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朝正统性问题

(重定向自趙朝名稱爭議

越南历史系列条目
史前时期东山文化
传说时期鸿庞氏瓯貉
第一次北属时期 前207–40
南越西汉东汉
东汉:征氏姐妹 40–43
第二次北属时期 43–544
东汉
吴:赵妪 248
前李朝(万春国)544–602
第三次北属时期 602–905
武周
唐:梅叔鸾冯兴杨清
越南自主时期 905–938
后梁南汉
静海军曲家杨廷艺矫公羡
吴朝十二使君时期 938–967
丁朝 968–980
前黎朝 980–1009
李朝 1009–1226
陈朝 1226–1400
胡朝 1400–1407
第四次北属时期 1407–1427
明:后陈朝 1407–1413
后黎朝前期 1428–1527
莫朝 1527–1592

南北朝
1533–1592

莫朝 后黎朝
后期
后黎朝后期 1533–1789
后黎朝后期
郑阮分治
1627–1672
1774–1775
郑主
1545–1787
阮主
南进
1558–1777
西山朝 1778–1802
阮朝 1802–1945
法属时期 1884–1945
北圻中圻南圻
法属印支:保护国阮朝
日属时期 1940–1945
法属印度支那政府)
日属:保护国阮朝越南帝国 1945
越盟 法属时期 1945–1954
法属印支:南圻国山地国越南临时中央政府
越南民主共和国
1945–1976
越南国
1949–1955
越南共和国
1955–1975
越南南方共和国1969–1976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1976至今
越南主题

赵朝正统性问题越南语vấn đề chính thống của Nhà Triệu問題正統𧵑茹趙)是越南史学界就赵朝是否为越南历史上的一个正统的朝代而引发的争论。赵朝是越南历史学家对存在于岭南地区的南越国政权的一种称呼。因南越国君主姓“”而得名。在中国,南越国被当作中国的一个地方割据政权看待,不承认越南人所提出的赵朝。

前207年,赵佗中原秦朝大乱,在岭南建立了割据政权。不久自称南越王,建立南越国。此后,南越国政权成为汉朝的外藩,并断断续续地与汉朝及其一些藩属国发生过战争。前111年,汉武帝发兵南下,杀死了南越王赵建德及丞相吕嘉,攻灭了南越国。按传统越南史学界的观点,这一年被认为是赵朝的结束,从此越南进入第一次北属时期

历史认定 编辑

在中国,南越国被中国人当作中国的一个地方割据政权看待,不承认越南人所提出的赵朝。而因为南越国的部分领土延伸到了今天越南的越南北部、中部的大部分地区,南越国最南端的领土就是现今的越南富安省,部分越南人亦把南越国当作越南历史的一部分。陈朝黎文休编成的《大越史记》、佚名作者的《越史略》,以及后黎朝史官吴士连等编成的《大越史记全书》,便把赵朝列为越南的早期王朝来表述。黎文休提出:“赵武帝能开拓我越,而自帝其国,……为我越倡始帝王之基业”,吴士连亦说:“赵氏一失其守,国亡统绝”,反映了他们认为赵朝兴亡,与越南的“国统”是息息相关。

成书于陈朝年间的《大越史记》,是现存最早一部将赵朝列为越南朝代的官修史书。该书将南越国诸王的本纪称为“赵纪”。黎文休在该书中提出:“赵武帝能开拓我越,而自帝其国,……为我越倡始帝王之基业”,表示他认为赵朝兴亡,与越南的国统是息息相关。同时期的《越史略》中亦存在“赵纪”。[1]安南志略》将赵朝历史列入“赵氏世家”,与丁朝前黎朝李朝、陈朝的“丁氏世家”、“黎氏世家”、“李氏世家”、“陈氏世家”同列入越南历代王朝之中。

此后,后黎朝吴士连编修《大越史记全书》之时,亦将赵朝历史列为“赵氏纪”。吴士连指出:“赵氏一失其守,国亡统绝”,与黎文休的观点相同。[2]赵朝的领土曾长期被越南人认为是失去的旧疆。清军入关之后,明朝残余势力据守中国南方,反抗清军的南侵。1646年,因中国政局不稳,广西边境土司寻求越南的后黎朝莫朝保护。龙州土司赵有泾为族兄赵有涛杀害,其子赵有启求援于后黎朝。专权的郑主郑梉当即出兵北伐,擒赵有涛及其家属而归,“谕以和睦,遣还本州。”同年夏,南明隆武帝被清军所擒,永历帝广东肇庆即位。郑梉便计划派兵吞并广东。1647年夏,郑梉派三百艘战船直抵廉州府。见清军有防备,撤军回国。[3]

到了后黎朝末年的时候,吴时仕第一次对赵朝的正统性提出了质疑,认为赵佗是来自中国的侵略者,而不是越南的贤明帝王。但到了西山朝时期越南逐渐强大,光中帝阮惠有夺取两广领土的强烈欲望。阮惠准备整备军事,欲渡海入侵广州[注 1]阮惠积极征兵、训练士卒,招诱并赞助华南海盗,让他们在越南沿海设立据点,不断骚扰中国华南沿海一带。他还支持广西天地会起义。[4][5]对此,美国学者穆黛安(Dian H. Murray)考证,阮惠希望征服华南、恢复历史上存在的百越王国。[6] 阮惠建造巨型战船,想要将越南能打仗的大象运往广州[6]1792年,阮惠认为时机成熟,派遣阮招远出使清朝请求和亲,并要求清朝割让两广之地,希望以此为名挑起兵端。但不久后便突发疾病逝世,使团未到达,因此清朝对此事完全不知。[7][5]

阮朝时期,越南人仍将赵朝所统治的两广认定为越南历史上失去的旧疆。据《大南实录》记载,明命五年(1824年)冬十一月,有承天府安鲁人阮春振拦驾上书,请求领兵进取两广之地。明命帝令焚其书,送承天府枷号一个月,然后释放。同时,明命帝下诏不准狂妄陈言,否则治罪如律。[8] 于此同时,官方仍将赵朝认定为越南历史的一部分。在《钦定越史通鉴纲目》中,嗣德帝在御览该书之后,朱批:“统观前后,则我越地之沦入中国已几太半。惜乎历代明君良臣亦多有不世出者,然终不能收回寸土,大是憾事。非特于今复宇为难,悲夫!”[9]这说明阮朝时期官方论点仍是将两广之地视为越南历史上的赵朝故疆。20世纪初,越南历史学家陈仲金编写《越南史略》时,并未正面讨论赵朝是否是越南历史上的一个王朝,但承认赵佗是一个中国人,拿中国的政治、法律来统治南越之地。陈仲金还认为赵佗将中国文明传播到了越南,此后越南人都濡染了这种文明。[10]

目前观点 编辑

在越南,就赵朝是否是越南历史上的一个王朝存在着争议。在封建时代,史官们认为赵朝是越南的朝代,并把赵朝灭亡的前111年当作越南第一次北属时期的开始;然而,如今大多数的越南学者认为赵朝不是越南的一个朝代,而是中国入侵者建立的政权,因此应当归于第一次北属时期之中。其论据为:

  • 赵佗是中国的汉族人,出生在秦朝真定(战国时为赵国领土,今中国河北正定)。
  • 赵佗是秦朝的将领,后来带兵侵略越南,兼并了瓯骆
  • 今日越南的大部分地区不属于南越国的疆域之内(除北部),而南越国的大部分疆域却属于今日中国的境内。
  • 今日的京族先祖骆越在南越国人口中仅占少数,而南越国人口的大部分人属于古代中国的华夏族(汉族)。

因此,目前越南大部分学者亦不承认赵朝,仅有少数人坚持认为赵朝是越南的一个朝代。

越共观点 编辑

越共学者把赵朝排除在越南历史之外:

陶维英实为新越革命党(越南印度支那党)成员,并于1928年自任总书记。越共由胡志明于1930年于香港组建,新越革命党是越共前身。

注释 编辑

  1. ^ 大南正编列传初集·卷三十·伪西列传》:“(阮)惠移书两广总督,请申明故疆。广督以疆界已定,郤其书。惠由是稍不平,励士卒,造船艘,阴窥觎两广之志。尝语将校曰:‘假我数年畜威养锐,吾何畏彼哉?’……壬子(1792年),惠修表如清请婚,以探清帝意,亦欲借此为兵端。会遘疾不果行。”

参考来源 编辑

  1. ^ 《越史略·卷上》
  2. ^ 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卷之二》
  3. ^ 孙宏年,199页
  4. ^ 陈仲金《越南史略》,282页。
  5. ^ 5.0 5.1 大南正编列传初集·卷三十·伪西列传》
  6. ^ 6.0 6.1 《华南海盗 一七九〇—一八一〇》,55~57页。
  7. ^ 皇黎一统志·第十六回》
  8. ^ 《大南实录正编第二纪·卷三十》
  9. ^ 欽定越史通鑑綱目前編 國史館朝阮 • Khâm định Việt sử thông giám cương mục tiền biên (q.02-05) Quốc sử quán triều Nguyễn R.592 • NLVNPF-0174-02. [2019-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10. ^ 《越南史略》,第一卷第三章

参考书籍 编辑

参见 编辑

类似问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