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

日本電視動畫

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日语:ベイブレードバースト)是以“战斗陀螺”第3代陀螺系列为题材制作的动画。由日本玩具公司TAKARA TOMY在2015年6月18日于“东京玩具展2015”上宣布制作,并于2016年4月4日起在东京电视台播出。

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

ベイブレードバースト
Beyblade Burst
罗马字 Beiburēdo Bāsuto
正式译名 香港 爆旋陀螺 击爆战魂(动画)
香港 爆旋陀螺Burst(漫画)
台湾地区 战斗陀螺 爆烈世代
中国 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
常用译名 台湾地区 战斗陀螺Burst
中国 战斗陀螺 爆裂
中国 霸旋陀螺 第三代
漫画
作者 森多博
出版社 日本 小学馆
香港 正文社
台湾地区 青文出版社
连载杂志 日本 快乐龙
香港 CO-CO!
连载期间 2015年8月—2021年12月
册数 20册(2021年12月)
话数 109话
电视动画:战斗陀螺Burst(第1季)
战斗陀螺Burst 神(第2季)
战斗陀螺Burst 超Z(第3季)
战斗陀螺Burst GT(第4季)
战斗陀螺Burst 超王(第5季)
战斗陀螺Burst DB(第6季)
战斗陀螺Burst BU (第7季)(美版)
原作 森多博
导演 秋山胜仁
剧本统筹 园田英树
人物设定 大桥俊明
音乐 土屋雄作
动画制作 OLM Team Abe(第1期~第5期)
OLM TEAM MASUDA(第6期)
制作 东京电视台、d-rights
代理发行 台湾地区香港澳门 曼迪传播
播放电视台 日本 东京电视台(第1期~第3期)
YOUTUBE(第4期~第6期)
播放期间 第1期
日本 2016年4月4日-2017年3月27日
香港 2016年5月14日-2017年5月20日
台湾地区 2016年9月25日-2017年9月10日
第2期
日本 2017年4月3日-2018年3月26日
香港 2017年5月27日-2018年6月16日
台湾地区 2017年9月17日-2018年9月7日
第3期
日本 2018年4月2日-2019年3月25日
香港 2018年6月23日-2019年6月22日
台湾地区 2018年9月14日-2019年8月30日
第4期
日本 2019年4月5日-2020年3月27日
香港 2019年6月29日-2020年6月27日
台湾地区 2019年9月6日-2020年8月28日
第5期
日本 2020年4月3日-2021年3月19日
香港 2020年7月4日-2021年7月10日
台湾地区 2020年9月4日-2021年8月27日
第6期
日本 2021年4月2日-2022年3月18日
香港 2021年8月14日-2022年3月26日(第1-31话)
香港 2022年6月4日-2022年10月22日(第32-52话)
台湾地区 2021年10月15日—2022年6月17日
网络播放 台湾地区 Netflix
中国 优酷土豆乐视PPTV
香港 myTV(7天重温)
话数 第1期:全51话
第2期:全51话
第3期:全51话
第4期:全52话
第5期:全52话
第6期:全52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2016年4月4日开始播出第一季《ベイブレードバースト / 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 / Beyblae Burst》。
2017年4月3日开始播出第二季《ベイブレードバースト ゴッド / 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 神 / Beyblade Burst Evolution》。
2018年4月2日开始播出第三季《ベイブレードバースト 超ゼツ / 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 超Z / Beyblade Burst Turbo》。
2019年4月5日开始播出第四季《ベイブレードバースト ガチ / 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 GT / Beyblade Burst Rise》。
2020年4月3日开始播出第五季《ベイブレードバースト スパーキング / 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 超王 / Beyblade Burst Surge》。
2021年4月2日开始播出第六季《ベイブレードバースト ダイナマイトバトル / 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 DB / Beyblade Burst QuadDrive》。
2022年12月美国开始播出《ベイブレードバースト バーストアルティメット / 霸旋陀螺 爆刃对决 BU / Beyblade Burst QuadStrike》 。

  • 由第四季开始改为大约十五分钟一话,并在YOUTUBE上播放[1]

另外,在本次展会上亦宣布了本作的漫画化。漫画将于漫画月刊《快乐龙》8月号上开始连载,动画也会根据漫画的内容改编。

故事简介 编辑

战斗陀螺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陀螺战斗玩具,会随着陀螺战士的热情在对战盘互相碰撞。而战斗陀螺 击爆战魂就是一群少年把梦想寄托在战斗陀螺并且一起奋战的故事。除了讲述热爱战斗陀螺的少年苍井霸斗成为陀螺战士及他长大后遇见新时代主角的经历,也会讲述新主角因为开展有血有泪的成长旅程而遇到的人物。

特色 编辑

  • 本系列陀螺主要代表幻想。因为以神话宗教传说为题,大致分为攻击环、金属轮盘和轴心底盘三部分[2]
  • 本系列所有人物的陀螺的名字的第一个字母对应于他们名字的第一个字母,除黑夜伯爵。[3]
  • 本系列的陀螺受到强烈攻击时,会令其轮盘锁松动。导致爆开而Burst Finish。不过,陀螺被撞散后,攻击环、金属轮盘及轴心底盘也会完整无缺。[4]
  • 本系列的日本陀螺战士的姓氏含有颜色和属性来代表各自的陀螺颜色,例如井霸斗、鹭城类、刃勇格、面直树、吹右京、山乱太郎(次郎)等等
  • 本作每季最强的几位陀螺战士皆有统称,如四转王、Big Five、Z4、GT3、传奇的陀螺战士。
  • 由第三季开始,主角及部分对手角色的战斗陀螺在故事中后段皆有进化。因此由第三世代的陀螺系统开始,产生出同一系列但有着两种变化的特点。

登场人物 编辑

如有其他地区的翻译用字,可以添加在原有内容的后方并加以标示,请勿恶意删改和破坏原文。

主要人物 编辑

第一季/常设 编辑

苍井霸斗蒼井バルト,Aoi Valt)
传说陀螺手之一,第3季(超z)世界冠军(动画版)/传说陀螺手排行第一位(漫画版)
配音:井上麻里奈(日本);邓港文何璐怡(童年)(香港);李明幸(第一季~第五季/台湾东森幼幼台和Netflix)→杨慧玉(第六季)(台湾东森幼幼台)
使用的战斗陀螺(香港译名/台湾译名):战斗武神.W.A (漫画版) → 胜利武神.B.V(第一季)→ 天帝武神.6V.Rb → 天击武神.6V.Ul(第二季)→ 不败武神.12.Vl → 超Z武神.Z.Ev[5](第三季)→ 斩击武神.Bl.Pw 烈(第四季)→ 勇者武神.Ev' 2A(第五季、第六季)→ 救世武神.Sh-7(第六季)→ 终极武神.Lg.V'-9[6][7][8](第六季)(女武神
绝招:急冲射击,闪光射击,真闪光射击,真闪电冲刺攻击,音速攻击,真音速攻击,弹跳音速攻击,爆走射击,暗黑爆走射击(第一季),爆走射击,跳跃攻击,究极跳跃攻击,跃喷射击,究极跃喷射击,急冲射击,究极闪光射击,天帝斩击,天帝再动,究极天帝再动(第二季),急冲射击,胜利斩击,胜利闪光射击,胜利喷射射击,超武神斩击,超喷射射击,超闪光射击,超绝觉醒(第三季),黄金涡轮,胜利斩击(第四季),急冲射击,勇者剑击,勇者闪击(第五季),界限救世,救世斩击,真救世斩击,神射昇击(救世),终极斩击 V,终极闪击 V 急速射击 终极射击V 终极俯冲(终极)(第六季)
第一季第1话登场,第一季及第二季(神)的主角,使用攻击型陀螺。喜欢战斗陀螺。有被举起的蓝发和左眼下有红标记为特征,善于交际、友好也对任何人也是充满笑容。虽然仍保留一些笨拙,但多次的对战在成长中变得成熟和认真。和红愁及灼炎寺凯萨是幼稚园的好朋友。在全国大赛的决赛中与白鹭的对决期间,因为胜利武神走进陀螺盘上自己造成的裂缝而自动击爆时落败。
第二季(神)与黄山乱太郎加入西班牙陀螺会BC太阳神并在陀螺技师梭罗的帮忙下成功开发出神代陀螺天帝武神(翔翼战神)。在第36话得知“Red Eye”的真实身份是红愁后感到非常震惊,完全不明白为何红愁的作法。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手杯A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在神级陀螺手杯A组的第三轮对决之前从梭罗得到天帝芯片从而提升陀螺的攻击力(因为装上天帝芯片会固定陀螺的回弹攻击环,所以无法使用跳跃攻击),因此将自己的陀螺亦改名为天击武神,在第三轮对决中以新的绝招天帝斩击成功打败来自毒蛇深渊的达巴。在第四轮对决被红愁给破坏天击武神的轴心底盘,后来在梭罗的帮忙下成功开发出终极动力轴心底盘。于神级陀螺战士杯决胜锦标赛的准决赛中对上费利,但费利的右手在比赛期间因为之前的过度练习受伤而选择退赛以落后的比数胜出对决。在第51话的神级陀螺手杯最后决赛中出尽全力打败暴戾的红愁让他清醒过来成为世界冠军。
第三季(超Z)前期为世界冠军,为了可以将自己的战斗陀螺进化到超绝的战斗陀螺及为了变强而遇上赤刃一家,并在勇格的父亲、梭罗的徒弟赤刃泰格的帮忙下成功开发出超绝陀螺不败武神,而且间接令到勇格成为陀螺战士,认为勇格与陀螺产生的共鸣是要比任何人都更强烈。后来在第28话巡航战舰大赛后的世界冠军锦标赛被堕落黑暗的勇格打败,导致不败武神被破坏。后来于第31话在泰格的帮助下重制陀螺创出新的超绝陀螺超Z武神。在费利的帮忙下熟练新制的陀螺之后决定到死亡凶城拯救他却失败。在第37话的世界冠军锦标赛使用新制的超Z武神成功打败赫斯再次成为世界冠军。在第51话的WBBA世界冠军锦标赛中被勇格打败让他成为新的世界冠军。
第四季(GT)成为陀螺界的传奇,在BC太阳神教授武和茜迪特的战斗陀螺。
第五季(超王)成为世界最强的传奇陀螺战士之一(在漫画版本中在传奇陀螺战士的排名为第一)受到朝日兄弟的挑战。第31话的传奇节最终决赛被莲打败。第37话中邀请乱太郎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在第50话的准决赛和黄山乱太郎败给朝日兄弟。
第六季(DB)第1话再次登场,在第7话使用超王陀螺勇者武神挑战贝尔并成功打败他,后来在第8话被贝尔打败。在第13话成功开发出DB陀螺救世武神,并在第14话成功打败贝尔。在第16话成功打败拉沙德和在第17话连续两场对战战胜翠龙巴沙拿和乱藏・黄山,后来在第18话被贝尔打败,后于第37话被拉沙德给击败让救世武神被破坏,并于第38话创出终极武神。并于第51话再次成功打败拉沙德。
于第七季(QS)1话中再次登场,在当中和不少回归角色对战,于10话打败灼炎寺帝,13话中在双人组队中和乱藏组队打败朝日兄弟,14话与赤刃勇格打得难分难解,并于17话败于红愁,于第21话被帕克斯打败
陀螺社: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第一季)→ BC太阳神(第二季 → 第六季)
红愁紅シュウ,Kurenai Shu)
传说陀螺手之一(动画版)/传说陀螺手排行第二位(漫画版)
配音:榎木淳弥(日本);李震权 (第一季至DB第20集)→ 陈灏玮(DB第37集起)、凌晞(童年)(香港);锺少庭(台湾东森幼幼台)/何志威(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守护巨神.S.F (漫画版) → 暴风巨神.K.U(第一季)→ 传说巨神.7.Mr(双回转 / 第二季)→ 镇魂巨神.0.Zt(双回转 / 第二季)→ 超Z巨神[9].0W.Zt'(双回转 / 第三季)→ 世界巨神.U' 2B(双回转 / 第五季)→ 星际巨神.Ov.Qt-0(双回转 / 第六季)→击爆/爆裂巨神.S'.F'-8(Bu)(守宝妖精
绝招:反击破裂,真反击破裂,超反击破裂,上升射击,真上升射击,超上升射击,南十字射击(第一季),上升射击,反击破裂,战斧射击,镇魂回旋,镇魂斩击(第二季),超南十字射击,超上升射击,超反击破裂,超巨神斩击,超绝觉醒(第三季),世界回旋,世界斩击,反击破裂(第五季),星际火花,星际斩击(第六季)
第一季第1话登场,使用平衡型陀螺。四转王之一和前全国亚军,苍井的好友。脸上的疤痕在故事开始前的一场全国大赛决赛中,因暴风巨神被城类的迷失圣枪击飞而割伤造成的。于全国大赛的准决赛中,被城类打败并破坏早已损毁的暴风巨神。
第二季(神)开始使用双回转的平衡型陀螺和发射器。从小紫的回忆中得知已签约加入美国陀螺会纽约公牛。后期的回忆中得知曾经被费利打败而堕落,于是为了变得更强而离开纽约公牛,加入毒蛇深渊并戴上面具舍弃自己原本的身份,自称“Red Eye”以及反复地说“红愁已经不在世上”。在第36话被城类打败并且被揭穿自己的身份,将一切的失败和自己的软弱无能怪罪于身边的人事物,被亚修拉姆要求舍弃传说巨神而进行镇魂计划,意识被镇魂巨神给吞噬并以破坏所有战斗陀螺为目标成为好胜又无情的人。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手杯A组的六名陀螺手之一。先后于神级陀螺手杯A组的第四轮对决破坏霸斗的天击武神的轴心底盘及在最后一轮对决破坏诺文的双子复仇。于神级陀螺手杯决胜锦标赛的准决赛中,对连接在比赛中败给城类深感不愤和愤怒,于是在第49话的决胜锦标赛的准决赛里充满仇恨的破坏恶梦圣枪打败城类。后来在第51话的神级陀螺手杯的最终决赛中败给霸斗后清醒过来。
第三季(超Z)成为纽约公牛的班主。观看过勇格与赫斯的冠军锦标赛及从徒弟墨江得知勇格堕落黑暗之后很担心他,于是决定与富骑专程到死亡凶城寻找勇格。在第35话登场劝说勇格失败。在第46话受到辉的挑战,并在第47话的挑战赛被辉击败导致超Z巨神被破坏,后来成功修复战斗陀螺。
第五季(超王)第14话再次登场,成为世界最强的传奇陀螺战士之一(在漫画版本中在传奇陀螺战士的排名为第二)。回忆中得知邀请莲加入纽约公牛并对他进行培育,因为没有看穿莲的本质而将他培养成像Red Eye般,曾试图拯救正步入黑暗的莲却失败,在第33话将莲击败后更令莲进化成更强更可怕的怪物。后来在第35话被莲使用新制的陀螺打败。于第37话中为了可以令莲能够在对战散发出真正的闪焰而邀请莲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于第51话的最终决赛和莲败给朝日兄弟。
第六季(DB)第19话再次登场和贝尔对战但被打败。于第39集霸斗对战但被其打败
于第七季(QS)16话登场,于17话和霸斗对战并获胜。
陀螺社:没有 → 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第一季)→ 纽约公牛 → 毒蛇深渊(第二季)→ 纽约公牛(第三季、第五季)
黄山乱太郎 / 组长(匿称)黄山乱太郎 /クミチョー,Kiyama Rantaro)
传说陀螺手之一(动画版)/传说陀螺手排行第十五位(漫画版)
配音:冈林史泰(日本);陈耀楠(香港)
使用的战斗陀螺:末日战士.H.S[10] (漫画版)→ 始源末日.G.R[11](第一季)→ 烈焰末日.4C.Fl[12](第二季)→ 翱翔末日.Wh.R 1S[13](第五季)→ 旋风末日[68].Gg.Nv-6(漫画版)(诸神的黄昏
绝招:末日领域,真末日领域,持久发射(第一季、第二季),翱翔龙卷风,马赫龙卷风(个人技),双重龙卷风(合体技)(第五季)
第一季第1话登场,使用持久型陀螺。苍井霸斗的好朋友,充满男子气概的陀螺手。父亲是一位刑警,与弟弟乱次郎皆有金发和含着棒棒糖的特色[14],而且样子亦十分相似,口头禅亦和弟弟一样(让我把你的陀螺打得变成废铁吧)。
第二季(神)与苍井加入西班牙陀螺会BC太阳神。在第36话得知“Red Eye”的真实身份是红愁后感到非常震惊,完全不明白为何红愁要戴上面具并自称自己是“Red Eye”的理由。
第五季(超王)第1话再次登场成为世界最强的之一(在漫画版本中在传奇陀螺战士的排名为第十五)。第37话中接受苍井的邀请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第50话的准决赛和霸斗败给朝日兄弟。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第一季)→ BC太阳神(第二季、第五季)
绿川犬介緑川犬介,Midorikawa Kensuke)
配音:代永翼(日本);锺见麟(香港);蔡宇轩(台湾东森幼幼台)/林美秀(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冥界魔犬.C.D[15](漫画版) → 凯撒魔犬.L.P[16](第一季) → 守卫魔犬.H.R(漫画版)→ GT三头犬(美版) → 禁链魔犬.Fr.Yr'-6[17](BU)(地狱三头犬
绝招:连锁攻击
第一季第2话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擅长腹语术的陀螺手,使用套在双手的犬人偶来表达他粗暴直言或温柔友善的个性,没人知他想什么。
第二季(神)第27话再度登场。于第51话为霸斗的最后决赛援声打气。
于第七季(QS)6话中回归,并于26话(最终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 → 野兽队(第一季)
黑神大男(台译“黑神达男”)黒神ダイナ,Kurogami Daina / Kurogami Daigo)
传说陀螺手排行第十四位(漫画版)
配音:高垣彩阳(日本);张裕东(香港);曾莉婷(台湾东森幼幼台)/陈贞伃(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暗之死神.O.A[18] (漫画版) → 幽暗死神[19].F.J(第一季)→ 杀戮死神.2V.Hn[20](第二季)→ 虚无死神.12A.HA'.4A[21](漫画版)(死神
绝招:水平射击,狩猎射击,双重斩击,全力反击
第一季第3话登场,使用攻击型陀螺。戴着不同骷髅饰物的陀螺战士,创太的哥哥,有时候被称为“死神”,曾对于未能达到别人期望有一些不安而被心魔支配着,亦曾经为了胜出对战而不择手段来获胜,后来改过自新。
第二季(神)第12话再次登场,得知已加入法国陀螺会巴黎陀螺战士并担任队长。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第一季)→ 巴黎陀螺手(第二季)
小紫协屋小紫ワキヤ,Murasaki Wakiya)
传说陀螺手之一(动画版)/传说陀螺手排行第十三位(漫画版)
配音:小林优(日本);黄积权(香港);翁瑞阳(台湾东森幼幼台)/张乃文(第一季)→ 杨诗颖(第二季)(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重装翼龙.A.M [22](漫画版) → 狂野翼龙[23].V.O(第一季)→ 龙卷翼龙[24].4G.At(第二季)→ 喷射飞龙.Ar.Js 1D(第五季)(飞龙
绝招:护盾射击,护盾破坏,超级护盾破坏(第一季),飓风护盾,超级飓风攻击(第二季),喷射护盾(第五季)
第一季第3话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跋扈的富家子弟,起初不接受由霸斗担任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的队长,十分霸道。福吉的好友,于第28话首次透露有畏高症。
第二季(神)第3话再次登场成为皇家辛巴达的班主兼队长。于第16话向霸斗和黄山带来红愁离开纽约公牛并且下落不明的消息。在第35话调查到白鹭城类透过拍摄影片并发放在BeyTube向当时为“Red Eye”的红愁下挑战书(当时不知道“Red Eye”的真实身份是红愁)。在第36话得知“Red Eye”的真实身份是红愁后感到很震惊。
第五季(超王)第36话再次登场以小紫财团少爷的身份协助WBBA举办“传奇超级锦标赛”并以专员的身份亲自宣布赛事。(在漫画版本中在传奇陀螺战士的排名为第十三的同时成为WBBA的新会长。)
第六季(DB)第17话再次登场。
于第七季(Quadstrike)11话登场
陀螺社:没有 → 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第一季)→ 皇家辛巴达(第二季)
灼炎寺帝[25] / 沙加(匿称)灼炎寺カイザ / シャカ,Xhakuenji Kaiza / Shakadera Alexander / Shakadera Xander / Xhaka)
传说陀螺手之一(动画版)/传说陀螺手排行第十(漫画版)
配音:小山力也知桐京子(童年)(日本);李镇然伍秀霞(童年)(香港);林谷珍(台湾东森幼幼台)/梁兴昌(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黄金圣剑.F.X[26] (漫画版) → 异界圣剑.M.I[27](第一季)→ 凯旋圣剑.1.Ir[28](第二季、第三季)→钢突圣剑[29].Xn.Sw'-1(Bu)(王者之剑
绝招:极一冲击,双重冲击,三重冲击,五重冲击(使用破坏圣剑.1'D.Sw时)
第一季第14话登场,使用攻击型陀螺和圣剑拉条发射器。实力强大的陀螺战士。第二个登场的四转王。长得高,样子吓人且有高强破坏力,但是个容易快乐的善良豪爽人物,是苍井霸斗和红愁儿时玩伴兼好友。
第二季(神)第25话再次登场,是世界排名第五的Big Five,外号“破坏之霸王”,顺利通过百人陀螺对战的入会试加入巴西陀螺会巴西里奥斯。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手杯B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
第三季(超Z)第27话再次登场,在第17话的回忆得知已成为波格王子的师傅。在第27话答应勇格的请求进行训练,帮助他为世界冠军锦标赛做好准备。
于第七季(Quadstrike)第8话登场,和贝鲁、乱藏等人对决,于第10话败于霸斗,并于26话(最终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剑炎队(第一季)→ 巴西里奥斯(第二季)→ 没有(第三季)
白鹭城类(台译“白鹭城琉”)白鷺城ルイ,Shirasagijo Lui / Shirosagi Lui)
传说陀螺手之一(动画版)/传说陀螺手排行第五位(漫画版)
配音:朴璐美(日本);李安邦(香港);曾莉婷(台湾东森幼幼台)/林美秀(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迷失圣枪[30].N.Sp(左回转 / 第一季)→ 噩梦圣枪.Ds(左回转 / 第二季)→ 血腥圣枪[31].13.Jl(左回转 / 第三季)→ 狂怒圣枪.Ds' 3A(左回转 / 第五季、第六季)→ 罪恶圣枪.Kr.MDs-2(左回转 / 第六季)(圣枪
绝招:死亡螺旋(第一季),恶梦发射,金属龙撞击(第二季),龙之咆哮,血雨(第三季),狂怒昇击(第五季、第六季),罪恶昇击,罪恶重击(第六季)
第一季第32话登场,第一季的最终反派,使用左回转的攻击型陀螺。为最强的四转王,外号“白色暴君”的世界最强陀螺手之一,曾经是接近反派的绝对王者,只会与值得对战的陀螺手对战。原先看不起霸斗,后来逐渐承认霸斗是自己最有价值的对手,认真的时候火焰般的头发会动。于全国大赛的准决赛中打败红愁并破坏他早已损毁的暴风巨神。于全国大赛的决赛中因为霸斗的胜利武神走进陀螺盘上的裂缝而自动击爆结果成为全国冠军。
第二季(神)第34话再次登场,在第二季里是世界排名第二的Big Five,开发神代陀螺恶梦圣枪(攻击环和轮盘结合为一)。在第35话被小紫协屋调查到透过拍摄影片并发放在BeyTube向当时为“Red Eye”的红愁下挑战书(当时城类都不知道“Red Eye”的真实身份是红愁),于第36话打败红愁透过击爆胜利打破面具,揭穿“Red Eye”的真实身份是红愁。在第37话中透过前BC太阳神陀螺技师卓德在暗中拍摄的录影得知,于第七次对决中终于以击爆胜利打败费利,令BC太阳神的所有成员都大吃一惊。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手杯B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在神级陀螺战士杯接连击败包括Big Five在内的约书亚、孙路伟、凯萨等强敌,于第46、47话神级陀螺手杯的B组最后一轮对决中再次对上宿敌 - 世界排名第一的Big Five费利,最后被费利以击爆胜利打败。其后于决胜锦标赛的准决赛中被充满仇恨的红愁破坏恶梦圣枪而惨败。
第三季(超Z)第5话登场,并在世界冠军锦标赛挑战霸斗,但因为自己与霸斗的力量强大而在对战期间令对战盘遭到破坏,最终被宣判与霸斗的比赛无效。在第15话被勇格打败。
第五季(超王)第12话再次登场,成为世界最强的传奇陀螺战士之一(在漫画版本中在传奇陀螺战士的排名为第五)。在第15话被莲打败。第37话中邀请武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
第六季(DB)第1话再次登场,在第2话使用超王陀螺狂怒圣枪挑战贝尔却被打败。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Ride Out队 / 登峰造极队(第一季)→ 没有(第二季、第三季、第五季)

第二季(神) 编辑

费利・迪拉贺亚(台译“弗利・迪莱亚”)フリー・デラホーヤ,Free De La Hoya)
世界排名第一(第二季),传说陀螺手之一(动画版)/传说陀螺手排行第四位(漫画版)
配音:白石凉子(日本);林丹凤(香港);锺少庭(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凯撒魔犬.V.O(右回转 / 第二季)→ 吸血魔龙[32].8.Nt(左回转 / 第二季)→ 亡灵魔龙[33].8'P.Ab(左回转 / 第三季)→ 幻象魔龙.Nt 2S(台译"幻影魔龙")(左回转 / 第五季)→ 灭世魔龙.Tp.Kc-3 (台译"灭影魔龙")(左回转 / 第六季)(魔龙
绝招:吸血回旋,虚无破裂(第二季),亡灵回旋,亡灵利爪,亡灵反击,吸收破裂(第三季),幻象爪击,虚无破裂(第五季),龙踢反击,灭世反击(第六季)
第二季(神)第2话登场,使用左回转的持久型陀螺。曾经以压倒性的力量站在世界之巅。在第二季里是世界排名第一的Big Five和BC太阳神完美的王牌。与BC太阳神的班主姫丝汀娜是青梅竹马的关系,与霸斗是竞争对手亦是队友。因为很早就察觉出BC太阳神过分依赖自身的力量导致同伴不能充份成长发展,所以无奈下只好退出心爱的BC太阳神,接受纽约公牛的班主亚基顿的挖角加入纽约公牛。在世界陀螺会大赛中乐见过去BC太阳神同伴的成长。但在决赛中对约书亚高傲的自尊心感到不满继而退出纽约公牛重返BC太阳神。重返西班牙前曾经因听说城类打败当时为“Red Eye”的红愁而造访他。在第37话中透过前BC太阳神陀螺技师卓德在暗中拍摄的录影得知,于第七次对决中被城类以击爆胜利打败令BC太阳神的所有成员都大吃一惊。之后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手杯B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于神级陀螺手杯中接连击败包括Big Five在内的约书亚、孙路伟、凯萨等强敌。在第43话中面对约书亚的爆裂护灵在战术上和属性上的克制选择以心理战取胜。在第46、47话的神级陀螺手杯B组最后一轮对决中再次对上城类,最后以击爆胜利打败城类。因为在比赛期间多番进行超越肉体极限的超高强度练习早以不胜负荷。第50话在神级陀螺手杯决胜锦标赛的准决赛中听从BC太阳神班主姬丝汀娜的劝告,以领先的比数退出与霸斗的比赛治好受伤的右臂。
第三季(超Z)第25话再次登场,从梭罗的回忆得知在一次修行完结后便找梭罗,希望梭罗可以帮忙将神代陀螺吸血魔龙进化成超绝陀螺,在梭罗的帮忙成功开发出超绝陀螺亡灵魔龙。与勇格对战期间察觉勇格与Z勇士的共呜达到很危险的地步,因此决定要趁情况恶化前打败勇格。第43话受到辉挑战,并在挑战赛中被辉击败促使亡灵魔龙被破坏,之后向霸斗和基特表示自己对于辉用极端的手段是无法饶恕接着便向队友告别再次出发前往修行。
第五季(超王)第8话再次登场,在第五季成为世界最强的传奇陀螺战士之一(在漫画版本中在传奇陀螺战士的排名为第四)。第37话中接受斯高的邀请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
第六季(DB)第1话再次登场,第9话接受乱藏的挑战并且取得胜利。第10话和第12话接受贝尔的挑战同样取得击爆胜利。
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BC太阳神 → 纽约公牛(第二季)→ BC太阳神(第二季、第三季、第五季、第六季)
斯高・加雷(台译“西斯科・卡拉尔”)シスコ・カーライル,Sisco Karlisle / Silas Karlisle)
传说陀螺手之一(动画版)/传说陀螺手排行第十一位(漫画版)
配音:寺岛拓笃(日本);关令翘(香港);林谷珍(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圆环撒旦[34].2G.Lp(第二季、第三季)→ 魔咒撒旦.Hr.Un 1D[35](第五季)(撒旦
绝招:滚轴飘移,滚轴防守,旋风回环(第二季),滚轴防守,万象飘移,三重缠绕[36](第五季)
第二季(神)第1话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宛如的攻击性格,为人目中无人的陀螺手,生气时脾气暴躁。对自己很有自信。拥有高超的分析能力,擅长用分析来制定作战计划,在世界内被称为强大亦被称为“天才”的陀螺战士。原为皇家辛巴达的陀螺战士,因为与小紫的争吵及对他高傲的自尊心感到不满因此决定退出皇家辛巴达。为了可以打败费利而加入BC太阳神。费利转会到纽约公牛后,因为对BC太阳神感到没趣而一度暂时离开。但造访多个陀螺会后发现自己始终都是心系BC太阳神于是决定重新回归。之后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手杯B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
第三季(超Z)第13话一度登场,当时已经离开BC太阳神然后在世界冠军锦标赛里挑战霸斗但挑战失败。
第五季(超王)第1话再次登场,成为世界最强的传奇陀螺战士之一。第37话中邀请费利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
陀螺社:皇家辛巴达(第二季)→ BC太阳神(第二季、第五季)
富沙・阿克曼(台译“库萨・阿克曼”)クーザ・アッカーマン,Cuza Ackermann)
配音:竹内顺子(日本);雷碧娜(香港);杨慧玉(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幻变时神.6M.T[37]柯罗诺斯
绝招:翻腾俯冲,滑落射击,紧缚深潜,重力发射,月光跃潜
第二季(神)第8话登场。使用平衡型陀螺,能切换超攻击模式或超持久模式。是杂技高手,饲养鹦鹉宠物。原为德国陀螺会高峰绝壁[38]的陀螺战士,之后在第20话转会加入BC太阳神。曾经害怕加里奥后来克服自己的恐惧。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手杯A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
于第七季(QS)26话中和加里奥登场。
陀螺社:高峰绝壁 [39] → BC太阳神

第三季(超Z) 编辑

赤刃勇格(台译“赤刃艾卡 ”)赤刃アイガ,Akaba Aiga)
现任世界冠军,传说陀螺手之一(动画版)/传说陀螺手排行第三位(漫画版)
配音:池田朋子(日本);陈琴云(香港);杨慧玉(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Z勇士[40].11.Xt(一度堕落)→ Z勇士[40].11.Xt+ → 超Z勇士[41].00.Dm(第三季)→ 团结勇士[42].Cn.Xt+ 烈(第四季)→ 无限勇士[43].Dm' 1B(第五季)→狂热勇士.IL.Qt'-4(BU)(阿基里斯
绝招:超绝攻击,超绝破坏炮,超绝防御,超绝潜行,超绝斩击,超绝Z斩击,超绝重剑,超绝护盾,超绝昇击,超绝觉醒(第三季),团结射击,团结防御,团结潜行,团结盾击,黄金涡旋第四季),无尽攻击,无尽剑击 / 无尽破坏炮[44],无尽防御(使用部件无尽神盾时)(第五季)
第三季(超Z)第1话登场,第三季(超Z)的主角,外号“红色新星”,实力强大的热血陀螺手,身手敏捷。使用平衡型陀螺,能切换攻击、防御、持久这三种模式。在北海道的丰富大自然中长大。因为霸斗的拜访而成为陀螺战士并且自己成功开发出超绝陀螺Z勇士,陀螺的底盘更是父亲赤刃泰格与梭罗共同开发的,目标是想成为世界上超绝最强无敌的陀螺手。曾经过分依赖共鸣而认为自己超绝无敌,因害怕被辉给破坏陀螺而接受黑暗。在第25话与费利的对战期间开始堕落黑暗,产生不想被打败就先破坏对方的心态,性格亦因此变得异常凶狠固执、骄傲好胜,同时亦受辉的双胞胎弟弟赫斯的影响,产生以为只要感受到陀螺的碰撞就是与陀螺产生的共鸣的想法。在第28话巡航战舰大赛后的世界冠军锦标赛以堕落黑暗的状态打败前世界冠军成为新的世界冠军。后来在第30话受到赫斯的挑战,并且在世界冠军锦标赛以四比零被赫斯狠狠地以压倒性的力量打败失去世界冠军的头衔。比赛后接受赫斯的邀请到死亡凶城磨练,期间产生暗黑共鸣。在第35话不听从红愁的劝告坚持自己的想法。在第36话再次与赫斯对战结果又被打败。在第37话令Z勇士意外地被辉给破坏。在第38话醒悟是自己没有真心倾听Z勇士的想法就强行支配Z勇士,结果导致Z勇士被破坏。后来在红愁帮忙下收复重建开发出新的超绝陀螺超Z勇士。在第44话至第45话为了可以打败辉而决定出发前往世界各地进行训练,在第50话出尽全力成功打败辉,在第51话的WBBA世界冠军锦标赛中成功打败霸斗成为新的世界冠军。
第四季(GT)前期以世界冠军的身份在第22话再次登场。
第五季(超王)第20话再次登场,成为世界最强的传奇陀螺战士之一。在第28话的传奇节决胜淘汰赛被莲打败。第37话中邀请黄山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
于第七季(QS)第14话以世界冠军身份登场,以压倒性实力一次打败贝尔及普里二人,于20话冠军头衔赛中和贝尔对战,再次展现强大实力以4:0打败贝尔,确保了世界冠军的地位。
墨江富骑墨江フブキ,Sumie Fubuki)
配音:安田陆矢(日本);张方正刘惠云(童年)(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帝皇鲛鲨[45].0.Yr(魔鲛)(第三季)
绝招:帝皇防御,帝皇飘移,真・帝皇飘移,帝皇撞击(第三季)
第二季(神)第51话登场,向红愁提出与他对战的请求。
第三季(超Z)第2话再次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当时已成为超Z世代的陀螺战士并担任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的队长。在圣枪杯的准决赛被苏芳打败,准决赛落败后决定前往美国加入纽约公牛成为红愁的徒弟。曾经认为要超越自己的极限才可以进步,但当再次遇见红愁后便改变自己的想法。回忆中得知是受到红愁的鼓励而决定参加巡航战舰大赛,后来在巡航战舰大赛中再次对上苏芳,并使用新绝招帝皇撞击把他打败,在第26话的巡航战舰大赛最终决赛再次对上勇格并且被打败,落败后察觉到勇格与Z勇士之间的共鸣有异常,勇格从苍井霸斗夺到世界冠军之后嘱咐黄山要好好看住他。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没有(第二季)→ 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 → 纽约公牛(第三季)
黄山乱次郎 / 总长(匿称)黄山乱次郎 /ソーチョー,Kiyama Ranjiro)
配音:冈林史泰(日本);陈耀楠(香港);林谷珍(台湾东森幼幼台)/梁兴昌(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始源末日.G.R[46] → 冲击末日.11R.Wd(第三季)→ 翱翔末日.Wh.R 1S(第五季)→ 旋风末日[68].Gg.Nv-6
绝招:末日台风,台风反击,末日暴风(第三季),翱翔龙卷风,超级龙卷风,超极龙卷风(个人技),双重龙卷风(合体技)(第五季)
第三季(超Z)第2话登场,乱太郎之弟,统领乱陀螺组和哥哥乱太郎皆有金发和含着棒棒糖的特色[47]。与哥哥乱太郎一样都使用持久型陀螺,口头禅也跟哥哥一样 (让我把你的陀螺打得变成废铁吧)。
第五季(超王)第3话再次登场,第20话挑战莲,多次被打败之余陀螺还被破坏,右手臂在对战期间受伤,因此不能参加传奇节。后来在第37话得知已经修复陀螺及治疗好受伤的手臂,接受勇格的邀请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乱陀螺组(第三季)
御朱印苏芳(台译“御朱印苏”)御朱印スオウ,Goshuin Suoh)
配音:立花慎之介(日本);李致林黄昕瑜(童年)(香港);锺少庭(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地狱蝾螈[48].12.Op→ GT火蜥蜴(美版)(火蝾螈
绝招:火焰旋风逆鳞击,乱剑狱落[49],烈火红莲地狱
第三季(超Z)第2话登场,使用左回转的平衡型陀螺。新一代陀螺手,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的副队长。双重人格,景仰和敬重城类并以超越他为目标,回忆中得知小时候曾经与城类对战(城类当时是使用神代陀螺恶梦圣枪与小时候的苏芳对战)。平时右脸被头发遮住并带着微笑且温柔知性,但会在对战时显露他右眼和嚣张而且有攻击性的人格。在圣枪杯的决胜锦标赛中的准决赛将富骑打败之后曾经一度离弃他,随后在第14话的圣枪杯总决赛被勇格打败无缘与城类对战。在巡航战舰大赛的三人陀螺对战中分别以击爆胜利和持久胜利成功打败勇格和羿,后来在巡航战舰大赛再次对上富骑,因为过于自信而被打败。观看过勇格和赫斯的世界冠军锦标赛后单独前来挑战,被勇格以击爆胜利打败,但与富骑一样察觉到勇格很不对劲。最后与富骑修补友谊。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
王后羿(台译“欧瓦荷伊”)オウ・ホウイ,Ou Houi)
配音:早志勇纪(日本);邓志坚(香港);蔡宇轩(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天弓力士[50].13.Et (海格力斯
绝招:无尽回旋,天弓突击
第三季(超Z)第8话登场,使用持久型陀螺。参加圣枪杯并以第一名通过预选的韩国弓箭手,新世代的陀螺战士。有敏锐的集中力和准绳度。在腰部和左肩上穿着深黄色的盔甲
于第10话首次透露害怕,笑和害怕的样子是一样的。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第四季(GT) 编辑

虹龙武虹龍ドラム,Kyoryu Drum / Kyoryu Dante)
传说陀螺手之一(动画版)/传说陀螺手排行第六位(漫画版)
配音:潘惠美(日本);袁淑珍(香港);曾莉婷(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空翔骑士V.Vl → 超绝龙神.St.Ch 斩(攻击)/ 格兰龙神.St.Ch 斩(持久)/ 岩守龙神.St.Ch 斩(防御)→ 帝王龙神.Ig' → 盟主龙神.Ig'(最终战暂时借用)(第四季)→ 风暴龙神.Cm 1A(第五季)→格林神龙.Kr.Cm'-10(BU)(西方龙
绝招:神龙射击,黄金涡轮,跃动突刺(皇牌),格兰跳击(格兰),岩守破击(岩守),点燃加速,反弹之翼,彩虹涡轮,终极毁坏(帝王)(第四季),双重界限,界限翼撃,暴风破裂,狂怒暴风(合体技)(第五季)
第四季(GT)第1话登场,第四季(GT)的主角。使用攻击型陀螺。在超然世界有明亮本性,紧张时样子吓人,性格优良,正义感强。在BC太阳神被霸斗教授战斗陀螺,为了追求光之陀螺而退出BC太阳神来到日本,令战斗陀螺界带来旋风并进化和加强陀螺的力量。在第52话的团体赛中打败格温成为冠军。
第五季(超王)第18话再次登场,成为世界最强的传奇陀螺战士之一。于第37话中接受城类的邀请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
于第七季(QS)3话登场。
陀螺社:BC太阳神(退出)→ 胜利行者(第四季)
草叶天音草葉アマネ,Kusaba Amane)
配音:阿部敦(日本);李凯杰(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战神阿修罗[51].Hr.Kp 天(阿修罗
绝招:战神防御,龙卷风防御,永续反击,双重战神防御,黄金涡旋
第四季(GT)第1话登场,胜利行者的陀螺战士。有一个弟弟,与弟弟都使用防御型陀螺。有着分析陀螺时戴眼镜、对战时会在陀螺对战时带头巾并转为野兽狞猛性格的特性。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胜利行者
茜迪特(台译“茜德塔”)茜デルタ,Akane Delta)
传说陀螺手排行第九位(漫画版)
配音:小野贤章(日本);陈灏玮(香港);锺少庭(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地狱蝾螈.0.U → 毒液恶龙.Vn.Bl[52] (右)/ 灭绝恶龙.Vn.Bl[53](左)→ 盟主恶龙.Gn[54](双回转)(第四季)→ 死亡恶龙.4T.Mr' 1D(右) / 深渊恶龙4T.Mr' 1D(左)[55]恶魔
绝招:双重魅影,子弹攻击,闪光攻击,子弹冲击,子弹大炮,闪光十字,黄金涡轮(毒液)/(灭绝),盟主射击,盟主升击,盟主粉碎(盟主),死亡昇击,深渊粉碎(漫画版)
第四季(GT)第1话登场,最强的GT3兼霸斗的后辈,使用双回转的平衡型陀螺。经常皱眉的内向人物。为人冷酷,轻视对手。跟陀螺有共鸣并曾被其化身为增强自己而操控着,对战时会变得凶狠和好胜并且认为自己是最强。当自己的陀螺被亚瑟给粉碎之后变得绝望,后来重返BC太阳神并在霸斗的帮助下重制战斗陀螺,性格亦因而变好。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BC太阳神(退出)→ 胜利行者
金道文也(台译“金道富美”)金道フミヤ,Kindo Fumiya)
配音:花江夏树(日本);张预东(香港);锺少庭(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 魔法魔龙.Rt.Rs 闪(台译"巫师魔龙")(魔龙
绝招:魔法回旋,魔法喷击,棘轮吸收,棘轮格档
第四季(GT)第3话登场,使用左回转的持久型陀螺。而其妹妹则使用平衡型陀螺。讨厌胜利行者的陀螺战士,为人冷嘲热讽、自信而戏剧性,情绪激动时对妹妹激进而严厉。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星火恶魔队[56]

第五季(超王) 编辑

朝日日向[57]朝日ヒュウガ,Asahi Hyuga)
配音:藤原夏海(日本);黄昕瑜(香港);林慕青(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超级太阳神.Xc 1A[58] → 燃烧太阳神.超.Xc'+X(超王)→超.太阳神MR.Tp.Xp-2(BU)(海柏利昂
绝招:双子突击,双子极限突破(合体技),超级突击,超越反击(超级),极限突破・燃烧,燃烧突击(燃烧)
第五季(超王)第1话登场,光的弟弟,第五季(超王)的双主角之一,使用攻击型陀螺。乱太郎的徒弟。有冲动而不服输的性格。一旦陷入恐慌或兴奋起来就会和武一样脸红。观看霸斗举办的传奇对战比赛后向他下战书,并扬言要挑战世界所有传奇而展开他们成长和冒险的故事。
在第29话的传奇节决胜淘汰赛败给霸斗。
在第30话被莲打败,超级太阳神被破坏。
在第31话成功修复陀螺,创出燃烧太阳神。
于第38话中与哥哥光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
于第50话的准决赛与哥哥光击败霸斗和乱太郎。
于第52话的最终决赛与哥哥光击败莲和红愁,与哥哥成为“传奇超级锦标赛”冠军。
在漫画版本中在传奇陀螺战士的排名为第三百。
于第七季(QS)11话登场。
陀螺社:Bombers
朝日光朝日ヒカル,Asahi Hikaru)
配音:户松遥(日本);谢洁贞(香港);杨慧玉(台湾)
使用的陀螺:王者炎阳神.Zn 1B[59] → 火山炎阳神.王.Zn'+Z(超王)→王.炎阳神MR.Gg.Zl-10(BU)(希利奥斯
绝招:双子突击,双子极限突破(合体技),王者突击,神域反击(王者),极限突破・火山,火山界限(火山)
第五季(超王)第1话登场,日向的哥哥,第五季(超王)的双主角之一,使用左回转的平衡型陀螺。乱太郎的徒弟。有机智而不服输的性格。与斯高一样擅常分析来制定作战计划。观看霸斗举办的传奇对战比赛后向他下战书,并扬言要挑战世界所有的传奇陀螺手而展开他们成长和冒险的故事。
在第30话被莲打败,王者炎阳神被破坏。
在第31话成功修复陀螺创出火山炎阳神。
于第38话中与弟弟日向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
于第50话的准决赛与弟弟日向击败霸斗和乱太郎。
于第52话的最终决赛与弟弟日向击败莲和红愁,与弟弟成为“传奇超级锦标赛”冠军。
在漫画版本中在传奇陀螺战士的排名为第九十八。
于第七季(QS)11话登场。
陀螺社:Bombers
莲・华尔哈拉レーン·ヴァルハラ,Lean Walhalla)
配音:石川界人(日本);曹启谦(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创始天王星[60].Mb 2D (动画版本) / 创始天王星.Wh.Mb 1D(漫画版本)(乌拉诺斯)→ 变幻路西法.Mb 2D → 终末路西法.皇.Dr(超王)→ 钢御路西法.Il.Mbr-10(BU)(路西法
绝招:变幻铁壁,变幻重压[61],变幻灾厄(变幻),极限突破・终末,终末铁壁(终末)
第五季(超王)第14话登场,第五季(超王)的最终反派,使用防御型陀螺。新一代的陀螺战士,力量强大而且异常凶狠。非常崇尚力量,试图通过击败和破坏所有传奇陀螺战士,展示自己是最强。当战斗精神的火焰燃烧时,背后会出现“黑太阳耀斑(闪焰)”。对带着的刺猬哈利也有温柔的一面。
回忆中受红愁邀请加入纽约公牛,继富骑后成为红愁第二个徒弟,被红愁察觉接近步入黑暗而被红愁试图拯救,先后被红愁带去与费利和城类的对战结果进一步堕落黑暗。回忆中制造变幻路西法前曾经使用原初天王星打败尚未开发幻象魔龙的费利(在第五季第8话中,费利向霸斗提及将会用新的陀螺去打败莲,因此推测费利当时使用的陀螺可能是修复后的亡灵魔龙)。
在第15话挑战白鹭城类,并于第16话成功打败类。
先后在第20话破坏乱次郎的翱翔末日及在第30话破坏日向的超级太阳神和光的王者炎阳神。
在第28话的传奇节决胜淘汰赛成功打败勇格。
在第31话的传奇节最终决赛以压倒性的力量成功打败霸斗成为传奇节冠军。
在第33话被红愁打败令自己进化成更强更可怕的怪物。
在第34话将变幻路西法熔掉,制作出新的战斗陀螺终末路西法。
在第35话使用终末路西法打败红愁。
在第37话中接受红愁的邀请组队参加“传奇超级锦标赛”。
目前已打败城类、武、斯高、勇格、霸斗、红愁。
在第52话的最终决赛和红愁被朝日兄弟击败。
在漫画版本中在传奇陀螺战士的排名为第十六。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但并未明确说明陀螺进化为钢御路西法。
陀螺社:没有 → 纽约公牛

第六季(DB) 编辑

大黑天贝尔(台译“大黑天贝鲁”)大黒天ベル,Daikokuten Beru)
配音:田村睦心(日本);魏惠娥(香港);林慕青(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爆烈魔王
[62].Nx.Vn-2→ 爆破贝利亚.F.NxS.Vn+V-L → 危机贝利亚.Al-2 →危机贝利亚.F.AlS+V-L (第六季) → 神威贝利亚.Nx.Ad-3 → 神威贝利亚III+HA.Nx+D.Ad+VS(BU)(彼列
招式:爆裂轰炸,危机射击,爆裂粉碎,爆裂反击(爆裂),绝险轰炸(绝险)
第六季(DB)第1话登场,第六季(DB)的主角,是一个使用DB攻击型陀螺的人。充满自信心,自称“魔王”。
于第1话成功打败翠龙,第2话成功打败城类,第3话意外地破坏乱藏的超王陀螺翱翔末日,第7话挑战并败给霸斗但第8话成功打败他。
于第10话挑战但败给费利,并于第12话再次挑战费利但最后又被打败。在第14话再次败给霸斗,随后在第15话受翠龙的挑战,并被翠龙使用新的DB陀螺狂哮龙王打败。后来在第18话再次战胜霸斗。在第19话被拉沙德打败。在第20话以击爆胜利成功抢先打败红愁。在第21话以击爆胜利成功打败费利。在第26话以击爆胜利成功打败城类。
在第28话被拉沙德打败,连同爆裂魔王被破坏[63]。在第29话开发出绝险魔王。然后把4个组件放入绝险魔王。于第49话与拉沙德打平
于第七季(QS)再次成为主角,为除苍井霸斗以外burst世代中唯二担任两季主角的角色。
翠龙巴沙拿(台译“翠龙巴萨拉”)翠龍バサラ,Suiryuu Basara)
配音:福原克己(日本);锺见麟(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死亡所罗门.MF.2B(所罗门) → 狂哮龙王.Gg.Mm-10[64]巴哈姆特
招式:刹那撞击(狂哮)
第六季(DB)第1话登场,原先使用右回转的平衡型陀螺,后期转为左回转的防御型陀螺。因为多次败给贝尔和其他对手而感到非常气馁,后来受到拉沙德的鼓励而振作起来,并在第14话成功开发出左回转的狂哮龙王。第15话成功打败贝尔,于第28话改变狂哮龙王的颜色。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乱藏・黄山(台译“岚藏・黄山”)ランゾー·キヤマ,Ranzo Kiyama)
配音:冈林史泰(日本);陈耀楠(香港);林谷珍(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翱翔末日.Wh.R 1S[65] → 旋风末日[66].Gg.Nv-6
招式:马赫龙卷风,超级龙卷风(翱翔),双翼旋风(旋风)
第六季(DB)第3话登场,使用持久型陀螺,是乱太郎与乱次郎的表弟。
第一次使用超王陀螺翱翔末日与贝尔对战,对战期间被贝尔意外的破坏翱翔末日,后来修复陀螺,成功开发出DB持久型陀螺旋风末日。
于第9话挑战并败给费利。
于第七季(QS)1话登场。
拉沙德・戈德曼(台译“拉夏德・古德曼”)ラシャド·グッドマン,Rashad Goodman)
配音:小野大辅(日本);邓志坚(香港);林谷珍(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勇者武神[67].Ev' 2A →救世武神.Sh-7[68]→极大使神.Ov.HXt+'[69]拉斐尔
招式:救世斩击,真救世斩击,真弹昇击(救世),极大主击,极大破击,极大刺刃,极大摇摆,极大长枪(极大)
第六季(DB)第9话登场,第六季(DB)的最终头目,原先使用攻击型陀螺,后期转为平衡型陀螺。以觉得女武神为最强陀螺为由,模仿前辈苍井霸斗使用相同配置的勇者武神。个性表面上热情豪爽,守规又认真努力的大哥哥,但内心较为自傲,认为自己若认真起来,其他部员根本无法和他练习,并且嘲讽当时被轻易打败的佩恩,认为他的对战十分无聊,但在和贝尔及霸斗的对战中可见,他确实拥有和自身的高傲所相匹配的实力。
于第15话参照苍井霸斗的新陀螺救世武神,并制造出与救世武神一模一样的DB陀螺,希望使用一样的陀螺和一样的发射器对抗霸斗以证明自己的实力超越霸斗,但于第16话败给霸斗。在第19话以绝招神射昇击成功打败贝尔。在第28话再次成功打败贝尔,并破坏贝尔的爆裂魔王。之后被伊莉雅和霸斗启发,决定舍弃救世武神,转为自行开发属于自己的战斗陀螺。在第30话开发出DB平衡型陀螺极大神使。在第31话成功打败霸斗。第37话因霸斗早前在和贝尔的对战中令武神受到创伤,最终在和拉沙德的对战中被破坏而无法再战,最终裁定拉沙德胜利,后来拉沙德不理解霸斗为何明白武神早已受创的情况下但仍然选择出战的用意,认为是因为霸斗所谓的“陀螺之道”,才会导致武神被毁。于49集险胜贝尔,但也导致极大神使受创,因此于第50集败给霸斗的终极武神,但也在当中理解到霸斗当时即使早应放弃但仍想尽全力回应自己的心情。于51集收复神使并成功和神使共鸣,于52集败于贝尔。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BC太阳神

陀螺战士 编辑

第一季 编辑

苍井常夏蒼井常夏,Aoi Tokonatsu)
配音:大地叶(日本);成瑶孆(香港);杨慧玉(台湾东森幼幼台)/陈贞伃(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螺旋神戟[70].8B.Wd(第三季)(三叉戟
绝招:螺旋反击(第三季)
第一季第1话登场,霸斗的弟弟,和妹妹日夏[71]是双胞胎。
第二季(神)第27话与母亲和妹妹日夏再度登场。于第51话与母亲和妹妹日夏为哥哥霸斗的最后决赛打气。
第三季(超Z)第2话和妹妹日夏再次登场,当时已成为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的中级陀螺战士。使用持久型陀螺,能吸收对手陀螺的回转力并变成自己的回转力。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没有(第一季、第二季)→ 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第三季)
绀田凤儿紺田ホウジ,Konda Hoji)
配音:奈良彻(日本);邓志坚(香港);锺少庭(台湾东森幼幼台)/何志威(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圣空神隼.U.C(荷鲁斯
绝招:神隼领域
第一季第6话登场,使用持久型陀螺。动画原创角色。忠诚于小紫,性格善良,弟弟小路是米驹学园战斗陀螺社的陀螺战士。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水面直树水面ナオキ,Minamo Naoki)
配音:野上翔(日本);梁伟德(香港);锺少庭(台湾东森幼幼台)/梁兴昌(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怒涛海神.A.Z (漫画版) → 新星海神.V.T (第一季)(海神
绝招:怒涛射击
第一季第40话登场,使用平衡型陀螺。穿着实验袍的物理及心理学家。希望以方程式打败城类,但后因故决定研究霸斗,并非邪恶而只是被误解的孤独人物。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蓝泽阵(台译“蓝泽仁”)藍沢ジン,Aizawa Jin)
配音:松田飒水(日本);胡家豪(香港);杨慧玉(台湾东森幼幼台)/林美秀(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牢狱海蛇.I.Cy(巨蛇
绝招:不死射击
第一季第41话登场,使用持久型陀螺。在全国大赛个人赛第一轮对付红愁,认为有三百二十三个守护灵在守护自己,与其诡异的外表和行为相反,有着非常尊重比赛规则的性格。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山吹晶山吹アキラ,Yamabuki Akira)
配音:山本和臣(日本);陈灏玮(香港);曾莉婷(台湾东森幼幼台)/张乃文(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酸蚀狼神.Y.O(死神阿努比斯
绝招:完美回旋
第一季第43话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动画原创角色,崇拜四旋王的阳光阿九,一个小明星。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南翠游悟南翠ユーゴ,Nansui Yugo)
配音:林大地(日本);周倚天(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世界神树.R.G (漫画版) → 狩猎神树[72].G.Y (第一季)(世界树
绝招:一刀两断
第一季第16话登场,使用持久型陀螺。灼炎寺流古武术的门下生,高度尊重规则,深信自己是武士继承者并且讨厌对手犯规。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雪吹右京雪吹右京,Ibuki Ukyo)
配音:藤原夏海(日本);李凯杰(香港);林慕青(台湾东森幼幼台)/林美秀(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解放独角兽.D.N(独角兽
绝招:独角射击
第一季第18话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灼炎寺流古武术的门下生,战斗陀螺团体大赛剑炎队成员之一,灼炎寺道场的秘密武器。拥有马尾辫,右耳戴着两个耳环做特征。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银刃大蛇銀刃オロチ,Ginba Orochi)
配音:水岛大宙(日本);张方正(香港);蔡宇轩(台湾东森幼幼台)/梁兴昌(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军神奥丁.C.B (漫画版) → 巨神奥丁.T.X (第一季)(奥丁
绝招:爆裂猛击
第一季第8话登场,使用攻击型陀螺。为全国大赛超级明星队的成员之一,戴着耳机,拥有神之耳朵,听觉敏锐。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没有 → 超级明星队(第一季)
黑铁善九郎 / 萨古黑铁善九郎/ザック,Kurotetsu Zenkuro / Zac The Sunrise)
传说陀螺手排行第十二位(漫画版)
配音:浪川大辅(日本);林筠翔(香港);锺少庭(台湾东森幼幼台)/何志威(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万象宙斯.I.W(宙斯
绝招:阳光回旋,爆转发射
第一季第22话登场,第三个登场的四旋王,使用持久型陀螺。从心底爱着陀螺的陀螺战士,很受女性们欢迎,天生的艺人。同时是战斗陀螺团体大赛超级明星队队长。
于第七季(QS)26话中和山吹晶一起登场。
黄绿久远黄緑クオン,Kimidori Quon)
配音:西墙由香(日本);李致林(香港);杨慧玉(台湾东森幼幼台)/林美秀(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四翼羽蛇.J.P(羽蛇(中美洲神话)
绝招:跳跃射击
第一季第29话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一名戴着耳环的高级滑板运动员,冰雪之剑队的队长,并且在战斗中使用跳跃式发射。最后因为自己的意见和火焰之剑队不同而离开火焰之剑队。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火焰之剑队 → 冰雪之剑队
小豆勉小豆ベン,Azuki Ben)
配音:东内麻里子(日本);曹启谦(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野性魔兽.H.H(贝希摩斯
绝招:突刺猛击,野兽擒抱
第一季第29话登场,使用攻击型陀螺。暴兽队的队长,有莫霍克和耳环,与转校的犬介成为朋友,话不多,通常会发出野兽的叫声回应人。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茶挂豪茶掛豪,Chagake Gou)
配音:早志勇纪(日本);陈卓智(香港);蔡宇轩(台湾东森幼幼台)/梁兴昌(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巨人盖亚.Q.F(盖娅
绝招:回旋攻撃,回旋逆袭
第一季第29话登场,使用平衡型陀螺。战斗陀螺团体大赛登峰造极队的队长,会努力锻炼自己,十分尊重城类。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第二季(神) 编辑

基特・卢比斯(台译“基特・罗培兹”)キット・ロペス,Kit Lopez)
配音:松田飒水(日本);张颂欣(香港);林慕青(台湾东森幼幼台)/杨诗颖(台湾Netflix)
使用的战斗陀螺:飞空骑士.12.Et → 飞空骑士.12E.Et[73](第三季)→飓风骑士.Mn.Bn-6(骑士
绝招:空翔攻击,骑士飞行,骑士喷射(第三季)
第二季(神)第1话登场,BC太阳神“少年队”培育的陀螺手,把霸斗当成大哥,懂得使用滑翔翼
第三季(超Z)第39话再次登场,使用持久型陀螺。第45话在世界冠军锦标赛里挑战霸斗但挑战失败。
于第七季(QS)15话登场。
陀螺社:BC太阳神(第二季、第三季)
卡西姆・马达尔ガゼム・マダール,Gazemu Madaaru / Ghasem Madal)
配音:滨添伸也(日本);李凯杰(香港);蔡宇轩(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极限神䳸.8F.Fl(迦楼罗
第二季(神)第13话登场,使用持久型陀螺。英国陀螺会皇室贵族的秘密武器。跆拳道高手,以自己的风格融入战斗,十分仇恨斯高(因为斯高曾经摧毁过自己的陀螺),与BC太阳神的比赛完结后不久受当时为“Red Eye”的红愁挑战,陀螺最后被红愁的传说巨神撞进时钟齿轮里的罅隙因承受不住时钟齿轮正负方向推进的压力而被破坏。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约书亚・般恩(台译“约书亚・邦”)ジョシュア・ブーン,Joshua Boon / Joshua Burns)
配音:古川慎(日本);梁伟德(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爆裂护灵.5G.Gr(精灵
绝招:旋风气墙、旋风反击、防守缠绕
第二季(神)第21话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第二个登场的Big Five,世界排名第三,外号“防御之星”。美国陀螺会纽约公牛的队长,也是拍过很多广为人知的电影的好莱坞大明星。有一个名叫卡莉娜的姐姐[74]。在对战时会故意输掉第一场对战让对手以冲击胜利取得一分放下戒心,然后在第二场对战以击爆胜利胜出对战。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战士杯B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孙路伟(台译“森鲁威”)ソンルーウェイ,Ruway Sun / Ren Wu Sun)
配音:泽城千春(日本);曹启谦(香港);谢宗佑(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隐密狮王.5S.Tw(狮子座
绝招:尖牙攻击,隐密防御
第二季(神)第25话登场,使用平衡型陀螺。第四个登场的Big Five,世界排名第四,外号“精密机械”。来自中国棍术高手,巴西里奥斯的成员兼且是凯萨的队友。从回忆中得知因为是第一个人通过巴西里奥斯的百人陀螺对战的考验而获得Big Five这称号。拥有透过对手的发射姿势来预测对手的战斗陀螺的回转方向及轨道的能力。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战士杯B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加里奥・德伦(台译“克里欧・多伦”)クリオ・ド口ン,Kurio Doron / Clio Delon)
配音:天野心爱(日本);谢洁贞(香港);锺少庭(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深邃混沌.4F.Br(混沌
绝招:升力射击
第二季(神)第28话登场,使用持久型陀螺。动画原创角色。法国陀螺会巴黎陀螺战士的新成员。来自外西凡尼亚,自称是吸血鬼之王德古拉的后裔。富沙的好友。父母都是魔术师,喜欢喝番茄汁
于第七季(QS)26话中短暂登场。
波亚・艾卡沙(台译“波尔・阿尔卡萨”)ボア・アルカセル,Boa Alcacer / Boa Alcazaba)
配音:甲斐田幸(日本);曾秀清(香港);谢宗佑(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天穹龙王.2B.At(巴哈姆特[75]
绝招:终极防守,终极撞击
第二季(神)第17话登场,使用左回转的防御型陀螺。来自墨西哥,由毒蛇深渊培育出来的陀螺手,仰慕Red Eye(红愁),为了能像红愁一样厉害和为了能超越他而很努力地锻炼自己,一直相信红愁就是最厉害的陀螺战士。随后跟着红愁离开毒蛇深渊,挑战世界各地的陀螺战士成功打败Big Five当中的孙路伟。在第36话目睹红愁被城类打败之后感到十分震惊,后来向红愁激动地表达他被城类打败的失望。之后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战士杯A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从比赛开始已经感受到红愁的可怕,红愁在A组的第四轮对决破坏了苍井霸斗的天击武神的轴心底盘及在最后一轮对决破坏诺文的双子复仇之后更加感受到红愁的可怕,懊悔自己之前对红愁说过的悔气说话。原先讨厌霸斗,在A组的最后一轮对决败给他后因为自己几乎没有赢过一场对战而试图舍弃天穹龙王被霸斗出手制止,后来认同霸斗的实力。最后向霸斗道出亚修拉姆的真实身份及其举办神级陀螺战士杯的真正目的并且表明自己不会再回到毒蛇深渊。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毒蛇深渊(之后退出)
诺文・达巴(台译“诺曼・塔巴”)/ Gold Eyeノーマン・ターバー / ゴールドアイ,Nooman Taabaa / Norman Tarver / Gold Eye)
配音:若林佑(日本);曹启谦(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双子复仇.3H.J(动画版设定)[76]复仇女神
绝招:上升撞击,粉碎之锤
第二季(神)第17话以“Gold Eye”的身份登场,小反派。使用攻击型陀螺,能切换上升模式或粉碎模式。有眼袋扎着短马尾,前额留着一缕头发的毒蛇深渊首席陀螺手。亚修拉姆忠诚的下属,仇恨当时为“Red Eye”的红愁给取代自己的位置并认为只有自己才有资格能够打败他。在第40话再次登场得知也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战士杯A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擅长对对手作出深入彻底的研究从而制定作战计划。陀螺在A组的最后一轮对决被红愁打败,促使双子复仇被破坏。
古鲁兹・巴拉迪(台译“克鲁兹・巴拉缇耶”)クルツ・バラティエ,Kurt Baratier / Kurtz Baratier)
配音:大河元气(日本);刘奕希(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重击蛇神.7U.Hn(第二季、第三季)(羽蛇神(玛雅神话)
绝招:天际发射,扳机攻击,雷暴攻击(第二季、第三季)
第二季(神)第39话登场,使用攻击型陀螺,身高高达2米,面部特征和卡西姆非常相似而且戴着耳环。前世界排名第一,曾经称霸战斗陀螺界、拥有“皇帝”之称号、拥有手下、进行非法比赛的男人。被获选成为神级陀螺手杯A组的六名陀螺战士之一。原先看不起霸斗但后来认同他的实力,性格亦因而变好,之后向霸斗道出如果自己早些遇到他的话自己可能会更加享受世界。最后向霸斗道出自己之后会回到地下世界,邀请霸斗随时都可以过来对战。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第三季(超Z)第4话一度登场,在世界冠军锦标赛里挑战霸斗却被打败。
陀螺社:地下世界(第二季、第三季)

第三季(超Z) 编辑

辉(台译“菲”)ファイ,Phi)
配音:子安武人潘惠美(童年)(日本);陈卓智(香港);锺少庭曾莉婷(童年)(台湾)
传说陀螺手排行第七位(漫画版)
使用的战斗陀螺:重生凤凰[77].10.Fr → 死亡凤凰.10.Fr[78](动画版设定)(不死鸟
绝招:重生冲击,重生装甲压迫,凤凰破裂,死亡装甲压迫,死亡突刺,双重死亡突刺,死亡突刺重击,飞行死亡突刺重击,死亡破裂,最终死亡冲击
第三季(超Z)第13话登场,终极反派,第三季(超Z)的最终反派,第一个登场的Z4成员。在第三季前期得知其世界排名不断飙升,后期破坏弟弟赫斯的陀螺死亡冥帝之后成为最强的Z4。使用利用陨石制造出来的黑暗防御型陀螺。有一蓝一红的眼睛和戴着耳环,最危险的陀螺手,对赤刃勇格的共鸣痴迷,在第41话的回忆中得知因为小时候与弟弟赫斯争吵的愤怒而讨厌他,并痴迷于破坏强大的战斗陀螺,长大后独自离开死亡凶城。眼睛在使用共鸣时会自动染黑、声音会变得可怕。是一个为人变态、幼稚而好胜、疯狂而无情的人,却经常表现镇定和温柔。破坏弟弟赫斯的死亡冥帝之前已经先后破坏了拿班的猛噬猎豹、勇格的Z勇士。
在第41话利用破坏的死亡冥帝当中的碎片制作死亡凤凰后,服装和性格变得更加可怕并且决定要摧毁所有的战斗陀螺,先后破坏费利的亡灵魔龙和红愁的超Z巨神,原本将目标锁定在霸斗但最后被勇格打败。后来被赫斯狠狠地骂醒最后与他和好如初。
于第七季(QS)中有短暂登场。
拿班・云奴(台译“兰巴・瓦诺”)ラバン・ヴァノ,Laban Vano)
配音:田村睦心(日本);林元春(香港);李明幸(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猛噬猎豹[79].12L.Ds([80]
绝招:怒嚎噬击
第三季(超Z)第13话登场,使用攻击型陀螺。第二个登场的Z4成员,非洲大赛的冠军。有“兽王”之称和野兽之心,新一代的顶级陀螺战士之一兼占卜师。服饰如同埃及人的打扮。陀螺于第24话在巡航战舰大赛里被辉给破坏,后来在第45话得知已修复陀螺。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桑・波格(台译“夏恩・波卡特”)ジャン・ボガード,Xaiver Bogard)
配音:花江夏树(日本);詹健儿(香港);林慕青(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 破坏圣剑.1'.Sw → 破坏圣剑.1'D.Sw.(王者之剑)台湾译名:爆发圣剑
绝招:双重冲击,三重冲击,四重冲击,五重冲击,冲击铁壁
第三季(超Z)第17话登场,使用攻击型陀螺。某国的王子,Z4之一,第三个登场的Z4成员。凯萨的徒弟,自称是“勇者”。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赫斯(台译“哈特”)ハーツ,Hyde)
配音: 子安武人潘惠美(童年)(日本);陈卓智(香港);翁瑞阳林慕青(童年)(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死亡冥帝[81].11T.Z′(哈帝斯)台译:死亡黑帝斯
绝招:死亡脉冲,死亡重力
第三季(超Z)第29话登场,使用平衡型陀螺。Z4之一,辉的双胞胎弟弟并且因为小时候的争吵而互相讨厌,原本是王室继承人,最后登场的Z4成员,有一红一青的异色瞳,拥有“冥界的魔王”的别称,死亡凶城的主人。虽然外观吓人、性格狂野,但没有邪恶的意图。与辉一样对勇格很有兴趣,并在第30话的世界冠军锦标赛以四比零狠狠地击败勇格夺去冠军宝座,成为最强的Z4。之后托伊比给予勇格邀请函邀请他来到死亡凶城磨练。在第36话再次与勇格对战并再次成功以大比数打败他。后来在第37话的世界冠军锦标赛被打败并被霸斗夺回冠军宝座。陀螺在第41话被辉给破坏,当中一部分的碎片被辉给带走以作制造死亡凤凰的一部分。辉最后被勇格打败之后狠狠地把辉骂醒最后与他和好如初。
于第七季(QS)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死亡凶城
凯尔・夏金(台译“凯鲁・哈金”)カイル・ハキム,Kyle Hakim)
配音:矢部雅史(日本);陈灏玮(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 危机魔犬.7.At[82]地狱三头犬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绝招:连锁防护,连锁反击
第三季(超Z)第18话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戴着狐狸面罩的阴险小反派。参加巡航战舰大赛的目的是要收集所有陀螺战士的数据资料并传送到死亡凶城。十分敬重赫斯。在第31话挑战费利但最后被费利以大比数打败。
伊比・奥斯福(台译“伊贝鲁”)(イベル・オックスフォード,Evel Oxford)
配音:武内骏辅(日本);周倚天(香港);翁瑞阳(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 宝石天盾.Ω.Qs(埃癸斯
绝招:探索上击,天盾防御
第三季(超Z)第29话登场,小反派,使用防御型陀螺。动画原创角色,穿着实验袍的陀螺研究员。新世代的陀螺战士,对外人无礼。原为赫斯的同伴后来在第41话投靠辉并替他制作死亡凤凰。
黑夜伯爵(台译“暗夜伯爵”)ナイト伯爵,Night Hakushaku)
配音:小林优(日本);胡家豪(香港);李明幸(台湾)
使用合体战斗陀螺:左之日蚀[83].11T.Z(平衡型 / 左回转)(日蚀)/ 右之月蚀.11T.Z(平衡型 / 右回转)(月蚀[84]
绝招:死亡脉冲,死亡重力
第三季(超Z)第32话登场,使用攻击型、防御型和合体双回转的平衡型陀螺。新世代的陀螺战士。在世界上被称为“怪盗黑夜伯爵”,会说流利的法文而且拥有变装能力以偷取对方的战斗陀螺,其目标是想偷取世上最强的战斗陀螺和得到至高无上的荣誉。

第四季(GT) 编辑

宝特・荷普(台译“帕特・霍普”)ポット·ホープ,Pot Hope)
配音:国立幸(日本);沈小兰(香港);锺少庭(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圣殿天马[85].10P.Lw.闪(飞马
绝招:封锁反转[86],天羽风暴,天国闪电
第四季(GT)第17话登场,GT3之一并被称为神之子、有强大集中力而看到别人气息的人。使用持久型陀螺。头发像飞翼,因极爱恶作剧而多次捉弄人,看到黄金漩涡后决定再次变强,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布利特・迪旺(台译“布莱德・迪沃”)ブリント·デボイ,Blind DeVoy)
配音:鸟海浩辅(日本);麦皓丰(香港);林谷珍(台湾)
使用的陀螺:恐惧龙王[87].7W.Om.幻(巴哈姆特[88]
绝招:战栗飞翼,战栗循环,战栗破击,战栗垂直,黑暗涡轮,战栗滚轮
第四季(GT)第18话登场,小反派,GT3之一和天才画家,喜欢黑暗的陀螺战士。使用防御型陀螺。只与激起创造力的对手作战但没赢过,可看到他们抽象的战斗精神。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Hell
灰嶋罗登(台译“灰嶋罗汀”)灰嶋ロダン,Haijima Lodin)
配音:岩崎征実(日本);雷霆(香港);谢宗佑(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 双星圣枪.Dr.Sp'.灭[89](左回转)(圣枪
绝招: 双星直击,双星重锤[90]
第四季(GT)第8话登场,使用攻击型陀螺。一名的超级运动员,傲慢而有攻击性的人。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格温・龙尼(台译“关・罗尼”)グウィン・ロニー,Gwyn Ronny)
传说陀螺手排行第八位(漫画版)
配音:诸星堇(日本);梁少霞(香港);李明幸(台湾)
使用的陀螺:王装创世.Hy → 爆裂创世.Hy(动画版设定)[91]创世纪
绝招:超级涡轮,王装咆哮,王装炸裂,爆裂斩击,爆裂脉冲,高等爆裂,混合加速
第四季(GT)第29话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第四季(GT)的最终反派。数学和物理方面的天才少年,有一头白色长发和紫红色瞳孔,显现真正力量时眼睛发光且头发松散竖起呈波浪型。痴迷于武。性格温和但内向,也十分高傲。由于智商极高,所以与人距离甚远,亦对朋友关系不感兴趣直至武的出现使其有所改变。坚信数学可以解决任何问题,并且可以找到任何问题的答案。因此只要预测不成立都会感到沮丧。能立即将所有现像数字化创造出战斗陀螺。经过和武的最后决战终于受到感化后两人成为朋友。
原作中设定跟动画版大有差别,是Hell的天才科学家,也是主宰末世的制作人。性格与动画版一样高傲,不过就有着和辉一样喜欢破坏别人的战斗陀螺的个性。首先在初登场时破坏天音的战神阿修罗、然后更捣乱武的学校,并将武的其他同学的战斗陀螺全部破坏,及后与武对战中获胜后企图破坏帝皇神龙,不过被刚完成盟主恶龙的迪特给击退后离开。制作爆裂创世之后性格变得更加可怕,在WBBA和Hell对战中的双人赛时更直接将不满其行为的队友亚瑟的主宰末世给粉碎。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亚瑟・波斯富(台译“亚瑟・帕西瓦”)アーサー・パーシヴァル,Arthur Percival)
配音:山本匠马(日本);刘奕希(香港);林谷珍(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主宰末世[92].0D.Ul'(默示录
绝招:黑暗涡轮,破灭冲击波,最终冲击波,主宰重生,爆裂斩击
第四季(GT)第28话登场,使用攻击型陀螺。反派角色,外表色彩艳丽,意图终结WBBA去统治战斗陀螺界并自称为陀螺战士之王,实力强大但逊于格温,性格极度反叛、自大、无理,而且没有体育精神,喜欢将自己的失败怪罪于别人[93]。后和格温共事。最后计划失败告终并马上失望地跪下和认输。
在漫画版本中,在双人赛时由于不满格温的行为,因此触怒格温,使其陀螺被格温给粉碎。
瑠璃川祖(台译“瑠璃川乔”)瑠璃川ジョー,Rurikawa Joe)
配音:村田太志(日本);锺见麟(香港);林谷珍(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审判小丑.斩.00T.Tr(捣蛋鬼
绝招: 杂技俄罗斯轮盘(并非陀螺绝招),请下判决,小丑独轮,小丑闪光
第四季(GT)第7话登场,使用平衡型陀螺。爱用小丑硬币占卜的陀螺战士,穿着像个小丑的戴帽流浪赌徒。并且会使用不少难以预测的策略。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第六季(DB) 编辑

伊莉亚・真央(台译“伊利亚・昴”)イリア·マオ,Iliya Mao)
配音:Lynn (声优)(日本);张颂欣(香港);(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岩浆火神.Cq.J → 岩浆火神.Cq.Wv(伊夫列特
招式:岩浆重击,野性步伐
第六季(DB)第19话登场,女性陀螺战士,使用平衡型陀螺。在BC太阳神时期是拉沙德的熟人和最强的竞争对手,擅长使用心理战,在拥有恶魔的一面同时也有着野性,渴求胜利的一面,于22话以战术成功在和贝尔等人的对战中胜出,获得和白鹭城类挑战的机会,但最终败北。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陀螺社:BC太阳神→ 没有
费路米路・佩恩フェノメノ・ペイン,Phenomeno Payne)
配音:冈本信彦(日本);梁伟德(香港);(台湾)
使用的战斗陀螺:日珥凤凰.Tp.MUn-10(台译:日炎凤凰")
招式:双重日珥深潜,日珥震荡,日珥反击
第六季(DB)第40话登场,使用防御型陀螺。
号称“不死鸟”,视拉沙德为敌人,对击倒拉沙德一事异常执著。曾于欧洲初级传奇赛中输给拉沙德并称其的战斗风格太过于无聊。为对拉沙德复仇进化了自己的陀螺,于41话以一人之力打倒伊莉雅及巴沙拿展示了自己超强的实力,后来在43及44话以难以想像的必杀技打倒了贝尔和霸斗,以此回敬拉沙德曾经对自己的狂言,在45话和进化归来的贝尔打得难分难解,逐渐找回了对战的热情,于46话和拉沙德,大大震撼了拉沙德,虽最终仍败于拉沙德,但仍重新振作,打开了自己的心结。
于第七季(QS)26话中有短暂登场。

其他 编辑

驹崎新次郎こまざき しんじろう
配音:金城大和(日本);麦皓丰(香港)
动漫原创角色。 wbba. 日本分会的会长
穴见运太あなみ うんた、阿拿米セニョール・アナミー
配音:内匠靖明(日本);黄启昌(香港)
评述,个性激昂
裁判审判
配音:本桥大辅林大地(日本);陈成港张锦江(香港)
比赛裁判
亚历山大・基顿 / 亚修拉姆アレキサンダー・ギルテン/アシュラム,Alexender Gilden/Ashram)
配音:乡田穗积(日本);叶振声(香港);林谷珍(台湾)
第二季(神)第4话登场,美国陀螺会纽约公牛的班主,先后于世界多次招揽顶尖陀螺手加入纽约公牛(包括红愁、约书亚及多番对费利进行挖角)。同时另一身份是毒蛇深渊的领导人 - 亚修拉姆,其目标是想得到世界上最强的战斗陀螺。是第二季(神)一切事端的幕后黑手。回忆中得知在红愁被费利打败之后怂恿他加入毒蛇深渊,促使红愁亲自戴上面具自称自己“Red Eye”的开端。当红愁被城类打败之后唆使他舍弃传说巨神,帮助红愁制造出合成神代顶尖战斗陀螺能力的镇魂巨神。与WBBA一同举办神级陀螺战士杯,暗中透过不公平的分组对决意图让红愁胜出大赛,借此操纵战斗陀螺界,最后因为苍井的最后胜利而令自己的计划失败而终止。
姬丝汀娜・克田クリスティーナ・クロダ,Kristina Kuroda)
配音:沢城美雪(日本);叶晓欣(香港); 曾莉婷 (台湾)
第二季(神)第2话登场,日裔西班牙人。年纪轻轻就继承祖父的意志成为BC太阳神的班主。精神饱满,讨厌被别人看到弱点。坚持自己的想法,有时会与别人相左。思考着如何复兴正在衰落的BC太阳神,非常关心自己的青梅竹马费利,对费利的转会决定感到很难过。在第37话从新闻得知费利退出纽约公牛。第50话在神级陀螺战士杯决胜锦标赛的准决赛中劝告费利不要过于勉强并协助他治疗他受伤的右手臂。
第三季(超Z)第16话再次登场宣布举办巡航战舰大赛。

使用的陀螺:始源末日.F.J

陀螺社:BC太阳神(第二季、第三季)
梭罗ゾロ,Zoro)
配音:千田光男(日本);黄子敬(香港);林谷珍(台湾)
一位年迈的陀螺修复技术师。

电视动画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森多博
  • 系列原案:柴田亮、高原文彦
  • 监督:秋山胜仁
  • 系列构成:园田英树
  • 人物设计:大桥俊明
  • 头像、道具设计:长森佳容
  • 色彩设计:大内绫
  • 美术监督:横山淳史
  • 美术设定:小仓奈绪美
  • CGI监督:濑尾太
  • CGI监制:近藤润
  • 摄影监督:铃木大伦
  • 编集:渡边直树
  • 音响监督:松冈裕纪
  • 音乐:土屋雄作
  • 动画制作:OLM Team Abe
  • 制作:东京电视台、d-rights→ADK

主题曲 编辑

第1期(无印)

片头曲“バーストフィニッシュ!
作词:松井洋平,作曲:原田笃(Arte Refact),编曲:山本恭平(Arte Refact),主唱:小林龙之(DIVE II entertainment)
片尾曲“BELIEVE
作词:DEppa,作曲:DEppa、电球,编曲:电球,主唱:シクラメン(TOY'S FACTORY)

第2期(神)

片头曲“EVOLUTION BURST!
作词:石田宽朗,作曲:石田宽朗,编曲:石田宽朗,主唱:北川贤一
片尾曲“ベイササイズ”(第1话-第26话)
作词:wbba.研究员山本,作曲:大隅知宇,编曲:大隅知宇,主唱:セニョール・アナミー
片尾曲“ベイササイズ2”(第27话-第51话)
作词:wbba.研究员山本,作曲:大隅知宇,编曲:大隅知宇,主唱:セニョール・アナミー

第3期(超Z)

片头曲“超ゼツ無敵ブレーダー!
作词:大隅知宇,作曲:大隅知宇,编曲:大隅知宇,主唱:佐佐木亮介
片尾曲“BEY-POP”(第1话-第28话)
作词:大隅知宇,作曲:大隅知宇,编曲:大隅知宇,主唱:草川瞬
片尾曲“BEY-POP SWING”(第29话-第51话)
作词:大隅知宇,作曲:大隅知宇,编曲:大隅知宇,主唱:草川瞬

第4期(GT)

片头曲“GATTI'N'ROLL!!
作词、作曲、编曲:大隅知宇,主唱:岩崎慧
片尾曲“GATTI'N'ROLL!!”(纯音乐版本)
作词、作曲、编曲:大隅知宇

第5期(超王)

片头曲“スパーキング・レボリューション
作词:市川喜康,作曲:增子达郎,编曲:沟渊大智,主唱:土屋飞鸟、远藤直树
片尾曲“スパーキング・レボリューション”(纯音乐版本)
作词:市川喜康,作曲:增子达郎,编曲:沟渊大智

第6期(DB)

片头曲“ぶつかれ!ダイナマイトバトル
作词:EMA☆,作曲:新田目翔,编曲:新田目翔,主唱:NORISTRY
片尾曲“ぶつかれ!ダイナマイトバトル”(纯音乐版本)
作词:EMA☆,作曲:新田目翔,编曲:新田目翔

各话列表 编辑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地方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播放平台 备注
关东广域圈 东京电视台 2016年4月4日-2017年3月27日
2017年4月3日-2018年3月26日
2018年4月2日-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17时55分-18时25分 东京电视网 制作电视台
北海道 TV北海道
爱知县 爱知电视台
大阪府 大阪电视台
冈山县香川县 濑户内电视台
福冈县 TVQ九州放送
富山县 富山电视台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05时55分-06时25分 富士电视网
长崎县 长崎文化放送 星期六 06时00分-06时30分 朝日电视网 [96]
日本全国 AT-X 星期六 22时00分-22时30分 卫星电视 有重播
广岛县 新广岛电视台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05时30分-06时00分 富士电视网
岩手县 岩手朝日电视台 星期日 06时30分-07时00分 朝日电视网
静冈县 静冈朝日电视台
宫城县 东日本放送
爱媛县 爱媛电视台 星期日 09时30分-10时00分 富士电视网
新潟县 新潟放送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06时30分-07时00分 TBS电视网
奈良县 奈良电视台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07时30分-08时00分 独立局
日本全国 Kids Station 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19时00分-19时30分 卫星电视 有重播
台湾 东森幼幼台 2016年9月25日-2022年6月17日 星期日 18时00分-18时30分(从神中后期开始修改为每周五19时30分-20时00分随后从GT开始改为19时45分-20时00分) 有线电视 有重播
香港 翡翠台 2016年5月14日-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16时00分-16时30分(从GT开始修改为16时00分-16时15分) 无线电视

漫画 编辑

从2015年8月号快乐快乐月刊连载。 作者是森多博。 截至2018年4月27日,该书已经发售至9卷。另外,同样在2016年2月号上发表的另册快乐快乐以相同标题开始,它以插入书本主要部分之间的形式记录。

单行本 编辑

日子 章节
1 2015-12-28 第0话〜第4话
2 2016-03-28 第5话〜第9话
3 2016-07-28 第10话〜第14话
4 2016-12-28 第15话〜第18话
5 2017-01-27 第19话〜第23话
6 2017-04-28 第24话〜第27话
7 2017-10-27 第28话〜第33话
8 2017-12-27 第34话〜第38话
9 2018-04-27 第39话〜第43话
10 2018-08-28 第44话〜第48话
11 2018-11-28 第49话〜第53话
12 2019-04-26 第54话〜第59话
13 2019-09-27 第60话〜第66话
14 2020-02-28 第67话〜第72话
15 2020-06-26 第73话〜第78话
16 2020-08-28 第79话〜第85话

亚洲杯大赛 编辑

2017/4/2在东京池袋太阳城喷水广场 由 TAKARA TOMY 举行2017亚洲杯大赛,参赛国家有日本,韩国,台湾,香 港。 最后结果由来自台湾的(汪靖惇)DONDON选手获得冠军,日本选手コウキ荣获亚军,季军一样为日本选手的マサシ。[97]

2018/3/31在东京池袋太阳城喷水广场 由 TAKARA TOMY 举行2018亚洲杯大赛,参赛国家共7国参赛.有日本,韩国,台湾,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
台湾蝉联冠军完成二连霸由台湾(曾常恩)EN EN获得冠军, 韩国Merong Tajan获得亚军, 马来西亚Daryl获得季军, 日本ソウマ获得殿军.[98] [9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地区限定
  2. ^ 除了部分陀螺
  3. ^ 例如:Valt (人物的名字),Valkyrie(陀螺的名字)
  4. ^ 参考第1集
  5. ^ 来源不明的译名:涡轮武神
  6. ^ 台译:永恒战神
  7. ^ 在此警告 台湾用户“60.198.48.122”,切勿非法移除其他地区译名
  8. ^ 在B205配置则为W'.A'
  9. ^ 来源不明的译名:涡轮巨神
  10. ^ (台译"诸神黄昏")
  11. ^ 台译"末日邪神")
  12. ^ (台译"烈焰邪神)
  13. ^ (台译"巡弋邪神")
  14. ^ 自己的棒棒糖是黄加红色的,而弟弟的棒棒糖是黄加绿色的
  15. ^ (台译"地狱魔犬")
  16. ^ (台译"波动三头犬")
  17. ^ (台译"锁链三头犬")
  18. ^ (台译"旋动死神")
  19. ^ 来源不明的译名:亿万死神
  20. ^ (台译"杀手死神")
  21. ^ (台译"虚空死神")
  22. ^ 台译"重装龙兽"
  23. ^ 台湾译名:狂野龙兽
  24. ^ 台湾译名:飓风龙兽
  25. ^ 香港方面曾有灼炎寺凯萨及灼炎寺帝的共通译名
  26. ^ (台译"神光圣剑")
  27. ^ (台译"神力圣剑")
  28. ^ 来源不明的译名:无双圣剑
  29. ^ 台译:突击圣剑
  30. ^ 来源不明的译名:失落圣枪
  31. ^ 来源不明的译名:嗜血圣枪
  32. ^ 来源不明的译名:噬魂魔龙
  33. ^ 台译"灵魂魔龙"
  34. ^ 来源不明的译名:旋翼撒旦
  35. ^ (台译"诅咒撒旦")
  36. ^ TVB译名:三重旋风/三重龙卷
  37. ^ (台译"时间幻神")
  38. ^ 台译:至高城墙
  39. ^ 台译"至高城墙"
  40. ^ 40.0 40.1 来源不明的译名:阿基里斯Z
  41. ^ 来源不明的译名:涡轮阿基里斯
  42. ^ 来源不明的译名:联盟阿基里斯
  43. ^ 另译无限勇士
  44. ^ 动画展示及招式内容与无尽剑击相同
  45. ^ 来源不明的译名:圣地魔蛟
  46. ^ 黄山乱太郎所赠(参见动画第3集)
  47. ^ 哥哥的棒棒糖是黄加红色的,而自己的棒棒糖是黄加绿色的
  48. ^ 台译"地狱火蜥蜴"
  49. ^ 台译"剑乱地狱坠
  50. ^ 台译:神弓力士
  51. ^ 来源不明的译名:武神阿修罗
  52. ^ 台译"猛毒破坏神"
  53. ^ 台译"灭绝破坏神"
  54. ^ 台译"究极破坏神"
  55. ^ 商品配置:5.F'.1S
  56. ^ TVB翻译:火花恶魔
  57. ^ 翻译:朝日(Asahi)= 朝日,ヒュウガ (Hyuga)= 日向。朝日向为翻译错误,因此全名不是朝日向
  58. ^ 台译 ""超级赫伯隆
  59. ^ 台译 "王者赫里欧"
  60. ^ 另译:原初天空神
  61. ^ 另译:变幻压迫
  62. ^ 台湾译名:爆破贝利亚
  63. ^ 连装备的4个组件也一起被破坏
  64. ^ 台译"咆啸龙王"
  65. ^ 根本日本官方资料,配置的正确写法为“Wh.R 1S”,绝非“Wh.R.1S”
  66. ^ 台湾翻译:螺旋邪神
  67. ^ 红色的武神
  68. ^ 红色的圣战战神
  69. ^ (台译"神圣拉斐尔")
  70. ^ 来源不明的译名:螺旋星戟
  71. ^ 配音:稻濑葵(日本);何宝珊(香港);林慕青(台湾)
  72. ^ 台译"世界树猎神"
  73. ^ (台译"空翔骑士")
  74. ^ 配音:井上麻里奈(日本);梁少霞(香港);李明幸(台湾)
  75. ^ 台湾没有翻译
  76. ^ 商品配置:3H.UI
  77. ^ 来源不明的译名:不死火凤凰
  78. ^ 另外动画没有出现的 "完美凤凰" 则是将死亡凤凰的环给装在重生凤凰上 (就是将重生凤凰上晶盘的环改装成死亡凤凰的环)
  79. ^ 来源不明的译名:噬咬猎豹
  80. ^ 参见#豹和人类
  81. ^ 来源不明的译名:魔神黑帝斯
  82. ^ 台译:危险三头犬
  83. ^ 台译:超Z日月
  84. ^ 并不是使用右翼月亮神阿耳忒弥斯和左翼太阳神阿波罗,由左之日神与右之月神两个陀螺拆去纹章后把拥有面相的一边合体并加上不同纹章而成
  85. ^ 台译:天国飞马
  86. ^ 来源不明的译名:逆转治愈
  87. ^ 来源不明的译名:日暮龙王
  88. ^ 战栗巴哈姆特
  89. ^ 台湾翻译:双生神枪
  90. ^ 台译:双星巨锤
  91. ^ 商品配置:0.Ym
  92. ^ 来源不明的译名:末日骑士
  93. ^ 从第51话可见由于自己被天音打败因此怪罪于格温
  94. ^ 香港翡翠台标题,以播放时所显示的字幕为准。
  95. ^ 台灣东森yoyo台标题,以播放时所显示的字幕为准。
  96. ^ 長崎文化放送節目表(2016-04-04 - 2016/04/10) (PDF).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6-11). 
  97. ^ アジアチャンピオンシップ2017 - タカラトミー (PDF). [2017-08-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3-24). 
  98. ^ 【レポート】『ベイブレードバースト』全国大会&アジア大会が開催! 台湾選手がV2を達成!!. 2018-04-03 [2023-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9). 
  99. ^ 戰鬥陀螺 TW. www.facebook.com.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