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水渠街(英语:Stone Nullah Lane)是位于香港港岛湾仔区的街道,分为南北两段,北段与湾仔道太原街平行,连接庄士敦道交加街。南段由皇后大道东开始,街道南端尽头为石水渠街花园及在隆安街湾仔北帝庙,经花园之上的楼梯可步行至坚尼地道。随着市区发展,连接交加街与湾仔道的一段石水渠街已经消失,后来重建成尚翘峰。由于街的北段沿道小贩众多,不能行车,尤其是救火用的消防车

Stone Nullah Lane
石水渠街
石水渠街(2019年)
道路长度0.25千米(0.16英里)
北段:100米;南段:140米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地点香港湾仔区
起点北段:庄士敦道;南段:皇后大道东
终点北段:交加街;南段:隆安街
石水渠街望向壹环(2019年)
1910年的石水渠街绘图
石水渠街的旧式街市(2009年)

街上其中一幢最有名的历史建筑是建于1920年代的蓝屋

历史 编辑

 
位于石水渠街花园的旧式街道牌

街道命名为石水渠街,是因为那处附近于18世纪曾经有一条石水渠。战前的香港,港英政府着力建造排水设施,提升城市卫生水平......为了保护低洼地区,港英政府特别开通多条主排水明渠(drainage nullahs),最早一条设于美利兵房附近,Guilford 指该渠名为“美利兵房明渠”(Murray Barracks Nullah),坊间另一说法为“雅宾利明渠”(Albany Nullah);同时期又有另一条明渠设于域多利兵房,两条水道皆贯穿海军的专用船厂区。而今天湾仔的石水渠街,据说早年曾经有一条石水渠,流经医院山山脚[1]。该水渠于1920年代被逐步填平。商人彭华于1862年的政府土地拍卖中投得大部分石水渠街以东的土地,用以兴建住宅和工场。附近的北帝庙于1865年建成。当时石水渠街邻近是律敦治医院的前身海军医院。

邻近景物 编辑

邻近街道 编辑

图片集 编辑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香港戰前經濟史:土木工程篇(三). *CUP. 2022-03-23 [2022-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8) (美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