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动物园

全台湾面积最大的动物园,位于台北木栅
(重定向自木柵動物園

台北市立动物园中华民国台湾台北市的一座公立动物园,隶属于台北市政府教育局。1914年创立于圆山地区,旧称“圆山动物园”,与台北市立儿童育乐中心(台北市立儿童新乐园旧址,今圆山遗址)相邻。1986年,因圆山原址无法扩建,而迁至木栅区(今文山区),因此成为台湾民众现在所熟悉的“木栅动物园”。

台北市立动物园
Taipei Zoo
台北市立动物园入口
开幕日期1986年10月31日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
 台北市文山区新光路二段30号
地理坐标24°59′42″N 121°35′3″E / 24.99500°N 121.58417°E / 24.99500; 121.58417坐标24°59′42″N 121°35′3″E / 24.99500°N 121.58417°E / 24.99500; 121.58417
陆地面积165公顷(1.65平方公里)
动物数量2407
物种数量354
每年游客人数3,434,650人次(2019年)[1]
所属协会世界动物园暨水族馆协会
主要展览室内馆6座、户外区8区
园长谌亦聪
拥有者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网站www.zoo.gov.taipei
台北市立动物园
Taipei Zoo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政府机构
基本信息
机关类型地方二级行政机关
所属部门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员额301人(行政人员81人、驻卫警17人、驾驶2人、技工165人、工友22人、约聘雇14人)
年度预算额岁入:182,143,000元
岁出:612,880,000元 (2022)
授权法源台北市立动物园组织规章
主要官员
园长谌亦聪
副园长朱孝芬
秘书李明玲
任命者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成立沿革
成立日期1914年
前身机关圆山动物园
联络信息
地址 中华民国台湾
11656台北市文山区新光路二段30号
电话+886 2 2938-2300
网站www.zoo.gov.taipei
台北市立动物园
繁体字 臺北市立動物園
简化字 台北市立动物园
Muzha Zoo
繁体字 木柵動物園
简化字 木栅动物园

迁至木栅后,园区总面积原为182公顷,随后因捷运动物园站北二高的开辟,移拨出部分土地,目前仍有165公顷之广,其中已开发使用区域近百公顷,是全台占地面积最大的动物园。园内包含8个户外展示区、6个室内展示馆、2个环境教育教学场所,2021年底有动物354种、2,407只(未计算昆虫、部分鱼类及农委会收容计划动物)。整个园区被自然次生林地所围绕,是一处结合自然景观形成具生态特色之休闲场所。全园最大的特色是展示环境的布置上采用“地理生态展示法”,依照动物原先的生存环境加以布置在新的环境内,使动物脱离铁笼的束缚,有自由的活动空间,并创造出与动物原生地最接近的生活环境,使动物不必去改变其生活习性,也让游客更能了解动物,是一座具有教育、研究、保护及娱乐功能的动物园。

组织架构 编辑

园本部 编辑

园本部包含园长、副园长、秘书、研究员(2人)、视导、副研究员(3人)及驻警队员等共10人,下辖保育研究中心、研考室、资讯室、劳安督导小组及动物认养小组等5个任务编组,包含副研究员、辅导员、助理研究员(3人)、分析师、组员、护士、研究助理、助理设计师、办事员、约雇服务员、驻警队员及专业技工友(47人)共60人。

  • 园长(1人,简任第十职等至第十一职等)
    • 副园长(1人,荐任第九职等)
      • 研究员(2人,荐任第八职等至第九职等)
      • 秘书(1人,荐任第八职等)
      • 副研究员(2人,荐任第七职等至第八职等)
      • 编审(2人,荐任第七职等)
      • 组长(4人,荐任第七职等)
      • 主任(4人,荐任第七职等)
      • 技正(4人,荐任第七职等)
      • 辅导员(3人,荐任第七职等)
      • 助理研究员(4人,荐任第七职等)
      • 分析师(1人,荐任第七职等)
      • 兽医(4人,委任第五职等或荐任第六职等至第七职等)
      • 技士(10人,委任第五职等或荐任第六职等至第七职等)
      • 组员(10人,委任第五职等或荐任第六职等至第七职等)
        • 护士(2人,士(生)级)
        • 技佐(1人,委任第四职等至第五职等)(得列荐任)
        • 研究助理(9人,委任第四职等至第五职等)
        • 检验员(1人,委任第四职等至第五职等)
        • 办事员(4人,委任第三职等至第五职等)
        • 助理设计师(1人,委任第三职等至第五职等)
        • 书记(2人,委任第一职等至第三职等)

会计室 编辑

  • 会计主任(1人,荐任第七职等)
    • 佐理员(1人,委任第四职等至第五职等)(得列荐任)
      • 书记(1人,委任第一职等至第三职等)

人事室 编辑

  • 主任(1人,荐任第七职等)
    • 组员(1人,委任第五职等或荐任第六职等至第七职等)
      • 助理员(1人,委任第四职等至第五职等)

政风室 编辑

  • 主任(1人,荐任第七职等)
    • 助理员(1人,委任第四职等至第五职等)

任务分组 编辑

    • 保育研究中心
    • 研考室
    • 资讯室
    • 劳安督导小组
    • 动物认养小组

内部单位 编辑

  • 动物组:各类展示动物之搜集、保育管理、展示配置及有关学术研究等事项。
  • 环境组:园区自然环境保育生态绿化维护,园艺布置、植物展示,各类污染控制及有关学术研究等事项。
  • 推广组:有关动物园之社会教育与活动、园区参观解说导览、附设教育中心与图书馆管理、学校校外教学辅导、业务管制考核及有关学术研究等事项。
  • 育乐组:育乐游憩设施管理、游客服务、园内交通、车辆管理及参观秩序、安全之维持等事项。 动物园每天上午 9:00 至下午 5:00 开放。[2]
  • 兽医室:各类展示动物疾病医疗、预防保健、检疫与检验及有关学术研究等事项。
  • 机电室:特高压、低压电力系统管理维护、空气调节、照明、有无线电通讯、电梯设备之管理维护及供排水机电之管理维护等事项。
  • 总务室:文书、档案、出纳、总务、财产之管理、建筑与设备之维修、保养等业务及不属于其他各单位事项。
  • 会计室:依法办理岁计、会计及统计事项。
  • 人事室:依法办理人事管理事项。
  • 政风室:依法办理政风事项。

[3]

历任首长 编辑

动物园园长的称呼,经历过数次变动。在日治圆山时期,直到1940年动物园内才出现第一位专职园长。在此之前,动物园的现场负责人,是在园里服务的动物养育主任,民间称之为“主任”。战后动物园园长的称呼,战后初期称“园长”,1953年改为“管理员”,1957年再改称“主任”,1970年才改为“园长”,迁往木栅之后仍沿用“园长”,以迄于今。[4]

日治圆山动物园(1914年-1945年) 编辑

任别 姓名 就职时间 卸任时间
1 大江常四郎主任
2 佐藤矶吉主任 1921年上任
3 亩田政三主任 1925年上任
4 末永玄吉主任 1928年上任
5 胜浦辉主任 1931年上任
6 胜浦辉主任
丰田正雄主任
1933年起共同担任主任
7 胜浦辉主任 1938年上任
8 赤松稔园长 1940年 1944年
9 田宫良策园长

战后圆山动物园(1945年-1986年) 编辑

任别 姓名 就职时间 卸任时间 备注
1 倪江海园长
2 王承通园长 1947年上任 市府社会教育课课长兼任
3 谢呈奇园长 1948年上任
4 卓将铨园长 1950年上任
5 吴焜钰管理员 1953年4月 1955年3月
6 李宗富管理员 1955年3月 1957年8月
7 蔡清枝主任 1957年8月 1970年4月
8 曾光伟园长 1970年4月 1973年6月
9 王光平园长 1973年6月 1986年10月

木栅动物园时期(1986年-至今) 编辑

任别 姓名 就职时间 卸任时间 备注
1 王光平园长 1986年10月 1992年12月 任内病逝
2 陈宝忠园长 1992年12月 1993年9月 副园长代理
3 朱锡五园长 1993年9月 1998年2月
4 杨胜雄园长 1998年2月 2002年9月
5 陈宝忠园长 2002年9月 2008年4月1日
6 叶杰生园长 2008年4月2日 2011年9月2日 原为市府参事兼代,其后专任
7 金仕谦园长 2011年9月16日 2020年2月29日
8 刘世芬园长 2020年4月16日 2023年1月16日
9 谌亦聪园长 2023年3月27日 现任

[5]

历史 编辑

沿革 编辑

日治圆山时期(1914年-1945年) 编辑

  • 1914年,在今日的圆山设立了民营“圆山动物园”,开启了“台北市立动物园”的百年历史。
  • 1915年,圆山动物园被台湾总督府收购,成为官营动物园。由台湾总督府殖产局管辖。
  • 1916年,正式营运。[a][4]

民国圆山时期(1945年-1986年10月31日) 编辑

台湾战后时期初期,动物园刚从战火中走出,动物种类及数量稀少,但战火并未严重损及动物栏舍,因此战后的建物大多沿袭过去的规模。1940年代后期开始以动物表演、动物展览会等活动吸引游客。1950年代开始扩建并大量引进新动物,新增兽栏园区,面积约5.8公顷。

  • 1946年底,动物园的纪录动物共178头,职员只有4人。
  • 1949年-1978年底,开始举办动物表演、动物展览会。其中动物表演因广受欢迎,后来就成为每逢假日演出的固定节目,曾演出的动物包括狗、猴、狮、熊、台湾蓝鹊及鹦鹉等。
  • 1952年,大量购置一批动物,包括象、豹、熊、狮。
  • 1953年,陆续修建兽医室、扩建园门。
  • 1961年,开始与日本的动物园进行交换及赠、购等接触。
  • 1967年,改建、兴建综合大楼等10项工程,编制增至30人。
  • 1978年底,持续近30年的动物表演结束表演。
  • 1982年,成立全国第一个社教机构志工团队:动物园志工队。
  • 1986年9月14日-1986年10月31日,圆山的动物们在数十万台北市市民的夹道欢送下,一路南下走了14.3公里到木栅新园。中视新闻全程转播。游行队伍除了20辆运送动物车外,还有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车开道护送,中华民国国旗车、台北市市旗车、台北市立动物园园旗车、医护车、动物亲善大使车,总计38辆,包括当时的动物园明星象林旺等等。沿途在圆山动物园门口、中正纪念堂前广场、国立台湾大学总校区门口及木栅新园广场并有定点表演活动。

迁至木栅(1986年10月31日至今) 编辑

  • 1986年10月31日,木栅新园开放游客进入。
  • 1995年,奉核置园长、副园长、秘书统筹园务,下设四组六室推行相关业务。
  • 2003年,与台东县池上乡台湾糖业公司池上牧野渡假村合作建立动物卫星族群,是第二保育繁殖中心。同时新增东部地区野生动物保育教育据点。
  • 2019年,台北市政府透过i-voting系统募集数万人意见,最后以9成8支持率赞同提拨12日做为不对外开放的年度维护期[6],但市府为缩短期程与降低民怨而改为10日,这是动物园迁园以来首次长时间休园[7],休园时间为2019年6月19日起至6月28日止,期间进行园区整体维护工程及电子售票系统建置,6月29日重新开园[8][9]
  • 2021年,为防疫需要,5月15日至6月8日休园。[10]
  • 2022年,为进行园区内的各项修缮工作以及同仁的教育训练,6月20日至6月30日休园。


动物展示区 编辑

室外展示区 编辑

儿童动物区 编辑

 
儿童动物区入口凉亭

2004年11月开幕,是由原本的可爱动物区改建而成,针对中、小学生的的自然教学而设,以埤塘、水田等湿地与郊野生态造景为主。由“田野生态展示区”、“本土农村生态展示区”、“农庄动物展示区”、“埤塘生态展示区”、“动物行为学院”、所组成,点出人类与动物间的密切关系,提供学童、家长与老师一处共同体验与学习的空间。

展示物种有常见之农场动物如羊驼兰屿猪家驴迷你马及其他家禽等;另展示各种中小型哺乳动物,有狐獴普通狨绒鼠长鼻浣熊以及原展示于夜行馆的蜜熊等,原非洲区之狐猴群也有一小部分展示于此。

台湾动物区 编辑

 
台湾动物区

展示台湾的原生动物与栖息环境,展场模拟动物原生栖地的生态环境。知名动物有台湾梅花鹿台湾黑熊山羌台湾野猪欧亚水獭台湾长鬃山羊等,以高比例的台湾特有种与亚洲种著称,其中不乏几近绝迹的珍贵品种,如云豹(展示样本非台湾原生种)、蓝腹鹇台湾穿山甲等。

保育廊道

 
保育廊道

展示小型保育类动物的长廊隧道展场


热带雨林区 编辑

 
该区由两个半区与一个室内展示馆结合而成

亚洲热带雨林区于1998年落成,模拟东南亚热带雨林的生态景观,依展示动线规划成河口生态、密林生态及林缘生态三大展示区,是台湾首座兼具雨林景观与活体动物的生态展示场。展示亚洲象犀鸟马来貘马来长吻鳄红毛猩猩白掌长臂猿孟加拉虎等。

中南美洲热带雨林区于2018年完工,以仿自然环境之绿篱及水道贯穿全区,人工岛间以无围栏设计打造混养环境。展示马来长吻鳄三线潮龟大食蚁兽小食蚁兽水豚、三种蜘蛛猴及多种中南美洲灵长类等。 热带雨林馆即穿山甲馆座落于两个半区的中间。

现阶段展示于热带雨林区的动物: (此处列表未包含于热带雨林馆展示的动物)

  • 亚洲象林旺1954年入园,2003年2月26日过世,享寿86岁。其妻马兰,1952年入园,2002年10月14日过世,享年54岁。

沙漠动物区 编辑

以随风摇曳的棕榈树模拟中东地区的热带沙漠环境,展示最具沙漠动物代表性的单峰骆驼双峰骆驼,另有弓角羚羊非洲野驴

澳洲动物区 编辑

展示澳洲特殊的生态环境和动物,本区栽种许多澳洲特有的桉树,展示仅分布在澳洲的大灰袋鼠无尾熊及体型名列世界第二和第三的走禽 - 鸸鹋食火鸡袋鼠更是本区最具特色的代表,展示种类二种。

非洲动物区 编辑

模拟非洲草原的生态环境,展示以中大型动物为主,大多数采混群展示,以邻近水塘的树荫与灌丛来模拟东非莽原动物聚集的情境。本区展示动物中有数种列名于华盛顿公约,受国际贸易管制的濒危珍稀物种,有非洲象非洲狮查普曼斑马河马网纹长颈鹿白犀牛鸵鸟黑猩猩金刚猩猩等。其中河马已另外兴建“河马浴场”展示,另外位于热带雨林的侏儒河马也展示于此[51]

  • 曾展示南非猴,黑犀牛,黑白疣猴,红额须猴,条纹鬣狗,猎豹,山魈,汤姆森瞪羚,飞羚,棕鬣狗,黄背潜羚,东非条纹羚,大纽角条纹羚,白髯角马,犬羚,红狷羚羊,山斑马,褐马羚,格利威斑马。
  • 现阶段展示,非洲象,斑点鬣狗,白颈狐猴,环尾狐猴,褐狐猴,鸵鸟,东非狒狒,西部低地大猩猩,北非髯羊,黑猩猩,赤猴,斑哥羚羊,非洲狮,白犀牛,伊兰羚,东非剑羚,河马,侏儒河马,查普曼斑马,网纹长颈鹿,苏卡达象龟。
  • 狮子:“狮忠”原为英国皇家大马戏团所豢养,1990年至台湾巡回演出时遭遗弃,1991年由台北市立动物园所收留,在园期间长达16年,由于曾长期受过马戏团训练,性情温驯听话,2007年4月22日过世,享年26岁。

温带动物区 编辑

 
小猫熊展示场

本区主要展示栖息于温带草原森林中的动物,包括蒙古野马美洲野牛棕熊亚洲黑熊山狮欧亚大山猫加拿大河狸小爪水獭(非温带动物)、小猫熊等。另外蒙古野马、美洲野牛都是早已在野外销声匿迹的大型动物。原有大卫神父鹿,现已死亡,原展场目前用来展示成年马来长吻鳄(非温带动物)。

曾经饲养灰狐,美洲木鸭,截尾猫,大卫神父鹿。

现在养棕熊,灰狼,红耳龟,小猫熊,亚洲黑熊,美洲狮,大山猫,河狸,水獭,马来长吻鳄,美洲野牛,蒙古野马。

鸟园区 编辑

位于动物园东南方,占地约4公顷,包括鸟类形态区、雉类与珍禽区、鹤园、鹦鹉房、生态鸟园及水禽区,展示鸟类约140种。知名动物有黄鱼鸮褐林鸮青鸾灰颈冠鹤绿蓑鸠紫蕉鹃英语Violet_turaco蓝凤冠鸠等。

  • 丹顶鹤:2011年从日本来的丹顶鹤:“Big”(公、2002年5月28日生)和“Kika(贵华)”(母、2005年6月6日生),来自北海道钏路动物园釧路市動物園,原展示场位于鸟园区的鹤园,2019年10月迁移至两栖爬虫动物馆前广场。
  • 水鸟观察区:为一湖泊,用以吸引许多鸟类迁徙过境或定居。湖中并饲养黑天鹅,为热带雨林区一部分。
  • 湿地生态园:有完整的湿地生态体系的展示,现已封闭不对外开放。

室内展示馆 编辑

大猫熊馆(新光特展馆) 编辑

 
新光特展馆

2009年1月26日开幕,是由新光集团赞助兴建;馆内主要展示从中国大陆来的两只猫熊:团团(公、2004年9月1日生,2022年11月19日殁)及圆圆(母、2004年8月30日生),有室内展场与户外山水造景展场,使台湾成为世界上继中国大陆外第5个有猫熊的地区。除此之外,有广大空间贩售动物园及猫熊相关商品,部分空间亦介绍猫熊整体概况等,提供学童、家长与老师一处共同体验与学习的空间。在开放初期深受台湾民众的注意,天天挤爆成为最多人参观的展馆,媒体亦争相报导,连捷运站及动物园大门口都要显示当天还有多少剩余名额,假日名额为19200人次,非假日为14400人次。现在状况好转,参观民众可以有比较舒适的参观环境。2013年7月6日,雌性猫熊圆圆产下圆仔,2014年1月6日正式见客,2020年6月28日再产下圆宝,参观人数也因此随之暴增。

穿山甲馆(热带雨林馆) 编辑

前身为“夜行动物馆”,在原场馆于2012年9月8日封馆拆除后,新馆于2018年完工并于2019年7月9日开幕,由叶世宗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监造[52],外型以台湾穿山甲作为发想进行设计,借由高层空间融合水域、及树基、树干到树冠层的沉浸式复合生态系展示,辅以倒木、树藤、落叶等自然材质布置,营造与特定热带雨林一隅相似的生态场景,并推动共生种的混群教育展示。

主要展示国际间保育计划之重点物种如:指猴箭毒蛙等。参观方式同大猫熊馆为发放参观票券(平日除外)。

空中步道 编辑

为游客参观的主要动线,串连起热带雨林馆楼高24米的展示空间以及其他小展区。从树基、树干到树冠层的混群教育展示营造出热带雨林的生态场景。

夜行动物廊道 编辑
 
以红光照明展示夜行动物

热带雨林新馆中设置了一条长廊隧道,模仿夜行性动物在黄昏至夜晚出没活动的昏暗环境,展示白天休息、夜晚活动的夜行性小型灵长类动物。除了原夜行动物馆的灵长类动物,2019年7月与马达加斯加动植物保育群英语Madagascar Fauna and Flora Group日本动物园暨水族馆协会英语Japanese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合作从上野动物园借殖的雌性指猴Hira也在此展出,为亚洲第二个参与指猴域外保育的国家。

箭毒蛙工作站 编辑
 
以透明玻璃橱窗呈现保育员照顾箭毒蛙的过程

饲养黄带、迷彩、金色及钴蓝等四种箭毒蛙,在工作站内,不仅以透明玻璃橱窗呈现箭毒蛙成蛙的饲养展示箱,还细分出繁殖区、孵化区、蝌蚪区及幼蛙区。借由呈现照顾箭毒蛙的日常,同时向大众展现动物园在箭毒蛙繁殖工作上的成果。

亚马逊河水域生态池 编辑

馆内核心区域的亚马逊河生态水域-象鱼池及中南美慈鲷池。生态池容积达500吨且超过2米深,呈现亚马逊生态系辽阔、壮丽的大河氛围透过水底隧道或是从步道上方等不同视角都能欣赏到超过15种鱼儿悠游其中。主要展示南美亚马逊河流域的原生鱼种,另外也展示了中美州的慈鲷科鱼种及濒危物种穗须原鲤。 展示物种:象鱼红银板银带帝王𫚉穗须原鲤大鳞脂鲤慈鲷

野外工作站 编辑
 
野外工作站

利用栈板、木箱和透明亚克力等素材,堆叠出多面向的台面与展示柜,陈列野外调查工作琳琅满目的器材,另外在大片玻璃前,罩着仿赏鸟墙设计的迷彩网,模拟野外进行鸟类观察工作的环境。


两栖爬虫动物馆 编辑

 
两栖爬虫动物馆

馆内设计分为湿地热带雨林温带森林沙漠四大类,以不同的生态系展示各种两栖爬虫活体动物。除了模拟栖息地之外,馆内还规划了“演化”、“形态与构造”、“栖息环境”、“行为”、“生活史”、“多样性”、“两爬与人”、“保育”、“小心毒蛇”等主题的图文教育及标本解说,并重视本土物种的典藏,推出一系列以台湾为主题的特展。

无尾熊馆 编辑

1999年8月,由澳洲黄金海岸库伦宾保护区引进两只公无尾熊,命名为哈雷和派翠克。

2001年9月,母无尾熊丽琪和夏娃,来到动物园。

2003年10月,丽琪为动物园新添了一只无尾熊宝宝,命名为Q比(公)。

2004年,无尾熊哈雷诊断出患有鼻癌(侵犯上颚骨、鼻中膈及鼻腔的软骨及骨混合瘤),经兽医建议于同年11月1日上午安乐死

2004年10月,又引进一对无尾熊,分别是珍珠和Matty(公)。

2011年,4只无尾熊Flynn、Empress、Tiwi与Coral来台,三只母无尾熊(Flynn为公无尾熊)陆续生下宝宝,Empress的宝宝取名Emily,Tiwi的宝宝取名Nicole,Coral的宝宝则取名为咖啡派。

2016年10月10日,傍晚17:59,元老级无尾熊派翠克于高龄19岁离世。

企鹅馆 编辑

 
企鹅馆

位于温带动物区,展示国王企鹅黑脚企鹅,有量身订制的房间和水池,以及完整的企鹅生态图文解说。2001年9月,由园方培育出第一只小企鹅,由民众投票命名为黑麻糬,黑麻糬于2018年10月9日离世。[54]

昆虫馆 编辑

2005年4月24日开幕。共有两层楼,一楼包括网室生态区、食草栽培温室、昆虫未来馆、昆虫特展室;二楼则有序幕展示室、多媒体教室、台湾昆虫区、夜行昆虫区、温室区。

昆虫馆中的蚂蚁原有大头家蚁、高雄巨山蚁,2020年因台湾兴起“养蚁热潮”,设置了新的蚂蚁教育展示区,并添加了臭巨山蚁、双脊皱家蚁、坚硬双针家蚁、高山锯针蚁及大林长脚家蚁。[55]

虫虫探索谷:为一天然的溪谷,适于观察自然生态。

其他设施 编辑

教育中心 编辑

 
教育中心

位于红鹤区正后方,定期举办各种特展与教育推广活动,并配合中小学的校外教学提供教学资讯。林旺标本置放本中心B1。

酷Cool节能屋 编辑

 
酷Cool节能屋

位于沙漠动物区入口处,2004年7月18日开幕,共有两层楼,是经济部能源局委托工研院执行台北市立动物园“建筑节能计划”的成果。以《三只小猪》童话故事做为背景,探讨三只小猪如何利用各种建材和发电方式,让住屋达到冬暖夏凉、节省能源的目的。为了将这些观念深植在小朋友心中,节能屋中设计了许多游戏式的设备,例如太阳能发电人力发电脚踏车等,二楼则有图书区,主要介绍各式建材与奈米涂料的运用。

动物斑纹列车 编辑

 
列车总站

2002年引进,作为园区内接驳用,可缩短游客行走时间。行驶路线为列车总站至鸟园车站,2007年新增鸟园车站至猫空缆车动物园南站,每辆三节车厢,可扩充至四节,可载人数约70人[56]。由于列车总站每逢假日均大排长龙,因此许多游客选择先步行游园后,再前往鸟园车站搭乘,以避免久候之苦。

游客列车开放时间:

总站9点首班车发车至鸟园站,16点30分末班车。

鸟园站17点末班车往总站,16点40分末班车往动物园南站。

动物园南站首班车9点发车至鸟园站,16点末班车。



主题曲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坊间出版品及部分网站对于圆山时期动物园园史之误解,包括
    ①创办人为片山竹五郎。
    ②1916年官营开幕时动物饲育数为70种148只。
    ③以动物园未被空袭,断定战争末期处死猛兽的主因为食物短缺。
    说明详见《台北市立动物园百年史》第一章。对于园史的起始应该如何认定?向来存在诸多种见解,台北市立动物园在2012年的第328次园务会议中,将创园时间订为1914年,理由在于当时虽是草创的民营动物园,但“圆山动物园”的名称,已开始在报纸杂志及民间广为使用,并且民营时期筹置的空间与设施,已开始启用并被承续下来,日后的官营系立基在民营的基础之上。因此台北市立动物园将1914年民营时期的圆山动物园,定位为园史的起始。邓南光拍摄的纪录片“台北映像”,记录了日治时期圆山动物园及附设儿童游园地的部分影像。邓南光另一部纪录片“圆山动物园”,其影像内容实为日治时期的上野动物园,而非圆山动物园。说明详见徐圣凯撰述,《台北市立动物园百年史》第三章(台北:台北市立动物园,2014年,ISBN 978-986-04-2413-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臺北市立動物園105年至111年入園人數統計表 (PDF). 台北市政府. 
  2. ^ Taipei Zoo. [2023-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2) (英语). 
  3. ^ 组织架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北市立动物园.2019-11-13
  4. ^ 4.0 4.1 《台北市立动物园百年史》专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北市立动物园.2020-06-01
  5. ^ 首长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北市立动物园.2020-04-23
  6. ^ 动物园可以增加不对外开放的时间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北市政府i-voting.2019-06-18
  7. ^ 小心扑空!33年来首见 木栅动物园明日起休园10天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电子报.2019-06-18
  8. ^ 休园10天重新开放!台北市立动物园29日“健康见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ETtoday.2019-06-18
  9. ^ 动物园休园结束将开放 电子收费系统上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VBS.2019-06-18
  10. ^ 百年來首次! 台北動物園防疫 明起封園至6/8. [2021-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2). 
  11. ^ 台北市立动物园. 臺北市立動物園年報. [2022-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2). 
  12. ^ ※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在人工授精下,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外出生的第一只猫熊。
  13. ^ 谢佳君. 國王企鵝寶寶「嘟胖」亮相. 自由时报. 2014-11-14. 
  14. ^ 谢佳君. 人工哺育穿山甲寶寶 「芎梧」長大了. 自由时报. 2014-11-07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15. ^ 游蓓茹. 超萌!羊駝妹妹「妮可」剛滿月. 自由时报. 2014-11-17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16. ^ 谢佳君. 河馬媽媽添幼仔 個頭迷你、賣萌吸睛. 自由时报. 2014-11-21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17. ^ 谢佳君. 穿山甲「金孫」報到 新手媽媽「枇杷膏」很到位. 自由时报. 2014-12-05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18. ^ 梁珮绮. 誤爬爸身上找奶 樹獺寶寶好萌. 自由时报. 2015-06-20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19. ^ 梁珮绮. 穿山甲枇杷膏 再生第二胎. 自由时报. 2016-03-24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20. ^ 谢佳君. 斷尾又性趣缺缺 穿山甲「阿穿」苦盡甘來終當爸. 自由时报. 2016-04-06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21. ^ 谢佳君. 斷尾穿山甲 苦盡甘來當爸. 自由时报. 2016-04-07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22. ^ 张议晨. 歷經30小時破殼而出 褐林鴞寶寶卡哇伊. 自由时报. 2017-06-19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23. ^ 蔡亚桦. 北市動物園「褐林鴞」寶寶性別大解密 原來牠是... 自由时报. 2017-07-21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24. ^ 即时新闻. 小貓熊「美可」寶寶為「一公一母」 可愛萌樣惹人憐. 自由时报. 2017-09-17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25. ^ 影音新闻. 動物園穿山甲寶寶滿月!搭媽媽便車、噴尿萌樣超害羞. 自由时报. 2017-09-30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26. ^ 蔡亚桦. 二趾樹獺添新兒 再生一隻湊滿7色彩虹. 自由时报. 2017-11-15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27. ^ 蔡亚桦. 北市動物園樹獺家族老么「葉紫」 完成人生大事!. 自由时报. 2019-10-16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28. ^ 蔡亚桦. 紅猴兄弟倆陷三角戀 寶寶不知道是誰的.... 自由时报. 2019-08-02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29. ^ 蔡亚桦. 紅猴寶寶「濡安」與母黏踢踢 親爸不知在哪裡. 自由时报. 2019-10-09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30. ^ 蔡亚桦. 北市動物園蘭嶼豬「伊時」人工授精成功 豬寶寶好Q. 自由时报. 2021-06-09 [2023-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1). 
  31. ^ 蔡思培. 長頸鹿「麥萌」3個月大體重156公斤 開放戶外活動見客. 自由时报. 2022-11-28 [2023-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1). 
  32. ^ 蔡亚桦. 三角枯葉蛙成功下蛋 北市動物園盼小蝌蚪順利長大. 自由时报. 2022-11-23 [2023-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1). 
  33. ^ 蔡思培. 動物園二趾樹獺家族迎新成員 萬聖節出生命名「珊萬」. 自由时报. 2022-12-26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 
  34. ^ 魏瑾筠. 台北市立動物園新生4隻小爪水獺寶寶 一家6口今亮相. 自由时报. 2023-05-15 [2023-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0). 
  35. ^ 魏瑾筠. 弓角羚羊寶寶太嬌小「喝不到母乳」 人工哺育1週長高吸到了. 自由时报. 2023-06-13 [2023-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4). 
  36. ^ 台湾动物之声 第20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关怀生命协会.1998-11-20
  37. ^ 無尾熊哈雷走了 不敵癌魔. 苹果日报. 2004-11-06. 
  38. ^ 非洲象藍波走了 北市動物園僅剩四隻母象. 中广新闻网. 2011-04-26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1) –通过Yahoo!. 
  39. ^ 金剛猩猩「黑皮爺爺」去世 享壽49歲. 自由时报. 2014-06-17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1). 
  40. ^ 谢佳君. 腫瘤復發 水獺爺爺小新過世. 自由时报. 2014-07-30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1). 
  41. ^ 黄憬真. 無尾熊Coral生日當天安樂死 保育員懷中平靜辭世。. NOWnews. 2015-03-18 [2019-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42. ^ 梁珮绮. 北市動物園長頸鹿「長宵」安樂死 享年27歲. 自由时报. 2016-05-13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1). 
  43. ^ 梁珮绮. 配對運送前 北市動物園長頸鹿麻醉枉死. 自由时报. 2016-08-10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1). 
  44. ^ 無尾熊派翠克多重器官衰竭 19歲高齡辭世. Yahoo!奇摩. 2016-10-11 [2019-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45. ^ 陈怡璇. 北市動物園穿山甲「穿胖」離世 23歲9個月全球最高齡[影]. 中央社. 2021-09-10 [2021-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0). 
  46. ^ 许稚佳. 再見了!團團13時48分離世 麻醉中沉睡、不再痛苦. TVBS新闻台. 2022-11-19 [2022-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9). 
  47. ^ 47.0 47.1 阙雁琳. 快訊/動物園食蟻獸難產死亡「寶寶沒保住」 長頸鹿也猝逝. Ettoday宠物云. Ettoday新闻云. 2022-12-21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1). 
  48. ^ 馬來貘爸爸「貘克」解剖 死因:急性肺水腫. [2023-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1). 
  49. ^ 黄雅珠、林忆珊(关怀生命协会专员).亚热带的台湾不是它的家,可不可以不要“强熊所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环境资讯中心.2008-01-03
  50. ^ 被噬不懼男向猛獅傳道 越四防線入獸欄 高喊:耶穌救你. 苹果日报. 2004-11-04. 
  51. ^ 翁浩然.木栅动物园河马新家落成 可看河马水中漫步.联合报.2017-10-21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2. ^ https://www.facebook.com/TBSCTS. 亮相! 北市動物園新地標 黃金級綠建築「穿山甲館」. 华视新闻网. [2022-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6) (中文(台湾)). 
  53. ^ 「蛙」現兩爬館-考驗您的眼力. 台北市立动物园. 2020-04-19 [2019-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2). 
  54. ^ 陈怡璇. 國王企鵝黑麻糬 北市動物園證實已去世沒子嗣. 中央社. 2020-11-19 [202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2). 
  55. ^ 動物園有「蟻人」出沒?新的螞蟻軍團來啦!. 台北市立动物园. 2020-06-22 [2021-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0). 
  56. ^ 動物斑紋列車接駁 輕鬆逛動物園選項. 台北市立动物园. 2016-09-16 [2019-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