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大道

香港將軍澳道路

环保大道(英语:Wan Po Road)是香港新界西贡区将军澳新市镇的一条道路,北端与将军澳隧道公路连接,延伸至南端位于清水湾半岛西岸的将军澳工业邨南部为止,全长约5.2公里。

Wan Po Road
環保大道
环保大道邻近蓬莱径路段
命名缘由命名文件:1996年6月28日宪报第2859号政府公告、2005年9月30日宪报第4965号政府公告
命名日期1996年6月28日
道路长度5.2千米(3.2英里)
车速限制7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双程
地点香港新界西贡区
起点将军澳隧道公路
终点将军澳工业邨电视广播城
建造
通车1990年代初期
环保大道往将军澳工业邨南部
环保大道往港铁康城站方向路段

环保大道由将军澳隧道公路连接处至横跨昭信路回旋处的行车天桥的一段约500米路段是7号干线的范围,该行车天桥更为7号干线的起点。环保大道更与将军澳跨湾连接路交汇,通往6号干线

昭信路与石角路之间的环保大道为全港仅有四条有城巴机场快线设站同时允许新界的士上下客的道路之一(另外三条为利安道、畅航路及顺晖路)。

历史 编辑

环保大道本来是坑口道的一部分。在发展将军澳新市镇期间,需要进行大量填海工程,位于清水湾半岛西岸的坑口道是进入填海区的主要道路,又配合坑口新填地的发展,有关当局便把新市镇范围内的坑口道易名,先把现时明德邨对开一段改称为昭信路,余下未进行路面重整的路段改称为环保大道。当时环保大道(坑口道)的南端则在现时石角路的位置。

坑口一带道路建设渐渐成形,原本位于现时煜明苑新宝城对开的环保大道被拉直,并且与昭信路并合。1993年环保大道的起点移至现时将军澳运动场以东的回旋处,其后配合将军澳隧道公路与宝顺路的回旋处重建,环保大道的起点向西北延伸至今日的位置;而南端的尽头则在90年代中期发展将军澳工业邨时被大幅延长至新界东南堆填区的西面,将来仍有被延长的机会,并有可能会与大坳门路连接,以让将军澳居民更容易前往清水湾泳滩。

交汇道路 编辑

非7号干线路段 编辑

7号干线路段 编辑

环保大道  
东行(将军澳方向) 出口编号 西行(葵涌方向)
连接环保大道、蓬莱路
环保大道 终点 环保大道 起点
西贡将军澳市中心尚德)、坑口

宝邑路、昭信路、环保大道

1 西贡将军澳市中心尚德)、坑口

宝邑路、昭信路、环保大道

不适用 2 将军澳市中心尚德)、调景岭宝林

宝康路宝顺路

环保大道起点   环保大道终  
连接将军澳隧道公路 

沿线建筑物 编辑

公共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参考资料 编辑

  • 香港街道地方指南1992, 1993, 1994, 1995, 1996, 1997, 1998(通用图书有限公司出版)
  • 香港街道大厦详图2008, 2010(通用图书有限公司出版)

外部链接 编辑

  香港7号干线
环保大道 – 将军澳隧道公路 – 将军澳隧道 – 将军澳道 – 鲤鱼门道 – 观塘道(包括雅丽道天桥观塘道下通道) – 彩虹交汇处 – 龙翔道 – 呈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