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车站

車站類型

地下车站是指站台位于地面以下的铁路车站,例如台北市台北车站。地下车站泛指所有位于地底的铁路车站,包括捷运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的地下车站。

台湾台北市台北车站是多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特徴 编辑

地段征收、地面建筑的拆迁工程、地底设施的迁移工程、购置钻挖机等经常是导致地下车站建设费用非常高的原因。由于通风、照明等需求,地下车站启用后的经营成本亦较地面或高架车站昂贵。然而将车站建于地下或高架桥上可以减少占用地面、减少与地面道路形成的平交道,因此有些铁线路位于城市中心的部分路段是地下化或高架化的。尽管将铁路地下化的成本较高架化高,铁路地下化可以减少列车带来的噪音,地下车站受恶劣天气(如大风、暴雨、大雪等)影响的机会亦较小。

另一些并非位于城市内的地下车站则设于穿越山脉或其他地形的铁路隧道内。此外,连接机场的城际铁路或地铁亦普遍于机场地底设站,以免列车轨道阻碍航机升降及其他航空设施。

地下构造物在广义上也包含了切土,但是一般认知上通常用于称呼在既有的建筑或土石结构中挖出来的隧道,车站设施设置其内是为地下车站。

换乘站换乘站则可能只有单一或部分线路的站台位于地底,而其余线路的站台则位于地面或高架桥上。

地下化程度 编辑

 
台北市台北车站及周遭地下街

有些地下车站的站台、验票大厅及售票处均位于地下空间,并将车站出入口与邻近建筑物的地下楼层连结。部分车站则于地面设立独立的出入口,使乘客不必经过任何大厦就可进入车站。部分车站地面上的空间非常广大,甚至有多层复合构造;也有地下车站与周围的捷运站、地下街、百货商场连结,如台北车站台北地下街中山地下街站前地下街K区地下街等四条地下街相连通,再加上以地下通道相互连结的台北交通枢纽桃园捷运台北车站中山站双连站北门站等,形成一个巨大的多铁共构地下车站,台北车站有极为复杂的地下通道网络通道。

地下化程度较少的地下车站则只有站台位于地底,其余设施均位于地面。这类地下车站多数因为站体由明挖回填方式建造,或因为车站接近铁路隧道出口,所以站台位于地下较浅层的位置。例子包括伦敦地铁皮卡迪利线豪恩斯洛西站,及珀斯通勤铁路机场线的机场中央站。

站台设在切土或路堑上的车站,站台位置低于地面。虽然此类车站属向地面开放的设计,若车站所处的路堑深度较深,站台的水平与地面差距较大,亦会被归类为地下车站。

地下车站(地铁或捷运) 编辑

为了节省城市中心珍贵的地面空间,地铁线路位于市中心的路段普遍位于地底或高架桥上。部分地铁站由于站台层被完全 / 几乎完全密封,或会让乘客误以为站台位于地底。

地下车站(电车或轻轨) 编辑

部分电车或轻轨线路位于市中心的路段亦会设于地底,从而减少电车或轻轨列车对地面交通造成的影响。部分于市中心设有地下路段、曾规划日后会升级为地铁系统的电车或轻轨系统属于准地铁,如比利时安特卫普的准地铁。[1]

地下车站(齿轨铁路) 编辑

 
少女峰铁路冰海(Eismeer)站,海拔达3,159米[2]

为了迁就地形,欧洲部分齿轨铁路的车站亦会设于地底。例子包括:

地下车站(传统铁路或高速铁路) 编辑

以下为世界各地的地下车站例子:

城际铁路站 / 高速铁路站 编辑

 
正于挪威奥斯陆国家剧院站地下站台停靠的一列挪威国铁71型电力动车组
 
神户西代车站位于地下的验票闸口

通勤铁路站 编辑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马尔马拉铁路锡尔凯吉车站站台
 
墨尔本中央站的地下站台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ntwerpen Tram & Premetro. UrbanRail.net. 2013 [2014-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4). Antwerpen rail network is a typical premetro network. 
  2. ^ Eisenbahnatlas Schweiz. Verlag Schweers + Wall GmbH. 2012: 82. ISBN 978-3-89494-130-7. 
  3. ^ Doai Station: Journey to Japan's Deepest Station. Ridgeline Images. 31 July 2016 [30 Januar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