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冲突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

波兰战役
波兰战役

波兰战役纳粹德国斯洛伐克苏联军队于1939年9月入侵波兰的行动,该战役一般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在《德苏互不侵犯条约》签署了一星期后,德国于1939年9月1日展开进攻,德军分作北、南、西三个方向以两翼包围的方式夹击集结于边境地带的波军主力部队,波军损失惨重。9月中旬,德军兵临华沙,波军将大部分仅存的主力集结,于布楚拉河一线反击德军,一度逼迫后者抽调兵力应付。但最终德军将波军主力包围歼灭,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9月17日,东方的苏联根据《德苏互不侵犯条约》中的秘密协议而入侵波兰,开辟了第二战场。10月6日,最后一批波兰军队于科克战役被击溃,德苏两军占领波兰全国。


意大利攻防战
意大利攻防战
意大利攻防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深入意大利内陆及包围德军意大利军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作战时间从1943年9月到1945年长达两年;参战盟军司令部策划所有在地中海盟军登陆意大利作战,自西西里岛登陆战役到意大利本土直到1945年5月德军在德国宣布投降后战争才结束,攻防战才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共同结束。这场战役双方伤亡皆惨重,根据估计在1943年9月和1945年4月期间意大利战场上盟军士兵死亡90,000人、德军死亡110,000人,相对地在西欧战场伤亡失踪人数反而不像意大利这场战争的惨重。另外原本作为独立国家的圣马力诺梵蒂冈也因为位处意大利国土内,在作战期间部分地区设施也遭到破坏。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2

巴巴罗萨行动
巴巴罗萨行动

巴巴罗萨行动纳粹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起侵苏战争的代号,整场作战在1941年6月22日展开。巴巴罗萨作战从1941年6月一直进行至12月以失败告终,但东方战线一直要到1945年5月苏联占领柏林才算正式结束。作战原本的计划是要快速攻克苏联乌克兰的东方领土,北至阿尔汉格尔斯克、南至阿斯特拉罕的战线为止,这条预定的终极目标也被称为AA战线。在作战的最初数个月里,德军继续沿用之前在西欧大获全胜的闪击战术,横扫了大半的东欧平原、歼灭数百万计装备老旧和战术不佳的苏军,展现出辉煌无比的战争艺术,但最后仍在莫斯科战役中由于严酷的寒冬而攻势受阻。


列宁格勒围城战
列宁格勒围城战
列宁格勒围城战,亦被称为封锁列宁格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轴心国为攻占列宁格勒(现在称为圣彼得堡)而实施的军事行动,围攻从1941年9月9日德国北方集团军开始进行封锁至1943年1月18日一条狭窄的通往城市的陆上通道被建立为止,而围攻全面结束于1944年1月27日,总共长达872天之谱。列宁格勒围城战是近代历史上主要城市时间最长、破坏性最强,和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包围战。根据估计城内有将近1,200,000多为平民丧生,其中绝大部分是因为围城战导致缺乏粮食以及当年寒冷的冬季而饿死。也由于德国军队故意封锁所有城镇对外联络要道,这使得列宁格勒围城战后来也被视为德军在东线战场上的战争罪刑之一。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3

突出部之役
突出部之役

突出部之役纳粹德国1944年12月16日西部战线发起的作战。此次作战包含许多支援的次作战,如地板作战狮鹫行动等,这些作战的计划目标是撕裂英美盟军战线、占领安特卫普并包围和消灭盟军四个军,迫使盟军在有利轴心国的条件下和谈。阿登战役是在几乎完全无线电静默的极度秘密情况下计划完成,即使是“Ultra”也未显示任何迹象。更糟的是盟军的过分自信、忙于自己的进攻计划、差劲的空中侦察和相对缺乏战斗经验的美国第1军团提升了突击的效果。盟军的情报部门完全未能察觉即将来临的攻击,而这意料之外的攻击是发生在盟军的强大空军不能起飞的阴天,由德军向盟军防线薄弱部分发起进攻。


英苏入侵伊朗
英苏入侵伊朗
英苏入侵伊朗1941年8月25日至9月17日英国苏联为了确保对伊朗的油田和援苏物资通道安全,联合出兵干涉伊朗的军事行动。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伊朗随即宣布中立。1941年7月18日和8月16日,英苏两国两次联合照会伊朗政府,要求驱逐在伊朗工作的德国人。伊朗政府均未明确表示同意。8月25日凌晨,苏军从伊朗北部入侵伊朗,英军则在伊朗南部登陆。在北方战线,苏军的三支部队分别从阿塞拜疆南部纳希契万地区、里海南岸、沙赫港入侵伊朗。在南方战线,英军占领了沙普赫尔港、阿巴丹港,并从卡仑河、伊拉克的哈纳根入侵伊朗。9月16日,英苏军队压向德黑兰,伊朗国民议会被迫宣布伊朗国王礼萨汗逊位。次日,英国和苏联军队开入德黑兰,伊朗全国的抵抗行动停止。入侵的结果是礼萨国王退位,纳粹德国在伊朗境内的势力被全部肃清或者被捕,其中一半人被苏联肃清并流放到西伯利亚;另外一半人则被英国人流放到澳大利亚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4

希腊战役
希腊战役

希腊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希腊本土及阿尔巴尼亚南部的战争,战争是由同盟国希腊英联邦)与轴心国德国意大利)之间对垒,包括克里特岛战役及数次海上战役,希腊战役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巴尔干战场的大爱琴海部分。希腊战役一向被认为是希意战争的延续,这场战争是意大利军队从1940年10月28日攻打希腊开始,在数个星期内意大利人被驱逐出希腊及希腊军队攻占了阿尔巴尼亚南部大片领土,1941年3月,意大利的主要反攻失败,德国向其盟友出手援助。希腊的战事在伯罗奔尼撒卡拉马塔陷落后以德国完全胜利而结束;整个战事持续24天。不过,无论德国及同盟国高层均对希腊士兵的勇敢表示钦佩。


第三次卡尔可夫战役
第三次卡尔可夫战役
第三次哈尔科夫战役德国南方集团军1943年2月19日3月15日间在围绕卡尔可夫苏联红军的一系列攻势行动。德军的行动代号为顿涅茨克行动,而苏军则称为顿涅茨克及卡尔可夫行动。当德国第6军团斯大林格勒被包围后,苏联红军发动了更大规模攻势以打击德国南方集团军的其它单位。然而连续数月之作战令苏军损失惨重,2月19日,德国南方集团军总司令埃里希·冯·曼施坦因陆军元帅利用新到增援的武装亲卫队及2个装甲军发动反攻。虽然德国人战力下降,德意志国防军仍然侧击、包围及打败红军在卡尔可夫南面的装甲部队。德军的反攻消灭了大约52个红军师及重新占领卡尔可夫和别尔哥罗德,令苏军付出了大约70,000人伤亡的代价。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5

斯大林格勒战役
斯大林格勒战役

斯大林格勒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转折点,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血腥和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参战主要军队为苏联纳粹德国。这场战役以参战双方伤亡惨重及对平民牺牲的漠视而成为人类战争史上的著名战役。一般认为,该次战役包括下述几部分:德军对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的大规模轰炸行动;德军攻入市区;市区的巷战;苏联红军合围;最终全歼德军及轴心国盟军。轴心国一方在这场战役中损失了其在东线战场的四分之一的兵力,并从此一蹶不振,直至最终溃败。对苏联一方而言,这场战役的胜利标志着收复沦陷领土的开始,并最终迎来了1945年5月对纳粹德国的最后胜利。


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11月1日,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他们抵住了日军的多番进攻,掩护国民革命军向西撤退。这次保卫战的成功,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四行仓库只与英美租界相隔一条苏州河,因此就将整个战斗展现在了西方世界面前。这进一步吸引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但并没有如蒋中正所希望的那样给中国抗日战争带来实质性的国际支援。四行仓库经过改建后现今仍然存在,部分空间被改为纪念馆用来纪念四行仓库保卫战。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6

莱特湾海战
莱特湾海战

莱特湾海战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菲律宾莱特岛附近的一次海战。有海军历史学者认为以两军投入战场的军舰总吨位而言,莱特湾海战堪称是历史上最大的海战。海战进行的时间从1944年10月20日10月26日。日军虽居劣势,但在塞班岛马里亚那群岛等战役皆失利后,若再丧失菲律宾台湾,其帝国“南线”资源输送本土的命脉将断绝,在东南亚与中国、朝鲜、本土的联系将被切断。日本因此决定孤注一掷,企图击退盟军在莱特岛的登陆部队,并打败其海上力量。而盟军几经考虑后,放弃攻打台湾而先从菲律宾登陆,并决心以优势军力掩护登陆,并一举击溃前来支援的日本帝国海军。结果如所预料,数量上远居于劣势的大日本帝国海军联合舰队战败。


涞灵战役是1940年9月22日至10月10日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对占据河北涞源—山西灵丘地区的日本华北方面军驻蒙军一部发起的进攻作战,属于中国抗日战争百团大战第二阶段的一部分。日军称之为察南南境反击作战。涞灵地区是联络八路军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和平西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环节,日军对此地亦是非常重视,且黄土岭战斗八路军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后,独立混成第二旅团对杨成武的部队恨之入骨。新任的旅团长人见与一部署了一批已深入至晋察冀边区内部的据点。八路军展开此次战役的目的便是扫除这些据点,相机扩大根据地,达到巩固根据地的目的。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7

天王星行动
天王星行动

天王星行动苏联红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一个战略性军事行动代号,目标为包围德国第6军团罗马尼亚王国第3和第4军团及部分德国第4装甲军团。这个行动是斯大林格勒战役的一部分,作战目的是消灭在斯大林格勒城中及周边地区的德军。天王星行动的策划早在1942年9月便开始,最终发展成包围、消灭德国中央集团军及在高加索地区的其他德军。由于德军没有准备好在冬季作战,加之位于苏联南方的部队过分分散,其侧翼又由较为贫弱的罗马尼亚、匈牙利及意大利军队防守,因此苏联红军占尽了优势。苏军的攻势自罗马尼亚军队正面防线展开,这些轴心国军队战斗素质不如德军,同时还缺乏对抗苏联装甲部队的重型武器。


香港保卫战
香港保卫战
香港保卫战,又称香港攻防战十八日战事,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其亚洲邻国时,于1941年12月8日起进攻英属香港至同年12月25日香港沦陷期间的战役,并开始了日军在香港的“三年零八个月”的占领。1941年12月8日香港时间早上8时,由酒井隆中将所指挥的日军华南派遣军之下陆军司令佐野忠义大佐指派步兵司令伊东武夫属下三大联队228、229、230步兵配合第66队北岛冀子雄炮兵团作先遣部队从深圳打鼓岭罗湖新田3组进攻香港。1941年12月25日,在港督杨慕琦带领之下,一众英国殖民地官员渡海亲身前往被日军占据的半岛酒店的三楼三三六室的日军总司令部投降。到1942年2月20日,日军中将矶谷廉介成为了首任日治时期总督,香港正式沦为日本占领区。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8

东所罗门海战
东所罗门海战

东所罗门海战发生在1942年8月24日——1942年8月25日,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第3次航母战役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期间美国海军日本帝国海军之间的第2大战斗。自从在珊瑚海中途岛以来,双方的舰艇从来没有直接看见对方。相反,任何一方所有的攻击均由航空母舰或陆基飞机实施。经过多次破坏性空袭美国日本帝国海军战斗水面舰艇退出战区以确保没有任何一方取得明确的胜利。然而,美国和它的盟友比日本显然获得了更大的战术战略优势,因为盟军部队遭受比日军较少之损失,而日军失去了大量的飞机和经验丰富的飞行员


冬季战争
冬季战争
冬季战争1939年11月30日爆发,也就是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三个月。当时苏联军队对芬兰的军事行动被国际普遍认为是入侵芬兰的行径,苏联并于同年12月14日应芬兰要求被国联开除,斯大林希望在1939年结束战斗,但由于芬兰的抵抗,直到1940年3月才签署停战协定,芬兰将10%的国土划给苏联。这场战争中双方皆有损失,芬兰丧失了拉多加湖周围10%的土地划给苏联,苏联为列宁格勒周围获得了一块缓冲地带,但丧失了国际舆论支持,并暴露了红军作战能力的缺陷,而为后来希特勒发动进攻苏联的战争增加了信心。3月15日的苏芬和平协议阻止了联盟通过挪威向芬兰提供援助,也刺激了纳粹德国于当年4月9日进攻丹麦挪威。而苏联方面,斯大林在战争过后重新起用有能力的红军军事指挥官,并开始加强军队现代化。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9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也被称为瓜达尔卡纳尔岛战事或简称瓜岛战役,代号为瞭望台行动,是同盟国部队(盟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区中,于1942年8月7日和1943年2月9日期间在瓜达尔卡纳尔和周围的岛屿进行的战役。这是盟军战略计划的一部分,以保护美国澳洲新西兰之间的运输航线,也是盟军在太平洋反攻的开始。这是在科科达小径战役实施数个月后,盟军对大日本帝国实施的第2个主要攻势。瓜达尔卡纳尔是中途岛之后日本的再次失败,也是日本从战略优势走向劣势的转折点,从世界范围来看,1942年底盟军在瓜岛的反攻和胜利,与同时期的斯大林格勒会战阿拉曼战役一起,成为同盟国进入战略反攻阶段的开始。


雷伊泰岛战役
雷伊泰岛战役
雷伊泰岛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菲律宾美国澳大利亚军队在麦克阿瑟将军领导下,于1944年10月17日12月31日进攻位于菲律宾中部雷伊泰岛之战役,以消灭由日军山下奉文大将指挥的日本军,此战役为解放整个菲律宾群岛、建立菲律宾之民主及结束日本在菲律宾3年多之统治拉开叙幕。雷伊泰岛战役是美国人解放菲律宾的第一步及决定性的行动,美军在此战役付出了损失15,584人的代价,其中3,593人死亡。日军在此战役中估计付出了80,000人之代价,损失极其惨重。总之,日本在雷伊泰岛战役的损失是决定性的,日本被赶出菲律宾群岛令盟军能切断日本的外来资源供应,盟军结束太平洋战争的希望快将实现。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0

眼镜蛇行动
眼镜蛇行动

眼镜蛇行动第二次世界大战诺曼底战役期间,美国第1军团D日8周之后,发起进攻的行动代号。美国陆军中将奥马尔·布莱德雷的意图是趁德军集中注意力应付英军和加拿大军在卡昂的军事活动时,利用对手的分心和战线上的不平衡,突破面对他的部队的德军防线。一旦一条走廊被建立起来,第1军团届时将能够推进到布列塔尼,迂回德军两翼和清除诺曼底灌丛农村对自己部队推进的障碍。经过进攻开始时缓慢的进展后,德军的抵抗崩溃,被击溃部队的残余边战边逃到塞纳河。由于缺乏资源,以应付这种情况,德军的反攻未能成功,而整个诺曼底防线也崩溃了。眼镜蛇行动,连同同时由英国第2加拿大第1军团的进攻,确保了盟军在诺曼底战役的决定性胜利。


克里特岛战役
克里特岛战役
克里特岛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希腊战役的一部分,爆发于希腊克里特岛的战事。战斗开始于1941年5月20日早上,德国发动代号“水星行动”的军事行动,空降入侵克里特岛。防守该岛的为希腊抵抗军及盟军。经过首天的战斗,德军承受了极高的伤亡,却没有到达任何一个战略目标。第二天,由于盟军方面的通讯出现问题,导致盟军指挥官无法及时掌握战况,致使岛上西面的马莱迈机场落入德军手中,令德军得以大量空运增援部队,在数量上压倒盟军并最终完全控制克里特岛。克里特岛战役在三个方面都是空前的:它是历史上首次的大规模空降作战;它是盟军首次利用被破译的德军恩尼格玛密码机获取情报的作战;它是德军首次遭遇当地平民大规模抵抗的战役。受到这次军事行动中空降部队的巨大伤亡影响,希特勒禁止德军今后任何大规模的空降作战行动,盟军却对空降兵的潜力印象深刻并开始积极组建自己的空降部队。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1

希腊-意大利战争
希腊-意大利战争

希意战争意大利王国希腊王国之间在1940年10月28日1941年4月23日间爆发的军事冲突,它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巴尔干战役的开始,从1941年4月6日纳粹德国干预起,这场冲突被称为希腊战役。最早其目的是由于本尼托·墨索里尼想要向阿道夫·希特勒证明意大利为地中海海域的大国,并且借由战争胜利的方式来让希特勒承认意大利对于南欧地区的影响力。然而这次战争最后反而像德国以及同盟国凸显出意大利军事实力薄弱的问题,并且迫使得德国必须对于战事进行干预。在4月23日,包括意大利人在内的停战协定被订定,希腊-意大利战争正式结束。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该战事迫使德国因为帮助意大利而延后入侵苏联的军事行动,这使进攻被延后及令德军面对俄罗斯严寒的冬天,进而导致莫斯科战役的失败。


冲绳岛战役
冲绳岛战役
冲绳岛战役,代号为“冰山行动”,是在琉球群岛冲绳本岛进行的一场战役及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中规模最大的两栖登陆行动。这场战役在英文被称为“Typhoon of Steel”。这些代号代表战斗之激烈程度、火力之密度及盟军参战之战舰及车辆的庞大数量。该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伤亡人数最多的战役。日本方面共有超过100,000名士兵被打死或俘虏,盟军遭受的人员伤亡超过50,000人。同时,数万名当地平民丧生、受伤或被迫自杀。而在冲绳的战斗结束数星期后,原子弹轰炸广岛长崎导致日本投降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2

中国抗日战争
中国抗日战争

中国抗日战争,是指在1930年代1940年代,由于日本入侵中国导致的中日之间的战争,主战场在中国,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与期间,最终以中国的胜利而告终。抗日战争结束于1945年8月15日,但对于其开始的时间存在争议。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全面的抗日战争起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时结束,历时九十七月又八天,共为八年,八年抗战名称因此而来。另外一种观点认为这场战争可追溯到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这是政府私下主导的局部抗战的开始,因此又有十四年或十五年抗战之说。


冬季风暴作战
冬季风暴作战
冬季风暴作战发生在1942年12月12日12月23日,是德国第4装甲军团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为尝试救出被包围的轴心国军队而实施的军事行动,在11月底,苏联红军完成了天王星行动,包围了在斯大林格勒城内及附近之轴心国军队,在斯大林格勒包围圈中及圈外的德军被重新配属在由埃里希·冯·曼施坦因陆军元帅指挥的顿河集团军,当红军继续增加其力量,分配尽可能多的兵力及装备实施计划中的土星行动,从而将德国A集团军从其它德意志国防军孤立起来时,德国空军已经开始尝试利用空中桥梁向斯大林格勒城内的德军进行补给,但是当德国空军证明没有能力执行其使命及情况变得明显地只有一次成功的突围出现战况才有可能改变,曼施坦因决定筹划及实施一次专门的救援行动。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3

法国战役
法国战役

法国战役德军于1940年5月10日进攻法国低地国家的军事行动,从而结束了僵持半年多的假战。作战分为2个阶段:将德军部队进攻比利时,吸引盟军主力北上前往预定的防线迎击,而其真正的主力—装甲部队则穿过防御松散的阿登山区,长驱直入盟军后方,将其切断补给与通讯并围歼的“黄色行动”,该行动中英国远征军和许多法军士兵在发电机行动中从敦克尔克成功撤退至英国本土。德军第二阶段的作战是6月5日开始的“红色行动”,从法军侧翼包围马其诺防线的守军,并南下进攻。在战争呈一面倒之势时,意大利于6月10日向法国宣战。法国政府迁至波尔多巴黎设为不设防城市,并在6月14日被德军所占领。


卡西诺战役
卡西诺战役
卡西诺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为突破冬季防线及攻占罗马而发动的一系列共4场高昂代价的战役。在1944年初,冬季防线的西半部是德军坚守的莱皮多、利里和加里利亚诺河谷和周围的一些山峰,被统称为古斯塔夫防线2月15日俯瞰山下卡西诺镇的寺院,被美军轰炸机投下了的1.400吨炸弹炸毁。轰炸后2天,德军伞兵涌进废墟;很矛盾的是,轰炸造成的破坏和由此产生的锯齿状荒地的瓦砾为这些地面部队为避开空军及炮兵攻击提供更好的掩护。从1月17日5月18日,盟军部队向古斯塔夫防线发起4次大规模进攻。在最后一次攻势中,盟军沿20英里长的战线集中20个师发起进攻,击退了德国守军,但同时负出了高昂的代价。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4

西班牙内战
西班牙内战

西班牙内战是在西班牙第二共和国发生的一场内战,由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阿扎尼亚的共和政府军与人民阵线左翼联盟对抗以弗朗西斯科·佛朗哥为中心的西班牙国民军长枪党等右翼集团;反法西斯的人民阵线得到苏联墨西哥的援助,而佛朗哥的国民军则有纳粹德国意大利王国葡萄牙的支持,因为西班牙意识形态的冲突和轴心集团与共产势力的代理战争,使西班牙内战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的前奏。西班牙内战爆发的主要原因是当时西班牙种种的社会矛盾,左右翼份子互相攻击、政府改革的失败、旧势力军人和宗教人士的不满,长期下来使得对立走向武装斗争,最后在右翼军人的策划下引发了内战。另外,这场战争首次出现飞机对坦克的轰炸和第一次对不设防城市的大规模轰炸。


卢提西行动
卢提西行动
卢提西行动德国诺曼底战役中一次反攻行动的代号,,它在1944年8月7日至8月13日于摩尔坦附近的美军阵地展开。在美国和英国的诺曼底战役历史中,该进攻亦仅仅被称当作“摩尔坦反攻”。这次攻击由阿道夫·希特勒下令实施,以消除美国第1军团眼镜蛇行动和随后几个星期所取得的成果,及从阿夫蓝士到达科唐坦半岛海岸地区,以切断已推进到布列塔尼美国第3军团单位。当时德军在前线的指挥官曾经警告希特勒攻势是徒劳的,几乎没有攻击成功的机会,及集中在其装甲预备队在西线的诺曼底前线不久将导致灾难,因为他们的南面侧翼被包和向东的战线已崩溃,导致许多在诺曼底的德军被围困在法莱兹口袋内。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5 莫斯科战役苏联历史学家给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德战争中长达600公里地区进行的重要战略性战事的名称,战役从1941年10月一直持续到1942年1月,起因是阿道夫·希特勒认为苏联的首都及最大城市莫斯科是轴心国入侵苏联的最重要的战略性目标及政治目标。最初,苏联红军在莫斯科州通过构筑了三层防御地带,以及部署了新近编成的战略预备队和从西伯利亚与远东军区抽调而来的部队。之后由于德军的攻势被阻,苏联实施战略性反攻及小规模攻势把德军逐回奥廖尔维亚济马维捷布斯克,同时在过程中包围了三个德国军团。在苏联的军事历史中,莫斯科战役被认为是红军首次成功的战略性攻势,虽然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但却达到了真正及标志性的目标,即解除了德军对己方首都莫斯科的威胁。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一个重要的时刻,最终导致了希特勒及纳粹德国的战败。


突尼斯战役
突尼斯战役
突尼斯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非战场轴心国同盟国之间,于1942年11月17日到1943年5月13日发生在突尼斯的一系列战斗。盟军主要包括英军以及美军法军,以及原本国家遭到占领的波兰和希腊部队。战斗开始时德军意大利军取得最初的胜利,但庞大的补给供应和武器资源数量上占优势的盟军令轴心国军最终彻底失败。超过23万名驻守于北非战场的德国和意大利士兵成为战俘,其中大部分属于德意志非洲军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6

圣克鲁斯群岛战役
圣克鲁斯群岛战役

圣克鲁斯群岛战役发生于1942年10月26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上第4场航母战役和美国海军日本帝国海军之间在漫长的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中第4场海上战斗。类似于前三次在珊瑚海中途岛东索罗门航母间战斗,双方舰艇很少在直接视觉范围内看见对方。相反,双方几乎所有的攻击均由航空母舰上的或陆基飞机发动。日本在船舶沉没和损坏的损失巨大,而日本失去了之经验丰富的机组人员是不可替代的,这曾提供了相对于盟国一个重要的长期战略优势,而盟国飞行员在战斗中损失相对较低。


总计行动
总计行动
总计行动是盟军部队中的加拿大第1军团从1944年8月8日至8月13日于霸王行动后期阶段的攻势行动。其目的是要突破盟军在诺曼底阵地东侧卡昂以南德军的防线和进一步向南前进以攻占法莱兹市以北的高地。总的目标是要做成整个德军战线的崩溃,并切断了与更西面美军与英军交战德军的退路。这场战役被认为是加拿大第1军团的首次行动,该军团在7月23日已正式参战。1944年8月8日凌晨,加拿大第2军使用机械化步兵发起攻击。他们突破了德军的战线及攻占了德军防线上重要的阵地。他们希望有2个新的装甲师可继续攻击,但有些犹豫,这2个师相对缺乏经验和德军的装甲反攻阻延了进攻。在前进9英里(14千米)后,盟军在法莱兹以北7英里(11千米)停止前进,并被迫准备一个全新的进攻。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7

第二次卡尔可夫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德战争中的一场战役,发生于1942年5月12日至5月28日。由于苏联红军在冬季的成功反攻德意志国防军莫斯科周围被逐退。同时,红军也耗尽了其后备力量。因此,他们尝试夺回卡尔可夫来扩大战果,巩固其战略主动权。1942年5月12日,由谢苗·康斯坦丁诺维奇·铁木辛哥所指挥的苏军自冬季反攻时形成的突出部向德国第6军团发动攻势。苏军在攻势进行之初有成功的迹象,但随后即被德军强力的反击而溃败。由于苏军参谋人员以及最高统帅约瑟夫·斯大林对德国第6军团实力错误认知,同时也高估了己方新整训部队的实力,让战斗经验较丰富的德军能自战线上的兵力空隙处绕过,完成其钳形攻势,将苏军包围歼灭。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8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19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20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21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22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23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23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24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24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25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war/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