钦文睿武昭孝。
  2. ^ 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卷第九十
  3. ^ 《宋史·后妃传》
  4. ^ 《曾公遗录》
  5.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520:(元符三年)春正月戊辰朔,不受朝……(丁丑)三省、枢密院诣内东门问圣体,至申时,入对于福宁殿。上著帽,背坐御座,神色安愉……戊寅,三省、枢密院诣内东门入问圣体,上坐榻上,神采光泽如常……己卯,上崩于福宁殿,寿二十有五。
  6. ^ 续资治通鉴长编》哲宗少年,乃染疾咯血,而极讳病。二三年间,咯唾不能进唾壶,只使左右内侍以帕子承唾。唾皆有血,内侍随唾入袖,不容人知,无敢泄其病证。国医诊视,不许言气虚弱,养成瘵疾,终不可治。至元符三年正月十三日暴崩
  7. ^ 《宋史》卷243:未几,后养母听宣夫人燕氏、尼法端与供奉官王坚为后祷祠。事闻,诏入内押班梁从政、管当御药院苏珪,即皇城司鞫之,捕逮宦者、宫妾几三十人,搒掠备至,肢体毁折,至有断舌者。狱成,命侍御史董敦逸覆录,罪人过庭下,气息仅属,无一人能出声者。敦逸秉笔疑未下,郝随等以言胁之。敦逸畏祸及己,乃以奏牍上。
  8. ^ 《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卷13:坚坐以家藏雷公式示法端,又以所得南方枫木,同法端即光教院造式作后祷祠,有“所厌者伏,所求者得”等语;式成,恐门户几察,以生枣覆之而入。法端坐与坚同造式,又尝令坚求闾巷间,所谓驴驹媚蛇雾叩头虫者欲以进,后令佩侍上寝殿。燕氏坐上过后合,作欢喜字烧符取灰,将置茶中以进,会上不欲茶而止;又用和水以洒御道,冀上数来;又令坚绘刘婕妤像,以大钉钉其心;又欲取五月中瘵死宫人烧秘灰,置刘婕妤寝,几其以此疾患死;又取七家针各一,烧符置刘合中,皆以厌恶,卒无验。狱成,侍御史董敦逸录问。
  9. ^ 《宋史·哲宗本紀》. [2011-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0. ^ 蔡絛《铁围山丛谈》卷一所云:“上(哲宗)所以衔诸大臣者,匪独坐变更,后数数与臣僚论昔垂帘事,曰:‘朕只见臀背。’”
宋哲宗
出生于:1077年逝世于:1100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宋神宗
赵顼
(父)
宋朝皇帝
1085年-1100年
继任:
宋徽宗
赵佶
(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