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

君主制国家的实际统治或仅具象征礼仪性的公众贵族家庭
(重定向自皇室成員

王室皇室,在东亚地区也称为宗室,是指在君主制国家运用权力进行统治皇族集团。一般代表家族中的不同辈份的成员以及一些旁系分支,通常有血缘关系,但并非必然。不同国家的王室之间常见政治联姻。皇室不一定只在一家一地,并且有很多旁系。同一个皇室中不同的成员可能统治不同的国家。欧洲地区,同一皇室的后代可能使用不同名称。

皇室和王室的区分 编辑

帝国的君主称“皇帝”(如古代中国)、“女皇”(如武周)、“天皇”(如日本),其统治家族称皇室。王国的君主称“国王”(如当下的西班牙)或“女王”(如当下的丹麦),其统治家族则称王室大公国公国亲王国的统治家族亦都称作王室。在古代东亚地区,朝鲜等国家的统治家族相对于中国皇室,也矮称为王室,因为王的位阶低于皇或帝。

现代华语地区之汉语翻译或文学常混称两者,并几乎称“皇室”。因为其他皇室是自谦。

现今的皇室和王室 编辑

现在绝大多数施行君主制的国家采用君主立宪制度,君主仅是名义上国家元首,并无实权,政治实权多半由首相总理行使之。全球近两百个国家中共有27个国家仍保留有皇室(或王室),其中:

亚洲(13)
欧洲(10)
非洲(3)
大洋洲(1)

被废黜或绝嗣的皇室和王室 编辑

以下的大部分国家经社会制度改变,或政治上的革命战争影响,已成为共和国或实行部分共和制

亚洲
欧洲
美洲
非洲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