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肥

劉邦的庶長子
(重定向自刘肥

刘肥(?—前189年),西汉人。是汉高祖刘邦的庶长子,生母为高祖外妇曹姬[1],嫡母吕皇后。受封王,谥号悼惠

齐悼惠王
汉朝宗室
前任:
继任:哀王刘襄
国家中国
时代西汉
主君汉高祖
汉惠帝
刘姓
姓名刘肥
封爵王爵
封号齐王
封地临淄
世系齐王(刘肥)系,汉高祖世系分支
出生不详
逝世汉惠帝六年 (前189年)
谥号悼惠

出生 编辑

刘肥母为曹氏,是刘邦微贱未娶时的外妇,刘邦娶吕雉为妻之前,即已生私生子刘肥。由于曹氏与刘邦无正式婚姻关系,故所生之子刘肥为庶子。

封王 编辑

刘邦开国后大封同姓宗室,前201年正月封刘肥为齐王,只要是通行齐国方言的郡县,都划归汉朝封邑的齐国,共七十余城,定都临淄。齐国是汉初第一大国,疆域辽阔,人口众多,相对较为富庶。由于刘家子弟稀少,刘肥作为庶长子,故得刘邦重视。封王后,刘邦又任命平阳侯曹参为齐国国相,辅佐其治理齐地。刘肥在位十三年,汉惠帝六年(前189年)逝世,谥为“悼惠王”。世子刘襄嗣立,是为齐哀王

吕后时期 编辑

作为高祖长子,刘肥的地位很高。汉惠帝二年时入朝,惠帝尊敬兄长,让予上座,因此触怒了嫡母吕后。吕后拿了毒酒打算刺杀刘肥,惠帝仁厚,假装自己要喝,刻意保护刘肥,刘肥得知后大惊,只得佯醉离席。后来刘肥听从属下内史“勋”进言,主动将城阳郡献给吕后所生的鲁元公主作为汤沐邑,并尊鲁元公主为“齐国太后”,才得以平安回国。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编辑

编辑

  • 曹氏,是刘邦的外室,《史记索隐》作曹姬。

兄弟 编辑

妻妾 编辑

  • 驷氏,刘襄母

子女 编辑

刘肥是刘邦众子中子孙最多的一族。

刘肥之子朱虚侯刘章,曾参与周勃陈平之谋,诛灭诸吕,拥立汉文帝,封城阳王。死后成为齐地的乡土神,被齐人祭祀。刘章后代刘盆子,是新莽赤眉军扶植的傀儡领袖。

汉末军阀刘岱刘繇晋朝名将刘毅、大臣刘胤南朝宋刘穆之[2]也是刘肥后代。

编辑

  1. 齐哀王刘襄
  2. 朱虚侯→城阳景王刘章刘毅[3]刘超[4]祖先)
  3. 东牟侯→济北王刘兴居
  4. 管恭侯刘罢军
  5. 瓜丘侯刘宁国
  6. 营平侯刘信都
  7. 杨丘共侯刘安
  8. 杨虚侯→齐孝王刘将闾(刘岱、刘繇祖先[5]
  9. 朸侯→济南王刘辟光
  10. 安都侯→济北王→菑川懿王刘志
  11. 平昌侯→胶西王刘卬
  12. 武成侯→葘川王刘贤
  13. 白石侯→胶东王刘雄渠
营侯国 编辑

汉文帝四年(前176年)封齐悼惠王第六子刘信都为营侯。文帝十四年(前166年)去世,谥号。子刘广嗣侯。[6]汉景帝前元三年丁亥(公元前154年),因参与七国之乱[7]伏诛,国除。[8]

西汉营侯国(前176年-9年)
传位 称号及谥号 姓名 在位年数 在位时间
第1任 始封 营平侯 刘信都 11年 前176年-前166年
第2任 二世 营侯 刘广 12年 前165年-前154年
景帝三年(前154年),国除

编辑

墓地 编辑

史记·齐悼惠王世家》上说汉武帝时:“齐悼惠王后尚有二国,城阳菑川。菑川地比齐。天子怜齐,为悼惠王冢园在郡,割临淄东环悼惠王冢园邑尽以予菑川,以奉悼惠王祭祀。”[9]有学者据此认为刘肥墓地在临淄以东。[10]

1978年,考古工作者对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大武乡窝托村南的西汉齐王墓进行了考古发掘,根据出土的器物及墓地形制推断为西汉初年齐王墓,但墓主不确定,有学者认为是齐悼惠王刘肥,亦有学者认为可能是其子齐哀王刘襄[1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汉书.高五王传》:“齐悼惠王肥,其母高祖微时外妇也。”
  2. ^ 宋书·刘穆之传》:刘穆之,字道和,小字道民,东莞莒人,汉齐悼惠王肥后也。世居京口。
  3. ^ 晋书·刘毅传》:刘毅,字仲雄,东莱掖人。汉城阳景王章之后。
  4. ^ 《晋书·刘超传》:刘超,字世瑜,琅邪临沂人,汉城阳景王章之后也。章七世孙封临沂县慈乡侯,子孙因家焉。
  5. ^ 后汉书·循吏列传》:“刘宠字祖荣,东莱牟平人,齐悼惠王之后也。悼惠王子孝王将闾,将闾少子封牟平侯,子孙家焉。”宠,岱与繇之伯父。
  6. ^ 郑峰主编. 淄博历史人物 上. 北京:新世界出版社. 2006年6月: 146. ISBN 7-80228-021-4. 
  7. ^ 周树山. 未央宫 沉重的帝国.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6.07: 158. ISBN 978-7-309-12435-4. 
  8. ^ 《史记》·卷十九 〈十表〉〈惠景间侯者年表〉
  9. ^ 《史记·齐悼惠王世家》
  10. ^ 贾振国. 西汉齐王墓随葬器物坑. 考古学报. 1985, (2): 223–266. 
  11. ^ 徐龙国. 大武西汉齐王墓. 管子学刊. 1990, (1): 32.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52》,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38》,出自班固汉书

参见 编辑

刘肥
汉朝宗室
齐王(刘肥)系
汉高祖世系分支)
出生于:未详逝世于:前189年
中国皇族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韩信
齐王
汉高祖分封系)

前201年-前189年
继任者:
哀王刘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