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权争端领土列表

維基媒體列表條目
(重定向自领土纠纷

世界主权争端领土列表列出世界上存在主权争议的地区。边界争端根据成因可分为位置性的边界争端(Positional Boundary Disputes)和领土性的边界争端(Territorial Boundary Disputes),前者因已签订条约文本的缺陷而形成纷争,后者为在达成边界条约之前围绕边境领土主权发生的争论[1]

克什米尔地区的复杂争端

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 编辑

 
欧罗巴岛

粗体表示实际控制该争议地区的全部的一方、斜体表示实际控制该争议地区的一部分的一方、正体表示并未控制该争议地区的任何部分的一方。

非洲 编辑

美洲 编辑

亚洲 编辑

 
南中国海的海权声索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理位置(蓝:钓鱼台(鱼钓岛、钓鱼屿)黄:黄尾屿红:赤尾屿

大洋洲 编辑

欧洲 编辑

主权国家内部的争端 编辑

地位存在争议的地区 编辑

 
中华民国领土纠纷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划及领土纠纷

粗体表示实际控制方。

南极洲 编辑

南极条约体系于1961年6月23日生效,提供框架管理南极洲,并冻结所有对南极地区的主权声索及新的领土要求。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朱昭华.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处理边界争端的原则与实践. 《苏州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 29 (5): 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