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边氏

(重定向自渡边氏

渡边氏日本姓氏氏族苗字,也是日本第5大姓。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渡辺氏
假名わたなべし/わたべし
平文式罗马字Watanabe-shi / Watabe-shi
日语旧字体渡邊氏

起源于摄津国渡边嵯峨源氏

  1. 同音异姓(日语)的有渡邉渡部わたのべ/わたぶ)、亘锅绵锅绵奈部绵边渡那部渡迈渡锅わたしなべ)、绵部
  2. 异音同姓(わたのべ)的有渡野边渡延渡野边
  3. 异音同姓(わたり)的有渡利渡里亘理和多利日理日理和田利
  4. 异音同姓(わたりだ)的有渡田

嵯峨源氏源融流 编辑

渡边氏
 
三星一文字(渡边星)
本姓嵯峨源氏源融流
家祖渡边纲
种别武家
出身地摄津国西成郡渡边村
根据地摄津国渡边津
代表人物渡边纲
支系坐摩神社家社家
露天神社家社家
松浦氏武家
山代氏武家
蒲池氏武家

嵯峨源氏的渡边氏的远祖是嵯峨天皇皇子左大臣源融。源融的孙儿源仕成为武藏守并下向至武藏国足立郡箕田(现今埼玉县鸿巢市)。于是源仕成为当地的土着,以地名箕田为名字并成为武士。箕田仕的儿子是箕田宛(箕田源次宛)。

摄津国渡边氏与摄津源氏 编辑

源宛(箕田宛)的儿子源纲摄津国多田(现今兵库县川西市)成为形成清和源氏武士团的源满仲的女婿仁明源氏源敦的养子,此后居住在母方的地方‧摄津国渡边(现今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并改名为渡边纲(渡边源次纲。“源次”在渡边纲的父亲以来就是嫡子的通称)而成为渡边氏的家祖。渡边纲成为义父源敦的妻子的哥哥‧摄津源氏源赖光郎党并被称为赖光四天王的头领。

作为源赖光的后裔‧以摄津国渡边津为据点的源赖政的郎党,渡边氏在保元之乱中派出源省源授源连源兴源竞等人参战,在源赖政反平家崛起的宇治合战中与平家的大军战斗而被讨死。

大江御厨惣官和泷口武者 编辑

渡边纲的后裔在摄津国以被称为渡边津(大阪市中央区)的旧淀川河口边的港湾地域为本据地并形成被称为“渡边党”的武士集团,参与濑户内海的水运活动,成为濑户内海水军的重要存在并管辖皇室领的大江御厨,在京都的内里(御所)中担任天皇的警护(近卫部队前身)并以泷口武者的身份世袭,其余亦获得卫门府兵卫府等中央官职。

摄津国住吉和渡边党 编辑

他们在摄津国住吉的海滨(住之江滨、大阪湾)从事天皇的清净仪式(八十嶋祭),亦经过海上交通散落至日本全国,在各地留下了渡边氏的支族。子孙有肥前国松浦氏和其庶氏松浦党、松浦氏族的山代氏筑后国蒲池氏毛利氏重臣渡边胜丰臣氏家臣渡边糺等,还有大阪坐摩神社宫司家是渡边契的子孙,在大阪曾根崎有名的露天神社社家渡边薰的子孙。德川氏谱代渡边守纲为首渡边氏亦自称是此流的子孙。

德川谱代的三河渡边氏 编辑

后来德川谱代渡边氏自称是渡边纲的后裔,是渡边纲的孙儿源正(源次正、小源次正、源公赖)流。根据系谱是仕于足利将军家的直臣,后来移住到三河国。三河的渡边党代代仕于松平氏并立下功绩,但是因为是净土真宗的门徒而在三河一向一揆中向松平家康(德川家康)翻起反旗,多数族人战死。

在三河一向一揆生还的族人渡边守纲在一揆被镇压后被允许仕于家康,在天正18年(1590年)关东入国之际被赐予武藏国比企郡3千石。庆长18年(1613年),守纲被配属在尾张德川家而领有三河国加茂郡寺部(现今爱知县丰田市)1万4千石。守纲的嫡男重纲成为尾张藩家老,子孙领有1万石并以尾张藩重臣的身份存续下去。在明治维新后被列为华族并授男爵

重纲把父亲从幕府直接拜领的武藏领3千石让给三男忠纲,在忠纲死去后让予弟弟吉纲并成为直参旗本。吉纲被任命为大坂定番,被加增和泉国河内国1万石而成为大名。子孙在后来把居所经和泉大庭寺移到伯太(现今大阪府和泉市)而成为伯太藩1万3千石藩主。此家在明治时期被授子爵

寒河江氏谱代的出羽渡边氏 编辑

大江广元的长男大江亲广承久3年(1221年)承久之乱中战败后,跟随亲广在出羽国寒河江庄定住。虽然以寒河江氏谱代的身份活动,但是寒河江氏在天正12年(1584年)败给最上氏后就变为农民。

 
渡边纲
 
 
 
 
 
 
胜宪
 
胜义
 
显义
 
义维
 
义继
 
显胤
 
赖显
 
显信
 
显广
 
宗忠
 
 
 
 
 
 
 
 
 
 
 
 
 
 
 

历史人物 编辑

现代名人 编辑

引伸 编辑

  • 渡边夫人(日语汉字:渡辺夫人,假名:わたなべふじん,罗马字:Watanabefujin)/(ミセスワタナベ)-指以借贷利率低的日元,兑换成外币后向海外高利资产投资的日本主妇。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