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镇

台灣雲林縣底下的一個鎮
(重定向自虎尾機場之戰

坐标23°42′31″N 120°26′42″E / 23.70861°N 120.44500°E / 23.70861; 120.44500

虎尾镇台湾话Hóo-bué-tìn白话字Hó͘-bóe-tìn),旧称“大仑脚”、“五间厝”,位于台湾云林县中心,台湾云林地方法院所在地,是一个因糖厂而兴起的城镇。镇内人口约7万人[4],为云林县仅次于斗六市的人口第二大行政区。

虎尾镇
Huwei Township
旧称:大苓脚社[1]、大仑脚[2][3]
虎尾镇位置图
坐标:23°43′N 120°26′E / 23.72°N 120.44°E / 23.72; 120.44
国家 中华民国
台湾省
上级区划云林县
下级区划29524
政府
 • 行政机构虎尾镇公所
(立法机关:虎尾镇民代表会
 • 镇长吴秀仪代理虎尾镇镇长列表)
面积
 • 总计68.7420 平方公里(26.5414 平方英里)
海拔24 米(79 英尺)
人口(2024年3月)(27,070[4]户)
 • 总计70,568[4]
 • 排名2
 • 密度1,027人/平方公里(2,659人/平方英里)
时区国家标准时间UTC+08:00
邮递区号632
户政资料代码10009030
毗邻西螺镇二仑乡仑背乡土库镇大埤乡斗南镇斗六市莿桐乡
网站http://www.huwei.gov.tw/
虎尾德兴宫
埒内公园
堀头

日治时期随着糖厂的设立,虎尾镇各项相关交通建设始有扩展,在1920年后当地成为郡役所所在地,皆带动虎尾镇的商业发展,同时由于地形平坦以及嘉南大圳等水利建设的建立,农业发展逐渐兴盛,致使虎尾镇的经济产业以农业和商业为主,并为云林县的第二大商业中心。境内的高铁云林站中部科学园区虎尾园区,为虎尾镇的重要设施。

历史 编辑

清朝统治前 编辑

荷兰曾经殖民统治台湾南部,为虎尾有史之始。其《热兰遮城日志》记载此地原居有平埔族虎尾垅社”(荷兰语Fovorlangh),当时该社涵盖的地区相当广大,且人数众多,曾与荷兰发生战役[5]。学者詹丽娟推测,“华武垄” (Farvolong)的发音可能就是“虎尾”的由来[6]

东宁王国(明郑政权)带领大批军士入台和屯垦,此时期据说即有汉人移民虎尾,在今日兴中里尾寮清云宫并有相关的庙宇肇建故事[6]

关于虎尾地名由来,有一虚构传说是说在明郑时期,诸罗北的树林(大林)有一只老虎,郑成功前往攻打,因此当地被称为打猫,老虎逃到虎尾,郑成功切其尾,因此叫虎尾[7]

清治时期 编辑

1684年,清朝击溃东宁王国,将台湾纳入其版图,划归福建省,虎尾当时全境属台湾府诸罗县管辖。1717年(康熙五十六年)的《诸罗县志》中有“五间厝庄”之记载,一般解释为虎尾,或者位在他里雾堡(今斗南镇)的五间厝庄。

1734年(雍正十二年),今土库镇、虎尾镇一带设大坵田堡,其开垦大致从西往东,故虎尾较土库开发为晚。该堡之东有一小沙丘(台湾话称“沙仑”),周遭称为大仑脚,据推测为今日虎尾镇大仑脚公园所在处。雍正年间有记载一条名为“吼尾溪”(后来的虎尾溪)的溪流流经大仑脚之南。

较大规模的汉人开垦发生于乾隆年间,大仑脚庄也在此时发展成大仑脚街[6]。云林县志记载,乾隆24年(1757年),福建闽人郭六才等人至大仑脚招佃开垦,在虎尾溪北边一处俗称“后尾”的地方搭建了五间简陋草寮。此是“五间厝庄”地名比较可信的由来[注 1]。开垦成功后,郭六才成为大坵田堡最初的大租户(拥有土库、虎尾的所有田地)。后来大租权数次转卖,并于乾隆55年(1788年)因大租户翁姓涉入漳泉械斗,大租权被官府抄封[8]。乾隆三十年(1765年),大仑脚居民建德兴宫,祀奉池府千岁,人称“大仑脚王爷”,是今日虎尾地区的主要信仰之一。

《台湾通史》卷32记载,林恭等人于咸丰三年四月下旬响应道光末年开始的太平天国之乱,而在台湾发起抗清民军,赖棕是叛军领袖之一。《云林县采访册》记载:“咸丰三年1853年,赖棕犯嘉义;五月初六日,大仑脚庄曾鸡角聚众应之大坵田堡内大恐。里人陈适均集乡勇自固,境赖以安。”但同年七月底林恭之乱即被官兵剿灭[注 2]

后来不知何年间,大仑脚街荒废凋零(有一说是:曾鸡角之乱时,大仑脚庄就被焚毁[9] 。但似乎与史书记载不合),日治初期绘制的台湾堡图上标示为一片坟墓。此后至今,大仑脚一词也未不再成为虎尾地区的庄名或里名。虎尾溪边的五间厝庄虽存,但也长年没落。

日治时期 编辑

日治时期是虎尾地区,尤其是五间厝迅速繁荣的重要时期。1901年,虎尾地区尚属台中县斗六厅土库支厅大坵田堡,1906年,大日本制糖株式会社在土库支厅五间厝庄河岸边的一块荒地设立五间厝制糖工场(今虎尾糖厂),不少日本人随之移居虎尾,并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当时糖厂宿舍区及附近市街已有都市规划,采棋盘式设计,但仍以日本一贯的种族隔离政策,分为日本员工宿舍区和台湾员工宿舍区。宿舍区内有公园(今同心公园)、澡堂、神社、火车站(五间厝驿)、教育机构、医院、旅社等,是云嘉南地区于日治时期鲜见之规模。1909年时在今天虎尾科技大学第一校区内设置日本人子女才能就读的小学校斗六小学校五间厝分教场,1921年独立为台南州虎尾郡寻常高等小学校,即今安庆国小。据1915年的户口调查,五间厝庄居民两千余人中,近半是日本人[10]。次年为纪念日本大正天皇即位五周年,建五间厝神社

1920年(大正九年),台湾行政区划重划,日本政府认为五间厝庄发展已经较土库庄迅速,将改名为虎尾庄的五间厝庄和土库庄合同周边各庄建置台南州虎尾郡,虎尾自次取代土库成为周边政经、文化中心。虎尾郡役所设于今日虎尾镇林森路与中山路的路口。1928年,政府成立技职学校虎尾农业补习学校(今虎尾农工[11]。1933年,虎尾庄升格为虎尾街,人口已有2万余人。1936年,日本在虎尾设置虎尾飞行基地,曾为神风特攻队基地。同年虎尾首间戏院“虎尾座”开设。1939年成立虎尾家政女学校[11],次年更成立台南州立虎尾高等女学校(后来的省立虎尾女中,1981年并入虎尾高中)。1942年,因应学生数增长,日本在街内设立第二所国民学校虎尾街南国民学校(今日立仁国小),原虎尾街国民学校(今日虎尾国小)则改称虎尾街北国民学校,即当地耆老口中的“南国民、北国民”。太平洋战争开打后的1944年10月,虎尾糖厂与虎尾飞行基地首次遭到美军轰炸。至日本投降为止,虎尾一带遭到1,200枚炸弹与燃烧弹攻击。

日治时代的虎尾街日人甚多,二战之后,光是虎尾郡被遣送回国的日本人就有七千人,除嘉义市外,以虎尾被遣送的日人为最多。

战后时期 编辑

1946年1月成立台湾省台南县政府,将台南州虎尾郡虎尾街改制为台南县虎尾区虎尾镇,设区署与镇公所。同年10月由陈余泉担任虎尾镇长,副镇长为欧登辉

二二八事件 编辑

1947年2月底,省会台北市发生后来对台湾社会影响深远的二二八事件。消息约在3月1日晚间传到虎尾,街上开始发生本省人、外省人之冲突。3月2日凌晨,民众在吴重庚带领下占领虎尾区公所,取得武器并解放被拘留的犯人,虎尾地区秩序大乱,吴重庚无力压制[12]:92。随后民众更组成民军,以虎尾合同厅舍为根据地[12]:99,一早在仕绅王标领导下进攻虎尾空军基地,并有斗六、北港等地民军支援。民军和国民政府军队人数相当,国军初期以武器优势略占上风,后来斗六陈篡地给予民军武器支援后民军才占领基地。基地内不少装备被云嘉地区民军侵占。当时附近的外省人多集中在虎尾中山堂,由虎尾区三民主义青年团区队长陈明仑保护。

国民政府自中国大陆派出的镇暴军队进入虎尾时,民军涣散解体,国军在当地搜捕所谓“暴民”。虎尾长老教会附近居民表示,当时有一些民军躲进教会内,牧师称教会是美国的,国军因而放弃搜查,部分民军因此改信基督新教[12]:96。被捕民军先游街示众,而后枪决。1975年时,有人兴建虎尾三姓公庙,祭祀二二八事件中在虎尾东市场被枪决的顾尚泰医师、李持芳中医师及从事印刷技工的王济宁[13]

云林设县 编辑

 
虎尾圆环

民国三十九年(1950年)8月16日,行政院第145次会议通过将台湾省由九省辖市八县改为五省辖市十六县,并废掉“区”的层级,并于9月8日公布实施。原台南县部分分出台南县市、嘉义县[注 3]、云林县,其中云林县是由斗六、虎尾、北港三区所组成,虎尾地区始改为云林县虎尾镇。

当年重新设置云林县[注 4]时,虎尾曾与斗六竞争县治的位置,但当时斗六之人口、繁华程度与重要性都超过虎尾,且 “置县暨置县址委员会”考量纵贯铁路通过斗六而非虎尾,委员会积极向政府争取将县治设在斗六,却引发虎尾地区居民不满。最后经协调后,县治设于斗六市,司法部门云林地方法院设于虎尾镇。纷争平息后,云林县政府于民国三十九年(1950年)10月25日成立。隔年推行地方自治,于8月5日进行乡镇长选举,首任民选虎尾镇镇长吴兴旺于8月15日上任。斗六的经济和人口从清治时期至今都领先虎尾,1915年时光是斗六堡辖下的斗六街(今日斗六市的市中心)规模已是五千多人,而虎尾这地名还没出现,只有人口规模从一百到两千出头不等的十三个庄[10]。二战后又因云林县治设于斗六镇(1981年升格为斗六市),数十年的资源挹注使得斗六市在人口和经济方面的成长都远胜虎尾镇。

二战后台糖曾兴盛一段时间,加以空军基地受训的新兵会在镇上消费,虎尾维持了二十几年快速成长的岁月,1963-69年之间曾经一条路上(和平路)有三间电影院(虎尾戏院=日治时期的虎尾座;国民戏院;黄金戏院)。虎尾戏院在1969年最先结束营业,但1972年在中正路开了白宫戏院,到1977年国民戏院结束营业之前,一座小镇仍有三间电影院。黄金戏院于1987年结束营业,如今只剩白宫戏院,而白宫戏院也曾于1990年代末及2020年歇业。

1970年代台湾进行产业升级后,农产品初级加工的糖业逐渐没落,蔗田面积锐减,台糖的农场和糖厂一座接着一座关闭。如今虎尾糖厂是全台仅存在冬天制糖季节还有五分车载运甘蔗原料的地方,但规模业已大不如前。

1980以来,老街区的外围开发许多新住宅区,行政中心东迁,云林工专不断升级为虎尾科技大学的过程带来商业区西移,百年历史的中山老街、和平老街、福民老街则因许多建筑老旧失修而渐渐褪色,主要商业区变成与中山路垂直的中正路一直延伸到虎尾科技大学后门。1991年开始裁撤虎尾空军基地,少了军人让商业瞬间萧条许多。

现代发展 编辑

虎尾镇经济型态主要仍是以农业为主,另有农产品原物料、农产品加工,纺织为主的轻工业,以及小规模商业。文教方面,云林工专升级为国立虎尾科技大学后,学生数扩大到1万出头,已是虎尾镇居民的1/7,带来庞大消费和房地产租赁需求;虎尾高中成为与斗六高中私立正心高中齐名的学府;立仁国小虎尾国小之间的数条街道形成连绵的补教商圈。交通方面,台78线快速道路虎尾交流道国道一号虎尾交流道高铁云林站等交通设施陆续开通,在后者附近则有中科虎尾园区台大医院虎尾分院相继设立;后者带来的就医人潮又使原本就诊所林立的镇上新开了更多各科诊所。历史文物方面,陆续修复了极具历史价值的虎尾郡役所(作为布袋戏馆)、虎尾郡役所官邸(作为云林故事馆)、虎尾合同厅舍虎尾涌翠阁虎尾铁桥虎尾驿,福民老街整修,并在虎尾糖厂内设立糖业文物馆;景观有北溪厝与过溪仔的彩绘农村;艺文方面有虎尾厝沙龙的修复并作为独立书屋;日治时期即以高级餐厅面貌登场的“新高楼”继续以“归去来茶坊”之名屹立不摇;观光方面则有布袋戏传习中心、农业博览公园、毛巾观光工厂和标榜农村体验的民宿出现。宗教方面,持法妈祖宫在2000年之后大受关注,被誉为最美、最环保的妈祖庙。2017年,云林县举办2017年台湾灯会,主灯区设在镇境内的高铁特定区。

地理 编辑

地形 编辑

虎尾镇位于云林县中心,为近山平原区与海口地区的中继点,东与莿桐乡斗六市相邻,南邻大埤乡斗南镇,西边为土库镇,北隔新虎尾溪西螺镇二仑乡仑背乡相隔[14]:143。全镇地处浊水溪冲积扇之上,系由河川上游的风化板岩、变质沙岩、石英碎屑等物质堆积形成,整体地形平坦,海拔高度约为30米[14]:145-146

水文 编辑

虎尾镇北方有新虎尾溪流经,南方则有虎尾溪,为全镇的两条重要河川。新虎尾溪全长约50公里,发源于林内乡,向西流经西螺、二仑、仑背、麦寮等地后,最后在台西乡蚊港出海,沿线盛产稻米、花生等农产品[14]:157。虎尾溪为北港溪的上游,为该溪流域的水系一部分,并在虎尾镇境内与石牛溪汇流[14]:158旧虎尾溪发源于虎尾镇,嘉南大圳浊水溪干线贯穿镇区。

气候 编辑

虎尾镇气候为夏季较长且炎热,全年温度约在摄氏15至30度之间,月均温最高为7月的摄氏29.4度,最低为1月的摄氏16.3度。年雨量介于1,200毫米至1,500毫米之间,8月的雨量472.7毫米最多,12月的17.7毫米最少[14]:155

人口 编辑

历史人口
年份人口±%
1951 42,331—    
1956 47,724+12.7%
1961 63,328+32.7%
1966 65,166+2.9%
1971 67,216+3.1%
1986 67,457+0.4%
1991 67,308−0.2%
1996 66,276−1.5%
2001 67,619+2.0%
2006 68,979+2.0%
2011 70,080+1.6%
2016 70,815+1.0%
2021 70,648−0.2%
来源:內政部統計月報-各鄉鎮市區人口數. 内政部.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6). 

根据云林县虎尾户政事务所统计,2023年底虎尾镇户数约2.7万户,人口约7万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约1,024人,镇内人口最多与最少的里分别是平和里与建国里,2023年底两里人口分别为6,136人与622人[4]

政治 编辑

历任首长 编辑

任次 姓名 政党 备注
1 吴兴旺
2 吴兴旺
3 王玄政
4 王玄政
5 周 础
6 周 础
7 陈色田
8 陈俊惠
9 黄良行
10 黄良行
11 张世和   中国国民党
12 张世和
13 周荣源
14 周荣源
15 陈振辉
16 林文彬   民主进步党
17 林文彬
18 丁学忠 无党籍
19 丁学忠 无党籍  中国国民党 任内转任立法委员
19 吴秀仪 无党籍 现任,代理镇长
19 林嘉弘 无党籍 候任

镇政组织 编辑

 
虎尾镇公所

虎尾镇公所是虎尾镇最高层级的地方行政机关,在中华民国政府架构中为县辖镇自治的行政机关,同时负责执行县政府及中央机关委办事项,虎尾镇的自治监督机关为云林县政府。镇长由全体镇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为四年,可连选连任一次。虎尾镇公所并置镇政会议,为镇政最高决策机构,在镇长之下,设有5课4室等9个内部单位及7个附属机关[17]

虎尾镇民代表会是虎尾镇的最高民意机关,代表虎尾镇全体镇民立法和监察镇政。镇民代表由公民直选选出,任期为四年,可连选连任。虎尾镇民代表会共有13位镇民代表,分别为第一选区8席镇民代表、第二选区2席镇民代表、第三选区2席镇民代表、第四选区1席镇民代表,主席、副主席由13位镇民代表互选产生[18][19]

台湾云林地方法院是虎尾镇的第一级司法机关,负责初审的司法案件,并在镇内设有虎尾简易庭,为云林虎尾、西螺等地区小型诉讼的申诉机关[20]

行政区 编辑

现今虎尾镇行政范围的确立,来自于1920年,日本将台湾改为五州二厅,设虎尾庄属台南州虎尾郡。虎尾庄辖虎尾、大屯子、北溪厝、竹围子、牛埔子、平和厝、埒内、廉使、蕃薯、湳子、三合、过溪子、惠来厝等13个大字[21]:551。1933年12月20日,虎尾庄改制为“虎尾街”。1946年1月,改为“虎尾镇”,属台南县虎尾区。1950年调整行政区域并裁撤区署,虎尾镇改隶新成立的云林县[21]:552

虎尾镇共辖29个里[22][14]:144,其行政区域分布情形为[注 5]

次分区 里名
南区 东仁里 新兴里 公安里 德兴里 中山里 西安里 立仁里 安庆里 平和里 兴南里 新吉里 颖川里 延平里 建国里
北区 埒内里 堀头里 安溪里 兴中里 廉使里
东区 惠来里 顶溪里 中溪里 下溪里
西区 东屯里 西屯里 芳草里 垦地里 北溪里 三合里
虎尾镇行政区划

警政 编辑

云林县警察局在此镇设有虎尾分局,辖区包夸虎尾镇、土库镇褒忠乡元长乡,其分驻所、派出所详列如下:

  • 云林县警察局虎尾分局
    • 虎尾派出所
    • 埒内派出所
    • 惠来派出所
    • 大屯派出所
    • 土库分驻所
    • 马光派出所
    • 褒忠派出所
    • 龙岩派出所
    • 元长分驻所
    • 客厝派出所
    • 鹿寮派出所

经济 编辑

农业 编辑

虎尾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适合事农,农产品有甘蔗水稻花生甘薯芦笋大蒜玉米等;也积极推动花卉外销,主要以剑兰多花菊夜来香为主。此外,经济型农作物除了早年兴中里栽种的铁树外,现今惠来里也种植薰衣草[23]

科学园区 编辑

中部科学工业园区虎尾园区

  • 标准厂房
  • 入驻厂商有台湾小原光学、元翎精密工业、铭安科技、富乔工业、台湾立期、友霖生技、友杏生技及王子制药;

另有矽品精密、李长荣化工、炎洲、中兴电工预计进驻。

金融机构 编辑

邮局

  • 虎尾邮局
  • 虎尾圆环邮局
  • 虎尾科技大学邮局

农会

  • 虎尾镇农会
  • 德兴分部
  • 大屯分部
  • 惠来分部
  • 顶溪分部
  • 立仁分部

银行

  • 台湾银行
  • 台湾土地银行
  • 第一商业银行
  • 华南商业银行
  • 彰化商业银行
  • 合作金库商业银行
  • 台湾中小企业银行
  • 台北富邦银行
  • 台中商业银行
  • 京城商业银行
  • 元大商业银行
  • 日盛国际商业银行

券商

  • 元富证券虎尾分公司
  • 元大证券虎尾分公司
  • 中信证券虎尾分公司
  • 兆丰证券虎尾分公司
  • 凯基证券虎尾分公司
  • 富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永丰金证券虎尾分公司
  • 富邦综合证券虎尾分公司

文化 编辑

 
虎尾镇立图书馆大门口

古迹、文化资产 编辑

 
虎尾自来水厂内的唧筒室

虎尾郡役所虎尾郡守官邸虎尾合同厅舍虎尾登记所虎尾涌翠阁虎尾旧水塔虎尾自来水厂机房虎尾铁桥虎尾驿建国眷村中央广播电台虎尾分台等。

体育 编辑

境内举办的“虎尾巾都马拉松”因补给丰盛,一时造成话题。[24][25]

宗教信仰 编辑

王爷信仰 编辑

虎尾德兴宫,主祀池府千岁,在地人称“王爷公大仑脚王爷虎尾王爷”,为虎尾最悠久的庙宇,有三百多年历史,同时见证虎尾历史发展,为虎尾最重要的信仰中心,每年池府千岁圣诞绕境,虎尾德兴宫以及虎尾街上更是挤的水泄不通、热闹非凡。

虎尾新兴宫,主祀吴府千岁

佛教 编辑

虎尾寺是云林的名胜古刹,长久以来一直是虎尾重要的地标,创建于民国六年(1917年)。座落于虎尾镇和平路民生路与华南路之间的虎尾寺是也镇内唯一的纯比丘尼修行道场。[26] 虎尾镇也有其他的佛教寺院如龙善寺、虎尾安溪慧日讲堂、法鼓山虎尾共修处等。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虎尾分会成立于1993年,会员有一百六十人。[27]

妈祖信仰 编辑

虎尾天后宫,主祀天上圣母玉二圣母,镇殿妈为台南祀典大天后宫所分灵,开基妈为台南山上天后宫所分灵之玉二妈、天二妈,在地人称“二妈庙”。

虎尾福安宫,主祀天上圣母,为鹿港新祖宫鹿港天后宫分灵,早期为虎尾糖厂员工所拜,以及盖在虎尾糖厂旁的原因,在地人称“糖厂妈”。

虎尾持法妈祖宫,被称为全国最美的妈祖庙之一,也被称为“陆上湄洲岛”,还有一年只开放四天供参观的“石雕园和梳妆园区”。

清水祖师信仰 编辑

虎尾镇属清水祖师信仰者有建于1975年的顶湳泰安寺和建于1908年的中湳安泰寺[28]

一贯道 编辑

 
三宝宫

民国37年(1948年),韩雨霖奉师母孙素贞之命至台湾开荒办道,因渡化斗六李清贺而至云林县传一贯道。在陈鸿珍林书昭林廷才等人协助下道务日渐兴盛。该教在虎尾镇有三宝堂、三宝宫、济公禅寺等三间佛堂。[29]

三宝堂是一贯道发一崇德云林道场六和区的公共佛堂,建于1966年,创建人李灵木家族多为该组线六和区道亲。主祀中坛太子元帅,有扶鸾活动。[29]三宝宫是李灵木鉴于附近道亲日多而发愿兴建,供道亲集会的庙宇佛堂,于1997年落成,主祀明明上帝。主要庆典活动为农历3月15日明明上帝圣诞。[30]济公禅寺的前身是朱厚玺于1974年兴建的济公禅院,作为发一崇德云林道场云祥区聚会场所。1995年改建为今九层楼建筑。主祀万国教主(济公活佛)。[31]

基督新教 编辑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虎尾教会
中华浸信宣道会虎尾教会
  • 基督教虎尾浸信会
  • 虎尾福气教会
  • 虎尾灵粮堂
  • 虎尾镇召会
  • 虎尾至宝教会
真耶稣教会虎尾教会

天主教 编辑

嘉义教区虎尾耶稣圣心堂

民俗活动 编辑

大仑脚王爷圣诞绕境

虎尾德兴宫主祀池府千岁,为虎尾信仰中心,在地人称王爷公、大仑脚王爷,每年农历6月18日为池府千岁圣诞,德兴宫会举行平安绕境,每年皆热闹非凡,早期在这天虎尾人皆会办流水席请客,因此在这天外地人进到虎尾都会发现市场都没东西了,因为家家户户都买光回去办桌宴客了,甚至当天车子要停在郊外才能走进虎尾市区,后来时代变迁也渐渐越来越少人宴客,不过德兴宫仍然会举行圣诞绕境,虎尾人也会前往德兴宫向王爷祝寿,也显示出王爷公在虎尾人的重要位置。

虎尾中元文化祭

虎尾中元文化祭,最初只是居民们于农历7月15日中元节当天,以集体大拜拜的方式,聚集在街道旁,祭拜阴间无家可归,漂浮在外的孤魂野鬼,各路“好兄弟”们。这种集体大拜拜形式的市仔普,其实就像街普、庙普,目的只是向鬼魂们示好及超渡,祈求阁家平安,生意兴隆。

后来的虎尾中元祭全镇会划分为七个区域举行,每年从7月1日起,各区就开始搭建普坛,准备各种香案及祭品。各个普坛都设有拜亭,摆置纸糊羽林真君、翰林所、同归所、孤衣山,以及长达数百米的供桌,以供参拜民众放置供品。最近几年,随着经济能力的提升,虎尾中元祭排场越来越大,祭品也越来越丰富,一入夜晚,整个虎尾市街沐浴在炫亮的灯海及歌舞声中。至今虎尾中元祭已成为地方上的一大盛事,台湾民间更有流传着“北基隆、南虎尾”一俗语。

五间厝白鹤阵

“白鹤阵”是“宋江三阵”中最罕见、几乎失传的一阵。西安里五间厝的“白鹤阵”其前身即为宋江阵,所不同的是五间厝“白鹤阵”打的拳路招式是少林寺“软拳”,异于宋江阵的少林寺“实拳”,而且早期五间厝“白鹤阵”都是由女性表演,这也是白鹤阵不同于宋江、金狮两阵的特色[32]

依前西安里里长、镇长林文彬所言,1946年左右,一位来自北港新仑的老师傅到虎尾一带附近开馆教授武术,“一开始先学‘白鹤拳’,半年之后再学‘白鹤阵’。传承至今,只剩下五间厝还保留着。而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是‘镇兴宫’的庙庆,所以白鹤阵就担负起绕境、护驾的角色,进而演变成习俗。”[33]

国际偶戏节

由于云林县为全台布袋戏发展的一大中心,许多布袋戏大师皆出自云林,为展现布袋戏故乡的文化特色,因此县政府自1999年开始每年举办偶戏节活动,在地方与政府积极的耕耘下已奠基为云林年度一大盛会,借着来自不同国家的偶戏表演者和国内各个戏剧团体的展演活动,在交流、观摩中,给予国内民众有机会欣赏到多元的偶戏技艺文化,更期活动的展现,有计划将传统艺术的新活力注入国人心中。 主场地:虎尾镇布袋戏馆、合同厅舍、云林故事馆及周边腹地,位于林森路二段,麦当劳前邮局正对面,虎尾的市中心。预计民国112年位于农博公园的布袋戏传习中心落成后将移至此举办展演。

广播电台 编辑

财团法人中央广播电台在虎尾镇设有分台,短波发射功率100千瓦,主要对中国大陆播出财团法人中央广播电台国语节目。因短波可能会影响高铁行车安全,央广已确定在2013年底停播虎尾分台[34]

教育 编辑

大专院校 编辑

  • 国立虎尾科技大学
  • 国立台湾大学云林分部
  • 农业推广教育中心(锄禾馆)
  • 国立台湾大学植物教学医院云林分院
  • 国立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动物疾病诊断中心云林分部

高级中等学校 编辑

国民中学 编辑

国民小学 编辑

卫生福利 编辑

交通 编辑

高速铁路 编辑

 
高铁云林站

虎尾镇有台湾高速铁路经过,其在云林县之主车站云林车站亦在虎尾镇境内。

台湾糖业铁路 编辑

 
虎尾驿(旧虎尾车站)

虎尾糖厂辖下之运蔗铁路,自1911年以来即兼营客运、成为地方重要交通工具,也使虎尾位居辐辏之地,计有云虎线(斗六方面)、北港线(嘉义方面)、龙岩线(台西方面)、西螺线(西螺方面)、莿桐线(莿桐方面)。昔日的虎尾车站仍保留,但公路发达后,1978年全面撤废而停驶,现仅余马公厝线运蔗。

2015年配合高铁云林站通车,云林县政府规划过往虎尾糖铁复驶连结虎尾市区及高铁车站[36]。2017年配合国家前瞻基础建设计划[37],2022年经济部函覆云县府,指“由台糖公司先确实推动并完成嘉义蒜头糖厂蔗埕线第一阶段后,再研拟本案后续推动事宜。”[38]

公路 编辑

  • 省道公路则有台1线经过虎尾镇东侧,主要通过惠来厝等聚落。县道方面,县道145号为通过市区的主要干道,在市区内路名为林森路,是西螺、土库连结重要道路;斗六联络道编为县道145乙线,是云林车站联外要道之一;县道158号则为外环道文科路,为连结土库马光及斗南之干道。
  • 市区内主要干道还有一条名为光复路,是县道158号旧线。
  • 虎尾-北港堤防道路(起至158县道经虎尾铁桥-兴南桥-五间厝-158甲线-土库联美大桥-元长客厝-仑子桥-北港水道头园区终点)

共享机车 编辑

  • 自 2020 年 10 月 8 日起,云林县政府与 GoShare 共同导入共享机车借还服务。[39]
  • 服务范围包括虎尾市区、高铁云林站周围、埒内社区等,可供 24 小时随时自助借还骑乘至斗六市区、斗南市区、古坑观光景点。

公车资讯 编辑

  • 统联客运
    • 201 高铁云林站-云林科技大学
    • 1633 台北-北港-四湖乡
    • 1635 台北-虎尾-四湖乡
    • 1666 台西-高铁云林站
    • 7001 北港-台北
  • 嘉义客运
    • 202 元长-高铁云林站
    • 7701 嘉义-麦寮(与台西客运联营)
  • 台西客运
    • Y02 台湾好行北港虎尾线
    • 301 高铁云林站-北港
    • 7101 虎尾-麦寮-云林长庚医院
    • 7102 虎尾-斗南南站
    • 7103 斗南南站-麦寮
    • 7104 虎尾-宵仁厝-麦寮
    • 7107 虎尾-元长-口湖
    • 7108 虎尾-有才寮-仑丰
    • 7109 虎尾-台西-仑丰
    • 7110 虎尾-褒忠
    • 7111 虎尾-台西-麦寮
    • 7112 虎尾-下街-麦寮
    • 7116 西螺-广兴-虎尾
    • 7117 西螺-下湳-虎尾
    • 7118 西螺-二仑-虎尾
    • 7119 斗南南站-土库
    • 7120 斗六-大学路-虎尾
    • 7122 虎尾-斗六
    • 7123 斗六-惠来厝-北港
    • 7124 斗六-北势子-北港
    • 7701 嘉义-麦寮(与嘉义客运联营)
    • 9015 台中车站-北港(与台中客运联营)
  • 员林客运
    • 6880 嘉义-西螺
  • 台中客运

休闲旅游 编辑

旅游景点 编辑

姐妹城镇 编辑

  •   大间町(日本青森县)。1979年10月10日,虎尾镇与大间町透过外交部亚东关系协会协助,成为台日间第一个缔结的友好姊妹市镇。双方依此交流产业发展、文化教育、观光旅游、环境保护等项目。[40]

注释 编辑

  1. ^ 亦有学者认为郭六才可能是郭姓的六股开垦头人的称谓。
  2. ^ 曾鸡角之乱发生年代众说纷纭,一说是虎尾镇公所采用的道光十年(1830年),另一说是《云林县志稿》采用的道光十一年(1831年),一说是虎尾全国文艺季导览资料(1997年)的道光十二年(1832年),而还有一说是清朝《云林县采访册》和《福建通志 卷十六》记载的咸丰三年(1853年),日治时期的《虎尾庄治概要》、《虎尾街要览》则记为光绪年间。
  3. ^ 原省辖市级的嘉义市在此时遭撤销,1951年11月重设“县辖市”级的嘉义市。
  4. ^ 清朝时即设有云林县,唯自1897年6月起“云林”不再作为行政区名,清朝的云林县新城一带后来设斗六厅。
  5. ^ 下表的次分区系借由虎尾镇行政区域图与虎尾镇民代表会选区划分而进行的分类(如第一选区位于虎尾镇南部,故名“南区”),并非真正的分区名称。

参考资料 编辑

引用
  1. ^ 文化资产局 文化景观-大苓脚 (社)
  2. ^ 德兴宫沿革志-1733年大仑脚街
  3. ^ 台湾府志-1762年大仑脚渡
  4. ^ 4.0 4.1 4.2 4.3 虎尾鎮村里鄰人口數. 云林县虎尾户政事务所. [2021-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4) (中文(台湾)). 
  5. ^ 一六五六年3月7日,星期二. 熱蘭遮城日誌(四). 由江树生翻译. 台南: 台南市政府. 2011. 
  6. ^ 6.0 6.1 6.2 詹丽娟. 虎尾市街變遷研究 (PDF). 地理资讯系统季刊. 2014, 4 (8): 17-22 [2016-11-1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11-16). 
  7.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虎尾鎮志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8. ^ 陈国川. 清代雲林地區農業墾殖的環境問題 (PDF). 台湾文献. 2001, 51 (1): 495-538 [2016-11-1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3-05). 
  9. ^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资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 寺廟資料/雲林縣/虎尾鎮/中山里德興宮. [2016-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3). 
  10. ^ 10.0 10.1 台湾总督府. 1915 第二次臨時臺灣戶口調查. 中央研究院日治时期户口调查数据库. [2016-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11. ^ 11.0 11.1 许佩贤. 日治時期臺灣的實業補習學校 (PDF). 师大台湾史学报. 2013, (6): 101-148 [2016-11-1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3-05). 
  12. ^ 12.0 12.1 12.2 杨彦骐. 《虎尾的大代誌》. 云林县政府文化局. 2003年3月. ISBN 957-01-3838-6. 
  13. ^ 走寻虎尾二二八,杨彦骐,2004-03-03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11-11.
  14. ^ 14.0 14.1 14.2 14.3 14.4 14.5 李谒政 (编). 第二篇·空間地理篇. 《虎尾鎮志》. 云林县: 云林县虎尾镇公所. 2018 (中文(台湾)). 
  15. ^ 虎尾鎮歷年人口數. 云林县虎尾户政事务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4) (中文(台湾)). 
  16. ^ 各鄉鎮市區人口數. 内政部统计月报. 2020-02-10 [2020-05-25]. (原始内容 (XLS)存档于2020-05-01) (中文(台湾)). 
  17. ^ 公所簡介-組織架構. 云林县虎尾镇公所. [2021-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7) (中文(台湾)). 
  18. ^ 鎮民代表會-代表會簡介. 云林县虎尾镇公所. [2021-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7) (中文(台湾)). 
  19. ^ 鎮民代表會-本屆代表. 云林县虎尾镇公所. [2021-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7) (中文(台湾)). 
  20. ^ 認識本院-地址電話. 台湾云林地方法院. 2021-04-27 [2023-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0) (中文(台湾)). 
  21. ^ 21.0 21.1 林长春 (编). 第五篇·政治變遷篇. 《虎尾鎮志》. 云林县: 云林县虎尾镇公所. 2018 (中文(台湾)). 
  22. ^ 認識虎尾-村里資訊. 云林县虎尾镇公所. [2023-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7) (中文(台湾)). 
  23. ^ 產業特色. 虎尾镇公所. [2018-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24. ^ 2017虎尾巾都馬拉松. [2017-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6). 
  25. ^ 最狂馬拉松!提全雞+啤酒. [2017-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6). 
  26. ^ 虎尾寺. [2021-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9). 
  27. ^ 虎尾分會. [2021-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7). 
  28. ^ 李谒政 2018,第1016-1018页.
  29. ^ 29.0 29.1 李谒政 2018,第1014页.
  30. ^ 李谒政 2018,第1015页.
  31. ^ 李谒政 2018,第1015-1016页.
  32. ^ 杨彦骐 1999.
  33. ^ 林文彬 2003.
  34. ^ 央廣虎尾台宿舍區改建將拆 地方爭保留. [2013-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1). 
  35. ^ 姜宜菁. 雲林拯民國小轉型 地方敞開雙臂迎接. 联合报. 2017-06-18 [2017-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30). 
  36. ^ 〈中部〉虎尾糖厂到高铁 五分车将复驶载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5.03.14 自由时报 廖淑玲
  37. ^ 【前瞻基础计划】蔡英文:虎尾台糖五分车复驶纳入前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7.4.14 独立媒体
  38. ^ 云林虎尾糖铁五分车复驶 计划卡关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23.6.3
  39. ^ 六都以外 雲林首發GoFUN!智慧電動車移動共享服務上線. [2020-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2). 
  40. ^ 雲林縣虎尾鎮姊妹市 日本青森縣大間町來訪. 亚太新闻网. [2023-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6). 
书籍
  • 施添福等编纂. 第二十二章·虎尾鎮. 《臺灣地名辭書·卷九·雲林縣》. 南投市: 国史馆台湾文献馆. 2002. ISBN 957-01-1530-0 (中文(台湾)). 
  • 丁崑健. 日治時期虎尾街的興起. 《白沙歷史地理學報》第二期 (学位论文). 国立彰化师范大学历史学研究所: 75-109. 2006年10月. 
  • 丁崑健. 日治時期虎尾街的教育發展. 《國立空中大學社會科學學報》第十四期 (学位论文). 国立空中大学社会科学系: 1-29. 2006年11月. 
  • 李谒政等编纂. 《虎尾鎮志》. 云林县: 云林县虎尾镇公所. 2018. ISBN 978-986-05-2405-5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