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

香港的核心商业区及政治中心
(重定向自金钟

金钟(英语:Admiralty)位于香港中环以东、湾仔以西,属中西区一部分,为香港的核心商业区及政治中心。金钟的英文“Admiralty”是“海军部”的意思,与金钟曾设有英国皇家海军的基地有关。[注 1]

金钟
Admiralty
金钟(2015年)
金钟(2015年)
金钟在香港的位置
金钟
金钟
金钟在香港的位置
坐标:22°16′47.7868″N 114°9′51.8166″E / 22.279940778°N 114.164393500°E / 22.279940778; 114.164393500坐标22°16′47.7868″N 114°9′51.8166″E / 22.279940778°N 114.164393500°E / 22.279940778; 114.164393500
行政区 香港
地区香港岛
中西区
时区香港时间UTC+8
立法会综合大楼(左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总部(右方)

金钟地段过去是驻港英军的军营、码头、船坞及相关后勤设施的重地。根据政府官方的分区,金钟属于中环一部分,政府地图也不会将“金钟”单列为一区,但由于地铁在此设有金钟站,“金钟”逐渐为市民通俗理解成中环与湾仔之间的地区。时至今日金钟已广泛作为一个地区名使用[注 2],而且有着较清晰的界线,即以红棉道为中环与金钟的分界[注 3]坚尼地道为金钟与半山区的分界,东面则以军器厂街为中西区与湾仔区分界,北面以夏悫道干诺道中作为与添马之间的分界[注 4]香港公园由于历史悠久,故官方沿用传统的“中环”或“中区”作为地址,但市民一般多认为公园东部如茶具文物馆霍士杰温室一带属于金钟。中区消防局一般也被认为属于金钟。

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主要部门均设在金钟,包括政府总部立法会综合大楼高等法院金钟道政府合署

地名由来 编辑

 
1910年代描绘的威灵顿兵房乐礼楼,金色铜钟就是挂在此大楼的门口,原址现为夏悫花园,花园旁边有一条乐礼街

在昔日位于皇后大道东(现金钟道)路旁的驻港英军兵房乐礼楼(Rodney Block),其大门口悬有一个金色铜钟,每逢中午及下午便敲打,作为士兵、文职人员和工人的午膳及放工讯号,故此附近居民称该营房为“金钟兵房”,营房一带亦顺应被称作“金钟”。此外,由于此处海旁昔日为英国皇家海军基地,海军按照传统称基地所在地为“Admiralty”,意即少将级或以上海军司令坐镇的海军基地。[1]

然而不论中文地名“金钟”或英文地名“Admiralty”都从来都不是官方地名,坊间理解的金钟范围实际上是官方定义的中环东部。经过1967年至1970年期间的数次“集体运输系统计划”(即现今的香港地铁系统)研究后,香港政府计划在金钟一带修建英文名称为“Admiralty”的车站[注 5];到了1980年落成时,“Admiralty”车站的中文名称被确定为“金钟站”,自此以后“金钟”和“Admiralty”被香港社会公认为当地互相对应的中文及英文地名,而与金钟站同时落成的金钟廊商场及1985年落成的金钟道政府合署更使香港市民认定“金钟”是当地无可争辩的中文地名[注 6],而金钟站附近与车站同期或之后建成的商业大厦也一致采用“金钟”和“Admiralty”作为地址中的地区标识部分,即便香港回归后金钟已经没有海军基地或海军船坞,但“Admiralty”的名称依然保留下来,仍为香港主流社会使用,特区政府亦无计划改变现状。

历史 编辑

 
1870年代的金钟,相片包括(左方)1846年完成兴建的旧三军司令官邸和(右方)1843至1979年的域多利军营

金钟在香港开埠之初便被规划为军事重地,即花园道以东、正义道以西、坚尼地道以南一带,皇后大道东在当时是唯一穿过该区域的公共道路,让行人及民用车辆可往来中环及湾仔。区内的军事用地又以皇后大道东作南北分界,北面沿维多利亚港的地带属于英国皇家海军,南面的山坡地带则划归英国陆军。陆军地段内设有三个军营,东面为域多利兵房(Victoria Barracks),北面为威灵顿兵房(Wellington Barracks),西面为美利兵房(Murray Barracks)[1],在中部的小山岗上建有供驻港英军司令入住的三军司令官邸

至于海军地段,由于19世纪中后期英国皇家海军远东地区的部署大增,于是决定在中环与湾仔之间的港岛北岸填海,用来兴建海军船坞,使皇家海军可在东亚长期派驻舰队,香港因而成为当时英国在远东的第二大海军基地,仅次于星加坡。海军船坞于1878年落成时,雇用近万名工人,成为当时香港最大雇主。第七任港督坚尼地(Sir Arthur Kennedy)在海军船坞修建时,曾要求海军拨出部分船坞土地,用来开辟一条连接中环湾仔的道路,为当时弯多路窄的皇后大道东疏导交通,但遭到海军以“保护军事机密”为由拒绝[1]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国势衰退,派驻远东的舰艇数量大减,英国国防部于1959年决定缩减海军船坞的规模,香港政府于是重新提出兴建横越船坞的道路计划,得到军方同意,条件是港府需在路旁填海开辟新地段,供军部建设添马舰海军基地,作为迁移海军设施的补偿。与此同时,香港政府与军部协商后,驻港英国陆军也将部分在金钟的用地移交给港府,配合原来海军船坞的土地,使港府能够将皇后大道东拉直及扩阔,该路段后来被称为“金钟道[注 7][1]。海军船坞原址移交港府后,除了用于改建皇后大道东,1970年代中期规划兴建的香港地铁也在此设置金钟站,而车站附近的金钟廊海富中心统一中心力宝中心等商贸楼宇亦在此相继建成。

随着香港金融及银行业在1970年代快速发展,中区商业用地在1970年代后期面临饱和,公用设施及商业用地需要向金钟扩展,港府与军部及英国政府商议后[2],驻港英军同意于1979年3月撤出域多利兵房,腾出军事用地供香港政府重新规划发展[3]。1979年3月30日[4],驻港英军将域多利兵房的土地交还给香港政府[5],地皮分别被规划为休憩设施、政府部门用地及商业用地,大部分兵房用地后来成为香港公园,东南面的土地建成金钟道政府合署香港高等法院,而商业用地则透过拍卖,建成太古广场香港港丽酒店港岛香格里拉酒店[6]。此外,为配合1970年代推行的抵垒政策,域多利兵房曾经用作偷渡者办理身份证的地方。1980年政府实施即捕即解政策前,提供3日宽限期让非法入境者申请身份证,附近一带大排长龙。

香港主权移交后,金钟添马舰地段分为两部分,西部为解放军驻港部队中环军营,东部则兴建香港特区政府新政府总部立法会综合大楼,于2011年正式启用,逐成为游行示威集中地,包括成为七一大游行目的地。

著名地点、街道及建筑物 编辑

 
金钟道
 
香港公园
 
太古广场平台的大榕树,据说有过百年历史
 
1992年的金钟海军船坞停泊USS Ogden军舰

街道 编辑

公园 编辑

金钟设有4个公园,当中香港公园占地8公顷,是香港核心大型公园之一。

建筑物 编辑

金钟早于1840年代时建成域多利军营,是香港昔日驻港英军一个主要军营之一。军营于1979年交还香港政府,里面大部分建筑在1985年至1992年遭拆卸,只余下数座历史建筑。当中旧三军司令官邸改建为茶具文物馆及卡素楼于1992年改为香港视觉艺术中心。其余大部分范围建成现今的香港公园和太古广场。

另一方面由1970年代中起,金钟开始兴建多座写字楼。由早期的美利道停车场大厦和记大厦美国银行中心东昌大厦海富中心统一中心;到1980年代建成的远东金融中心圣约翰大厦金钟廊商场、金钟道政府合署最高法院大楼(现为香港高等法院)及力宝中心以至1990年代建成的太古广场英国文化协会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中信大厦。而该处亦设山顶缆车站,方便游客前往山顶。

2011年新政府总部大楼落成后,金钟已成为重要的商业及行政中心。此外域多利军营军火库经活化后成亚洲协会香港中心(Asia Society Hong Kong Centre),举办各种讲座、研讨会、艺术展览及电影放映等活动。另外还有圣若瑟书院等著名建筑。

事件 编辑

2014年雨伞革命期间,此处特别是夏悫道,是占领行动的大本营,不少政治组织在此设帐篷站,部分在内设指挥中心。 2019年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期间也经常在金钟爆发大规模冲突。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由于金钟主要为办公室酒店,理论上没有常住人口(但2015年有人以区内酒店房间当作住址而登记为选民[7]),整个金钟(即东至香港演艺学院外的演艺道香港警察总部,西至红棉道、南至坚尼地道,包括政府总部及立法会综合大楼)都划入邻近的中环选区

图片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湾仔有一建筑物名为“金钟大厦”,其英文名称使用了“金钟”二字的粤音拼读“Kam Chung”,但这仅属金钟大厦的个别情况,而金钟大厦名称中的“金钟”二字也仅为名字而非地区标识。地名上的“金钟”在现实应用中并无以粤音拼读拼写英文名称的情况,在香港主流社会应用习惯中,中文地名“金钟”所对应的英文名称只有“Admiralty”。
  2. ^ 香港近数十年因城市发展及地铁建设导致大量地名在一般市民通俗理解中发生演变,例如佐敦(位于油麻地南部)和太子(位于旺角北部)从街道名逐渐演变成地区名。
  3. ^ 可以参阅区内不同建筑物或该地商铺及机构所对外公布的地址,红棉道以东的建筑物大量使用“金钟”作为其地区名称,而红棉道以西的则使用“中环”。
  4. ^ 传统上添马舰也属于金钟一部分,即中环与金钟的分界线沿添华道延伸到海边,但自从香港政府添马总部建筑群落成后,香港政府将“添马舰”改称“添马”,并在官方地址及交通路牌等单独使用“添马”作为地址上的地区名。
  5. ^ 该研究报告正文部分只有英文版,故报告尚未对其所建议兴建的车站提出正式的中文名称建议,然而1970年的报告附有构思车站的初步概念图,而在“Admiralty”车站的概念图中,车站站牌位置写上了“港军船坞”四字,被部分人认为是研究报告所建议的车站中文名称;不过由于港英政府或驻港英军从来没有使用过“港军船坞”之词,而当地海军基地的官方名称实为“海军船坞”,故多数人认为“港军船坞”只是画家手误,建议书实际上想表达的车站名称应为“海军船坞”四字。
  6. ^ 虽然香港政府其实并无采纳“金钟”作为官方地名的意思,金钟道政府合署是以建筑物所在的马路“金钟道”(Queensway)命名,而非以地名“金钟”命名。
  7. ^ 金钟道的英文名称为“Queensway”,意思为“女王之路”,与皇后大道的英文原名“Queen's Road”同义,不过时任女王已非同一人。由于早于1890年时港英政府已经知道“Queen's Road”被翻译成“皇后大道”是一个严重错误(当中的“Queen”实指维多利亚女王),故新建道路不可能继续沿用错误的翻译,但如果将新建的“Queensway”命名为“女王道”则会使原来皇后大道的错误更加明显和尴尬,故港英政府最终选择以当地地名“金钟”作为“Queensway”的中文名称,因此“Queensway”绝对不是作为地名的“金钟”的英文翻译,而只作为“金钟道”这条道路的英文名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饶玖才. 2011. 香港的地名与地方历史(上)--港岛与九龙 . 天地图书有限公司, 香港. pp. 83-88
  2. ^ 明年三月交還港府 域多利兵房 用途已決定 東半部闢住宅商業區. 华侨日报. 1978-07-11 [2021-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1). 
  3. ^ 隱沒於中環的軍事建築群. [202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4. ^ 當年今日之1979年3月30日域多利兵房移交. [2014年9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月30日). 
  5. ^ 研究多年發展大計仍未定 域多利兵房今交還港府. 工商晚报. 1979-03-30 [2021-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6). 
  6. ^ 高添强 黎健强. 任秀雯 , 编. 《彩色香港1940s-1960s》. 香港: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 2013年12月: 页34. ISBN 978-962-04-3378-8. 
  7. ^ 酒店當住址 選舉處照批 疑同鄉會高層成中西區選民. [2016-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6).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金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