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文化人类学

页面分类 > 人类社会 > 社会科学 > 人类学 > 文化人类学
页面分类 > 人文学科 > 人类学 > 文化人类学

文化人类学人类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它主要在研究比较人类各个社会部落文化,借此找出人类文化的特殊现象和通则性。不同于研究对象类似的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的研究对象大多是弱势族群和少数团体,以及较为蛮荒的部落。而研究方式大都注重“质”而非“量”,现象的观察多是“特例”而非“通识”。

由于发展历史使然,文化人类学在定义上有有欧陆和北美两大系统:

欧陆:由于承袭自大航海时代所发展出来的民族学和工业革命后期发展出来的社会哲学,欧陆所谓的文化人类学常常只包含社会人类学民族学这两个领域。

北美:由于有“人类学之父”雅称的法兰兹·鲍亚士提倡以体格、文化和语言这三个层面来研究人类,再加上新考古学提倡以文化人类学为师,故北美的文化人类学常常与考古学语言学体质人类学这三门人类学分支有密切关联。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23个子分类,共有23个子分类。

  • 原型(3个分类, 2个页面)

  • 祭祀(6个分类, 20个页面)

  • 魔法(8个分类, 23个页面)

分类“文化人类学”中的页面

以下96个页面属于本分类,共96个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