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磡观音庙(英语:Kwun Yam Temble, Hung Hom)是香港九龙最大规模的观音,位于红磡差馆里,由附近的居民于1873年筹建,现被列为香港一级历史建筑,并由华人庙宇委员会负责管理。但由非华庙会的团体用价高者得方式竞投租用营运,与传统佛教道教不同,这是由1928年始由基督徒立法会议员建议所订至今,近年一直被诘须废除华庙会及竞投制度。[1]

红磡观音庙
农历正月廿六“观音开库”

历史 编辑

红磡观音庙建于清朝同治12年(1873年),由当时红磡三约(红磡约、鹤园角约及土瓜湾约)的街坊合资兴建,庙门额上有“观音庙”三字的石刻,上有“光绪己丑重修”,石刻门联:“座上莲花,饶有西湖三月景;瓶中杨柳,分来南海一枝春”。红磡观音庙曾于光绪十五年(1889年)及宣统二年(1901年)重修。一直以来,这座观音庙香火非常鼎盛。

每年中有四次观音诞,分别是农历的2月、6月、9月和11月的19日。每逢农历正月廿六观音开库”,都会吸引很多善信前来参拜及“借库”[2]

建筑 编辑

红磡观音庙分为3座,正座为观音庙,门头形状如亭,中堂有盖方如庭阶,两进则为正殿;左为“公所”,右为“书院”。现在左边公所改为红磡三约街坊会中医诊所,门联:“公道自在人心,公事期诸公办;所在无分中外,所行无忝所言”;右边的书院则空置。

轶闻 编辑

由于附近设置船坞,红磡观音庙在日军侵袭香港时期(1941年12月8日凌晨)先后经历两次大轰炸,附近的屋宇如红磡街坊会小学通通被炸毁,而观音庙则屹立不倒,丝毫无损。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芜湖街
专线小巴

参见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九龙城区风物志》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6-26.
  2. ^ 1500善信排隊等觀音開庫. [2008-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