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心(英语:Ocean Centre)位于香港尖沙咀广东道5号,是九龙仓置业旗下的商业物业,属海港城一部分。其建筑分两部分,向海一面设计呈半圆形,在香港建筑物中较为罕有,连同旁边成H型的马可孛罗香港酒店,在高空望下就像代表香港的英文简写HK。

Ocean Centre
海洋中心
海洋中心
概要
用途商场、写字楼
地址香港尖沙咀广东道5号
前身九龙仓货仓
竣工日1977年(47年前)
技术细节
建筑面积1,300,000 m²
座数1
层数商场:4层
写字楼:12层
设计与建造
开发商九龙仓置业
其他信息
设施店铺、食肆、写字楼
网站
海港城
海洋中心广东道入口
2006年翻新后新建的中庭
海洋中心二楼平台
海洋中心四楼

历史 编辑

海洋中心于1977年落成[1],当时入口位于广东道4号(2006年翻新后移右至5号),上层为写字楼,下层设有四层商场,连接海运大厦及海洋廊(后来改为并入港威商场)部分,商场半圆形通道以船舱内设计为主。其商场曾经是当年香港其中一个主要商场,在80年代店铺除了有时装店外,还有不少著名家私店及欧洲品牌电器店陈列室百佳超级市场亦曾在此商场设有分店(后期由马莎百货取代)。

在商场内部曾经进行多次翻新。2006年初,九龙仓以二亿港元为海洋中心一楼及四楼进行翻新工程,并且将一楼停车场改建为多间零售店及食肆,车位数目虽减少68个,惟零售楼面却大增三万方呎。2007年初更将海洋中心二楼及三楼进行地台及假天花更换工程。[2]

海洋中心四楼曾开设的海洋皇宫大酒楼夜总会,是香港最大规模的中式酒楼夜总会之一。占地4万平方呎,设有大礼堂及贵宾房,共可筵开218围,由张耀荣创办,2005年4月17日结业。[3]

商户及楼层分布 编辑

地下除了设有前往写字楼的升降机大堂及前往停车场的通道外,本港首间路易·威登旗舰店于2000年3月开业。地下在2006年翻新前更设有一间利华超级三文治,但最后因翻新工程结业,原址成为扶手电梯一部分。现有的店铺除了路易·威登外,还有ChanelSalvatore Ferragamo

一楼全层原是停车场。到1991年增设少量商店。在2006年翻新前大部分范围均是停车场,其余部分为马莎百货香港旗舰店及食肆。2006年8月翻新后,原有的停车场被改建为多间高级品牌的时尚服饰。包括JilSander、Moschino、Jean Paul Gaultier及Valentino等。此外,商场中央位置更兴建了新中庭及多部扶手电梯。

二楼设有多间高级国际品牌的时尚服饰,包括Aquascutum、BALLY、CELINE、Cerruti 1881、Longchamp、Max&Co和TIFFANY等。百货公司马莎百货也设有分店(即香港旗舰店)。该层设有多条通道连接海运大厦港威大厦商场部分,还有三个升降机大堂连接高层的写字楼。在2005年翻新前,商场中央设有中庭及西餐厅,翻新后原址成为扶手电梯的交叉点。2007年起,连接港威大厦的位置加设了“海港城‧美术馆”,定期展出世界各国的美术品。

三楼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初有不少著名家具店及欧洲品牌电器店陈列室,包括设计2000、Amazing Grace家私店,太平家庭电器陈列室辰衡书店等。因此人流显得特别冷清。不过在2004年年中,不少家具店被连锁式电器店取代。多间连锁店包括丰泽电器中原电器及AV Life等,使人流显着上升。2009年7月,开设占地8,000呎太子珠宝钟表专门店。三楼设有多条通道连接海运大厦港威大厦商场部分,还有三个升降机大堂连接高层的写字楼。

四楼曾开设海洋皇宫大酒楼夜总会,到了2005年4月17日结业后,原址曾进行大型改建工程,于2007年11月落成。翻新后设有3间特色食肆、一间美容中心和占地11,000呎无印良品旗舰店。游人更可以到户外平台欣赏维港景色。到2014年加设通道连接港威大厦商场部分,并开设来自瑞典的kikki.K生活用品店及Jamie Oliver香港第二分店,到2020年初结业。

写字楼 编辑

海洋中心上层的写字楼一共有13层,目前属统一业权的商业大厦,上层的写字楼单位只供出租而不会出售,放租单位面积由470呎至16,000呎。

途经之公共交通服务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专线小巴
香港渡轮(皆由天星小轮营办)
  • 尖沙咀至中环航线
  • 尖沙咀至湾仔航线

事件 编辑

2023年5月30日傍晚5时许,警方接报大厦内的一间证券公司怀疑遭一批有黑社会背景大汉上门收数。警方派出十多辆冲锋队及机动部队警车增援,警员持盾牌登楼控制场面,包括反黑组探员。警方其后拘捕35人,据悉被捕主脑有黑帮“和胜和”背景,涉及一笔约1900万的股票投资交易。[4]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