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射武器

打击接触范围外目标的武器
(重定向自射击兵器

远射武器(英语:ranged weapon)是所有用来打击近身距离(即可以肢体接触到的最大范围)以外目标的武器的统称,使用此类武器的行为称为射击。因为绝大多数远射武器都是依靠发射抛射物来打击目标,因此也俗称抛射兵器(英语:projectile weapon)或投射武器missile weapon),虽然从技术层面来说喷射流体的器械(比如水炮火焰喷射器)和不抛射任何物体的能量武器也属于远射武器的范畴。

百年战争中英国与法国之间的克雷西会战的时期插图。英军以英格兰长弓大破法军重骑兵兵。
美国海军的女兵用MK 18步枪射击目标

与远射武器相对应,用来进行短兵相接搏斗的武器被称为格斗武器melee weapon)。相比用于近身格斗的武器,远射武器能够攻击超出通常视觉范围之外的目标,让对方很难发现来袭方向并及时做出有针对性的反应,有利于使用者一方进行伏击和突袭[1]。同时,使用远射武器还可以让攻击方和目标之间保持一定距离,从而降低马上遭到(特别是使用格斗兵器的)对方还击并因此承受损失的风险。远射武器和格斗武器之间的界限也并不完全清晰,许多格斗兵器可以用手抛出当成远射兵器来用(比如长矛、飞斧、飞刀等等),许多远射兵器也可以被用来进行近身肉搏(比如步枪可以用枪托刺刀进行白刃战手枪的握柄可以当成锤子进行砸击,甚至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被用来捅刺)。

人类至少在旧石器晚期就开始使用远射武器进行狩猎活动,从史前青铜时期开始也开始广泛配合格斗兵器用于战争[2],特别是在列阵进行密集射击时能够产生非常有效的战术压制性和杀伤力。在火药被发明和火器发展普及后,枪炮类的远射兵器成为了战场上的主流,甚至近战中也由枪械取代了冷兵器。在杀伤力较大的炸药核武器出现后,射程较远的大型远射武器在战术、战役和战略层面都被广泛应用。

种类 编辑

人类历史上曾广泛使用的远射武器主要分为:

除了以上这些发射固体抛射物的远射武器之外,还有喷射加压液体的远射武器,比如水枪水炮猛火油柜(早期火焰喷射器)等。

20世纪中期火箭技术出现后,可以装有爆炸性大规模破坏性战斗部弹头)的反喷推进飞行器开始被用作远射武器并大量使用,以至于到了21世纪初期,各类车载、机载和舰载导弹火箭弹已经成为绝大部分正面战场的主要武器。在海战中,依靠螺旋桨驱动的鱼雷则成为了实施水下打击的首选。

而从21世纪开始被研究、试验并部分投入使用的新概念远射武器包括:

远射武器列表 编辑

古代投射武器 编辑

 
重力抛石机
 
马略改革后的罗马重标枪

现代投射武器 编辑

 
155毫米M198榴弹炮
 
飞鱼反舰导弹

大部分现代投射兵器是喷射类,发射方式广义上分为直射和曲射两种。能够由步兵携带的投射武器称为轻武器,其中可以单兵操作的称为轻兵器

新概念武器 编辑

磁射武器 编辑

能量武器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cDonald, James. Medieval Weapons. Medieval Weapons & Armour. [22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4). 
  2. ^ Whitman, Theodore R. The History of Archery. CreateSpace Independent Publishing Platform. 2017-08-03 [2022-07-09]. ISBN 978-1-9742-6255-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9)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