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欧洲/特选条目

特选条目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
中世纪饮食文化泛指欧洲5世纪16世纪饮食习惯烹调方法和餐桌礼仪,这套饮食文化跨越近千年,涵盖严寒的北欧和酷热的地中海,屡经转变和更替,成为今日欧洲菜系的基础。随着欧洲文明的扩张,其影响见诸世界各地。从古时起,面包已是欧洲的主食面条麦片亦常见于民间;常用调味料浓酸果汁,伴以白糖蜜糖,令当时的菜式偏向酸甜。一如不少古文明,肉类同样是富人之食,而以猪肉鸡肉最常见。虽然外界往往视欧洲为一个文化单元,但它幅员广阔,而且古时交通不便和保鲜方法不周,各地会因应不同就近的特产而发展出不同的饮品习惯。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
费雯·丽
费雯·丽
费雯·丽1913年11月5日1967年7月8日),英国电影演员。她因成功地饰演电影《乱世佳人》中的斯佳丽·奥哈拉和《欲望号街车》中的布兰奇·杜波依斯而两度获得奥斯卡奖1999年,她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16名。在她30年的表演生涯中,她饰演的角色多变,从诺埃尔·科沃德萧伯纳喜剧的女主角到经典的莎士比亚剧作中的角色,如欧菲莉亚、克利奥帕特拉、朱丽叶和麦克白夫人。费雯·丽认为她的美貌有时妨碍了人们把她当作一个演员看待,不过健康情况是她最大的障碍。躁郁症几乎伴随着她整个人生,她也因此获得了难以相处的名声,演艺生涯也几经起伏。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3
拜占庭帝国
拜占庭帝国

拜占庭帝国位于欧洲东部,领土曾包括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是古代和中世纪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君主制国家。拜占庭帝国共历经12个朝代;93位皇帝和女皇。帝国的首都为新罗马。拜占庭帝国的疆域在11个世纪中不断变动。色雷斯希腊小亚细亚西部是帝国的核心地区;今日的土耳其希腊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从4世纪至13世纪是帝国领土的主要组成部分;意大利和原南斯拉夫的大部、西班牙南部、叙利亚巴勒斯坦埃及利比亚突尼斯也曾经是帝国的国土。主流观点认为,330年君士坦丁大帝建立新罗马、罗马帝国政治中心东移,是拜占庭帝国成立的标志。1453年,它被奥斯曼帝国永久灭亡。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4
波兰战役纳粹德国斯洛伐克苏联军队于1939年9月入侵波兰的行动,该战役一般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在《德苏互不侵犯条约》签署了一星期后,德国于1939年9月1日展开进攻,德军分作北、南、西三个方向以两翼包围的方式夹击集结于边境地带的波军主力部队,波军损失惨重。9月中旬,德军兵临华沙,波军将大部分仅存的主力集结,于布楚拉河一线反击德军,一度逼迫后者抽调兵力应付,最终,德军将波军主力包围歼灭,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9月17日,东方的苏联根据《德苏互不侵犯条约》中的秘密协议而入侵波兰,开辟了第二战场。10月6日,最后一批波兰军队于科克战役被击溃,德苏两军占领波兰全国。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5
西兰公国
西兰公国
西兰公国是一个由个人宣称建立而未被承认的国家(实体)。它声称怒涛塔(Roughs Tower)是该国的领土。这是一个位于北纬51°53'40",东经1°28'57"的废弃人造建筑,座落于英吉利海峡之上,大约距英国萨福克郡海岸10公里(6英里远)。该国自建立以来一直由其元首派迪·罗伊·贝茨和他的家人以及合作人占据。西兰公国的常住人口很少超过五人,其可供居住的领土面积大约有550平方米。西兰无疑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私人国家。虽然没有什么人把它的主权和合法性当作严肃的事情看待,不过在国际法的应用领域,有时候人们仍然把它当作一个有趣的个案来加以研究。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6
球迷们正在举起利物浦的旗帜
球迷们正在举起利物浦的旗帜

利物浦足球俱乐部英格兰超级联赛的球队之一,位于英格兰西北港口城市利物浦,是英格兰最著名和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之一。他们曾夺得18次联赛冠军、7次足总杯和联赛杯冠军、5次欧洲联赛冠军杯冠军及3次欧洲超级杯冠军。目前的主教练是西班牙人拉法埃尔·贝尼特斯。利物浦与阿森纳曼联同是G-14成员之一。利物浦曾经卷入在欧洲足球场上发生的两次重大惨案,它们分别是1985年埃塞尔球场惨案(36死)及1989年希尔斯伯勒惨案(96死766伤)。在埃塞尔惨案后,欧洲足协禁止英格兰球会参加欧洲赛事长达5年。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7
弹簧腿杰克 (大约是1890年代的图片)
弹簧腿杰克 (大约是1890年代的图片)

弹簧腿杰克是据英国民间传说,存于维多利亚时代的人物。有关他最早的目击纪录据称是在1837年,之后英格兰各地,从伦敦雪菲尔利物浦都有目击报告,特别是它们从伦敦郊区英格兰中部向外扩散,1850年代1880年代达到高峰。虽然部分报告宣称他仍有活动,但一般相信其消失于1904年,即最后一件有纪录事件发生之年。许多理论宣称已确定他的身份类别,但无任一者能全然厘清真相,因此该异常现象依旧无法解释。弹簧腿杰克的都市传奇于当代广受欢迎,原因在他奇怪的现身方式和施展一双怪腿的能力,而后者亦成为数本经典科幻小说的题材以及众多超能力想像的灵感来源。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8
最古老与最高贵的蓟花勋章是授予苏格兰骑士的一种勋章,它现在的版本是英国国王詹姆斯二世在1687年时所制定的。蓟花勋章的配戴者极为稀少,在一般情况下,除英国国君以外,活着的受勋者只有16人。但英国国君有权再额外授予其他人蓟花勋章,如王室成员与外国国君等。与其它勋章不同的是,只有英国国君才有资格授予蓟花勋章,而毋需经过首相的建议或提名。蓟花勋章最重要的标志就是苏格兰的国花。勋章的格言是:“犯我者必受惩。”,相同的格言也出现在英国王室在苏格兰使用的王室徽章与部分英镑硬币上,同时它也是苏格兰皇家军团苏格兰皇家骑兵卫队的格言。蓟花勋章的主保圣人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安德烈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9
圣女贞德画像
圣女贞德画像
圣女贞德法国的民族英雄、军事家天主教圣徒。在英法百年战争中她带领法国军队对抗英军的入侵,最后被捕并被处决。贞德原本是一位法国农村少女,她声称在十六岁时的一日,在村后的大树下遇见天使圣米迦勒圣玛嘉烈圣凯瑟琳,从而得到“神的启示”,要求她带兵收复当时由英国人占领的法国失地。后来她于1429年奥尔良之围,并带兵多次打败英国的侵略者。然而圣女贞德于1430年贡比涅勃艮第公国所俘,不久为英国人以重金购去,由英国当局控制下的宗教裁判所异端女巫罪判处她火刑,于1431年5月30日在法国鲁昂当众处死。1920年5月16日教宗本笃十五世封圣。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0
马歇尔计划海报。
马歇尔计划海报。
马歇尔计划(The Marshall Plan)是二战后美国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的计划,对欧洲国家的发展和世界政治格局长生了深远的影响。该计划因时任美国国务卿乔治·马歇尔而得名,但事实上真正提出和策划该计划的是美国国务院的众多官员,特别是威廉·克莱顿乔治·凯南。该计划于1947年7月正式启动,并整整持续了4个财政年度之久。在这段时期内,西欧各国通过参加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总共接受了美国包括金融、技术、设备等各种形式的援助合计130亿美元。若考虑通货膨胀因素,那么这笔援助相当于2006年的1300亿美元。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1
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
威廉·莎士比亚被许多人认为是英国文学史和戏剧史上最杰出的诗人剧作家,也是西方文艺史上最杰出的作家之一,全世界卓越的剧作家之一。他被誉为英国的民族诗人和“艾芬河吟游诗人”。他流传下来的作品包括38部剧本、154首十四行诗、两首长叙事诗和其他诗作。他的剧本被翻译成所有主要使用着的语言,并且表演次数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剧作家。莎士比亚在世时,被尊称为诗人和剧作家,直到19世纪他的声望才达到今日的高度。浪漫主义时期赞颂莎士比亚的才华,维多利亚时代象英雄一样地尊敬他。20世纪,他的作品常常被新学术运动改编并重新发现价值。他的作品直至今日依旧广受欢迎,在全球以不同文化和政治形式演出和诠释。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2
奥马哈海滩第二次世界大战诺曼底战役中,盟军四个主要登陆地点之一的代号。这片位于法国北部海岸,并且直接面对着英吉利海峡的滩头全长有8公里,东起圣奥诺里讷-德佩尔泰,西至滨海维耶维尔才结束。此海滩对盟军有重要的意义,如果盟军能够控制这片海滩,那么海滩东部的英国登陆部队与海滩西部的美国登陆部队就能会师,这样的话可将整个诺曼底前线从零散的滩头阵地整合成一个大型的战线。在盟军的作战计划中,负责进攻此海滩的是美国陆军,而美国海军英国皇家海军则负责将登陆部队送上滩头。盟军的作战计划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得到了实现,但幸存下来的小股登陆部队还是建立了两个互不相连的小阵地。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3
蒂埃里·亨利法国足球运动员,以快速的步伐、灵敏的盘扭能力、丰富的创造性以及惊人的入球能力而闻名,他是现时法国国家队队长,现效力西班牙俱乐部FC巴塞罗那,司职前锋翼锋1999年他以1,050万英镑加盟阿森纳,为“枪手”带来两届联赛冠军和三次足总杯冠军;他两次被提名为世界足球先生,两次成为英格兰球员先生以及三次成为英格兰足球先生。亨利曾在法国国家队取得成功,先后赢得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洲国家杯2007年10月,他打破普拉蒂尼保持的国家队入球纪录,成为法国队历年来入球最多的球员。在球场外,由于自己有亲身的经历,亨利经常发表反种族歧视之言论,亦是当今世界球坛上最具商业价值的球员之一。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4
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于1886年创立至1966年这段期间,俱乐部经历了1930年代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期的成功及1960年代的衰落两个时期。阿森纳成立于1886年,东南伦敦的伍尔维奇地区的一班工人所组成。俱乐部在1891年转为职业,并于两年后加入足球联赛1904年升上甲组,但因财政问题而于1910年接近结业边缘。俱乐部被诺里斯爵士收购,财政得以改善,诺里斯在1913年将俱乐部搬至北伦敦的高贝利球场一战后,俱乐部在委任查普曼后阿森纳进入首个高峰期,1934年阿里臣接任,带领球队在30年代赢得5次联赛冠军及2次足总杯冠军。二战之后,韦迪卡延续成功,带领球队赢得联赛和足总杯冠军各两次。1966年贝蒂·美尔任领队,使球队成绩渐入佳境。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5
范妮·伊姆利,是英国女权主义者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与美国商人吉尔伯特·伊姆利私生女。在范妮出生不久,伊姆利便将沃斯通克拉夫特抛弃在了法国大革命日趋混乱的局势之中。在经历了这次失意的爱情后,沃斯通克拉夫特与哲学家戈德温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并最终与他结婚。1797年,沃斯通克拉夫特死于产后并发症,将三岁的范妮与新生的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戈德温留给了戈德温一人抚育。四年后,戈德温与第二任妻子结婚,范妮姐妹俩都不喜欢新的戈德温太太。1814年,年少的玛丽与新戈德温太太带来的女儿克莱尔·克莱尔蒙特一同离家出走,并与浪漫主义诗人雪莱前往了欧洲大陆。独自留下的范妮于1816年服毒自杀,时年22岁。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6
纳粹德国海军军旗
纳粹德国海军军旗
纳粹德国海军是指在1935年至1946年的德国海军。取代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德意志帝国海军魏玛共和国国家海军,为德意志国防军中的海军力量。纳粹德国海军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凡尔赛条约》的严格限制。其后阿道夫·希特勒上台废除《凡尔赛条约》和签订《英德海军协定》,德国海军开始大量建造新式船舰。原本德国海军预计1945年为开战时间,计划建立一支能与头号假想敌—英国皇家海军匹敌的水面舰队,其中包括建造航空母舰。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在1939年爆发,德国海军在许多方面都尚未准备,便以一支有限力量的海军去攻击运载英国国内需求物资的商船,并消灭因分散护航而较弱的英国海军舰队。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7
白俄罗斯共和国青年团白俄罗斯的一个青年组织。白俄罗斯共青团成立的目标是透过活动,如露营、体育比赛和参观纪念馆来促进白俄罗斯青年的爱国主义和灌输相关的道德价值观。白俄罗斯共青团是在2002年9月6日由该国两个青年组织,即白俄罗斯青年团白俄罗斯爱国青年团合并而成,是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列宁共青团的继承组织。白俄罗斯共青团的全国总部设于首都明斯克,每个都有各自的白俄罗斯共青团分部,在白俄罗斯共有6803个分支。白俄罗斯共青团是现时该国最大的青年团体,并且得到白俄罗斯政府的支持。有些舆论指责该组织使用强迫的方法和空洞的承诺吸收新成员,质疑是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政治宣传机关。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8
2007年欧洲冠军联赛决赛2007年5月23日在希腊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以决出2006/07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意大利的AC米兰与英格兰的利物浦2005年之后,再次在决赛中相遇。AC米兰上一次夺冠是在2003年,而利物浦则在2005年的决赛中击败AC米兰。本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两队均是从第三轮预选赛打起,都顺利进入小组赛阶段,并成功晋级淘汰赛。两队在进入决赛之前各自淘汰了数支历届冠军球队。AC米兰淘汰了1967年冠军凯尔特人、四次冠军得主拜仁慕尼黑和两次冠军得主曼联;利物浦则击败了卫冕冠军巴塞罗那1988年冠军PSV埃因霍温。利物浦还在三年内第二次在半决赛淘汰切尔西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19

协和飞机是一种由法国宇航英国飞机公司联合研制的中程超音速客机,它和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图-144同为世界上少数曾投入商业使用的超音速客机。协和式客机在1969年首飞、1976年投入服务,主要用于执行从伦敦希思罗机场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往返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的跨大西洋定期航线。飞机能够在15000米的高空以2.02倍音速巡航,从巴黎飞到纽约只需约3小时20分钟,比普通民航客机节省超过一半时间。1996年2月7日,协和飞机从伦敦飞抵纽约仅耗时2小时52分钟59秒,创下了航班飞行的最快纪录。协和飞机共生产了20架,其中仅有16架投入运营。受种种因素影响,英国航空法国航空决定协和飞机执行完2003年10月27日的最后一次商业飞行后终止服务。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0
</noinclude>
我们白俄罗斯人乐谱
我们白俄罗斯人乐谱
我们白俄罗斯人》取名自歌词的第一行上半部分,其官方称谓是白俄罗斯共和国国歌,歌曲在1955年完成并成为当时的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歌。这首国歌是由米高·克利莫维奇作词,尼斯达·沙卡奴斯基作曲。在苏联解体后,国歌的曲调得以保存,并且于2002年7月2日通过总统法令采用了米高·克利莫维奇和弗拉基米尔·卡利兹纳所填写的全新歌词。歌词表达出,现在友善的白俄罗斯、纪念过去的军事斗争和期待着未来的寓意。由于曲调与白俄罗斯长久以来的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曲调得以保留。在1995年,曾有建议采用妮塔拉·阿斯尼维亚的诗篇《全能的上帝啊》这首诗作为国歌,虽然有着议会委员会的支持,但是建议最终却没有付诸实行。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1
乔治四世(1762年-1830年),英国君主,1820年至1830年间在位,1811年至1820年间曾因为父王乔治三世精神失常而出任摄政王。乔治四世平生沉醉奢华生活,他引领英国摄政时期上流社会的潮流时尚,但在家庭方面,他不单与父王交恶,与发妻卡罗琳的婚姻关系更是如同灾难。在1820年,他透过国会引入极大反响的《痛苦和刑罚草案》,企图与卡罗琳离婚,但行动不单以失败告终,还广受舆论抨击。在政治上,乔治在位摄政王和君主期间,大部分时间均由利物浦勋爵担任首相,掌控政府。期间,英政府带领英国于旷日持久的拿破仑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还试图应付战后一系列的社会和经济动荡。乔治晚年被迫接受与他不和的乔治·坎宁先后出任外相和首相,以及放弃一直以来反对解放天主教的立场。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2
慕尼黑机场位于德国慕尼黑东北28公里的埃尔丁沼泽,紧邻弗赖辛。它于1992年5月17日投入使用,以取代原本因周边密集的住宅而规模无法扩建的慕尼黑-里姆机场。慕尼黑机场是欧洲最大的航空枢纽之一,约100家航空运营商在此提供航班飞往全球69个国家的242个航点。对于汉莎航空星空联盟成员而言,慕尼黑机场是一个重要的基地枢纽,其转机乘客平均占机场总客运量37%的份额。在2010年,若以旅客吞吐量计,慕尼黑机场的规模排名德国第二,同时位居欧洲第七位及世界第三十位。在Skytrax举办的2011年度世界最佳机场大奖中,超过11万人次投票予慕尼黑机场为欧洲最佳机场,并在全球排名第四。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3
《女权辩护》的作者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
《女权辩护》的作者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
女权辩护:关于政治和道德问题的批评》是18世纪英国女权主义者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的著作,是女权主义哲学最早的一批作品之一。在这本书中,沃斯通克拉夫特对18世纪的那些试图否认女性教育的教育和政治理论家进行了回击。她认为女性的教育程度应当相称于她们的社会地位。她主张国家必须要有女性,因为女性教育了她们的子女,且因为她们能够成为丈夫们的“伴侣”,而不仅仅是妻子。沃斯通克拉夫特还主张:作为人类的女性应当享有与男性相同的基本权利,而不应被视作是社会的装饰品或是婚姻交易中的财产。《女权》一书在1792年发行第一版时已十分畅销,有人还认为“也许那是那个世纪最有新意的一本书”。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4
巴巴罗萨行动纳粹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起侵苏战争的代号,整场作战在1941年6月22日展开。巴巴罗萨作战从1941年6月一直进行至12月以失败告终,但东方战线一直要到1945年5月苏联占领柏林才算正式结束。作战原本的计划是要快速攻克苏联乌克兰的东方领土,北至阿尔汉格尔斯克、南至阿斯特拉罕的战线为止,这条预定的终极目标也被称为AA战线。在作战的最初数个月里,德军继续沿用之前在西欧大获全胜的闪击战术,横扫了大半的东欧平原、歼灭数百万计装备老旧和战术不佳的苏军,展现出辉煌无比的战争艺术,但最后仍在莫斯科战役中由于严酷的寒冬而攻势受阻。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5
风格主义,又称矫饰主义,是一种在16世纪出现的艺术风格。1527年神圣罗马帝国神圣联盟(由教皇法国威尼斯等组成)之间的战争导致罗马遭洗劫,结束了文艺复兴的全盛时期。而这场洗劫动摇了文艺复兴运动基础的信心、人文主义和理性,甚至也分裂了信仰的部分,风格主义艺术便在此时兴起。如同后来的现代主义一词,风格主义一词是少数几种主动自称的艺术流派。这一词原先来自意大利文maniera—意即“风格”,以画家的特色来说便是对艺术的“触碰”或者认出其“风格”。风格主义通常与文艺复兴全盛时期的艺术习惯相反。罗马、佛罗伦斯和曼图亚是风格主义发展的中心。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6
亚当·斯密苏格兰籍的英国政治哲学家经济学家。他所著的《国富论》成为了第一本试图阐述欧洲产业和商业发展历史的著作。这本书发展出了现代的经济学学科,也提供了现代自由贸易资本主义自由意志主义的理论基础。国富论一书的原始版本则存在一些争议,一些人主张书中的内容曾被窜改的较为温和,以符合当时某些思想家如大卫·休谟孟德斯鸠的既定理论。斯密反对绝大多数政府管制经济的行为,他认为人的动机都是自私而贪婪的,自由市场的竞争将能利用这样的人性来降低价格,进而造福整个社会,而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仍具有利润的刺激。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7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德国16个州中最北面的一个州。这个州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其州府为基尔。它面积15,761.4平方公里,是德国非城市州中第二小的(仅大于萨尔)。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位于日德兰半岛南部和北德低地的北部,介于东边的波罗的海和西边的北海之间。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北面是丹麦,东南是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南面是下萨克森汉堡。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海岸线占欧洲海岸线总长度的3.2%。从西向东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地形为沼泽平原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丘陵,境内最大的河是艾德河,最高点本克斯山只有168米高。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8
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是1096年至1099年间由西方基督教世界所发起,旨在收复在穆斯林的征服中被占领的累范特圣地的一项军事行动,最终以1099年十字军攻陷耶鲁撒冷收尾。1095年,教宗乌尔班二世最初为了应拜占庭皇帝阿历克塞一世的求援,而号召西方志愿军前往拜占庭帝国抵御塞尔柱人安纳托利亚而来的入侵。后来,东征的目的逐渐演变为夺回圣地及耶路撒冷城,并将东方基督教伊斯兰的统治者解放出来。1099年,重新组织的十字军骑士攻陷耶路撒冷,并屠杀了城中大量的穆斯林犹太居民。东征过程中,西方人在累范特建立了耶路撒冷王国的黎波里伯国安条克公国埃德萨伯国四个十字军国家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29
前拉斐尔派,又常译为前拉斐尔兄弟会,是1848年开始的一个艺术团体(也是艺术运动),由3名年轻的英国画家所发起—约翰·艾佛雷特·米莱但丁·加百利·罗塞蒂威廉·霍尔曼·亨特。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当时的艺术潮流,反对那些在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的时代之后在他们看来偏向了机械论的风格主义画家。他们认为拉斐尔时代以前古典的姿势和优美的绘画成分已经被学院艺术派的教学方法所腐化了,因此取名为前拉斐尔派。他们尤其反对由约书亚·雷诺兹爵士所创立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画风,认为他的作画技巧只是懒散而公式化的学院风格主义。



Portal:欧洲/特选条目/30
奥林匹亚希腊语:Ολυμπία)是希腊南部平原的一个城市,位于伯罗奔尼撒的西北,其地理位置为北纬37°38'18",东经21°37'51"。它是古代厄利斯用以祭拜宙斯宗教中心,又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遗址。其中由菲迪亚斯所作的奥林匹亚宙斯神像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早在希腊青铜时代中期在后来奥林匹亚的阿尔提斯就已经有一个居民点。迈锡尼文明时期当地却只留下了少数遗迹,而在奥林匹亚西边的一个高地上则有一个重要的居民点。前10世纪或者前9世纪里奥林匹亚成为一个圣地,其最重要的大型建筑是在前4世纪成形的。426年拜占庭皇帝狄奥多西二世下令禁止在奥林匹亚从事圣事来克服古老宗教的影响,推广基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