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编辑请求

编辑请求为编辑者无法编辑或不应当自行编辑某个页面时所提出的请求。编辑请求应针对此次更改附上明确具体的描述,并应当在提出可能具有争议的编辑请求前获得共识。编辑请求可使用合适的讨论页模板提出(参见下面的提出请求章节)。清晰的编辑请求内容很重要,如果您在请求时尽可能提供新的语句或是代码,将会加快编辑请求的处理速度。

当编辑请求经回应者确认为合理并执行该次编辑时,应当在编辑摘要中提供请求者的著作权署名,请参考下面的说明

如果要请求某个页面进行移动或更名,请参考Wikipedia:移动请求

发起一份请求 编辑

一般来说,如果您要提出一份编辑请求:

  1. 请在讨论页提出具体的更改内容。不要直接增加编辑请求模板
  2. 一旦针对此次改变达成共识,并且制订出最后的更改细节,就可以在讨论页放上编辑请求模板并附上一段简短明确的解释。
  3. 某位可以执行编辑该页面的用户将会注意到新加入的请求模板,并且会回应这类请求。

如果所提出的更改不具争议性,则不需要达成共识。没有争议的更改不需要提供来源,例如修正拼字错误或是失效链接。如果是这类案件,您不需要创建共识,而是直接执行上述的第二项动作。

一般注意事项 编辑

针对条目或模板的编辑请求,都应当满足4项基本要求。然而请留意,针对模板的编辑请求应额外满足充分测试的要求──请参考下面针对模板的请求部分。

在请求编辑之前,请注意下面的要求(明确性没有争议必要性合理性):

  1. 您的请求是否明确?任何编辑请求必须附上一份详细明确的描述来说明您想要执行的更改。您必须清楚说明应当要替换或增加哪些章节或语句,以及应该要增加或替换的内容为何。
  2. 您的请求是否没有争议?针对全保护页面的编辑请求,必须由某位管理员进行处理。管理员只会针对没有争议的改善请求(如修正拼字、文法以及参考文献格式;增进模板代码的可靠性与效率等)以及经编辑者间形成共识所支持的请求进行回应。如果您的请求必须要达成共识,而想要尽快看到相关的行动,请说明如何做才能够达成明确的共识,而不是希望管理员阅读讨论页。请不要仅以吸引其他人关注讨论串为理由增加{{edit protected}}模板,即便是以寻求共识为理由也不行,这将会造成管理员在审核全保护请求分类中的未回应请求工作上发生混乱,因为他们还要留意哪些请求需要时间进行澄清,而不能执行请求。取而代之的是,请您尝试适当通知任何已在所涉页面执行编辑工作的编辑者来获取相关意见。
  3. 您的编辑请求是否有必要?您是否很快就能自行编辑吗?如同编辑请求的第一步,您可以在讨论页上继续通知您想要进行的编辑,但不需要挂上编辑请求模板,而是等到下列您可以自行编辑的状况再进行动作:A. 如果页面保护期间很短或是快要过期,您可以考虑在短时间之内等待以获取自行编辑的机会。B. 如果是半保护页面,自动确认用户仍然可以进行编辑。请确认您是否很快就能成为自动确认用户?如果您的账号注册达7天并编辑达50次,就能够编辑半保护页面。
  4. 您的请求是否合理?举例,将文本进行基本的整理是一份合理的请求,例如确保所有的文献引用已完全使用引用模板格式,并确保在文本改变时能让章节内的参考文献可以自由流动。

回应请求的编辑者有可能拒绝进行任何编辑,尤其会拒绝可能有争议、违反维基百科方针或没有证据显示有达成共识的编辑。

针对模板的请求 编辑

如果您要针对模板请求一份复杂的更改,请在该模板的沙盒页面放上您想要请求更改的源代码。这样就有机会在更改现存模板之前来测试新的源代码。将源代码贴到讨论页可能会影响阅读,您只要放置“/sandbox”的链接、请求与依据即可。

  • 如同前面章节所述,请明确指出哪一段代码需要更改,或是(理想上)提供包含整段模板代码的沙盒链接或版本差异,以及想要请求的更改内容。这样有回应的编辑者就可以很容易地将现有的模板替换成沙盒内的代码。
  • 编辑受保护的模板,除非所做的更改微不足道,否则必须先在沙盒中进行测试,确保不会发生问题或是输出结果上的损毁。

提出请求 编辑

针对全保护模板保护半保护页面进行请求编辑的最简单方法就是使用“查看源代码”页签并使用“提交编辑请求”链接,这将会自动加载正确的讨论页模板[1]。当编辑请求是由存有利益冲突Wikipedia:遵守利益冲突规范的建议英语Wikipedia:Suggestions for COI compliance)的编辑者所提出时,应当使用{{COI_editprotected}}模板;该模板必须在相应的讨论页手动增加。

此外,下列模板可以直接在相应的讨论页面手动增加:

回应时间 编辑

编辑请求模板会自动将相应的页面归类于管理分类,例如Category:维基百科编辑全保护页面请求(由{{edit protected}}触发)对应全保护页面的编辑请求。管理员会定期检查该分类当中的编辑保护页面请求并予以执行。其他相关分类如Category:维基百科编辑半保护页面请求则会由巡查员执行。您的请求可能需要数天才会由其中一名编辑者进行动作,所以请保持耐心。

影响多个页面的编辑 编辑

有时您需要在多个页面执行相同或相似的编辑,例如在多个页面增加相同的分类。对于这些案例,只要将请求模板放置于其中一个页面当中,然后列出需要更新的页面清单以及明确指出需要进行的动作。这样做可以节省编辑者发出请求,以及其他编辑者回应编辑请求的工作量。您也可以在互助客栈“其他”标签页请求只有管理员才能处理的大规模编辑。

回应编辑请求与强制性著作权署名 编辑

如果要回应编辑请求,请注意是否符合上面“一般注意事项”底下的4大重点,尤其要注意有争议的编辑必须要先达成共识,以及针对模板的编辑应先进行适当的测试。处理请求的编辑者应该要判断编辑请求是否合宜,并且要考虑相关的维基百科方针,如中立观点可供查证以及可靠来源

写入其他编辑者所提内容的编辑者,必须在编辑摘要写明适合的署名,以遵守著作权的规定。编辑摘要的著作权署名示例如下所述:

执行[[User:使用者名稱]]在讨论页请求的编辑──简短的更改细节描述

{{EP}}是一份用来回应受保护页面编辑请求的标准模板,并具有多种功能。一旦编辑请求已得到回应,处理请求的编辑者应当将{{Editprotected}}改为{{Editprotected|ok=1|sign=--~~~~}};如果拒绝,將{{Editprotected}}改成{{Editprotected|no=1|sign=--~~~~}}。

参见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技术细节:提交链接由MediaWiki:Protectedpagetext提供,并采用Template:Submit an edit request/preload预先加载合适的模板来进行编辑指引。对于普通保护页面,会加载Template:Edit protected/editintro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