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长逃跑的殿下

日本漫畫

擅长逃跑的殿下(日语:逃げ上手の若君日本漫画家松井优征创作的历史漫画,于2021年1月25日起在《周刊少年Jump》连载。台湾宝岛少年》2021年第8期起同步连载[1]。本作是松井优征继《暗杀教室》后时隔五年的新连载漫画[2][3]。描绘北条时行镰仓时代室町时代生涯的历史故事[4][5][6]。截至2023年11月,单行本销量已突破200万册。

擅长逃跑的殿下
日本第1卷封面

日本第1卷封面

逃げ上手の若君
假名 にげじょうずのわかぎみ
罗马字 Nige Jouzu no Wakagimi
类型 历史漫画
漫画
作者 松井优征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台湾地区 东立出版社
连载杂志 日本 周刊少年Jump
台湾地区 宝岛少年
连载期间 2021年8号—连载中
发表期间 2021年1月25日—连载中
册数 日本 15卷(2024年4月)
台湾地区 11卷(2024年1月)
话数 154话(2024年4月22日)
电视动画
原作 松井优征
导演 山崎雄太
剧本统筹 富田赖子
人物设定 西谷泰史
音乐 GEMBI、立山秋航
动画制作 CloverWorks
代理发行 Aniplex
预定播放日 2024年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本作获得“全国书店店员推荐漫画2022”第八名[7],2024年荣获第69届小学馆漫画赏[8]

剧情概要 编辑

1333年,得宗北条家足利尊氏带兵灭门,镰仓被夺,嫡子北条时行幸存,由信浓神职诹访赖重收留并帮忙藏匿。赖重以略能预见未来的神力指点时行,并为他组织一批可靠的郎党。时行有着逃跑的潜能,在躲避幕府势力的调查,以及与盘据地方的恶势力战斗时,其能力和智慧在多次紧要关头中得到磨练和展现。赖重也暗地里统合愿为北条家而战的军队,为日后发起兵变挑战尊氏做准备。

1335年,随着时机到来,时行在赖重的帮助下揭露身份,获得众人拥戴,发起中先代之乱向镰仓进军。同年,足利尊氏叛变,最终形成南朝北朝的局势。

1337年,时行加入南朝,与北畠显家携手作战。

登场角色 编辑

逃少党 编辑

北条时行北条 時行(ほうじょう ときゆき),声:结川あさき日语結川あさき大冢琴美(有声漫画))
本作主人公,得宗北条家的名门子弟。北条高时与正室所生的嫡子,因此虽是次子却是未来的家督继承者。不擅武艺,但有着躲藏与逃跑的杰出才能。为了隐人耳目,曾对外使用假身份“长寿丸長寿丸”。将郎党命名为“逃少党逃若党”。
诹访雫諏訪 雫(すわ しずく),声:矢野妃菜喜高木遥香日语高木遥香(有声漫画))
赖重的女儿,逃少党成员。穿着巫女的装束,在秘术与处理大小事务上有着优秀的天分,是赖重的得力助手。有些毒舌,即使是自己的父亲也会毫不留情地吐槽,对时行颇有好感。赖重之后将她推荐给时行,作为其家臣的一员。
弧次郎弧次郎(こじろう),声:日野麻里
赖重推荐给时行的逃少党成员之一。和时行同岁的少年,赖重评价他擅于使刀,同龄人中没有对手,迟早要成为一名武将。出身根津一族,根津赖直的侄子。
亚也子亜也子(あやこ),声:铃代纱弓
赖重推荐给时行的逃少党成员之一。和时行同岁、但身高却高出一大截的少女。有着一身怪力与各种才艺,爱慕时行。望月重信的庶子。
风间玄蕃風間玄蕃(かざま げんば),声:悠木碧
继承了风间一族的称号的少年盗贼。小时候由父亲抚养长大,父亲临终前把自己的狐面送给了他,身:能透过狐面的特殊黏土塑造出人脸并模仿他们的面容。后来加入逃少党。
吹雪吹雪(ふぶき),声:户谷菊之介
优秀的军师,善使双刀,但容易饿。后来加入逃少党。在小手指原之战中揭露过去,其实他是出身自足利阵营的下级武士,于“足利学校”学得才能,后来因为不堪父亲虐待式的训练而弑父流亡。
中先代之乱与尊氏决战时,受到尊氏迷惑而加入敌营,被高师兄弟收留并取元服名为“高师冬日语高師冬”。

佐幕派 编辑

诹访家 编辑

诹访赖重諏訪 頼重(すわ よりしげ),声:中村悠一/铃木将之(有声漫画))
信浓国诹访郡神职,据说诹访家为建御名方神的后裔。现为诹访大社的大祝,同时也是御神体,具有能看见部分未来与操控天气的神通力。诹访家同时也是诹访郡的领主,与得宗北条家的御内人。在镰仓幕府灭亡后,因高时的遗命而收留了时行。但因为他怪诞的举动让时行总是称他为“诈骗灵能师”。与儿子时继决定投入战争后,为了避免诹访明神因两人战死而断绝,而先让孙子赖嗣继承。
北条军于中先代之乱败给尊氏后,赖重扛起战争起事者的责任而自刎身亡。自刎前将预知能力传给雫、北条家传家宝刀“鬼丸”交给时行。
诹访时继日语諏訪時継諏訪 頼重(すわ ときつぐ)
赖重之子兼诹访大社的原下任当主。剑术精良,借由存在感极低的特点潜伏于战场。于中先代之乱中意图刺杀尊氏未果,撤退后伤重而死。
诹访赖嗣日语諏訪賴繼諏訪 頼嗣(すわ よりつぐ)
时继之子、赖重之孙。诹访大社继承人,个性骄纵。

诹访神党 编辑

海野幸康海野 幸康(うんの ゆきやす)
诹访神党三大将之一,为一名独眼的老将。仍是处子之身,借由在脑中想着女性来强化自身战斗力。
根津赖直根津 頼直(ねづ よりなお)
诹访神党三大将之一,借由老鹰来侦查战场。
望月重信望月 重信(もちづき しげのぶ)
诹访神党三大将之一,有着一身怪力。亚也子的父亲。
保科弥三郎保科 弥三郎(ほしな やさぶろう)
川中岛的诹访神党领袖,性格重情义但容易冲动,其部下多有诙谐怪异的长相。因无法忍受清原国司的暴政率众起义,赖重因不愿他死于毫无胜算的战争,派遣逃少党助其撤退,却不料对方死意坚决,在没有援军的情况下仍与国司正面冲突,后被时行斥责他的牺牲美学毫无意义才终于清醒,与四宫会合一同撤往北方。
四宫左卫门太郎四宮 左衛門太郎(しのみや さえもんたろう)
川中岛的诹访神党领袖,领地与保科相邻而前来助阵。起义前曾建议保科暂时放弃领地南方合兵一处但未被接受,其后在时行帮助下终于说服对方,与他一同撤往北方。
常岩宗家常岩 宗家(とこいわ むねいえ)
信浓北部北条砦代官。
犬甘知光犬甘 知光(いぬかい ともみつ)
信浓府中深志砦代官。

镰仓幕府 编辑

北条泰家日语北条泰家北条泰家(ほうじょう やすいえ)
时行的叔父,高时的弟弟。在围攻中幸存下来,一段时间后与时行重逢。个人特色是内心想法会以文字显示在额头上。中先代之乱后下落不明,实际上被足利所俘。1337年,在杉本城之战日语杉本城の戦い中被斯波家长当成人质,但获时行等人救出。由于身体衰弱,之后在母亲觉海尼的劝阻下退出战争。
三浦八郎三浦八郎(みうら はちろう)
北条残军“镰仓党”首领,为了替灭亡的北条氏复仇而加入诹访家叛乱的行列。
三浦时明三浦時明(みうら ときあき)
三浦八郎之兄,武艺高强且军队精良。其家族原为幕府御家人,却因曾发动宝治合战反叛北条家,而为时人唾弃为“恶犬”,元弘之乱时索性率族人投靠天皇。乱平后加入关东庇番第二组麾下,却仍然不受直义重视。
时行进军镰仓时前来帮助直义,但被前来游说的泰家看穿自己对背叛幕府之举有愧后,决定重新为北条家效忠,成为击溃直义的关键势力。于中先代之乱末期与名越军设下防线阻击足利军,却被高师泰斩断手臂战败,要求八郎离开北条去保全三浦家族后,伤重而亡,临死前仍感激时行将自己的儿子送往足利方保护。
长崎骏河四郎長崎駿河四郎(ながさき するがしろう)
镰仓幕府重臣之子,中先代之乱后秘密收留了时行一行人,又在1337年率领三千骑组成伊豆北条党帮助他出征,时常忧虑与妻子生的两子一女。
觉海尼日语覚海尼覚海尼(かくかいに)
高时与泰家的母亲,过去曾是镰仓幕府最强势的大人物,但最终因幕府的灭亡而隐居于伊豆的圆成寺。中先代之乱后秘密收留了时行一行人。
五大院宗繁日语五大院宗繁五大院 宗繁(ごだいいん むねしげ)
得宗北条家的御内人。妹妹是高时的侧室常叶前,外甥是高时的长子北条邦时。在足利高氏反叛后被高时将儿子邦时托付给他保护,但自己却贪图赏金出卖了外甥,将他交给后醍醐天皇而导致邦时被斩首。其卑劣的举止被新田义贞所不齿而被他赶走。有着能用太刀斩断大树的强悍腕力。
历史上因背信弃义而失去众人的信任,最终是逃亡时在路边饿死的。本作中则是被时行斩首而死。
北条高时北条 高時(ほうじょう たかとき),声:林祐树(有声漫画))
时行的父亲,得宗北条家的当主,镰仓幕府的执权。但权力其实都被御内人长崎圆喜(长崎 円喜,ながさき えんき)、高资(长崎 高资,ながさき たかすけ)父子掌握而成了傀儡总帅。在东胜寺合战战败后自杀身亡。
北条邦时日语北条邦時北条 邦時(ほうじょう くにとき),声:矢部仁美(有声漫画))
时行的同父异母哥哥,高时的长男。明白自己是侧室所生而对继承得宗北条家一事毫无兴趣。镰仓幕府败亡后被舅父五大院宗繁出卖而被捕斩首。
名越高家日语北条高家名越 高家(なごえ たかいえ),声:军司高希(有声漫画))
北条时家日语北条時家之子。与足利高氏一起出征征讨反幕府集团,却不料高氏突然背叛而在围攻中战死。
摄津亲鉴日语摂津親鑑摂津 親鑑(せっつ の ちかあき),声:常盘昌平(有声漫画))
得宗北条家的御内人。明察镰仓幕府的衰落而感到担忧,并以此规劝想要嫁给时行的女儿清子(きよこ,声:赤星真衣子日语赤星真衣子(有声漫画))。高时战败后随主君自杀身亡,清子亦被抢掠的乱军杀害。
名越高邦名越 高邦(なごえ たかくに)
名越高家之子,少年英雄,率领养精蓄锐的北条军主力部队,擅长使枪。北条夺回镰仓后,带兵在前线抵御足利尊氏的大军,却很快就全军覆没。

北朝 编辑

足利家势力 编辑

足利高氏→足利尊氏足利 高氏(あしかが たかうじ),声:野泽英义(有声漫画))
镰仓幕府的御家人。文武双全而备受尊敬,人们皆以英雄来看待他。奉高时之命负责镇压倒幕派而与名越高家一起出征,实则与后醍醐天皇串通,突然反叛幕府,最后将镰仓幕府灭亡。倒幕成功后得受天皇偏讳而改名为尊氏。虽然看似一心奉公,还将属下全数派遣至朝廷听其任命,但作品中偶尔会展现非人的一面。在中先代之乱和之后的战争中,尊氏借由莫名其妙、无法解释的魅力迷惑敌军投靠,扭转原本没有赢面的局势。
根据赖重的说法,尊氏是带着其祖父足利家时日语足利家時的怨念所诞生的预言之子,拥有比赖重更强大的神力,也因此赖重无法预见双方开战之后的未来。
足利直义足利 直義(あしかが ただよし)
尊氏的弟弟,于镰仓幕府灭亡后,带领关东庇番留在当地执政,个性沉着冷静,曾在大批叛党围攻下仍能安座办公,但自认不擅长打仗。
中先代之乱,庇番成员多数阵亡后自知难以抵抗,遂亲自出面论战时行,成功使官僚、家眷撤往后方,临走前令部下渊边义博杀死护良亲王。
高师直高 師直(こうの もろなお)
高氏的亲信,从高氏在青少年时期起就开始服侍他。手下掌管著名为天狗众(天狗衆てんぐしゅう)的忍者集团。
高师泰高 師泰(こうの もろやす)
师直的弟弟。
佐佐木道誉佐々木道誉(ささき どうよ)
尊氏手下的策士,内心城府极深导致阳光都无法照亮他全黑的脸,年轻时曾与高氏一同出家,直至现今仍然穿着僧人装扮。本为镰仓幕府旧臣,元弘之乱时与高氏一同背叛幕府,因而得以进入京都掌权。
魅摩魅摩(みま)
道誉的女儿,在时行等人潜入京都时首次出场。拥有神力,可以用此操控赌博结果。北条夺回镰仓后,驾驭强风使镰仓大佛殿倒塌,摧毁名越高邦的一半战力。
足利义诠足利 義詮(あしかが よしあきら)
尊氏的嫡子,年仅三岁便被父亲送往义贞处作为出兵的筹码,四年后正式登场,与家长一同镇守镰仓。天生资质平庸,在与显家的战争中不愿撤离镰仓,反被家长利用作为保全直义的棋子。
足利直冬足利 直冬(あしかが ただふゆ)
尊氏的庶子,笑容与父亲如出一辙的少年,幼年出家于东胜寺并为合战中自杀的北条一族超渡。他怀抱着为父亲效力的心愿,但有介于庶子的身份而一直犹豫不决,杉本城之战后受到重返镰仓的时行鼓励才终于出发。

关东庇番 编辑

涩川义季日语渋川義季渋川 義季(しぶかわ よしすえ)
一番组笔头,足利直义的小舅子。武器是极长的刀“千里薙”。坚持战斗要按照武士规矩,容易被他认为的“卑鄙行为”激怒,进而使出威力惊人的砍击。在女影原之战被弧次郎击败,伤重而死。
岩松经家日语岩松経家岩松 経家(こうの もろなお)
二番组笔头。爱好女色,武器是一把奇形怪状的大刀“艳喰”。在女影原之战企图偷袭北条军后方掳走女眷却被识破,遭吹雪和望月联手击杀,死前表明对自己穷奢极欲的一生无怨无悔。
上杉宪显上杉 憲顕(うえすぎ のりあき)
二番组副头。实验家,透过技术将普通人改造成能够作战的“人造武士”。长尾景忠是他关注的实验品。
长尾景忠日语長尾景忠長尾 景忠(ながお かげただ)
二番组队员,为上杉制造完美武士的实验品。原是贵族,但其家族在宝治合战与北条氏对立而灭亡,因此流落民间被上杉家收留。
一色赖行日语一色頼行一色 頼行(いっしき よりゆき)
四番组笔头。
石塔范家日语石塔範家石塔 範家(いしとう のりいえ)
五番组笔头。在众笔头中显得较为正常,但迷恋着内心幻想的天女鹤子,以她作为自己变强的动力,并将她画在自己的盔甲上。在女影原之战被亚也子打败后自尽。
吉良满义日语吉良満義吉良 満義(きら みつよし)
六番组笔头,喜欢吃杂草,语尾带有“w”。
斯波孙二郎日语斯波家長→斯波家长斯波 孫二郎(しば まごじろう)
庇番众寄骑,为尾张守护斯波高经之子,出场时虽尚未元服却工于心计,甚至会算计队友使他们能充分发挥自身长处。1337年,在杉本城之战日语杉本城の戦い中与时行和显家正面对决,与时行单挑时被杀,享年17岁,但已将对未来的计策交付给上杉宪显。
今川范满日语今川範満_(南北朝時代)今川 範満(いまがわ のりみつ)
庇番众寄骑,戴着马头,对马有着几近病态的喜好。原本是骑术优秀的武士,但爱马之死导致他丧心病狂。战斗方式是以优秀骑术激发平庸马匹的潜能,在平地战场横冲直撞,一旦马匹力尽死亡就马上回到友军阵地换新马。在小手指原之战与时行对决,却被吹雪突击连中数刀坠马,死前终于意识到自己的疯狂连累了部下,遂命他们斩下自己的头颅撤退。

足利方其他将领 编辑

岩松四郎岩松 四郎(いわまつ しろう)
岩松经家之兄,喜好虐猫。对于更受重视的弟弟有强烈嫉妒心,意图抢先打败诹访叛军以超越经家,却因错估对方召集的兵力惨遭秒杀。
小山秀朝日语小山秀朝小山 秀朝(おやま ひでとも)
下野国大名,于中先代之乱前来援助直义。与吉良、直义计划以河川地形和兵力优势夹击北条军,殊不知却引来三大将与己方两倍的兵力强攻战败,遭望月击败重伤而亡。
渊边义博日语淵辺義博淵辺義博(ふちのべ よしひろ)
直义手下的将领,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负责监视被监禁的护良亲王,但后来却奉命将他杀害,因此被对方讥笑为“终身荣誉逆贼”。杉本城之战前于朝夷奈切通阻挡显家,结果在企图袭击时行后背时,遭弧次郎斩去半颗头颅而死,死后还被误认为杂兵。
今川赖国今川頼国(いまがわ よりくに)
骏河、远江守护,范满的兄长,为戴着牛头的怪人,擅长出奇不意但较范满正常的骑兵战术。中先代之乱与高氏兄弟一同突破名越的防线并轻易斩杀高邦,惟高邦之母为今川族人之故而收留其弟。后与北条军对战时,率大量骑兵组成马筏强渡相模川,却在途中被保科党截住侧翼,进退两难之下被逃少党围攻战死。
桃井直常日语桃井直常桃井直常(もものい ただつね)
顶着飞机头,有着流氓气息的足利方将领,武器为鬼金棒,杉本城之战作为家长的第一道防线登场。过去女影原之战时曾对仅十岁的亚也子一见钟情,梦想着将他掳走娶为妻子。
土岐赖远日语土岐頼遠土岐頼遠(とき よりとお)
美浓国守护,体格和气力都远远超出人类的规格,在足利与显家的战争中参战。犹子长山赖基也气力过人,在他麾下作战。

南朝 编辑

朝廷中央 编辑

后醍醐天皇後醍醐天皇(ごだいごてんのう)
日本第九十六代天皇,本名尊治。为了让公家与天皇能取代幕府直接统治天下而与足利高氏暗中联手,最后成功消灭镰仓幕府。事后虽对高氏赞赏有加,却也担忧其野心而不愿赐予征夷大将军之位。
护良亲王護良親王(もりよししんのう)
后醍醐天皇之子,为讨幕派的指挥官之一,具有领袖才能。认为背叛幕府的尊氏过于危险而企图暗杀对方,失败后遭到幽禁。直义失守镰仓后,被渊边义博奉直义之命所杀,象征足利跨过再也不能回头的底线。
义良亲王→后村上天皇義良親王(のりよししんのう)→後村上天皇(ごむらかみてんのう)
后醍醐天皇第七子,登场时仅九岁。
楠木正成楠木正成(くすのき まさしげ)
知名的战争英雄,元弘之乱时前来响应天皇的豪族武将,当时仅以少量兵力便挡住幕府大军,时行前往京都曾遇到他并受其指点迷津。
111话出面讨伐再度反叛的尊氏,并与显家用计将他诱入京城中击溃。但不久尊氏率领十倍于己的九州大军卷土重来,正成提出以迁都为饵故技重施,却反被天皇以顾及威严拒绝,自知胜算渺茫的他只能劝天皇以时行为鉴回想自己的初衷。后在凑川之战与尊氏的单挑中战死。
多闻丸→楠木正行多聞丸(たもんまる)→楠木正行(くすのき まさつら)
正成的长子,生性血气方刚。于凑川之战前尚未元服,但由于父亲希望他珍惜生命,遂以时行之名分别为他与弟弟正时取名。
西园寺公宗日语西園寺公宗西園寺公宗(さいおんじ きんむね)
公卿,因为不满天皇政权而与北条泰家密谋暗杀后醍醐天皇,但最后事迹败露而被名和长年、结城亲光逮捕,被处死前警告两人的荣华乃倚靠圣上得来,不会长久。而正如他所言,凑川之战后两人皆战死。
名和长年结城亲光日语結城親光千种忠显名和長年(なわ ながとし)、結城親光(ゆうき ちかみつ)、千種忠顕(ちぐさ ただあき)
后醍醐天皇的亲信武将,与正成合称“三木一草”,前两位于逮捕西园寺时登场。正成战死后为了掩护天皇逃跑,三人皆战死沙场。

奥州军 编辑

北畠显家北畠顕家(きたばたけ あきいえ)
坐镇奥州的年轻公家,勇猛强悍,箭术精湛。受天皇请托而来到时行的藏身处,确认忠诚后将他纳入麾下。手下士兵主要是言行粗俗的奥州人,将领有伊达行朝、结城宗广和南部师行,以及宇都宫公纲。1337年率兵攻打镰仓,攻下镰仓后继续往京都进军。
春日显国日语春日顕国春日顕国(かすが あきくに)
显家的执事,与他同为公家。
伊达行朝伊達行朝(だて ゆきとも)
奥州军战斗指挥官,众奥州武士中少见的普通人,被逃少党认为和存在感低的时继有相同特质。
结城宗广日语結城宗広結城宗広(ゆうき むねひろ)
显家麾下的奥州武将,亲光的父亲,其幺子三十郎(さんじゅうろ)也是保科的怪人部下之一。特征为豆豆眼与十分淡定的表情,使用一把带锯齿的七支刀为武器。对显家有极高的忠诚心,但同时却是不分男女老少的重度杀人魔,甚至导致儿子们看不惯而全都离家出走。对于天皇不顾奥州疲弊,坚持要显家出兵对抗足利感到不以为然,因此在军队缺粮时大肆掠夺南朝方领地。
南部师行南部師行(なんぶ もろゆき)
显家麾下的奥州武将,样貌迥异于大和民族,有着很重的方言腔调,需要翻译才能与他人对话,经常仗着语言隔阂大肆嘲讽逃少党。
宇都宫公纲日语宇都宮公綱宇都宮公綱(うつのみや きんつな)
誉为“坂东第一弓取”的老将,有着连楠木正成都避开与他交战的气魄,但实际上皆是靠着部下为了掩饰他已罹患失忆症,而奋力进攻造成的误会。

新田军 编辑

新田义贞新田 義貞(にった よしさだ)
上野国的御家人。响应高氏反叛幕府的举动,加入后醍醐天皇一方,与高氏之子联手占领了镰仓。武艺高强但头脑简单,头的旁边总是有个“?”图案。
德寿丸→新田义兴徳寿丸→新田義興(にった よしおき)
义贞的次子,个性和父亲一样单纯,“?”图案也如出一辙。在杉本城之战日语杉本城の戦い的显家阵营与时行相识,很崇拜时行。堀口贞满日语堀口貞満畑时能日语畑時能在旁辅佐他。

信浓国 编辑

小笠原贞宗日语小笠原貞宗小笠原 貞宗(おがさわら さだむね)
信浓国守护,其长相为作者参考演员阿部宽画成,但却故意将双眼浮凸成近乎脱窗。文武双全的武士,不仅有着以惊人视力与观察力得来的弓术,其整理的礼法也受后人推崇。早年曾钦羡诹访赖重在信浓崇高的地位而心怀挑战他的野心,元弘之乱时站在倒幕方作战而被任命为守护,开始凭上司权势要求诹访家搜查幕府余党。
市河助房日语市河助房市河助房(いちかわ すけふさ)
信浓国守护辅佐,有着听力极佳的大耳朵。
瘴奸瘴奸(しょうかん)
强盗集团“征蚁党”的首领,受征招而加入贞宗麾下。实名为平野将监日语平野将監。原先个性暴虐冷血,但在与时行第一次交手后,开始因为手下的无辜亡魂而充满罪恶感。最终被时行斩杀。
清原信浓守清原信濃守(きよはら しなののかみ)
信浓国司,名字不详,为贞宗、市河名义上的上司。由于施政无能又是京都派遣的贵族官员,对信浓情势一窍不通而将当地人民视作北条余孽,以重税、处决压榨,导致他们恨意与日俱增。
1334年春,其暴政引发川中岛的诹访神党起义,原本握有绝对的军力优势,却在逃少党的干扰与其糟糕的指挥下无法取胜,次日更不顾市河劝阻,派米丸追击撤退的保科党导致他白白送死,其后被吹雪趁大雾突击战意全失。
和田米丸和田 米丸(わだ よねまる)
率领信浓国衙近卫的将军,言行粗暴、人高马大的巨汉,深知国司空有野心却毫无能力,打算凭借其权威称霸信浓。川中岛战役时被国司派遣追杀撤退的保科党,结果却被玄蕃冒充号令导致手下军队乱作一团而全灭,自己则在与弧次郎对战时,一时大意被敌兵拉下座马,面部被斩裂而死。

平民 编辑

五郎正宗五郎 正宗(ごろう まさむね)
镰仓的著名锻刀师,着迷于制造奇特的兵器,会根据一个人的特性来设计武器。
粃(シイナ)
女战士,先前在战争中被砍掉手指而无法握刀,而在镰仓乡下空虚度日。时行将她介绍给正宗,鉴于她腿力惊人,正宗为她打造足刀,让她成为时行的战力之一。

出版书籍 编辑

卷数   集英社   东立出版社
副标题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1 滅亡1333 2021年7月2日[9] ISBN 978-4-08-882710-0 2022年5月9日
2022年5月16日
ISBN 978-957-26-9000-0(首刷限定版)
ISBN 978-957-26-8704-8
2 小笠原1333 2021年8月4日[10] ISBN 978-4-08-882734-6 2022年9月23日
2022年9月30日
ISBN 978-957-26-9954-6(首刷限定版)
ISBN 978-957-26-8705-5
3 悪党1334 2021年11月4日[11] ISBN 978-4-08-882793-3 2022年10月28日
2022年11月4日
ISBN 978-626-347-257-0(首刷限定版)
ISBN 978-957-26-8706-2
4 生きたがり1334 2022年1月4日[12] ISBN 978-4-08-883010-0 2022年12月2日
2022年12月9日
ISBN 978-626-347-475-8(首刷限定版)
ISBN 978-957-26-8707-9
5 問答1334 2022年4月4日[13] ISBN 978-4-08-883073-5 2023年1月13日 ISBN 978-626-347-674-5(首刷限定版)
ISBN 978-957-26-9241-7
6 京1335 2022年6月3日[14] ISBN 978-4-08-883184-8 2023年2月17日
2023年2月24日
ISBN 978-626-347-808-4(首刷限定版)
ISBN 978-957-26-9730-6
7 中先代1335 2022年8月4日[15] ISBN 978-4-08-883198-5 2023年3月27日
2023年3月31日
ISBN 978-626-360-366-0(首刷限定版)
ISBN 978-626-347-214-3
8 名乗り1335 2022年11月4日[16] ISBN 978-4-08-883291-3 2023年4月21日
2023年4月28日
ISBN 978-626-360-367-7(首刷限定版)
ISBN 978-626-347-781-0
9 女影原1335 2023年1月4日[17] ISBN 978-4-08-883423-8 2023年5月29日
2023年6月5日
ISBN 978-626-360-669-2(首刷限定版)
ISBN 978-626-360-282-3
10 ダービー1335 2023年4月4日[18] ISBN 978-4-08-883438-2 2023年8月21日
2023年8月28日
ISBN 978-626-372-352-8(首刷限定版)
ISBN 978-626-360-777-4
11 鎌倉1335 2023年6月2日[19] ISBN 978-4-08-883561-7 2024年1月22日 ISBN 978-626-372-619-2(首刷限定版)
ISBN 978-626-372-411-2
12 天下人1335 2023年9月4日[20] ISBN 978-4-08-883635-5 2024年4月
2024年5月
ISBN 978-626-372-621-5(首刷限定版)
ISBN 978-626-372-620-8
13 逃げ上手1335 2023年11月2日[21] ISBN 978-4-08-883693-5
14 公家の戦1337 2024年2月2日[22] ISBN 978-4-08-883823-6
15 斯波家長 1337 2024年4月4日[23] ISBN 978-4-08-883883-0

反响 编辑

本作获得下一部漫画大奖2021的第6位[24]

2021年11月,官方宣布包含电子版在内的单行本销量已突破50万[11]。2022年6月,含电子版在内单行本销量突破100万[14]。2023年3月,含电子版在内单行本销量突破150万[25]。2023年11月,单行本(不含电子版)销量突破200万[2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松井優征同步新連載!《擅長逃跑的殿下》封面+刊頭彩頁!不死不運&黑色五葉草彩頁!寶島少年2021年第8期*搶鮮報. 宝岛少年BLOG. 东立出版社. 2021-01-25 [2021-02-19]. 
  2. ^ 週刊少年ジャンプ:「暗殺教室」松井優征の5年ぶり新連載 「逃げ上手の若君」次号スタート - MANTANWEB(まんたんウェブ). MANTAN. 2021-01-18 [2021-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9) (日语). 
  3. ^ “北条時行”検索する人続出 ジャンプ新連載の主人公で史実描き話題 作者は『暗殺教室』松井優征氏 | ORICON NEWS. オリコン. 2021-01-25 [2021-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日语). 
  4. ^ 『逃げ上手の若君』|集英社『週刊少年ジャンプ』公式サイト. 集英社. 2021-01-25 [2021-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3) (日语). 
  5. ^ 『暗殺教室』作者、5年ぶり新連載開始 “逃げ上手”の英雄描いた史実の逃亡譚:中日新聞Web. 中日新闻社. 2021-01-25 [2021-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日语). 
  6. ^ 大宫高史. ジャンプ新連載「逃げ上手の若君」で注目 北条時行はどんな人物?歴史出版社に聞いた: J-CAST ニュース【全文表示】. ジェイ・キャスト. 2021-01-30 [2021-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31) (日语). 
  7. ^ 全国書店員が選んだおすすめコミック. 全国书店员が选んだおすすめコミック. [2022-01-27]. 
  8. ^ 第69回小学館漫画賞に「葬送のフリーレン」「逃げ上手の若君」など4作品 部門は廃止.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ナターシャ). 2024-01-18 [2024-01-19]. 
  9. ^ 逃げ上手の若君 1/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1-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0). 
  10. ^ 逃げ上手の若君 2/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1-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9). 
  11. ^ 11.0 11.1 逃げ上手の若君 3/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1-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7). 
  12. ^ 逃げ上手の若君 4/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1-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3). 
  13. ^ 逃げ上手の若君 5/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8). 
  14. ^ 14.0 14.1 逃げ上手の若君 6/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2-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1). 
  15. ^ 逃げ上手の若君 7/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2-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9). 
  16. ^ 逃げ上手の若君 8/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2-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0). 
  17. ^ 逃げ上手の若君 9/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2-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1). 
  18. ^ 逃げ上手の若君 10/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3-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4) (日语). 
  19. ^ 逃げ上手の若君 11/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3-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6) (日语). 
  20. ^ 逃げ上手の若君 12/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3-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9) (日语). 
  21. ^ 21.0 21.1 逃げ上手の若君 13/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3-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5) (日语). 
  22. ^ 逃げ上手の若君 14/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3-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5) (日语). 
  23. ^ 逃げ上手の若君 15/松井 優征. 集英社. [2024-02-16] (日语). 
  24. ^ 次にくるマンガ大賞2021、「【推しの子】」「怪獣8号」がコミックス&Web部門で1位に. Natalie. 2021-08-24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2) (日语). 
  25. ^ @ansatsu_k. #逃げ上手の若君 連載2周年突破企画実施❗️ (推文). 2023-03-20 –通过Twitter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