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行车道

香港自行车道主要分布于新界,原因是在规划新市镇时已经连带兴建自行车道设施,以减少市民使用汽车;当中以沙田新市镇的自行车道网络最为完善;市区的香港岛九龙半岛以及新界荃湾新市镇由于较早发展,则比较少自行车道设施。同时,没有预留自行车道的屯门新市镇元朗新市镇,自行车道网络也较疏。骑自行车为香港人假日的消闲活动之一,亦孕育出洪松荫黄金宝李慧诗等不少世界级自行车运动员。

位处元朗区天水围新市镇的一段自行车道。
本条目为香港地理系列之一
自然地理:
地形 地质 生态
气候 自然灾害 地震
地形:
岛屿 山峰 山坳英语List of gaps in Hong Kong
平原 湿地
河流英语List of rivers and nullahs in Hong Kong 水库
海峡英语List of channels in Hong Kong 海湾英语List of bays in Hong Kong 海滩
人文:
人口
能源
规划历史土地利用
土地供应 填海
农业 渔业 矿业 工业
乡村 新市镇
行政区划 地方
自然保育及康乐设施:
环境保护
公园 主题公园
休憩处 游乐场 宠物公园
郊野公园 地质公园
湿地公园 特别地区
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
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
郊游路径
自行车道
共享径
其他香港系列

近年及拟建的自行车道均大致依照《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中的设计标准建造。自行车道有别于共享径,后者供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共同使用,并在2010年代陆续试行及启用。

规则 编辑

自行车道是道路的一种,不过汽车和行人一般不准使用自行车道。骑自行车者在自行车道上行驶时,必须遵守在普通道路上需要遵守的交通规则和指示。一般而言,应靠左行,并只可在右方超车,除非前方骑自行车者发出右转手号。如即将转弯或在窄路时,可驶往车道的中间前进。香港的道路上没有设置“自行车专用线”,故自行车必须与车辆共用车道﹐并遵守道路交通规则。骑自行车属驾驶行为,如无明显需要而在人行道上策骑或驾驶,亦可触犯法例。[1]

在各自行车道出入口都有路牌或地面标志指示该处为自行车道。如果普通道路旁边设有自行车道,骑自行车者必须在该处行驶。

在自行车道上并排行车不即属犯法,不过骑自行车时未有合理顾及其他使用该道路的人,即属“不小心骑踏自行车”。[2][3] 行人不遵守交通标志而使用自行车道,或骑自行车者不遵守交通标志而使用行人径,即属犯罪,最高可罚款2000元。[4]

历史 编辑

香港第一个兴建自行车道的新市镇是沙田新市镇,该新市镇于1973年开始兴建,而香港第一条长途自行车道吐露港自行车道则于1981年建成,随后自行车道成为日后所有新市镇都设有的配套设施。

为了配合大美督郊游,汀角路进行扩阔工程,同时兴建自行车道,汀角路自行车道则于1991年7月30日建成。

发展较早、未有规划自行车道的屯门新市镇,则于1995年8月刊宪兴建,由兆康苑至杯渡路沿屯门河边兴建自行车道,并兴建一条行人自行车天桥横跨杯渡路,但该天桥建成后不久即因轻铁杯渡路高架化工程而拆除。

1999年,为了配合吐露港公路扩阔以及兴建科学园的工程,吐露港自行车道进行了多项改建、改道至更靠近海岸,同时扩阔自行车道至6米。

2013年3月18日,位于大榄郊野公园荃锦坳入口附近、全长1.4公里的河背段越野自行车道新段开放,沿途设备跳台及碎石路等;该路段与行山径分开[5][6][7]

新界自行车道网络 编辑

2008年起,香港政府计划兴建新界自行车道网络,预算斥资约22亿港元,提供一条贯通新界东西,全长约82公里的自行车道,将散落在多个新市镇的自行车道网络连接。计划亦包括改善在屯门、天水围及元朗现有的自行车道路段,例如增加路牌、扩阔现有自行车道,以及兴建更多休息处及汇合中心、练习场、维修站及休憩处等设施。[8][9][10]连接新界西北及东北的自行车道上水至沙田段及相关设施的修订工程。[11][12][13]

首项工程于2009年9月展开。主要路段已陆续开放,“屯门至马鞍山的新界自行车道主干线”已经基本贯通:

  • 粉岭至太和段自行车道(2014年6月11日)
  • 上水至元朗段自行车道(2020年9月29日)
  • 荃湾海滨自行车道(2021年7月19日),费用约1.4亿元,长约2.3公里
  • 三门仔海滨自行车道(2023年8月1日)[14]


然而,部分路段因不同原因而已被搁置:[15]

改善自行车安全试验计划 编辑

左图髹上绿色的,代表地区干线;右图髹上红色的,代表主干线。

针对发生于自行车道的意外数字上升趋势,运输署在自行车流量最高的大埔区,于2012年年中开始分阶段设立9个试点,改善自行车安全问题,包括以绿三色标示自行车道种类──红色代表主干线、绿色代表地区干线、黄色则代表该使用该路段需要提高警觉性,以提高使用者的警觉性。运输署将会检讨计划的成效,长远考虑推广至全香港的自行车道。试验内容包括在大埔海滨公园完善路的一段自行车道急弯位置髹上黄色,并且在两旁树木加设软垫,以减低意外的风险;一些被马路分隔的自行车道,运输署方亦会加设数字标示。运输署在2012年2至3月咨询大埔区议会,并分批展开试验计划。[16][17]

现时自行车道上的黄色路面均用作提醒自行车使用者该路段有一定危险性,需减慢车速,以及让行人过自行车道路口时注意自行车经过。

普通自行车道 编辑

 

[原创研究?]

自行车主干道 编辑

自行车主干道并未有严格定义,部分以红色路面为主要辨识,但现存亦有大量灰色路面被官方或通俗视为自行车主干道。因线路没有正式名称或编号,下表只列出主要途经地点。斜体为计划或兴建中自行车道。

区份 主要地点 备注
沙田区 “屯门至马鞍山的新界自行车道主干线”起点区域
大埔区
北区
元朗区
屯门区 “屯门至马鞍山的新界自行车道主干线”终点区域
荃湾区

地区自行车道 编辑

地区自行车道并未有严格定义,以绿色路面为主要辨识,但现存亦有大量灰色路面被官方或通俗视为地区自行车道。因线路没有正式名称或编号,下表只列出主要途经地点。斜体为计划或兴建中的自行车道。

地区 覆盖地带 备注
沙田区 显径邨美田邨田心村新翠邨秦石邨沙田围排头火炭沙田第一城小沥源石门马料水马鞍山白石
大埔区 林村大埔海滨公园运头塘富善邨富亨邨大埔旧墟白石角三门仔樟木头
北区 华心邨祥华邨嘉盛苑清河邨石湖墟彩园邨上水围安乐村沙头角公路粉岭公路皇后山粉岭北古洞北
元朗区 洲头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新田壆围凹头锦田天水围天水围河西岸、朗屏邨大旗岭东头工业区元朗创新园青山公路水边围洪水桥,通常在主干道对面)、洪水桥唐人新村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流浮山元朗南
屯门区 青山公路蓝地,通常在主干道对面)、欣田邨菁田邨和田邨山景邨良景邨田景邨建生邨岭南大学屯门河东岸、屯门公园友爱邨兆禧苑望后石置乐花园
西贡区 宝林坑口将军澳市中心调景岭小赤沙将军澳跨湾大桥将军澳创新园前安达臣石矿场
离岛区 逸东邨满东邨东涌市中心东涌新发展码头迎东邨东涌西东涌东小蚝愉景湾梅窝梅窝码头银河横塘河
南区 钢线湾数码港 唯一一条非新界的主干线自行车道

越野自行车道 编辑

渔农自然护理署郊野公园现已建设有十五条指定的越野自行车道,可供越野自行车进行活动。

  • 钓鱼翁越野自行车道(此越野自行车道不适用于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 芝麻湾越野自行车道
  • 梅窝至贝澳越野自行车道
  • 贝澳至狗岭涌越野自行车道
  • 海下至湾仔越野自行车道
  • 龙脊越野自行车道(此越野自行车道不适用于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 河背越野自行车道
  • 小榄越野自行车道
  • 大榄涌水塘越野自行车道
  • 大棠越野自行车道
  • 田夫仔越野自行车道
  • 田夫仔北越野自行车道
  • 清快塘越野自行车道
  • 青龙头越野自行车道
  • 荃锦越野自行车道

流量 编辑

根据运输署资料,以平日繁忙时段两小时内计算,使用自行车人次以大埔区最高,逾700;其次是沙田区,近500。[来源请求]

未来计划 编辑

计划中自行车道 编辑

  1. 扫管笏荃湾西约[18][19]
  2. 新田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3. 东涌新市镇扩展区
  4. 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
  5. 粉岭北
  6. 古洞北
  7. 共享径网络(与自行车道功能有别)

电动可移动工具合法化 编辑

2022年,政府计划修订法例,以落实电动滑板车及电动可移动工具的规管措施。运输署在白石角的一段自行车道展开先导试验计划,让参加者与自行车共用自行车道,以取得更多运作经验。[20]

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 编辑

2022年起,政府进行《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并于2023年初步建议引入主动出行模式(例如自行车和电动可移动工具)的相关规划及政策,在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推广。建议包括正式引入两个层次的自行车道等级、引入不同类型的绿色道路设计,优先考虑行人、自行车、电动可移动工具和绿色运输的需求等。[21]

问题 编辑

香港政府自行车定位为消闲康乐活动,所以没有像外国及中国内地般鼓励使用自行车为代步工具。其他区域(特别是新界西将军澳)的自行车道都被批评为“断橛禾虫”(不连贯),设施不足。与行车道路及人行道之间的路口并不鼓励直接骑自行车通过,甚至有指示牌要求下车步行。研究显示75%的自行车意外都是发生在道路上,而非自行车道上,而该等人士很可能正在从设有自行车道的区域往返不设自行车道的区域[2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3. 與騎踏單車有關. 社区法网. [2023-12-12]. 
  2. ^ 运输署. 騎單車安全 (PDF). td.gov.hk.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2023-11-08]. 
  3.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署. 第374章 - 道路交通條例. 自行车资讯中心.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署. [2023-11-17]. 
  4. ^ 香港警务处交通总部. 顧己及人單車徑上勿步行 (PDF). police.gov.hk. 香港警务处交通总部. [2023-11-08]. 
  5. ^ 大榄郊野公园新段自行车道启用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04-28 《明报》 2013年3月18日
  6. ^ 大榄越野自行车道新段明启用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04-28 《明报》 2013年3月18日
  7. ^ 大榄新越野自行车道今起开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东方日报》 2013年3月18日
  8. ^ 發展局擬申請3億元連接新界單車徑. [2020-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4). 
  9. ^ 屯门至上水自行车道斩件上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明报》 2013年4月17日
  10. ^ 政府斥22億建單車網絡貫通荃灣至馬鞍山,香港電台21-4-2009. [2012-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7). 
  11. ^ 工务计划项目第7259RS号(部分)新界西北及东北的自行车道上水至沙田
  12. ^ 馬鞍山單車徑料年底完成. 星岛日报. 2013-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7). 
  13. ^ 建議中的新界單車網絡. 发展局. 香港. 
  14. ^ 主要工程 - 連接新界西北及新界東北之單車徑 – 三門仔伸延部分. 土木工程拓展署. [2023-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4).  已忽略未知参数|access_date= (帮助)
  15. ^ 屯荃段主幹線擱置 超級單車徑「經脈盡斷」. on.cc东网. 2015-06-15 [2023-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4). 
  16. ^ 大埔改善试点 扩弯位增路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明报》 2012年8月13日
  17. ^ 大埔试行红黄绿线 《明报》 2011年12月5日
  18. ^ 單車達人點選 5條最受追捧本地路線. 港生活.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1) (中文(香港)). 
  19. ^ 荃灣灣景花園至掃管笏段單車徑. 土木工程拓展署 accessdate=2023-12-12 (中文(香港)). 
  20. ^ 运输署. 為期六個月的電動可移動工具先導試驗五月二十三日起在白石角單車徑進行. td.gov.hk.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2023-12-12]. 
  21. ^ 立法会.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議 (PDF). legco.gov.hk.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2023-12-28]. 
  22. ^ 骑自行车研究-运输署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1-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