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都区市内

特定都区市内(日语:特定都区市内とくていとくしない Tokutei-toku-shinai */?)是JR车费计算其中一个特例。

东京站JR东日本)的站名牌。右上角印有“”“”的特定都区市内字样,表示东京站位于东京山手线内东京都区内。

概要 编辑

本特例乃根据JR旅客营业规则日语旅客営業規則(旅规)第86条与第87条为基础制定,而因应高度经济成长期的商务客、观光客长距离移动需求所诞生,简化大都市火车站的出闸业务。

日本国铁时代到现在,车资计算一直跟乘坐里程挂勾。而过去资讯流通及计算效率不如现在发达,铁路路线网络又复杂、广大,车资精算都得靠人力计算。而对于长途旅客而言,不论人工柜台抑或剪票口,站员无法有效验算该类乘客的车资是否无误。因此在结算长途里程的费率时,于特定都区市内车站上下车时,不再对该区域内的移动距离计费,一律改采该区域的中心车站为计费基准,其余则针对离开该区域后的移动距离进行计费。至1987年国铁分割民营化后,JR各社(JR货物除外)继续采用本计费方法。

现在于东京都区横滨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户广岛北九州福冈仙台札幌合计11个都市、都区内(所谓“特定都区市内”)设有各自适用的对象,适用之里程门槛也各有差异。

内容 编辑

旅客营业规则(旅规) 编辑

规定 编辑

  • 特定都区市内车站,前往与该特定都区市内中心车站之单程营业里程超过200公里的车站时,其单程普通旅客票价以中心车站为起点计算,反之亦然。《旅规86条
  • “东京都区内”的山手线内各站与山手线内之中央本线总武本线各站(通称“东京山手线内”),来往距离东京山手线内中心车站东京之单程营业里程大于100公里小于200公里(未满1公里无条件进位)的车站时,其单程普通旅客票价与上述情况采用相同计算方式《旅规87条
  • 上述旅规86条、87条规定,从特定都区市内所在车站出发,先离开该特定都区市内,之后再次进入该特定都区市内后抵达目标车站,或是出发后需两度进入目标车站所属之特定都区市内时,不适用本特例。

设定区域列表 编辑

  • 以下为本特例适用范围,合计11都市、都区
  • 车站基本上设定于各市内。但若无法借由市内JR路线前往中心车站或离开了该市就不予适用,不过仍有离开路线范围仍然适用的案例(山阳新干线新神户站),或包含同一线内其他市町村车站的情形。在此情况下,车票票面将会列出例外站与包括站(如横滨市内列出“横滨市内、川崎、鹤见线内”和“横滨市内、川崎”)(旅规183条3项)。
  • 适用本特例的都区市内各站的站名标右上或左上会加上记号(下表各名称前方的四角图示)表示。
设定名称
(中心车站)
路线、路段 路线图
橙色的路线表示新干线
 札幌市内
札幌
 
 仙台市内
仙台
 
 东京都区内
东京
 
(绿线部分位于东京山手线内)
 东京山手线内[† 1]
(东京)
  • 东海道本线:东京-品川
  • 东北本线:东京-田端
  • 山手线:全线全部车站
  • 中央本线:神田-代代木
  • 总武本线:秋叶原-御茶之水
 横滨市内
横滨
为方便起见包括川崎市内部分车站(川崎区幸区)与鹤见线内全部车站。
横跨横滨市与镰仓市,但登记地址位于镰仓市的大船除外。
 
 名古屋市内
名古屋
 
 京都市内
京都
为方便起见包括位于京都市外(龟冈市)的保津峡山阴本线)。  
 大阪市内
大阪
包括位于吹田市东大阪市大阪东线各站,但不包括久宝寺

设有“市外乘车”特例(“冢本 - 尼崎 - 加岛”间、“加美 - 久宝寺 - 新加美”间)及“大阪北新地”转乘特例。

 
 神户市内
神户
神户市北区道场福知山线)除外。  
 广岛市内
广岛
为方便起见包括位于广岛市外的海田市向洋安艺郡海田町府中町;山阳本线)。  
 北九州市内
小仓
 
 福冈市内
博多
福冈市西区筑肥线侄滨周船寺”各站除外。  

沿革 编辑

  • 1939年10月15日 - 制定六大都市制度,距离东京、横滨、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户超过300公里的车站前往各都市内各站将以该都市中心车站作为车费计算基准
  • 1942年4月1日 - 六大都市制度变更为151公里以上
  • 1944年4月1日 - 废止六大都市制度。改为东京与大阪的二大都市制度。距离变更为101公里以上。新增东京电车环状线内制度,距离设定为51公里
  • 1957年4月1日 - 二大都市制度距离变更为151km以上
  • 1961年4月6日 - 二大都市制度距离变更为201km以上
  • 1969年5月10日 - 变更为特定都区市内制度,追加横滨、名古屋、京都、神户各市内
  • 1972年9月1日 - 特定都区市内制度追加札幌、仙台、广岛、北九州、福冈各市。东京电车环状线内变更为“东京山手线内”

注解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对于山手线全线与中央线、总武线的代代木至神田、秋叶原间各车站,自东京车站起单程营业距离在100km以上200km以下者适用东京山手线内的规定。
  1. ^ 仙山线 西仙台ハイランド駅及び八ツ森駅廃止についてPDF - 东日本旅客铁道仙台支社、2014年2月14日、同日阅覧。
  2. ^ 平成26年2月10日 旅客営业规则の一部改正についてPDF - 九州旅客铁道、2014年2月10日、2014年2月12日阅覧。

关联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