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禧线(英语:Jubilee Line,或音译作朱比利线),是英国伦敦地铁一条路线,线名由来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25周年,即所谓“银禧年英语Silver jubilee[1]。本线在路线图上以银灰色表示,起自伦敦东部的斯特拉特福,途经码头区南岸西区,前往西北部市郊的史丹摩。该线于1979年启用,虽然是伦敦地铁最新的路线,但部分路段和车站早于1932年和1879年已经启用,1999年延伸到斯特拉特福,全线共有27个车站,其中13个设于地底。在2011/12年度约有2.1亿人次乘搭。

银禧线
Jubilee Line
一列1996年型列车在史丹摩站,2014年
概览
营运地点 英格兰大伦敦
服务类型深层隧道、地面线
所属系统伦敦地铁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36.2千米(22.5英里
车站数目27
轨距4英尺8 12英寸(1,435毫米)
车辆基地尼斯登车厂,斯特拉特福市场车厂
使用车型1996年型列车
列车编组7卡编组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79年
网站tfl.gov.uk
银禧线
史丹摩
史丹摩侧线
教士公园
昆斯伯里
金斯伯里
温布利公园 大都会线
尼斯登
多利斯山
威尔士登绿地
基尔伯恩
西汉普斯特德 伦敦地上铁
芬奇利路 大都会线
瑞士屋
圣约翰伍德
连接线往贝克卢线
贝克街 贝克卢线 环线 哈默史密斯及城市线 大都会线
连接线从贝克卢线
庞德街 中央线
绿园 皮卡迪利线 维多利亚线
查令十字 贝克卢线 北线
路线在奥德维奇前结束
西敏
环线 区域线 伦敦游船服务
滑铁卢 贝克卢线 北线 滑铁卢及城市线 伦敦游船服务
南华克 滑铁卢东
伦敦桥 北线 伦敦游船服务
伯蒙德赛
加拿大塘 伦敦地上铁
金丝雀码头 码头区轻轨铁路
北格林尼治 伦敦游船服务
预留支线往
皇家船坞英语Royal Docks泰晤士米德
景宁镇 码头区轻轨铁路
西汉姆 区域线 哈默史密斯及城市线 码头区轻轨铁路
斯特拉福德市场车厂
斯特拉福德 中央线 伦敦地上铁 码头区轻轨铁路

历史 编辑

1932至1939年 编辑

1939至1979年,弗利特线 编辑

最初计划时,路线将称为弗利特线(因路线最终规划将途经弗利特河)。

路线在1979年4月30日由威尔士亲王主持开通,并于翌日正式载客。

计划延线 编辑

1979年建成的路线只是四期计划中的第一期路线,但因缺乏资金,路线直至90年代末也没有改变。

于70年代时,亦曾提出另一计划,把银禧线沿泰晤士河平行延伸至泰晤士米德。但因造价太高,所以并未兴建。

千禧延线 编辑

由于土地利用的改变,尤其是码头区的重建计划,所以路线由查令十字延伸的设划便有重大改变。最后,银禧线延线由绿园开始,不经查令十字,直接延伸至斯特拉特福站作新总站,并增设10个车站。延伸段完全开放后,银禧线成为整个伦敦地铁系统中唯一一条可与所有其他路线转乘的路线。而该延线是伦敦地铁中唯一拥有月台幕门的路线。

24小时服务 编辑

在计划中,本线自2015年9月12日起将于周五及周六深夜提供全线通宵服务,但最后计划延迟至2016年10月7日才得以落实。

特色 编辑

车站 编辑

贝克街以北的车站并非因本线而兴建。圣约翰林站和瑞士屋站是以贝克卢线支线车站名义在1939年启用,所以设计跟传统伦敦地铁车站相似。而芬奇利路以北的车站则早以大都会铁路(现大都会线)名义启用。在1939年,除了温布利公园站仍有该线服务外,贝克卢线取代了该线其他车站服务。然后,银禧线接管了贝克卢线由贝克街至史丹摩的服务。所以,本线在1979年启用的“新”车站只有贝克街西行月台(东行于1939年启用)、庞德街、绿园,和现时已关闭的查令十字。

银禧线延线车站特色:

  • 由月台无障碍通行至地面
  • 划时代的建筑
  • 设有月台幕门

月台幕门除了可阻挡列车驶过时产生的强风外,亦可避免乘客误闯路轨,或抛垃圾进路轨。

列车 编辑

当本线启用时,全线均使用1972型列车。于1984年,部分列车则被改为以全新的1983型列车服务。而原有的1972型列车则被改派往贝克卢线服务。此线延长时,路线引入了GEC Alstom-都城嘉慕制造的1996型列车,并全面取代旧有列车。虽然1996型列车外表与北线的1995型列车相似,但它没前者般先进。1996型列车车厢内部有显示屏和自动广播系统,让乘客更清楚路线资料。最初系统只列出路线目的地,但其后开始,它可列出下站名称和该站可转乘路线。后来,显示屏上的资料更可卷动显示。1996型列车于2017年起陆续展开翻新工程,首列完成翻新的列车(96005)已于2017年2月23日重新投入服务。[2]

增加第七卡 编辑

在2005年12月26日,本线连续关闭五天为全线六卡列车增加一卡。六卡和七卡列车不能混合行走是因为月台幕门不能同时兼顾两种列车长度进行操作。信号系统亦同时因应延长了的列车进行更新。

信号系统 编辑

本线于2009年使用自动行车系统,并改用现时使用于码头区轻铁SelTrac信号系统。此信号系统已于2006年下半年开始安装测试。

未来发展 编辑

增加班次 编辑

泰晤士米德支线 编辑

于北格林尼治站启用时,它已被设计成可以向东延伸一条支线往泰晤士米德。但现时仍未有兴建此支线的时间表。

西汉普斯德站 编辑

路线图 编辑

 
Geographical path of the Jubilee line

服务 编辑

车站列表 编辑

  中文站名 英文站名 转乘路线 所在地
史丹摩 Stanmore 哈罗区
教士公园 Canons Park
昆斯伯里 Queensbury 布伦特区
金斯伯里 Kingsbury
温布利公园 Wembley Park   大都会线
尼斯登 Neasden
多利斯山 Dollis Hill
威尔士登绿地 Willesden Green
基尔伯恩 Kilburn
西汉普斯特德 West Hampstead   北伦敦线  卡姆登区
芬奇利路 Finchley Road   大都会线
瑞士屋 Swiss Cottage
圣约翰伍德 St. John's Wood 西敏市
贝克街 Baker Street   贝克卢线  环线  哈默史密斯及城市线  大都会线
庞德街 Bond Street   中央线
绿园 Green Park   皮卡迪利线  维多利亚线
西敏 Westminster   环线、  区域线
滑铁卢 Waterloo   贝克卢线、  北线  滑铁卢及城市线  码头区轻便铁路 兰贝斯区
南华克 Southwark  滑铁卢东 南华克区
伦敦桥 London Bridge   北线、 
伯蒙德赛 Bermondsey
加拿大塘 Canada Water   东伦敦线
金丝雀码头 Canary Wharf   码头区轻便铁路 塔村区
北格林尼治 North Greenwich 格林威治区
景宁镇 Canning Town   码头区轻便铁路 纽汉区
西汉姆 West Ham   区域线、  哈默史密斯及城市线、  码头区轻便铁路、 
斯特拉特福 Stratford   中央线、  北伦敦线  码头区轻便铁路、  伦敦交通局铁路 

停用车站 编辑

该站银禧线月台会在服务受阻时用作车务调动。例如绿园至斯特拉特福之服务受阻时,列车会以绿园作为终站,然后驶至该月台掉头,再驶回绿园继续服务。

车厂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