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舰

用於軍事用途的船隻
(重定向自舰长 (海军)

军用舰船,简称军舰,是列入海军或其他军兵种编制、用于完成战斗和保障等军事任务的船只,包括各种战斗舰艇、辅助舰艇和特种舰艇。现代军舰一般装有舰炮机枪机炮/近迫武器系统巡航导弹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鱼雷水雷深水炸弹等武器,负责参与海战、对岸打击军事运输,同时还可支持航空兵陆战队等非海战兵种发动空战两栖作战特种作战

中国古代水师战船

历史 编辑

 
鸦片战争时期的西方蒸气机风帆双动力炮舰,此舰为法军拿破仑号
 
日本帝国海军大和号战列舰是历史上最大的战列舰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

1792年,西班牙法国人围攻直布罗陀要塞时,就曾在木制风帆战船上安装装甲,以抵御岸炮的炮火,但是由于动力的问题,使建造装甲舰的思想在当时难以实现,只有在蒸汽机得到应用后,才使它能够从梦想变为现实。

19世纪在军舰发展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在动力,船体,火炮等方面完成由古代战船向现代军舰的演变。1813年,建成第一艘以蒸汽机为动力的军舰-装有20门大炮的德莫罗哥斯号。它是由著名的美国科学家“蒸汽船之父”富尔顿设计的,这实际上是一座用明轮推动的浮动炮台。明轮效率低,在海战和风浪中容易受损,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蒸汽动力军舰的发展。

1816年螺旋桨推进器诞生之后,英国于1844年前后建造了第一艘螺旋桨战舰-响尾蛇号,这导致了蒸汽机终于成为军舰主要动力。但在此后的相当于长的一段时间内,军舰上用保留风帆作为辅助动力。至19世纪末,人们开始研制以汽轮机为动力的军舰,第一艘装有汽轮机的军舰是1904年下水的英国紫石英号巡洋舰

早在火炮开始用于海军时,人们就萌发了建造装甲舰的思想。1854年,法国建造一座装有10厘米厚钢板装甲浮动炮台,用它来袭击俄国克里米亚要塞,它经受住了俄军的猛烈炮火,而俄军却在法国军舰的攻击下被迫投降。这使各海军大国接受了需要装甲军舰的思想,开始大规模建造这种军舰。

1859年,法国首先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装甲军舰-光荣号装甲巡洋舰。“光荣”号是一艘木壳装甲舰,木制船身,包有铁皮装甲,以蒸汽机为主机,以风帆为辅助动力,排水量5617吨,装备有36门舷炮。它的设计师是杜普罗梅

1861年,英国建造世界上第一艘铁壳装甲舰-勇士号。初期的装甲军舰是在木壳或铁壳军舰的两舷中部或整个船舷装上装甲,蒸汽机功率不足,还需辅以风帆。直到19世纪70年代后,工业能够生产出马力大而又经济可靠的蒸汽机,不需风帆助力之后,才得以建造全装甲的军舰。

早期的蒸汽动力军舰装备的还是固定的舷炮,并且是从炮口装填球形实心背景的前装式滑膛炮。就在装甲战舰问世之际,开始出现了安装在军舰纵轴线上用装甲防护的旋转炮塔型舰炮。它可以根据需要向各个方面开炮,这使舰炮的数量可一下子减少一半。1906年,英国制造的以汽轮机为主机,装有5座双联装炮塔的装甲舰无畏号战舰下水了,它标志着现代军舰朝代的开始。

舰种 编辑

航空母舰 编辑

水面作战舰艇 编辑

两栖作战舰艇 编辑

辅助舰艇 编辑

潜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