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优良条目/2008年11月

优良条目存档:

(现由机器人创建每月存档。过往存档请参见存档页

2008年11月1日[编辑]

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是个大规模灭绝事件,发生于中生代白垩纪新生代第三纪之间,约6550万年前,灭绝了当时地球上的大部分动物植物,包含恐龙在内。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因为造成恐龙的灭亡与哺乳动物的兴起而著名,但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灭绝了当时地球约90%的生物,才是地质年代中最严重的生物集体灭绝事件。在白垩纪与第三纪的地层之间,有一层富含黏土层,名为K-T界线。由于国际地层委员会不再承认第三纪是正式的地质年代名称,由古近纪新近纪取代。因此,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又可称为“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恐龙沧龙科蛇颈龙目翼龙目、以及多种的植物无脊椎动物,都在这次事件中灭绝。

2008年11月2日[编辑]

病毒是一种具有细胞感染性的亚显微粒子,可以利用宿主的细胞系统进行自我复制,但无法独立生长和复制。病毒可以感染所有的具有细胞的生命体。已知的第一个病毒是烟草花叶病毒,由马丁乌斯·贝杰林克1899年发现并命名,如今已有超过5000种类型的病毒得到鉴定。研究病毒的科学被称为病毒学,是微生物学的一个分支。病毒由两到三个成分组成:所有的病毒都含有遗传物质;所有的病毒也都有由蛋白质形成的衣壳,用来包裹和保护其中的遗传物质;此外,部分病毒在到达细胞表面时能够形成脂质的包膜环绕在外。病毒的形态各异,从简单的螺旋状正二十面体状复杂的结构。病毒颗粒大约是细菌大小的百分之一。

2008年11月3日[编辑]

赣语汉藏语系汉语语族的一门声调语言,主要通行于江西大部、湖南东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西南部和福建的西北部等地区,是该些地区事实上的公用语。使用赣语的人口在2000万~5000万之间,约占中国人口的3%左右,世界排第三十八位。赣语可分为九片方言,以南昌话为代表语或标准音。同时,赣语内部的各方言之间互通程度亦非常高。赣语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江西话”,在江西境内除赣语外,还有客家话吴语江淮官话西南官话等汉语方言分布。同时诸如湖南、福建、安徽、湖北等省份亦有赣语人口分布。赣语是一种典型的声调语言,声调在语句中起到辨义的功能,但亦有一些变调规则。

2008年11月4日[编辑]

落马洲站港铁东铁线的其中一个终点站,也是九铁最后一个启用的车站。位于新界元朗区落马洲一带,服务东铁线沿线前往中国大陆的乘客,于2007年8月15日下午4时起启用。本车站的兴建目的为疏导罗湖站的过境人流。落马洲支线试车时,部分从尖东站开出,以上水为总站的列车,在离开上水站后改经落马洲支线前往落马洲站;现时列车则会行驶尖东上水各站,再以梅花间竹的方式前往落马洲站罗湖站。通车初期,东铁线在繁忙和非繁忙时间每小时分别会有6班和5班列车以落马洲站为终点站。从落马洲站经福田口岸过境至深圳,可接驳深圳地铁4号线福田口岸站。所有乘客必须持有有效禁区通行证或有效旅游证件方可使用本站。

2008年11月5日[编辑]

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德国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心,于1969年动工兴建,造价为1.7亿马克,是1972年德国慕尼黑夏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以颇具革命性的帐篷式屋顶结构闻名。体育场作为德国的国家体育场,能够举办大部分的国际体育赛事。这里也曾举办过1974年世界杯足球赛198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的决赛,以及3届欧洲冠军联赛的决赛,分别是1979年诺丁汉森林对阵马尔默1993年马赛对阵AC米兰1997年多特蒙德对阵尤文图斯。从1972年起至2005年,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作为德国球队拜仁慕尼黑的主场使用,被中断多年的慕尼黑1860也在1994年迁入。这两个慕尼黑的同城俱乐部在之后都搬进了新建的慕尼黑安联球场

2008年11月6日[编辑]

大熊猫是属于熊科的一种哺乳动物,体色为黑白两色。熊猫生长于中国中西部四川盆地周边的山区,是中国特有的野生动物,亦为国宝。全世界现存大约3100只左右,由于生育率低,加上对生活环境的要求相当高,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等级中评为濒危动物。熊猫喜欢独居,每只熊猫有单独的活动区域。熊猫的食物主要是剑竹。成年熊猫的发情期很短,一年里雌性熊猫的发情期只有几天,交配后就分开,由雌性单独育。熊猫在野外身手灵活,善于爬树,遇到危险时奔跑速度很快。大熊猫常在冷杉的大树洞里生育,它一胎产一子,有时产两子,怀孕时体貌无明显变化。出生的大熊猫幼子只有一二両重,呈粉红色,与成年熊猫形态差别很大。

2008年11月7日[编辑]

郑成功南明抗清名将,父为海盗出身的郑芝龙,母为日本田川氏。祖籍福建泉州石井,出生于日本九州平户藩。郑成功原名郑森南明唐王隆武帝赐国姓“”,更名“成功”,南明桂王永历帝封他为延平郡王。郑成功在统合郑家军事上一直是“强人统治”、“严刑峻法”,较少接受属下的意见。然而政治上他的文人背景能抵销缺憾,同时也有助于他对商业方面的经营,创造出胜过他父亲的局面。对于郑成功治台的评价,也有相当负面的观感,主要是在严刑峻法,但这有助于清初台湾的长足发展。国民政府1945年收复台湾,大力称颂郑成功民族英雄之事迹。于是将台北州立二中改名为“台湾省立成功中学”,以纪念郑成功。

2008年11月8日[编辑]

莱特湾海战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菲律宾莱特岛附近的一次海战。有海军历史学者认为莱特湾海战是历史上最大的海战。海战进行的时间从1944年10月20日10月26日。日军虽居劣势,但在塞班岛、马里亚那群岛等战役皆失利后,若再丧失菲律宾台湾,其帝国“南线”资源输送本土的命脉将断绝,在东南亚与中国、朝鲜、本土的联系将被切断。日本因此决定孤注一掷,企图击退盟军在莱特岛的登陆部队,并打败其海上力量。而盟军几经考虑后,放弃攻打台湾而先从菲律宾登陆,并决心以优势军力掩护登陆,并一举击溃前来支援的日本帝国海军。结果如所预料,数量上远居于劣势的大日本帝国海军联合舰队战败。

2008年11月9日[编辑]

武汉中国湖北省省会,全市人口970万。为华中地区最大都市,长江中下游特大城市。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长支流汉水横贯市区,将武汉一分为三,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唐朝诗人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的诗句。武汉是中华民国的诞生地,著名的武昌起义发生在这里。武汉淡水资源十分丰富。亚洲第一大河长江及支流汉水在城中交汇。此外武汉城内还有大大小小数十个属于长江水系的淡水湖。其中武汉东湖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湖岸线全长110多公里,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水域面积的6倍。据测算,在武汉城区面积中,水域面积占了约四分之一。

2008年11月10日[编辑]

圆明园位于中国北京市区西北的海淀区,是一组清代的大型皇家园林,由圆明园及其附园长春园绮春园组成,通称为“圆明三园”。圆明园规模宏伟,融会了各式园林风格,运用了各种造园技巧,被大多数中国园林学家认为是中国园林艺术史上的顶峰作品。清朝时一些在中国的外国传教士参观圆明园之后将其称作“万园之园”。1860年,圆明园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焚毁,现仅存遗址。1988年,圆明园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并被中国政府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圆明园遗址的中部和东部成立了“圆明园遗址公园”,2008年7月29日,圆明园管理局宣布开放九州景区。

2008年11月11日[编辑]

法西斯主义是一种独裁主义的政治运动,在1922年1943年间的墨索里尼政权下统治了意大利。类似的政治运动,包含了纳粹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蔓延整个欧洲。法西斯主义通常结合了社团主义工团主义独裁主义、极端民族主义、中央集权形式的社会主义军国主义、反无政府主义、反自由放任资本主义、反共产主义、和反自由主义政治哲学。法西斯主义可以视为是极端形式的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大英百科》对法西斯主义一词的定义则是:“个人的地位被压制于集体—例如某个国家民族种族、或社会阶级之下的社会组织。”1933年10月,法西斯运动遍及23个国家,半年后增至30个国家。

2008年11月12日[编辑]

文艺复兴,是14世纪16世纪欧洲兴起的一场有关艺术文学自然科学建筑等各方面的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并结束了欧洲黑暗时代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认为是封建主义时代和资本主义时代的分界。文艺复兴并不是真正要“恢复”古典的文化,而是借此抨击当时的文化和制度,以建立新的文化,为建立新的社会制度体系造舆论。文艺复兴使当时的人们思想发生了变化,导致了宗教改革和激烈的宗教战争。后来的启蒙运动以文艺复兴为自己的榜样。19世纪的历史学家认为后来的科学发展、地理大发现、民族国家的诞生都是源于文艺复兴。

2008年11月13日[编辑]

迈锡尼文明希腊青铜时代晚期的文明,它由伯罗奔尼撒半岛迈锡尼城而得名。它是在十九世纪末由海因里希·施里曼于发掘迈锡尼梯林斯的过程中重现天日的。施里曼相信自己找到了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所描写的世界。在一个迈锡尼的墓穴中,他将所发现的一个金箔面具命名为“阿伽门农面具”。同样,他将一个在皮洛斯发掘的宫殿命名为“涅斯托耳宫”。二十世纪初,阿瑟·埃文斯爵士对克里特岛进行了发掘研究,自此迈锡尼世界理清了与先于它的米诺斯文明之间的关系。1952年,在迈锡尼文明的粘土泥板上发现的文字被破解,鉴定为古希腊文的一种字体。从而走进了文字历史,被定位于爱琴文明青铜时代

2008年11月14日[编辑]

三国演义》是一本长篇历史小说,可以说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亦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作者一般被认为是明朝罗贯中。小说以东汉末年为历史背景,以三兄弟、诸葛亮东汉曹魏蜀汉东吴六大路线为中心,讲述东汉末年黄巾起义至魏、蜀、吴三国鼎立,到西晋统一为终结。小说通篇精巧叙述谋略,虽与史实多有出入,仍誉之“中国谋略全书”。《三国演义》和三国时期故事传说对东亚文化形成了深远的影响。《三国演义》留下了不少成语,如桃园结义、青梅煮酒论英雄、三顾茅庐、草船借箭、乐不思蜀、赔了夫人又折兵、蜀中无大将、三分天下等。

2008年11月15日[编辑]

共和党美国当代的两大主要政党之一,另一个是民主党。1856年创党以来,共和党在38届总统选战中赢得了23届,包括了最近10届中的7届;自从那时开始28位美国总统有18位都是共和党人。共和党创立于1854年,结合了当时反对奴隶制度扩张的政治势力。在现代政治中,共和党则被视为是社会保守主义和经济古典自由主义的政党。现任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也是共和党籍。共和党的吉祥物和象征则是托马斯·纳斯特在1874年11月7日于《哈泼斯》周刊上发表的政治漫画通常被认为是这一吉祥物的由来。共和党也常将党举行的各式募款庆祝活动日取名为林肯日,以此纪念共和党最早的总统亚伯拉罕·林肯

2008年11月16日[编辑]

东深供水工程跨越中国广东省东莞市深圳市境内,水源取自东江,是香港供水的大型调水工程,因而又称“东江水”。在香港开埠初期,香港一直倚赖山涧山及雨水作为主要水源。水务署成立后亦建成了多个水塘及水库。但随着人口压力及多次旱灾出现,港英政府1920年代已构思从广东省购入食水以提供稳定供水量,至1960年代落实,一直沿用至今。东深供水工程,引东江水南流至深圳市,需将其中一条原本由南向北流入东江的支流──石马河变成一条人工运河,河水由下游抽回上游,逆流而上,工程因而相当艰巨。近年东江水的污染情况一直极受粤港两方关注。2006年后,输港东江水水质在各方面都有显著改善。

2008年11月17日[编辑]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联合国曾召开的三次海洋法会议,以及1982年第三次会议所决议的海洋法公约。此公约对内水领海临接海域大陆架专属经济区公海等重要概念做了界定。对当前全球各处的领海主权争端、海上天然资源管理、污染处理等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裁决作用。海洋法公约与相关会议的行政管理为其“秘书处”,设置于联合国“海洋事务与海洋法总署”。关于海洋法公约的重要性,可以参考韩国日本关于独岛竹岛的争议;中国韩国关于苏岩、离于岛的争议;中华民国日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钓鱼岛争议、以及南中国海东南亚国家联盟多国与中国,东盟内部对多个小岛归属的争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争议各方提出论据的重要基础。

2008年11月18日[编辑]

民主党美国当代的两大主要政党之一,另一个是共和党。虽然“民主党”这个名称是在安德鲁·杰克逊总统任期间所采用的,但它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至托马斯·杰斐逊于1792年创立的民主-共和党,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政党。自从威廉·詹宁斯·布莱恩1896年掌控民主党以来,民主党在经济议题上的立场开始比共和党更为左倾。自从1932年以来,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将他所提出的新政称为“自由主义”,成为了之后民主党的主要政策走向。民主党以新政结合的政策主导了美国政府一直到1964年左右。自从1990年代以来,总统克林顿转变了民主党的政策走向,民主党的意识形态色彩逐渐淡化。

2008年11月19日[编辑]

解构主义建筑是一个从1980年代晚期开始的后现代建筑思潮。它的特点是把整体破碎化(解构)。主要想法是对外观的处理,通过非线性非欧几里得几何的设计,来形成建筑元素之间关系的变形与移位,譬如楼层和墙壁,或者结构和外廓。大厦完成后的视觉外观产生的各种解构“样式”以刺激性的不可预测性和可控的混乱为特征。一些解构主义的建筑师受到法国哲学家德里达的文字和他解构想法的影响。在解构主义运动的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包括了1982年拉维列特公园建筑设计比赛,1988年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的解构主义建筑展览,还有1989年初位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彼得·艾森曼设计的卫克斯那艺术中心

2008年11月20日[编辑]

佛教艺术泛指与佛教相关的建筑雕塑绘画文学音乐艺术作品。在2500年前,其意象和象征意义还未发展成复杂与多样化的体系时,佛教艺术已经开始发展。佛教艺术发源于公元前6前5世纪左右,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涅槃之后的印度次大陆。之后,随着向亚洲其它地区和世界传播过程中与其它文化的接触,佛教艺术也随之不断演变。早期的佛教艺术,在本质上是遵从印度无佛像传统的,即避免直接用人像来表现佛陀的形象,称为无佛像时代。约在公元1世纪前后,将佛陀以人像呈现的佛像时代开始,并持续至今。随着佛教信仰的传播,佛教艺术也朝着地方化、多样化的方向演变,以适应各国的需要。

2008年11月21日[编辑]

班图语支非洲尼日尔-刚果语系大西洋-刚果语族中的一个语支,其中包含约600种语言,有约两亿母语者。在整个非洲中部和南部很普及,尽管在中非和南非国家中英语法语葡萄牙语一般为官方语言,但是班图语支是这些国家中最普及的语言。在西北方班图地区与其它尼日尔-刚果语系接壤,在东北方它与尼罗-撒哈拉语系亚非语系相邻。在西南方有一个科依桑语系内飞地。所有的班图语言都没有发展出自己的文字。即使没有文字班图民族依然拥有大量口头文学神话、童话、寓言成语、诗歌和部落故事等。在欧洲,尤其是传教士的影响下从19世纪中开始大的班图语言开始引入拉丁字母。

2008年11月22日[编辑]


世界杯足球赛是一项国家级男子足球队之间的国际比赛,由世界足坛最高管理机构国际足球联合会每四年举办一次,与奥运会交替进行。世界杯是世界足坛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赛事。1930年为世界杯的首届赛事,冠军为乌拉圭队1942年1946年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暂时停办。世界杯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外围赛决赛周。外围赛部分,会在决赛周展开的前三年举行,以决定哪些球队能进入决赛周。现时有32支球队能打入决赛周,球队会在主办国境内进行一个月比赛,争夺冠军宝座。世界杯决赛周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赛事,2006年世界杯决赛共有约7.15亿人次收看。迄今举办之十八届赛事中,共有七个国家曾赢得冠军。

2008年11月23日[编辑]

那不勒斯意大利南部的第一大城市,坎帕尼亚大区以及那不勒斯省的首府。城市面积117平方公里,人口略低于100万。那不勒斯都会区有大约380万人人口,是仅次于米兰罗马意大利第三大都会区。那不勒斯地区也是意大利人口最稠密的地方。那不勒斯位于那不勒斯湾的北岸,其东西两侧分别是两个火山区域:维苏威火山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区。因此,该市自古至今不断受到火山活动和地震的威胁。那不勒斯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美食而著称,那不勒斯历史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比萨饼起源于那不勒斯。音乐是那不勒斯文化中产生了广泛影响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11月24日[编辑]

钓鱼式攻击在计算机安全领域里,是一种企图从电子通讯中,透过伪装成信誉卓著的法人媒体以获得如用户名、密码和信用卡明细等个人敏感信息的犯罪诈骗过程。这些通信都声称自己来自于风行的社交网站、拍卖网站、网络银行、电子支付网站、或网络管理者,以此来诱骗受害人的轻信。网钓通常是透过e-mail或者即时通讯进行。它常常导引用户到URL界面外观与真正网站几无二致的假冒网站输入个人资料。就算使用强式加密的SSL服务器认证,要侦测网站是否仿冒实际上仍很困难。网钓是一种利用社会工程技术来愚弄用户的实例。它凭恃的是现行网络安全技术的低亲和度。种种对抗日渐增多网钓案例的尝试涵盖立法、用户培训、宣传等层面。

2008年11月25日[编辑]

地理大发现指从15世纪17世纪时期。该时期内,欧洲的船队出现在世界各处的海洋上,寻找着新的贸易路线和贸易伙伴,以发展欧洲新生的资本主义。在这些远洋探索中,欧洲人发现了许多当时不为人知的国家与地区。与此同时,欧洲涌现出了许多著名的航海家。在当时,远洋航行意味着冒险:他们无法准确测量经度,木制船壳无法抵抗船蛆的侵蚀,储备的食物不适于长期航行,船上的卫生与生活条件也十分糟糕。然而,受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的双重驱使,这些人所进行的探索极大地扩展了已知世界的范围。伴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东西方之间的文化、贸易交流开始大量增加,殖民主义自由贸易主义也开始出现。

2008年11月26日[编辑]

灰林鸮是一种结实及中等身形的猫头鹰,在欧亚大陆的林地很普遍。它们的下身淡色及有深色的条汶,上身呈褐色或灰色,已知11个亚种中有几种的颜色不同。它们一般会在树孔中筑巢,并会保护鸟蛋及雏鸟。不会迁徙,高度区域性,雏鸟离开父母后若找不能找到领土就要面对捱饿的可能。灰林鸮是夜间活动的猛禽,主要猎食啮齿目。它们会从高处俯冲下来捉住猎物,并将之整个吞下。它们夜间是以视觉听觉来捕捉猎物,飞行时却保持寂静。灰林鸮能够捕捉较细小的猫头鹰,但年轻的灰林鸮有可能反被雕鸮苍鹰狐狸等猎杀。由于它们的夜间习性及怪异的叫声,人们往往将它与死亡及不幸相联系。

2008年11月27日[编辑]

蚜虫是一类植食性昆虫,属于半翅目胸喙亚目下的蚜总科,包括蚜总科下的所有成员。目前已经发现的蚜虫总共有10个约4400,其中多数属于蚜科。蚜虫也是地球上最具破坏性的害虫之一。其中大约有250种是对于业和园艺业危害严重的害虫。蚜虫的大小不一,身长从一到十毫米不等。蚜虫的天敌有瓢虫食蚜蝇寄生蜂食蚜瘿蚊蟹蛛草蛉以及昆虫病原真菌。蚜虫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十分广泛,但主要集中于温带地区。另外,物种的多样性在热带比在温带要低得多。蚜虫可以进行远程迁移,主要是通过随风飘荡的形式来进行扩散;例如,莴苣蚜虫被认为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从新西兰传播到塔斯马尼亚。而一些人类活动也可以帮助蚜虫的迁移,例如对附着蚜虫的植物进行运输的过程。

2008年11月28日[编辑]

2007年欧洲冠军联赛决赛2007年5月23日在希腊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以决出2006/07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意大利的AC米兰与英格兰的利物浦2005年之后,再次在决赛中相遇。AC米兰凭借菲利普·因扎吉的两粒进球以2比1取得比赛的胜利,夺得冠军奖杯。AC米兰上一次夺冠是在2003年,而利物浦则在2005年的决赛中击败AC米兰。本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两队均是从第三轮预选赛打起,都顺利进入小组赛阶段,并成功晋级淘汰赛。两队在进入决赛之前各自淘汰了数支历届冠军球队。AC米兰淘汰了1967年冠军凯尔特人、四次冠军得主拜仁慕尼黑和两次冠军得主曼联;利物浦则击败了卫冕冠军巴塞罗那1998年冠军PSV埃因霍温。利物浦还在三年内第二次在半决赛淘汰切尔西

2008年11月29日[编辑]

周寿臣爵士,LLDJP(1861年3月13日-1959年1月23日),原名周长龄香港岛黄竹坑新围人,20世纪初期香港政商界著名人物,曾于1918年参与创立东亚银行,并长年担任该银行之主席达三十多年。周寿臣为香港殖民地时期第一名华人议政局(即行政局)议员,作为政府及民间华人的沟通桥梁。另外,周寿臣亦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曾经于1929年创立香港保护儿童会,又先后担任保良局东华三院顾问一职。1937年,周寿臣宣布退任议政局及立法局议员后,英国皇室决定把同寿臣住宅所在的山峦命名为“寿臣山”;而环绕该山的道路,则命名为“寿山村道”,以奖励周寿臣多年来全心效力政府,服务社会的认同。

2008年11月30日[编辑]

新干线0系电动列车日本东海道新干线1964年通车时使用的第一代新干线电动列车。于2007年8月列为日本机械遗产。0系同时为世界上第一种高速铁路列车,它的出现扭转了中、长距离铁路在60年代因为飞机的出现,欧美各国把视之夕阳工业的命运,并证明了高速铁路一次能接载较多的乘客而且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在不超过1,000公里的旅途来讲是比飞机有效率,更为方便和环保。由1964年开始至1986年,总共制造了38批次0系列车。而0系服役车辆数目最多的一年也是在1976年,当时合计有146列,即2338个0系车厢服役。2007年6月30日时,仍有8列0系列车在服役状态中。而0系已定于2008年11月30日正式除役,共服务超过4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