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S·杜鲁门

第33任美國總統
(重定向自哈里·杜鲁门

哈里·S·杜鲁门(英语:Harry S. Truman英语发音:/ˈtɹumən/;1884年5月8日—1972年12月26日),美国政治家民主党籍,是第34任美国副总统(1945年)、第33任美国总统(1945年-1953年)。

哈里·S·杜鲁门
Harry S. Truman
1947年,时任美国总统的杜鲁门。

第33任美国总统
任期
1945年4月12日继任—1953年1月20日
副总统(1945年-1949年)[注 1]
阿尔本·W·巴克利(1949年-1953年)
前任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继任德怀特·大卫·艾森豪威尔
第34任美国副总统
任期
1945年1月20日—1945年4月12日
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前任亨利·阿加德·华莱士
继任阿尔本·W·巴克利
密苏里州联邦参议员
任期
1935年1月3日—1945年1月17日
前任罗斯科·C·帕特森英语Roscoe C. Patterson
继任弗兰克·P·布里格斯英语Frank P. Briggs
个人资料
出生(1884-05-08)1884年5月8日
 美国密苏里州拉马尔
逝世 1972年12月26日(1972岁—12—26)(88岁)
 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
墓地密苏里州哈里·S·杜鲁门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
国籍 美国
政党民主党 民主党
配偶贝丝·杜鲁门
1919年结婚—1972年结束
儿女玛格丽特·杜鲁门
学历独立城高中
堪萨斯城法学院(辍学)
专业
  • 服饰经售商
  • 农民
宗教信仰浸信宗美南浸信会[1]
签名Cursive signature in ink
军事背景
效忠 美国
服役
  • 美国陆军
  • 密苏里州国民警卫队
  • 美国陆军预备役
服役时间
  • 1905年-1911年(密苏里州国民警卫队)
  • 1917年-1919年(美国陆军)
  • 1920年-1953年(美国陆军预备役)
军衔
  • 少校(陆军)
  • 上校(预备役)
参战第一次世界大战
军事奖励 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奖章
武装部队预备役奖章(2枚)

杜鲁门出生于密苏里州,早年在一战期间曾参军并赴法国参与战斗。回国后,自营过服装行业。1922年,在家乡密苏里州担任县法官,进入政界;1935年,成为该州联邦参议员。二战初期,杜鲁门曾在参议院领导一个调查军方纪律的委员会。1945年初,出任美国副总统;当年4月,时任总统罗斯福于任上逝世,杜鲁门随即补位,成为第33任美国总统。杜鲁门总统任内特别是初期发生了不少世界大事,首先是盟军战胜纳粹德国、美国在广岛长崎投放原子弹、日本投降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正式结束;接着是联合国的成立、以重建欧洲为旨的“马歇尔计划”的落实、杜鲁门主义对抗共产主义、冷战的开始、中国国共内战北约的成立以及朝鲜战争的爆发。在美国方面,战争使44,000名美军阵亡和失踪,并对杜鲁门继续连任的计划造成巨大打击,促使其放弃竞选连任。最终,共和党的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在1952年大选中战胜民主党候选人阿德莱·史蒂文森,于次年出任总统,结束了民主党长达20年执政。

面对美国国内事务,杜鲁门总统正好遇上新一轮混乱的经济衰退周期,当时物资短缺、有无数罢工事件和有关否决《塔夫脱-哈特利法》的争议,都是当代的写照。杜鲁门虽于1948年成功连任总统,但却未能成功掌握国会多数,以致于他的“良政”计划几乎全部流产。然而他曾率先以行政命令在美军内部施行废除种族隔离,并因应形势主持第二次“红色恐慌”,从政府部门辞退了数以千计可能影响国政的共产党同情者。不过,由于受到一连串财政丑闻打击,有达数百位由他任命的官员必须辞职。

杜鲁门作为美国首位冷战总统和第一位美国籍的全球领袖,其任内的“杜鲁门主义”和“围堵政策”影响深远,这使美苏关系发生根本性改变,由盟友变成敌人,冷战开启,而这些理论为日后数十年对共产主义国家(主要是苏联)的政策奠下基础,真正展开“铁幕”下双方数十年对抗,使美国成为真正意义上西方的领袖,然而杜鲁门即便被麦卡钖等保守派视为“对待共产主义摇摆不定”,特别是将中国国共内战和朝鲜战争上的军事和外交失误全数归责于杜鲁门,而非蒋介石之国民政府麦克阿瑟上将之错误判断,诸如金圆券、误判解放军之实际兵力等,使他在50年代卸任后遭到保守派强烈谴责。尽管如此,杜鲁门是位素以友善和谦逊闻名的总统,他的不少名言,如“推卸责任止于此”(The buck stops here!)和“怕热就别进厨房”(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2][3] 等等,都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言。相比前任总统,杜鲁门支持度不算高,但他谨慎果断的性格令他在面对险峻的国际情势时,可以完成许多艰巨挑战。

家庭背景 编辑

 
童年时的杜鲁门,摄于1897年。

1884年5月8日,杜鲁门出生于密苏里州拉马尔,是约翰·安德森·杜鲁门(John Anderson Truman)和马莎·埃伦·扬·杜鲁门(Martha Ellen Young Truman)的长子。杜鲁门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分别叫约翰·维维安·杜鲁门(John Vivian Truman,1886年-1965年)和玛丽·简·杜鲁门(Mary Jane Truman,1889年-1978年)[4]。杜鲁门的祖籍为英格兰,另外还有一些苏格兰爱尔兰德国法国血统。[5][6]

 
1908年的杜鲁门。

杜鲁门的父亲是一位农夫和家畜商贩,在杜鲁门11个月大的时候,举家迁到密苏里州格兰德维尤的由杜鲁门的祖父母所拥有的农场,农场占地达600英亩(240公顷)。[7] 为了方便上学,杜鲁门一家在他6岁的时候又迁移到密苏里州独立城

早年经历 编辑

工作经历 编辑

高中毕业后的杜鲁门从事了一些文职工作,1902年8月,杜鲁门在The Kansas City Star英语The Kansas City Star的收发室找到了第一份整理文件的工作[8]。之后,杜鲁门在艾奇逊、托皮卡和圣塔菲铁路找到了计时员的工作。[9]

1906年,杜鲁门回到格兰德维尤的农场,并在那里度过了约十年的时光。杜鲁门在此时结识了贝丝·华莱士,1911年,杜鲁门第一次向华莱士求婚但被拒绝,受到打击的杜鲁门决定找一些比农夫更赚钱的工作之后再次求婚。[10]

第一次世界大战 编辑

 
穿上军服的杜鲁门,大约摄于1918年。

在美国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不久,杜鲁门加入了密苏里州国民警卫队担任军官,并在法国带领一支炮兵部队,名为炮兵连D组,隶属于第35师60旅的129野战炮队。在体能方面,杜鲁门右眼视力为20/50,而左眼是20/40,但由于他在体能测试前秘密地记诵了视力检查表,所以他仍可以通过测试从征[11]。杜鲁门被描述为5英尺10英寸高(178厘米)、灰色眼睛、黑发和浅肤色。[12]

在前往法国之前,杜鲁门先在俄克拉何马州劳顿附近的锡尔堡接受训练。在受训期间,他被指派去打理军营的贩卖部(提供糖果、香烟、鞋带、汽水、烟草和撰写发给士兵的文件),因此营中几乎每位士兵都认识杜鲁门。为了方便打理贩卖部,他征募了曾在堪萨斯城的一家服装店当过职员的犹太裔朋友爱德华·雅各布森中士前来帮忙。此外,杜鲁门还在军营中认识了堪萨斯城政客汤姆·彭德格斯特的侄儿詹姆斯·M·彭德格斯特(James M. Pendergast),而这两位在战后对杜鲁门有一定的帮助[13][14][15]

法国,杜鲁门上尉的炮兵连表现十分卓越,他们虽然在孚日山受到攻击,但他仍能够作出十分有效的抵抗。杜鲁门日后获擢昇为国民警卫队的陆军中校,而他一直也为自己在军队服役的背景感到相当自豪,因为在他的带领下,炮兵团的炮兵连D组在大战中没有损失过任何人。

婚姻和早期商业生涯 编辑

 
杜鲁门夫妇于1919年6月28日结婚,照片摄于结婚当日。

大战结束以后,杜鲁门回到了独立城,1919年6月28日,他迎娶了一直深爱的贝丝·华莱士[16]。婚后,两人生有一女,取名玛格丽特·杜鲁门[17]

婚后一个月,杜鲁门把在西尔堡和海外服役所赚到的本钱,与好友雅各布森开办了一家专卖男装的店铺,名为“杜鲁门与雅各布森”(Truman & Jacobson),位于堪萨斯城商业区的第12街104号,雅各布森是杜鲁门的毕生好友,杜鲁门亦时常向他请教有关锡安主义的事。在最初的两年中,服装店可谓经营得非常成功,但到了1922年,由于谷物市场不景气,连带小麦和玉米价格下降,使丝质衣服供过于求。再加上服装店的客源主要来自以前129野外炮队的成员,所以服装店最后以破产结业告终。

原本1919年的小麦价格是每蒲式耳(bushel)2.15美元,可是到了1922年的时候,却只值每蒲式耳 88 美分,因此,杜鲁门归咎于共和党财政部长安德鲁·梅隆,认为梅隆的政策使他的服装店倒闭,而且之后又要工作数年,才能还清债务,于是这成为了杜鲁门日后加入民主党的一大因素。

投身政治 编辑

杜鲁门是最后一位没有大学学位的美国总统,但他曾经于1920年代在堪萨斯城法律学校(Kansas City Law School,即今日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的法学院)读过两年的法律学位课程,美国最高法院法官查理斯·埃文斯·惠特克英语Charles Evans Whittaker曾经是他的同学。

杰克逊县法官 编辑

1922年,杜鲁门向一位朋友缴纳了10美元的3K党入会费,但是这笔款项在不久以后又退还给杜鲁门,因此杜鲁门从来没有入会,从来没有出席3K党任何活动,亦从来不是3K党的会员。[18][19][20] 尽管杜鲁门曾经在日记对犹太人表示过憎恨,但他的朋友兼生意伙伴爱德华·雅各布森却是犹太人[21][22],而且杜鲁门在日后还成为以色列立国的一大推动者。

堪萨斯城民主党领袖汤姆·彭德格斯特的帮助下,杜鲁门于1922年当选为密苏里州杰克逊县法院的法官。这个职位的性质和县首长相近,都是具行政性质,而不负责审理案件。[23] 其后,杜鲁门虽然在1924年竞选连任失败,可是他在1926年重新当选,并且在1930年连任。在任期间,他十分勤奋,其中几项大型的公共建设项目,更为他获得不少赞誉,这些建设包括扩建道路以配合日益增长的交通量和兴建新的县法院大楼。此外,他还筹划在全国各地建造了十二座“小径圣母像”(Madonna of the Trail),以表彰杰出妇女对国家的贡献。[24][25]

参议员 编辑

在1934年的美国参议院选举中,汤姆·彭德格斯特指定杜鲁门竞逐密苏里州的参议院席位,并支持总统罗斯福的“新政”。[26] 可是在民主党内部的提名选举中,杜鲁门却一度遭遇了竞争对手塔克·米利根(Tuck Milligan)。而塔克的兄长莫里斯·M·米利根在日后除了拉倒彭德格斯特的政治集团外,更在1940年的参议院选举与杜鲁门对垒。

参议院选举期间,尽管堪萨斯城有3人被杀,但选举没有被打断。最后在“彭德格斯特的参议员”的阴霾笼罩下,杜鲁门成功当选。[26][27] 任职参议员初期,他在彭德格斯特影响下大力支持“新政”,但杜鲁门本人指支持“新政”完全是自己的个人心态[28]

米利根在1936年对劳埃德·C·斯塔克当选密苏里州州长一事展开了调查,结果有258人被定罪。但更重要的是,米利根及后发现彭德格斯特从1927年至1937年间,都没有缴交联邦税款,而且又暗中诈骗保险。施塔克在竞选州长期间曾得到彭德格斯特的祝福,可是他在后来的审讯中却出卖和指证了彭德格斯特,并从彭德格斯特和杜鲁门手上,接管联邦政府发到地方,用作推行“新政”的资金。最终在1939年,彭德格斯特承认控罪,除了遭罚款10,000美元外,还被判入狱15个月。该次对彭德格斯特的审讯,曾因他的身体状况恶化,又心脏病发,而多次拖延。

彭德格斯特失势后,1940年,圣路易斯民主党领袖罗伯特·E·汉尼根支持杜鲁门,成功连任参议员。后来在1944年,汉尼根又协助杜鲁门成为罗斯福的副总统。

杜鲁门委员会 编辑

1941年6月23日,即纳粹德国进攻苏联的第二天,参议员杜鲁门发表到:“假如德国比苏联强,我们应该帮助苏联一方;但若果占优的是苏联,那我们便应该帮助德国,而且要尽量让他们大开杀戒,尽管我一直不愿看到希特勒在任何情况下取得胜利。”[29]杜鲁门这段看似美国会支援纳粹德国的言论,使自由主义者和保守主义者均感到不安,结果杜鲁门很快便收回这段话并作出了澄清。

杜鲁门在战时领导一个委员会,通称杜鲁门委员会,负责调查军方有关行政混乱、浪费和诈骗资源等丑闻,为他搏得了不少名声和赞誉。其中,他对军方实施的“常识节流措施”,更使杜鲁门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敬重。最初,这个委员会被认为可能会损害军队士气,但事实证明委员会是一大成功,因为它为军方总共节省了至少110亿美元,而杜鲁门更因此出现在了《时代周刊》的封面上。杜鲁门曾9次出现在《时代周刊》的封面,其中在1945年和1949年更被选为“风云人物”[30]

副总统 编辑

职位: 第三十四任美国副总统
任期: 1945年1月20日-1945年4月12日
前任: 亨利·A·华莱士
继任: 阿尔本·巴克利
总统 富兰克林·D·罗斯福
政党: 民主党

曾支持杜鲁门连任参议员的圣路易斯民主党领袖罗伯特·E·汉尼根,在1944年与杜鲁门达成协议,帮助他成为副总统。

当时汉尼根正出任民主党全国委员长,而总统罗斯福则因为副总统亨利·华莱士过分崇尚自由主义,希望予以撤换。南卡罗来纳州詹姆斯·F·柏恩兹是其中的一位热门人选,但由于他的种族隔离主义者身份而被认为过于保守,所以汉尼根在芝加哥举办的1944年民主党全国会议中推荐了杜鲁门,从而在1944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出现了“罗斯福—杜鲁门”组合,结果这个组合在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至于汉尼根推荐杜鲁门一事,就被传媒称为“密苏里协议”。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杜鲁门宣誓就任副总统之后数日,即接替罗斯福任总统前的数个月,他公然出席了彭德格斯特的丧礼。据了解,他也是唯一一位列席的民选政府官员。

杜鲁门经常为自己支持彭德格斯特一事作出辩护,说到自己的得益大于回报。杜鲁门又说,当他晋身参议院的时候,彭德格斯特曾忠告到:

第一届总统任期(1945年-1949年)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 编辑

 
杜鲁门出席波茨坦会议,指令日本必须无条件投降。

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接近尾声,杜鲁门是在罗斯福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时被任命为副总统的,而任职副总统的时间只有82日,因此他们两人没有开展重要的合作,一些主要计划如曼哈顿计划,杜鲁门亦没有参与。[31]

在1945年4月12日,正当杜鲁门在国会和议长山姆·雷伯恩一起的时候,杜鲁门被传召到白宫并继任总统。到达白宫后,埃莉诺·罗斯福告诉他罗斯福已经身故,于是杜鲁门慰问可以为她做什么,但这位前第一夫人却反问道:“我们有什么事可以为效劳吗?你现在可正身陷困境。”[32]

杜鲁门曾告诉传媒:

“我的感觉就像月亮、星星和所有星球都要坠落到我身上。”[33]

以下摘录了杜鲁门上任后首五个月所发生的大事:

 
杜鲁门总统在1945年8月14日于白宫宣布日本投降。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 编辑

联合国 编辑

杜鲁门在二次大战后意识到美国和苏联不再存在共同敌人和利益,因此他在政策方针上明显有抗衡苏联的倾向。作为一名“威尔逊国际主义者”,杜鲁门强烈支持成立联合国,并在前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的襄助下,促成了首次联合国大会的召开,以回应社会在战后渴求和平的心态。

杜鲁门主义与马歇尔计划 编辑

虽然杜鲁门谦称自己不熟悉外交事务,国会又为共和党所控制,但是他仍凭国内浸信会教徒的支持,而发表了“杜鲁门主义”及落实了“马歇尔计划”。“杜鲁门主义”是美国实行“围堵政策”的开端,他先后请国会拨款4亿美元,支援希腊土耳其对抗共产主义,又于1947年3月12日发表到:

为了使国会通过对“马歇尔计划”拨款,杜鲁门则尽量把国会的目光移到共产主义,指出共产主义正在欧洲的落后地区兴旺发展。杜鲁门后来承认自己的言论夸大了共产主义的威胁,但辩称这样做是“为了让国会意识危机的存在”。另一方面,为了强化美国在冷战中对抗共产主义,他签署了《1947年国家安全法案》,又分别成立了国防部中央情报局美国空军(独立自美国陆军航空军)和国家安全委员会

良政 编辑

经过民主党多年来在国会取得多数优势和持续由民主党人士出任总统,国民开始出现了厌倦,以致共和党在1946年中期选举重新在国会取得了多数优势。共和党除了在众议院有55席的增幅,在参议院也有数席的增长。杜鲁门一向在外交事务上与共和党领袖有密切的合作,可是在国内事务上,两党却存在很大的分歧。杜鲁门未能成功阻止减税和取消价格管制,而在《塔夫特-哈特莱法案英语Taft–Hartley Act》的争论上,他曾对法案加以否决,但否决决定最终遭国会推翻,以致工会势力受到相当的削弱。到了1950年,由于朝鲜战争爆发,杜鲁门再次向国会要求加税。

到了1948年的大选,杜鲁门声言自己是民主党的一分子,会贯彻“新政”的传统,因而在政纲中提出了不少的建议,包括提倡实施全民医疗保险、推翻针对工会的《塔夫特-哈特莱法案英语Taft–Hartley Act》,以及一系列激进的保障民权的立法措施。这些政纲在后来归类为“良政”。

然而杜鲁门的“良政”计划并不获普遍支持,当中只有一项主要的法案得到通过。

承认以色列 编辑

杜鲁门早在1939年已支持锡安主义的运动,并且有份策划在巴勒斯坦建立犹太国。在1946年,英美调查委员会建议在巴勒斯坦地区逐步建立两个国家,以防犹太人或阿拉伯人在该地区取得支配地位。可是,这个建议没有得到舆论支持,而驻守巴勒斯坦的英军因频频受到锡安主义集团的袭击,使英国政府备受压力,促成了撤军。结果在英国的催迫下,联合国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建议立即把巴勒斯坦分割成两个国家,这个建议在杜鲁门的支持下,于1947年的联合国大会中获得通过。英国政府于是宣告在1948年5月15日正式撤出巴勒斯坦,但阿拉伯联盟会议的成员国却对联合国的决议表示反对,并派兵到巴勒斯坦外围。

当时杜鲁门与国务院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出了现明显分歧,与此同时,美苏关系也日趋紧张。最终,杜鲁门在以色列单方面立国后的11分钟,即确认了其主权,但是这个决定,在国内外均引起很大争议。

柏林空运 编辑

在1948年6月24日,苏联在未经咨议盟军的情况下,单方面中断了前往柏林美、英、法占区的陆地通道,而柏林正位于苏联所占的东德之内,显示出苏联有迫使盟国撤出西柏林的意思。结果,美国驻德国美占区的司令卢西乌斯·D·克雷将军建议,沿着由西德西柏林高速公路,对西柏林进行大规模的空运物资,以示公义。空运本身将以完全和平的方式进行,但若果空运队伍遭受攻击或被迫中断,就应该作出防卫。然而,杜鲁门听取华盛顿的意见后,相信柏林空运计划很有可能会触发战争而表示忧虑。但最后在6月25日,盟国仍然决定对柏林空运,一直至1949年5月11日,前往西柏林的道路重开,空运行动才告结束。

国共内战 编辑

1947年,杜鲁门命令组成调查团再访华。魏德迈报告内警告国民党军事上已处于劣势,中共很可能统一中国,他建议美国承诺给予国民政府援助,惟不被美国政府采纳,撰写之报告更被列为机密被束之高阁。且美国总统杜鲁门坚决反对其意见,并在杜鲁门总统支持下,乔治·马歇尔已下令自1946年7月29日到1947年5月26日,美国政府对国民政府实行武器禁运。1948年4月,美国国会通过《援华法》,经杜鲁门批准后对国民政府援助4亿美元,其中1.25亿美元特别赠款用于自行购买军事物资而非直接援助 。由于各方的拖延,直至1948年底第一批物资才运抵中国。

杜鲁门政府清楚自己的对华政策,军经援助、调停行动均使中华民国政府走向失败,决定赶在国共分出最后胜负前,采取“袖手旁观”政策,在盟友中华民国在大陆全面崩溃前尽速脱身。

消除军方种族差别待遇 编辑

自从重建时期以来,每届联邦政府都没有再关注民权的发展,而杜鲁门正是第一位重新关注民权的总统。在1946年,美国本土发生了数宗残暴的私刑,其中有两名黑人男子和两名黑人妇女在乔治亚州沃尔顿县附近被杀害;另外亦有一名刚从二战战场退役的非洲裔军人遭到虐待,称为艾萨克·伍德沃德事件。这些滥用私刑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对民权的关注,并促使杜鲁门在1947年发表一份名为《保障这些权利》的报告。该报告对改革民权提出了10点议程,包括将私刑列入联邦罪行。到了1948年2月,杜鲁门总统将这些议程提到国会,并建议设立几个联邦政府职位,以专责落实一些如选举权和平等就业等人权。

可是这些改革却招来南部民主党员在党内总统提名大会表达出强烈反对,但杜鲁门对此不以为然,并说:“我的祖先是联盟国的人……但当我得知刚从海外归来的黑人士兵,在密西西比给抛出军车之余,又遭到毒打,我立即感到了反胃。”[34]

第二届总统任期(1949年-1953年) 编辑

1948年总统大选 编辑

1948年11月2日,在1948年美国总统选举中,杜鲁门出乎众人预料之外,最终在大选中胜出。

在民主党全国党大会中,杜鲁门意图淡化他在民权方面的政纲,以缓和党内南北派系的冲突。可是,美国参议员候选人兼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长休伯特·汉弗莱在地区党领袖支持下,在会上建议民主党应采取更积极进取的人权政策,结果建议被杜鲁门全心全意地采纳。不出两星期后,杜鲁门签署了《行政命令9981号》,指令在美国军队废除了种族隔离政策。[35] 但杜鲁门事实上十分担心支持民权改革会带来政治风险,至于失去南方的迪克西民主党人的支持,更有可能拖垮民主党。

当时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纽约州州长托马斯·杜威在民意调查中被认定稳操胜券,而盖洛普民意测验在大选前两星期,即使还有14%游离票,但也停止了民意调查[36]。结果,盖洛普民意测验的创造者乔治·盖洛普犯了一个在日后不再重蹈的错误,他总结到:“游离票站到了执政者的一方。”

杜鲁门站在守车车尾,沿着铁路穿州过省,到各地短暂停留,发表演说的竞选手法,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在日后更成为每届总统竞选必备的重要环节。

杜鲁门在第一届任期没有副总统,在第二届任期则以艾尔本·威廉·巴克利出任副总统。

核武僵局 编辑

苏联在比预期中快的情况下,成功研发原子弹,更在1949年8月29日进行了首次试爆,从而促成了大战后的军备竞赛。在1953年1月7日,杜鲁门亦向外界宣布,美国已经成功试爆体积更大的氢弹

新中国 编辑

1948年11月2日,杜鲁门竞选连任总统成功,击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托马斯·杜威

1948年11月28日,蒋介石为了争取美国对他再次的支持,再度派遣宋美龄前往美国,然而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态度冷淡。1949年初,蒋介石下野,李宗仁做代理总统,但蒋仍以“国民党总裁”的身份在幕后操控政局。阎锡山出任国防部长兼行政院长在广州发号施令。蒋介石先后访问菲律宾韩国会晤季里诺李承晚,商议组织远东反共联盟。中国内部战事方面,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防线,攻陷国府首都南京,中共在全国战事明显占了上风,中华民国大势已去。时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在中共占领南京后,并未随他国公使南下广州,而是留在南京,试图与中共接触,随后被召回美国。1949年6月,美国媒体还刊出了司徒雷登建议美国承认中共的新闻。

1949年8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中美关系白皮书》,美国为辩护其对华静观政策。白皮书严词批蒋,表示中华民国在国共内战的失败,是国民政府本身的领导问题,与美国无关,美国在战后中国情势已尽力而为,最后失败应由国民党负起全责。该书发表后,美国停止对中华民国军事援助,但也不承认中共,严重打击国府战斗士气。

不久,国民政府迁台,美国总统杜鲁门于1950年1月5日(隔年)发表“不介入台湾海峡争端”声明。

1950年1月5日,杜鲁门发表声明,“美国将不以任何方式干预中国目前局势,或进行足以使美国牵涉于中国内争的措施。”[37]美国不拟在中国使用武装力量,不以任何方式干预中国内争,不予国民政府军事援助和劝告,但美国政府将继续给国民政府有限经济援助[37]

阿尔杰·希斯与麦卡锡主义的兴起 编辑

 
杜鲁门向麦卡锡表示不满的信件,但相信信件最后没有寄出。

在1948年8月3日,《时代周刊》资深编辑惠特克·钱伯斯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提交一份名单,上面载有自1930年代至1940年代于美国政府内暗中活动的共产党员[38]。该名单上载有阿尔杰·希斯的名字,而希斯是国务院的一位官员,曾参与创立联合国。事后,希斯在1948年8月17日找钱伯斯当面对质[39],白宫的官方回应亦要求终止对希斯的调查,以引开公众的注意。

然而两人的对质与白宫的回应却引起了轩然大波。在1948年11月,钱伯斯带领两名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员到马里兰州的一块南瓜田,并在一个空心的南瓜中找到四枚微型胶卷。微型胶卷内所载的资料则在后来被称为“南瓜文件”。(事件亦使加里福尼亚州参议员尼克松一举成名,因为他后来对着这些胶卷,摆出一个拿着放大镜的姿势,拍摄了几张广泛流传的相片)

1950年2月9日,共和党参议员约瑟夫·雷芒德·麦卡锡西弗吉尼亚州惠灵的共和党妇女大会上发言,指国务院涉嫌与共产党员纠缠不清。当时苏联正试爆核武、中国又成为共产国家,国内又有阿尔杰·希斯一案,结果麦卡锡透过在国内冒升的反共主义,成功从公众取得相当的支持,并揭开了“麦卡锡主义”时代的序幕。

朝鲜战争 编辑

 
杜鲁门总统签署一份指令美军加入朝鲜战争的文件。

1950年6月25日,朝鲜人民军入侵大韩民国,更差不多占领了整个朝鲜半岛[40]杜鲁门立即强烈要求联合国作出干预,故此以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指挥的联合国军在1950年10月成功把朝鲜人民军击退至中国边境一带。

1950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保全自身,以朝鲜志愿军的名义对战事作出干预,麦克阿瑟立即建议杜鲁门出兵攻击中国在鸭绿江一带的军事基地,在必要情况下,更可以动用原子弹。但杜鲁门不同意麦克阿瑟的观点,担心他的方案会使苏联加入,使大战升级,最终有爆发核子战争的可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援朝的情况下,联合国部队被迫南撤,而战线在1951年春天的时候,更退回战争爆发时的地区。于是麦克阿瑟在总统反对的情况下,公开广播出他对战事的意见,表示马歇尔使华是美国外交史上最大的失误之一,自由世界现在为此以鲜血和灾难付出代价,而且更不服从杜鲁门的指令。结果在1951年4月11日,杜鲁门解除了麦克阿瑟的职务,并召他回国。[41]此后朝鲜战争成为了僵局,直到德怀特·艾森豪威尔上任总统后,方于1953年7月27日达成了停火协议。

解除麦克阿瑟的职务,以及阁员贪污,使杜鲁门在国内变得极不受欢迎,更促使他在1952年的大选不再寻求连任。根据盖洛普民意调查,杜鲁门在1952年2月的支持率为22%,是有史以来在任美国总统所得到的最低支持率。[42]

越南 编辑

越战爆发前,美国早已介入越南问题,而且可追溯至杜鲁门任总统的时期。在1945年的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胡志明参照美国,撰写了一份独立宣言,除了法国势力外,还将越南国民党与蒋介石派到越南受降的国军部队视为敌人。但在同年9月23日,美国为了防止共产主义由中国传入越南,继而向世界散布,声明支持法国对越南的管治。

由于遭美国摒弃,胡志明转移向共产党求助。在1950年,胡志明宣布越南独立,并得到中共和苏联的承认,当时他盘踞在接壤中国边境的一些偏远地区,而法国仍然占领余下的地域。在美国的“围堵政策”和强烈反共的前提下,美国继续承认法国对越南的主权,以及确认法国在越南的傀儡政权。因此同样在1950年,杜鲁门对法国发放了一共一千万美元的援助,又派出123支非战斗部队到越南,协助处理物资事宜。到了1951年,援助总额上升至一亿五千万美元,至1953年更达至了十亿美元(占美国对外援助总额的1/3,也占法国一方支出的80%)[43]

翻新白宫 编辑

和其他美国总统不同的是,杜鲁门入住白宫的时间非常之短。理由是有屋宇结构专家在他上任后不久指出白宫随时有倒塌的危险,部分主因是因为在1812年战争中,白宫的墙壁和地基曾被火焚烧,以致在结构上出现了问题。于是杜鲁门对白宫的地基进行了大规模的重建工程,另外又在白宫的南翼柱廊的第二层,加建了一个阳台(即所谓的“杜鲁门阳台”)。至于杜鲁门一家则搬到附近的布莱尔宫,作为自己的“白宫”。

险遭刺杀 编辑

 
布莱尔宾馆

在1950年11月1日,两名分别叫杰斯里奥·托里索拉(Griselio Torresola)和奥斯卡·柯拉索(Oscar Collazo)的波多黎各民族主义者,企图于布莱尔宾馆行刺杜鲁门,但行刺失败。柯拉索被裁定谋杀罪成,于1952年被判处死刑,不过后来得到杜鲁门减刑为终身监禁

事件发生后,杜鲁门决定在波多黎各举行一次民主的公民投票,以决定波多黎各的地位和与美国的关系。最终波多黎各制定了自己的宪法,并确立成为美国自治邦

连串丑闻 编辑

在1950年,参议院在爱斯特·凯弗维尔英语Estes Kefauver的带领下,对政府高级官员受贿进行调查,当中发现不少官员曾收受过名贵皮草和冰箱一类的物品,而国税局更牵涉在内。结果一共有166名国税局员工辞职或被解雇,部分人更被司法部控告瞒税和贪污等罪行。一般历史学家都同意杜鲁门没有牵涉到国税局的贪污丑闻,亦相信他对此并不知情—但却有一次例外。在1945年,一位香水公司总裁送了一部十分昂贵的新型号冰箱给杜鲁门太太,该名商人其后在杜鲁门和他的好友哈利·佛汉将军的协助下,在二战结束后不久取得优先前往欧洲的机票,而那名商人在回程时又与一位伤兵强夺机位,伤兵“被挤下机”。事件在1949年曝光,使杜鲁门大为尴尬,但他仍然大力为佛汉将军作出辩护,可是实际上,佛汉将军本人当时被一连串的白宫办公室丑闻缠身。

到了1952年,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发起一连串运动,指政府混入了不少苏联特工,再次使杜鲁门政府备受困扰。早于1947年,杜鲁门设立了一个“效忠委员会”,调查联邦政府是否混入了间谍。后果是,自1947年至1952年,大约有20,000名公务员遭到调查,当中有约2500人“自愿”辞职,400人被辞退[44]。另外自1945年至1946年,约翰·埃德加·胡佛多次向杜鲁门作出警告,指财政部的助理部长哈利·德克斯特·怀特是苏联间谍。加拿大总理亦同样向FBI警告要注意怀特,而来自苏联的变节人士也证实了这个情报。最后杜鲁门唯有将怀特调任为国际货币基金会的美国代表,他又承认设立“效忠委员会”是他当总统犯下的最大失误。

曾签署的重要法案 编辑

重要的行政命令 编辑

内阁 编辑

(所有在1945年供职的内阁官员均原先在罗斯福政府供职)

职位 名称 任期
总统 哈利·S·杜鲁门 1945年–1953年
副总统 空缺 1945年–1949年
艾尔本·W·巴克利 1949年–1953年
国务卿 爱德华·斯戴迪纽斯 1945年
詹姆斯·F·柏恩兹 1945年–1947年
乔治·C·马歇尔 1947年–1949年
迪安·G·艾奇逊 1949年–1953年
财政部长 小亨利·摩根索 1945年
弗雷德·M·文森 1945年–1946年
约翰·W·斯耐德 1946年–1953年
战争部长 亨利·L·史汀生 1945年
罗伯特·P·帕特森 1945年–1947年
肯尼士·C·卢瓦尔 1947年
国防部长 詹姆斯·V·福莱斯特 1947年–1949年
路易斯·A·约翰逊 1949年–1950年
乔治·C·马歇尔 1950年–1951年
罗伯特·A·洛威特 1951年–1953年
司法部长 弗朗西斯·比德尔 1945年
汤姆·C·克拉克 1945年–1949年
J·霍华德·麦葛瑞斯 1949年–1952年
詹姆斯·P·麦格雷纳里 1952年–1953年
邮政部长 法兰克·C·沃克 1945年
罗伯特·E·汉尼根 1945年–1947年
杰西·M·唐纳德森 1947年–1953年
海军部长 詹姆斯·V·福莱斯特 1945年–1947年
内政部长 哈罗德·L·伊克斯 1945年–1946年
朱利叶斯·A·克鲁格 1946年–1949年
奥斯卡·L·查普曼 1949年–1953年
农业部长 克劳德·R·威卡德 1945年
克林顿·P·安德森 1945年–1948年
查尔斯·F·布兰南 1948年–1953年
商业部长 亨利·A·华莱士 1945年–1946年
W·艾夫里尔·哈里曼 1946年–1948年
查尔斯·W·索伊尔 1948年–1953年
劳工部长 弗朗西斯·珀金斯 1945年
刘易斯·B·施韦伦巴赫 1945年–1948年
莫里斯·J·托宾 1948年–1953年

任命最高法院法官 编辑

杜鲁门任内任命了下列美国最高法院法官:

卸任总统以后 编辑

1952年总统大选 编辑

1951年,美国国会通过《第22号修正案》,防止总统寻求第三届任期(若该总统曾有一次为期多于两年的任期,该总统日后只可有多一届任期),但杜鲁门不在此限。

1951年夏季,杜鲁门解除麦克阿瑟职务后不久,杜鲁门邀请了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当时仍未决定加入什么政党)为民主党出选总统、而自己则当他的副总统,但遭他拒绝。

到了新罕布什尔州初选的时候,由于杜鲁门没有对任何民主党候选人作明确支持,自己又没有宣布放弃竞逐,结果杜鲁门的名字出现在选票上(在新罕布什尔州,任何人可未经当事人同意,在初选中作出提名)。然而,杜鲁门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被党内的爱斯特·凯弗维尔英语Estes Kefauver击败后,3月,杜鲁门宣布放弃竞逐连任,又极力劝说伊利诺伊州州长阿德莱·史蒂文森参选,最终史蒂文森成为了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后来两次败给艾森豪威尔。

 
杜鲁门(右方坐下)与妻子贝丝(右一)在1965年7月30日,见证总统林登·约翰逊签署《医疗保健法案》。

财务状况、杜鲁门回忆录与杜鲁门总统图书馆 编辑

在当选为杰克逊县法官之前,杜鲁门基本没赚到什么钱,生意上的失败还为他带来负债。1934年,杜鲁门当选为参议员,有了1万美元的年薪(相当于2022年的$109,378),在当时属于高收入,但由于需要同时维持两个房子(其中一个在高物价的华盛顿),支出女儿的大学学费,有时还要资助贫困亲属,杜鲁门夫妇攒不下什么钱。以至于在被提名为副总统时,杜鲁门的资产只有大约7,500美元的现金和政府债券。[45]当选总统后,杜鲁门的财务状况大幅改善,1949年,杜鲁门的年薪高达100,000美元(相当于2022年的$1,093,781),还获得了50,000美元的开支津贴。

卸任后,杜鲁门回到了独立城和贝丝共同居住多年的华莱士家中。此时杜鲁门家庭的生活并不困窘,光在1953年12月杜鲁门的遗嘱草案中他就列出了价值25万美元的土地、相同金额的储蓄债券和15万美元的现金。他在其中对妻子贝丝写道:"债券、土地和现金都来自总统工资和自由开支账户的储蓄。这应该能让你和玛格丽特舒适地生活。"[45]

1953年2月,杜鲁门签订了自己回忆录的出书协议。两本回忆录分别在1955年和1956年出版:

  • 《Memoirs by Harry S. Truman: Year of Decisions》(第一集,ASIN B000BC81YE)
  • 《Memoirs By Harry S Truman: Years of Trial and Hope》(第二集,ASIN B000CQXZWM)

尽管一开始杜鲁门的写作过程不太顺利,更换了十几个共同作者[46][47],但出版后回忆录在商业和评论界获得了巨大成功,也为杜鲁门带来了670000美元的报酬(相当于2022年的$7,328,333)[48]

1957年,杜鲁门模仿他的前任总统罗斯福,出资成立了杜鲁门总统图书馆,捐赠予联邦政府。这也是自《1955年总统图书馆法案》通过以来第一所建立的总统图书馆,以后每位卸任总统都会建立一所总统图书馆。

1958年,国会通过了《前总统法》,向每位前总统提供每年25,000美元(相当于2022年的$273,445)养老金。通常,国会和联邦法院的前成员都能获得联邦退休金,杜鲁门在任时也推行了联邦雇员退休制度(FERS),以确保所有前公务员都能在退休后获得财政支持。但是直到杜鲁门卸任时,美国总统还没有退休金。由于国会养老金直到1946年在杜鲁门已经离开参议院后才被批准,杜鲁门卸任后也不能领取参议员养老金。2021年,纽约杂志抨击称杜鲁门曾在幕后为此进行游说,他写信给国会领导人说,自己因为没有收入已经接近贫困。可是杜鲁门实际上积累了不少资产。[45]当时另一位在世的前任总统赫伯特·胡佛虽然并不缺钱,但也领取了这份退休金,据报道是为免使杜鲁门尴尬。[49]

晚年生活 编辑

在1956年,杜鲁门伉俪出访欧洲,一时间成为了全球的焦点。在英国,杜鲁门获牛津大学颁发民法学荣誉学士学位,并最后一次和朋友丘吉尔会面。回程美国前,他又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阿德莱·史蒂文森作全力支持(他最初支持纽约州州长W·艾夫里尔·哈里曼)。[50]

杜鲁门年届80岁的时候,获宴请到华盛顿,并准备在参议院发表讲话,但因为他在欢迎仪式上大受感动,而不能言语。当时美国在越战泥足深陷,后来共和党政府又爆发水门事件,结果使杜鲁门的支持度急升,更为参议院候选人助选。在1964年,杜鲁门在浴室跌倒,撞伤了额头,折断了两条肋骨,眼镜也撞碎了。自此,他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并中断了以往每天到总统图书馆的习惯。1965年,约翰逊总统在杜鲁门图书馆签署了《医疗保健法案》,并把首两张医疗保健卡发予杜鲁门和妻子贝丝。杜鲁门亦曾在任内争取落实全民医疗保健,然而完全没有实践。

到了1972年12月5日,杜鲁门因肺炎引发肺气肿,被送往堪萨斯城研究医院及医疗中心。最终于12月26日因器官衰竭逝世,享年88岁。他死后被安葬于杜鲁门图书馆

约翰逊是唯一一位出席了杜鲁门葬礼的在世前总统,但他自己在约一个月后亦因病逝世。

著作 编辑

  • 《杜鲁门回忆录第一卷决定性的一年1945》1956,中文版1964世界知识出版社
  • 《杜鲁门回忆录第二卷考验和希望的年代》1956,中文版1964世界知识出版社

荣誉 编辑

虽然杜鲁门在任时的民望曾跌至美国总统历史上最低位,支持度只有百分之二十二,但综合了多年来的民意调查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杜鲁门得到了7.18分,在42位美国总统中排名第7,可谓“名列前茅”。

杜鲁门曾获下列荣誉:

历史遗迹 编辑

杜鲁门的中间名“S” 编辑

 
杜鲁门的签名

杜鲁门Harry S. Truman)的中间名只有一个字母“S”。这种做法在南部州份密苏里州也十分普遍,当地人都习惯以英文字母来代替名字。杜鲁门则表示,他的中间字母是为了纪念他的祖父安德森·希(普)·杜鲁门(Anderson Shipp(e) Truman)和外祖父所罗门·杨(Solomon Young)而起的,因此字母“S”同时代表了“希(普)”(Shipp(e))和“所罗门”(Solomon)两个字。他又曾说过,“S”本身就是一个名,不是字母,所以不需加上一点。[51]

然而,应说明的是,按照英文文法,只有缩写的字词才需要加上一点。但事实上,不论是美国政府部门的官方文件,抑或是杜鲁门的总统图书馆,都在“S”字后补上了一点[51]。另一方面,杜鲁门总统图书馆内亦保存了很多他本人的亲笔签名,而这些签名的“S”字后,大多都附有一点。

关于杜鲁门的字母“S”后应否加上一点,一直以来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论。不过一般认为,虽然“S”不是缩写,但仍需在后面加上一点。

杂记 编辑

  • 他10岁的时候曾染上白喉
  • 他不爱喝威士忌,原因是他曾以威士忌治疗白喉。
  • 他是第一位乘搭现代潜水艇到水底的美国总统。
  • “叫他去死!”(英语:Tell him to go to hell[52])—这是他知道自己要成为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的竞选副总统后,对传达员说的第一句话。
  • 他热爱弹钢琴,并在1948年带了一部钢琴到白宫。
  • 他是约翰·泰勒的曾外甥。
  • 他是首位薪金超过100,000美元的美国总统。
  • 他是左撇子,但他的父母却强迫他改用右手,这种教学方针也在当时美国的小学十分普遍。
  • 他曾被评为“最佳衣着打扮”的10位参议员之一。
  • 他的名Harry乃取自舅父哈里森·杨(Harrison Young)。
  • 他是首位在战时上任的美国总统。

影片欣赏 编辑

 



无法正常观看视频?请参见媒体帮助


  • 于1995年,HBO发行了一套关于杜鲁门的电视电影,名为《杜鲁门》英语Truman (1995 film),由盖瑞·辛尼斯(Gary Sinise)饰演总统。该影片以大卫·麦卡洛(David McCullough)所作的传记为底本,主要讲述杜鲁门如何由一位小镇的平常人踏上了美国总统之路。该影片获得了不少奖项[53]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杜鲁门为前任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任内副总统。1945年4月12日罗斯福过世,杜鲁门接任总统职位。在1967年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通过前,副总统职位空缺不予填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AQ: Was President Truman the first Baptist president?. Harry S. Truman Library & Museum. [2016-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
  2. ^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 Harry S Truman at BrainyQuote. [2006-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30). 
  3. ^ McCullough 1992,第717页
  4. ^ McCullough 1992,第27,37页
  5. ^ Niel Johnson; Verna Gail Johnson. Rooted in History: The Genealogy of Harry S. Truman. Harry S. Truman Library – Genealogy. 1999 [May 6,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9). .
  6. ^ Ulster-Scots and the United States Presidents (PDF). Ulster Scots Agency. [July 12, 20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4-11). 
  7. ^ Birthplace of Harry S. Truman. Truman Library. [201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英语). 
  8. ^ 存档副本. [2022-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7). 
  9. ^ 存档副本. [2022-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4). 
  10. ^ McCullough 1992,第78–79页.
  11. ^ Harry Truman joins Battery B of the Missouri National Guard. Truman Library.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5) (英语). 
  12. ^ Harry S. Truman's National Guard Enlistment Papers, June 22, 1917. RG407: Records of the Adjutant General's Office: Military Personnel File of Harry S. Truman, Subject Files. Service File, 1917–1957 [1 of 3].. Harry S. Truman Presidential Library & Museum: 3. [May 12, 2019]. [失效链接]
  13. ^ Chronological Record of the 129th Field Artillery 1917–1919. Truman Library.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英语). 
  14. ^ Giangreco, D.M. Capt. Harry Truman & Battery D, 129th Field Artillery In Action in the Argonne. World War I – Trenches on the Web.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2) (英语). 
  15. ^ Marks, Ted. Oral History Interview with Ted Marks. Truman Library. 1962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英语). 
  16. ^ Southern, Col. William. Wedding of Bess Wallace and Capt. Harry S. Truman. The Examiner. 1919-06-28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英语). 
  17. ^ Goldstein, Steve. First Daughter. Obit-mag. 2008-01-31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01) (英语). 
  18. ^ Margaret 1973,第429页
  19. ^ Hamby & Alonzo 1995
  20. ^ Fuchs, James R. Oral History Interview with Edgar G. Hinde. Truman Library. 1962-03-15 [201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4) (英语). 
  21. ^ Harry S. Truman 1947 Diary. Truman Library. 1947-07-21 [201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13) (英语). 
  22. ^ Foxman, Abraham H. Harry Truman, My Flawed Hero. Anti-Defamation League. 2003-07-18 [201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09) (英语). 
  23. ^ Oshinsky, David M.; Brinkley, Alan; Dyer, Davis. Harry Truman. The American Presidency.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2004: 365–380. ISBN 0-618-38273-9. 
  24. ^ A Man, a Plan, and a Lot of Concrete. Kansas City Library. [201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28) (英语). 
  25. ^ Barr, Cameron W. Listing Madonna Rescued in Bethesda. The Washington Post. 2004-12-11 [201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4) (英语). 
  26. ^ 26.0 26.1 Harry S. Truman, 34th Vice President (1945). United States Senate. [2010-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英语). 
  27. ^ Winn, Kenneth H. It All Adds Up: Reform and the Erosion of Representative Government in Missouri, 1900–2000. Missouri Secretary of State. [2010-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8) (英语). 
  28. ^ The Presidency: The World of Harry Truman. Time. 1973-01-09 [2010-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1) (英语). 
  29. ^ 载于1941年6月24日的《纽约时报
  30. ^ 杜魯門在《時代週刊》的封面. [2006-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19). 
  31. ^ America in the Second World War: The Manhattan Project. U. S. History.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5) (英语). 
  32. ^ Eleanor and Harry: The Correspondence of Eleanor Roosevelt and Harry S. Truman. Truman Library.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8) (英语). 
  33. ^ Thoughts Of A President, 1945. Eye Witness To History.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9) (英语). 
  34. ^ 玛格丽特·杜鲁门,Harry S. Truman。载于1974年版方便装第429页
  35. ^ http://www.army.mil/cmh-pg/books/integration/IAF-12.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重刊于2005年6月30日
  36. ^ 盖洛普民意测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休士顿大学
  37. ^ 37.0 37.1 张之杰等《20世纪台湾全纪录》,台北,锦绣出版社,1991年
  38. ^ 钱伯斯的证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UMKC法律学院
  39. ^ 希斯和钱伯斯的证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UMKC法律学院
  40. ^ Appleman, Roy E. South to the Naktong, North to the Yalu (June–November 1950). Washington, DC: Center of Military History, US Army. 1992 [2010-04-06]. ISBN 0-16-035958-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8). 
  41. ^ Stokesbury, James L. A Short History of the Korean War. New York: Harper Perennial. 1990: 123–129. ISBN 0688095135. 
  42. ^ Job Performance Ratings for President Truman. Public Opinion Archives. Roper Center. 2010 [2010-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1) (英语). 
  43. ^ Viet Nam Chronolog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 FrontPage Help.
  44. ^ By the Bomb's Early Light: American Thought and Culture at the Dawn of the Atomic Age[失效链接],保罗·布瓦耶著,第103页
  45. ^ 45.0 45.1 45.2 Campos, Paul. The Truman Show. New York. July 24, 2021 [July 26,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31). 
  46. ^ McCullough 1992,第936–938, 945–947页.
  47. ^ Ferrell 1994,第385页.
  48. ^ Ferrell 1994,第387页.
  49. ^ Martin 1960,第249页.
  50. ^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2010-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5) (英语). 
  51. ^ 51.0 51.1 Use of the Period After the "S" in Harry S. Truman's Name. Harry S. Truman's Library and Museum. [201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英语). 
  52. ^ Harry S. Truman. [2020-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1). 
  53. ^ 《杜魯門》的獎項,IMDB.com.. [2006-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01). 

参考书目 编辑

一手资料
二手资料
  • Algeo, Matthew. Harry Truman's Excellent Adventure: The True Story of a Great American Road Trip. Chicago Review Press. 2009. ISBN 978-1-55652-777-7 (英语). 
  • Dayton, Eldorus L. Give 'em Hell Harry: An Informal Biography of The Terrible Tempered Mr. T. 1956 (英语). 
  • Donovan, Robert J. Conflict and Crisis: The Presidency of Harry S. Truman, 1945-1948(1977年); Tumultuous Years: 1949-1953(1982年). 1977 (英语). 分为两册陈述历史
  • Ferrell, Robert H. Harry S. Truman: A Life. 1994. ISBN 0-8262-1050-3 (英语). 
  • Fleming, Thomas J. Harry S. Truman, President(1993)for middle school audience.
  • Gosnell, Harold Foote. Truman's Crises: A Political Biography of Harry S. Truman(1980)
  • Graff, Henry F., ed. The Presidents: A Reference History. 2nd ed.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Macmillan, 1996, 443–458. ISBN 978-0-684-80471-2
  • Hamby, Alonzo L. Man of the People: A Life of Harry S. Truma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ISBN 0195045467 (英语). 
  • Hartmann, Susan M. Truman and the 80th Congress(1971)
  • Heller, Francis H. Economics and the Truman Administration(1981)
  • Kirkendall, Richard S. Harry S. Truman Encyclopedia(1990)
  • Kirkendall, Richard S. ed. Harry's Farewell: Interpreting and Teaching the Truman Presidency(2004)essays by scholars
  • Koenig, Louis W. The Truman Administration: It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1956)
  • Levantrosser, William F. ed. Harry S. Truman: The Man from Independence(1986). 25 essays by scholars and Truman aides.
  • Marcus, Maeva Truman and the Steel Seizure Case: The Limits of Presidential Power(1994)
  • Matray, James. "Truman's Plan for Victory: National Self Determination and the Thirty-Eighth Parallel Decision in Korea," Journal of American History 66 (September, 1979), 314-33. Online at JSTOR
  • McCullough, David. Truman. New York, NY: Simon & Schuster. 1992. ISBN 0-671-86920-5 (英语). 销售量最高的传记书
  • Pelz, Stephen. "When the Kitchen Gets Hot, Pass the Buck: Truman and Korea in 1950," Reviews in American History 6 ( December, 1978), 548-55. Online at Project MUSE in most academic libraries.
  • Ryan, Halford R. Harry S. Truman: Presidential Rhetoric(1993)
  • Smith, Geoffrey S. "'Harry, We Hardly Know You': Revisionism, Politics and Diplomacy, 1945-1954,"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70 (June, 1976), 560-82. Online at JSTOR at most academic libraries.
  • Spalding, Elizabeth Edwards. The First Cold Warrior: Harry Truman, Containment, And the Remaking of Liberal Internationalism(2006)
  • Theoharis, Athan. The Truman Presidency: The Origins of the Imperial Presidency and the National Security State(1979).
  • Wainstock, Dennis D. Truman, Macarthur, and the Korean War(1999)
  • Walker; J. Samuel. Prompt and Utter Destruction: Truman and the Use of Atomic Bombs against Japan(1997)
  • Walker; J. Samuel. "Recent Literature on Truman's Atomic Bomb Decision: A Search for Middle Ground" Diplomatic History April 2005 - Vol. 29 Issue 2 pp 311–334

外部链接 编辑

美利坚合众国参议院
前任者:
罗斯科·C·帕特森
密苏里州参议员(第一组)
1935年–1945年
继任者:
法兰克·P·布立格兹
美国民主党职务
前任者:
亨利·A·华莱士
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
1944年(胜出)
继任者:
阿尔本·W·巴克利
前任者: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1948年(胜出)
继任者:
阿德莱·史蒂文森
  美国政治职务
前任者:
亨利·A·华莱士
美国副总统
1945年1月20日–1945年4月12日
继任者:
阿尔本·W·巴克利
前任者: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美国总统
1945年4月12日–1953年1月20日
继任者: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