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花是指一些可以安全食用的花朵。这些植物的花可能被视为一种蔬菜,作为正餐的一部分;又或被用作香草,来为菜肴增味。花的食用见于世界多个地区的菜肴,包括亚洲欧洲中东[1]

韩国的杜鹃花煎

使用方式 编辑

 
沙律中的金莲花

食用花在料理中主要有三个功能:当作蔬菜食用、取其外观、或取其味道。由于有着强烈且独特的味道、质感及颜色,食用花在西方烹调世界成为了有创意及新颖的食材而变得愈来愈普及[2],并且为食物提供了口味、香味及装饰英语garnish (food)

蔬菜 编辑

 
泰国市场上卖的香蕉花

作为蔬菜而食用的花包括:金针花蘘荷西兰花花椰菜洋蓟等。南瓜栉瓜的花可以裹粉油炸,其他的当直接食用的花卉有西洋菜菊花香石竹香蒲金银花菊苣矢车菊香蕉向日葵等等。有些地方会在春天采集野菜花做成季节食物,例如朝鲜半岛的花煎、日本的樱饼

有些花的营养成分很高,例如蒲公英含有大量的多酚抗氧化剂[3]

外观 编辑

 
点缀有可食用的紫罗兰花糖[4]的巧克力蛋糕。

许多花的味道并不好吃[5],因此虽然可供食用的花卉数以百计,但其中作为蔬菜的种类不多,在西方料理更常用花来点缀颜色,加入沙拉中。作为颜色使用的花包括番红花(黄色)、蝶豆花(蓝色)。万寿菊可作为鸡饲料,以使鸡只食后所产的蛋黄呈现更宜人的金黄色泽。

味道 编辑

 
腌渍过的续随子

许多花是作为香料使用。例如番红花的柱头,可提取出全世界最为昂贵的香料。丁香续随子也可以用来提取香料。此外,蛇麻(啤酒花)和蒲公英可用于酿酒,一些食用花卉还可加工为蜜饯,例如菊花、月季三色堇等。花也可以做成酱料,例如桂花酿韭花酱、玫瑰酱等。食用花亦可加进黄油果酱之类的抹酱来增味,又或为腌泡汁及沙律的酱汁添味[1][6]

花亦可用于冲泡花茶,利用茶吸收异味的特点,将香花与新茶同闷,茶将香味吸收后再把干花筛除,包括茉莉花茶玉兰花茶珠兰花茶洋甘菊茶等。

有些花带有花蜜,因此带有甜味,且各种花的花蜜味道不尽相同[6]

风险 编辑

有些花有微毒,只能少量食用,例如苹果花含有氰化物三色堇含有皂苷琉璃苣金针花利尿剂成分、香猪殃殃有抗凝血功能、椴树花大量使用可能造成心脏问题、以及万寿菊[1]。另外,有毒或是会引发过敏的花可能被误认成可食花,或是因为俗名相同而搞混[6]

常见食用花 编辑

 
辣木Moringa oleifera)的花在印度次大陆是常见的食用材料。
 
越南菜使用的刺田菁
 
菊花茶

下列部分食用花[1]

延伸阅读 编辑

  • Barash, C. W. Edible Flowers from Garden to Palate. Golden: Fulcrum Publishing, 1993.
  • Brown, K. Flowerpower. New York: Anness Publishing Limited, 2000.
  • Mead, C. and E. Tolley. A Potpourri of Pansies. New York: Clarkson Potter Publishers, 1993.
  • Strowbridge, C. and F. Tillona. A Feast of Flowers. New York: Funk & Wagnalls, 196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Lauderdale, C.; Evans, E. Edible Flowers. Horticulture Information Leaflet 8513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1999 [2020-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2) (英语). 
  2. ^ Edible Flowers. Waterfields. [2015-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英语). 
  3. ^ 存档副本. [2020-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8). 
  4. ^ 尋著茜茜公主的紫罗兰香來到Demel-旅游频道-手机搜狐. 2017-01-11 [2020-08-06] (中文(简体)). 
  5. ^ Coyle, G. Edible Flower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0-29.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Extension Service. Reviewed 1999.
  6. ^ 6.0 6.1 6.2 Newman, S. E.; O'Connor, A. S. Edible Flowers.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Extension. 2013 [2020-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英语). 
  7. ^ Acacia flowers—a potent cough mixture. European Union Development Fund. [2014-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2). 
  8. ^ Acacia flower fritters. Morrison, Médoc, Franc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9). 
  9. ^ Frittelle di Fiori d'Acacia (Black Locust Flower Pancakes). Cooking and traveling in Italy.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27). 
  10. ^ ACACIA FLOWER FRITTERS. Tatty Apron.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6). 
  11. ^ Riaperta la stagione della cacia. Unazebrapoi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