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窦皇后

汉文帝皇后窦氏
(重定向自竇皇后 (漢文帝)

dòu皇后(前200年代—前135年6月29日),名中国西汉时期皇族女性,为汉文帝皇后汉景帝生母,清河郡观津(今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人。尽管《史记》和《汉书》均未提及她的名字,但东汉赵岐在《三辅决录》有提到其名为“猗”[1][2]。另外,唐代司马贞撰写的《史记索隐》中,提到西晋皇甫谧称窦皇后的名字为“猗房”[3]。窦氏掌握政权横跨景帝、武帝两代,主张黄老之术,成为西汉初年道家无为而治”的忠实执行者及维护者。虽然窦氏不如吕雉卫子夫般为人熟悉,但对西汉的政治影响深远。

窦皇后
汉孝文皇后
[1]
其他名号窦姬、窦太后、窦太皇太后
出生
清河郡观津(今河北省武邑县[1]
婚姻名分妾室(诸侯王妾、妃嫔)、正妻(皇后)
逝世建元六年(前135年)6月29日
长安
谥号孝文皇后
坟墓灞陵
亲属
父亲追尊安成侯
母亲追遵安成侯夫人
太宗文皇帝刘恒
夫之父太祖高皇帝刘邦
夫之嫡母吕雉
夫之母薄姬
夫之元配代王王后
夫之侧室慎夫人
尹姬
兄弟窦长君
窦少君
汉景帝梁孝王
馆陶长公主刘嫖

早年 编辑

窦氏生年不详,丈夫汉文帝刘恒公元前203年出生,其长子汉景帝刘启公元前188年出生,因此生年当不会迟于公元前200年。吕雉为皇太后时(前195年—前180年),窦氏以家人子的身份被选入宫服侍吕雉。之后,吕雉将一批宫女送出宫,赐予诸侯王,每王五名,窦氏就在其中。窦姬因家乡在清河郡,于是请求主管此事的宦官将她分去赵国。宦官答应,却粗心大意,把窦氏排入前往代国的队伍中,窦氏不得已来到代国,却得到了代王刘恒的宠幸。窦氏先生一女刘嫖,后生刘启刘武等二子。

代王尚未入朝为帝时,代王王后早已亡故。陈平周勃元老诛灭诸吕,迎立代王刘恒为汉文帝后,代王王后所生的四子也相继逝世。前元元年(前179年),刘启以庶长子身份被册立为皇太子。同年三月,群臣请立皇后。文帝之母薄太后说:“诸侯皆同姓,立太子母为皇后。”窦氏因而被册立为皇后,女儿刘嫖封为馆陶公主。次年,幼子刘武被立为代王,不久改迁梁国,改封为梁王

家庭背景 编辑

窦氏的父母早亡,安葬在观津(现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窦氏青山墓)。薄太后下诏追封窦皇后的父亲为安成侯,母亲为安成夫人。并且在清河设置二百户的园邑,由长丞侍奉看守,一切按薄太后父亲灵文侯之墓——灵文园的做法。

窦皇后有兄弟二人,兄长为窦长君,弟弟为窦少君,窦少君在四五岁时,因家境贫困,被掳走并贩卖到外地,成为奴工。窦少君最后到了宜阳(今河南宜阳)进山挖石炭。一天黄昏,山崖边有一百多人在睡觉,突然山崩,睡在崖边的人都压死了,只有窦少君脱险逃生。不久,窦少君跟随主人到了京师,听说新皇后姓窦,原籍观津。窦少君离家的时候虽然年纪幼小,却记得自己的籍贯和姓氏,还隐约记得与姐姐一起采桑叶并从树上摔下来的情景。他把这些事详细地写下来后,托人转交给窦皇后。窦皇后见到这封信后大惊,即刻将窦少君召来,姐弟就此相认。窦皇后还要窦少君回忆一些过去的情景,少君回忆道:“姐姐离我西去,我记得在驿站分别时,讨来米汤给我洗头,临走时又给我吃了饭才走的。”窦皇后泣不成声。

窦皇后将兄弟安置在长安城居住。为他俩请了有德行的长者教育他们。窦长君、窦少君兄弟后来成为谦让有礼的君子,不因地位显贵而盛气凌人。

窦氏成为皇太后时,汉景帝封其弟窦少君为章武侯,其兄窦长君早逝,封其子窦彭祖为南皮侯;其堂侄窦婴因平定七国之乱被封为魏其侯。

皇后生涯 编辑

窦皇后因病而双目失明。同时,文帝有新宠慎夫人尹姬。其中慎夫人甚至可以与窦皇后、汉文帝同席而坐,直到袁盎以“当年戚夫人得宠后被吕太后所虐杀”为由劝阻,才让慎夫人坐于下方[4]。但由于慎夫人与尹姬都没有儿子,对窦皇后和刘启的地位无法构成威胁。

皇太后时期 编辑

汉文帝去世后,太子刘启即位,是为景帝。窦皇后被尊为皇太后。窦太后尊崇道家,因此汉景帝与窦氏宗族都必须学习黄老学说。由于窦太后的影响,在汉景帝在位期间与汉武帝早期,儒家学者都无法得到重用。

窦太后命景帝和窦姓外戚宗族得读老子的《道德经》,并推尊其学说,因此她在世时“故诸博士具官待问,未有进者”[5]

景帝时,她曾召博士辕固生问他《道德经》是怎样的一部书,辕固生不识时务,猝然答道:“这不过是部平常人家读的书。”(意思是皇家贵族不应读此书。)窦太后大怒道:“难道一定要读‘司空城旦书’(刑法之类的书)吗?”(讥讽儒教严苛,类似于司空之类的法官城旦之类的刑罚)太后愤怒,命辕固生到猪圈里杀猪。汉景帝见辕固生为一文弱书生,恐不敌猪,于是给他一把利刃,才让辕固生把猪刺死。

景帝在位十六年,始终未用儒生。通常认为文景之治的主角是汉文帝与汉景帝。实际上,窦太后在文景之治时代所起的作用也是举足轻重的。在汉景帝统治时期,汉景帝曾经想启用儒家学者,但都被其阻止。

景帝庶长子刘荣因犯法遭中尉郅都治罪,被迫自杀。窦太后得知长孙死讯后大怒,深恨郅都执法严苛不肯宽容,准备用严厉的刑法处置郅都。汉景帝将郅都罢官还乡,随后却派使者持节任命郅都为雁门郡太守,让他从便道直接去赴任,并授予郅都特权,全权处理郡内政务[6]。窦太后得知汉景帝再次重用郅都,愤怒异常,下令立即逮捕郅都。汉景帝替郅都辩解,说:“郅都是忠臣”,准备释放郅都。窦太后不忘孙儿刘荣之死,说:“临江王难道就不是忠臣吗?”在她的干涉下,郅都终于被杀。郅都死后不久,匈奴骑兵重新入侵雁门[7]

窦太后极其溺爱自己的小儿子刘武。不但赏赐无数,而且还希望他能在景帝去世后继位。前154年,汉景帝曾在宴会上对梁王刘武表示,愿在自己死后传位于他,但遭到窦婴等朝臣的反对。尽管后来窦太后对景帝多次施加压力,但终未成功,刘武更是在景帝生前即去世。

太皇太后时期 编辑

前141年,汉景帝刘启驾崩太子刘彻即位,是为汉武帝,奉生母皇后王氏皇太后,尊祖母窦太后为太皇太后

窦太皇太后闻武帝好儒学,非常不以为然,常出面干预朝政。武帝也不便违忤祖母,所有朝廷政事,都随时向她请示。当时御史大夫赵绾郎中令王臧,迎鲁国耆儒申公来朝,并建议仿古制,设明堂辟雍,改历易服,行巡狩封禅等礼仪,还建议政事“不必事事请命太皇太后”。太皇太后听罢,怒不可遏,命武帝下令革去赵绾、王臧官职。至她去世前,武帝都不重用儒生,可见她在政治上的影响。

建元六年(前135年),窦太皇太后去世,遗东宫长乐宫)的金钱财物全部赐给女儿刘嫖。她与汉文帝合葬在灞陵

历史评价 编辑

窦氏干预朝政,推崇道家,自她之后,没有一位中国的统治者能像她一样真正的以“黄老思想”来“无为而治”。有人说其扮演一个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角色。但文景之治政局稳定海晏河清,宽政待民,窦氏经历汉文帝汉景帝二朝,史称“文景之治”的盛世,与推行黄老之术的宽民政策有很大关系。之后汉武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虽一扫汉初的对外积弱之风,布大汉威名于四方,却将汉朝文景时期所积蓄的国力几乎全部用光,晚年出现的巫蛊之祸也迫使武帝不得不重用无为而治重新累积国力。由此可见窦氏之功过不可一概而论。

陵墓被盗事件 编辑

2001年10月,窦氏的陵墓被盗,大量陪葬陶俑被盗墓贼出售,其中6件被偷运出境,并且于2002年3月20日在美国纽约苏富比拍卖。中国国家文物局外交部闻讯后与美方进行交涉,苏富比才撤销拍卖,并且于2003年6月将这6件陶俑归还中国。

家族 编辑

影视作品 编辑

影视作品 饰演窦皇后的演员
卫子夫 陈莎莉饰演 窦太皇太后
大汉天子 陈莎莉饰演 窦太后
大汉春秋中视歌仔戏 廖琼枝饰演 窦太后
汉武大帝 归亚蕾饰演 窦漪房
美人心计 林心如饰演 窦漪房
大风歌 罗忆楠饰演 窦皇后
真命天子 周海媚 饰演 窦青莲
纪录片《中国》第一季 张艺心饰演 窦太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49》,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史记·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
  • 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
  • 史记索隐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太平御览·卷三百九十六·人事部三十七·溺》引《三辅决录》:“文帝窦后名猗,清河观津人也。”
  2. ^ 后汉书·卷六十四·吴延史卢赵列传·赵歧》:“(赵)歧多所述作,著《孟子章句》、《三辅决录》传于时。”
  3. ^ 史记索隐:“......皇甫谧云名猗房......”司马贞注释《史记 外戚世家第十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史记 卷一百一 袁盎晁错列传第四十一》上幸上林,皇后、慎夫人从。其在禁中,常同席坐。及坐,郎署长布席,袁盎引却慎夫人坐。慎夫人怒,不肯坐。上亦怒,起,入禁中。盎因前说曰:“臣闻尊卑有序则上下和。今陛下既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岂可与同坐哉!适所以失尊卑矣。且陛下幸之,即厚赐之。陛下所以为慎夫人,适所以祸之。陛下独不见‘人彘’乎?”于是上乃说,召语慎夫人。慎夫人赐盎金五十斤。
  5. ^ 《史记·儒林传》
  6. ^ 《史记·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传》:临江王征诣中尉府对簿,临江王欲得刀笔为书谢上,而都禁吏不予。魏其侯使人间与临江王。临江王既为书谢上,因自杀。窦太后闻之,怒,以危法中都,都免归家。孝景帝乃使使持节拜都为雁门太守,而便道之官,得以便宜从事。
  7. ^ 《史记·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传》:窦太后乃竟中都以汉法。景帝曰:“都忠臣。”欲释之。窦太后曰:“临江王独非忠臣邪?”于是遂斩郅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