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历史始于人类在冰河时期的高峰期从亚洲迁移到美洲大陆。大众普遍认为,在10世纪莱夫·埃里克松带领欧洲人从冰岛来到美洲,和1492年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航行之前,美洲上的定居者相较于“旧大陆”的人们是孤立的。此观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主流地位,但最近的遗传学和人类学证据表明,在欧洲入侵者到来之前,美洲原住民波利尼西亚和东南亚族群的接触尽管并不频繁,但也有一定的规律性。文化和语言的交流、驯化的作物和牲畜、秘鲁东部和安第斯文化的DNA分析以及一些被认为是大洋洲和波利尼西亚水手的永久定居点的地方都证明了这一点。人类学家还认为,美洲原住民与西非、中国、甚至一些早期欧洲文化,可能都和美洲文明产生过接触,尽管这些说法基本上没有得到支持。

美洲

今天美洲原住民的祖先是古印地安人,他们是迁移到北美的狩猎采集者。最被普遍接受的观点称,迁移来的古印地安人是通过白令陆桥来到美洲的,现在这里是被海水覆盖的白令海峡石器时代的人追随野牛猛犸象(现已灭绝)和驯鹿等巨型动物,因此获得了“大型动物猎人” 的绰号。人类部落也可能沿着北太平洋海岸的冰架或冰片进入北美洲。

原住民在定居后发展成文明。在中部美洲、安第斯山脉和密西西比等地区,原住民文明逐渐发展。这些文化一般比旧大陆的文化发展要慢。被认为发展程度较高的文明包括:萨波特克文明托尔特克文明奥尔梅克文明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米斯特克文明托托纳克文明特奥蒂瓦坎文明瓦斯蒂克文明普雷佩查文明伊萨帕文明印加文明小北文明蒂亚瓦纳科文化奇穆文明莫切文明穆伊斯卡文明查文文化帕拉卡斯文化纳斯卡文明卡霍基亚文明密西西比文明普韦布洛文明马萨特克文明

1492年哥伦布航行之后,西班牙和后来的葡萄牙英国法国荷兰的殖民探险队来到了新大陆,征服并定居在被发现的土地上,这导致了美洲文化和自然景观的转变。西班牙殖民了从今天的美国西南部佛罗里达加勒比地区到南美洲南端的大部分美洲地区。葡萄牙殖民者在主要是今天的巴西定居,而英国在美国东海岸以及北太平洋海岸和加拿大大部分地区建立了殖民地。法国殖民者在魁北克和加拿大东部其他地区定居,并声称拥有在今天的美国中部的一个地区。荷兰殖民者在新尼德兰建立了行政中心新阿姆斯特丹(现纽约)、一些加勒比海岛屿和南美洲北部的部分地区定居。

欧洲对美洲的殖民导致了新的文化、文明和国家的崛起,这些都是美洲原住民、欧洲和非洲传统、民族和制度融合的结果。殖民地的开拓对美洲文化的改变在建筑、宗教、美食、艺术,特别是语言方面十分明显,其中分布范围最广的是西班牙语,其次是英语葡萄牙语

殖民时期大约持续了三个世纪,从16世纪初到19世纪初,巴西和较大的西班牙语美洲国家宣布独立。1776年,美国从英国独立。1867年加拿大联邦化,使其成为了自治领,并在1931年获得了法律上的独立。其他国家直到19世纪末仍与它们的欧洲母国保持联系,如古巴波多黎各直到1898年仍与西班牙保持联系。较小的殖民地,如圭亚那在20世纪中期获得独立,而某些加勒比海岛屿和法属圭亚那至今仍是欧洲国家的一部分。

前哥伦布时期 编辑

迁徙美洲大陆 编辑

古印第安人迁移到美洲和整个美洲的具体细节,包括确切的日期和路线,都在不断研究和讨论中。[1]传统的理论认为,这些早期移民在大约4万-1.7万年前进入西伯利亚东部和今天的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峡陆桥,当时由于第四纪冰川运动,海平面大大降低。[2][3]这些人被认为是跟随现已灭绝的更新世巨型动物群,沿着延伸在劳伦特冰原科迪勒拉冰原之间的无冰走廊。[4]另一条路线是,他们或步行或使用原始船只,沿着太平洋西北海岸迁移到南美洲。[5]后者的证据在最后一次冰期上升了100米的海平面后被掩没。[6]

考古学家认为,古印第安人从白令陆桥(阿拉斯加东部)迁徙出来的时间范围是距今4万年至约1.65万年。[7][8][9]这个时间范围是一个争论的焦点。迄今为止取得的少数共识是起源于中亚,在最后一个冰川期结束时,或更具体地说,在目前之前约16,000-13,000年的所谓晚期冰川期最大值期间,广泛地居住在美洲。[10]

2007年,Fagundes在《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我们通过使用86个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表明所有美洲原住民的单倍群,包括X单倍群(mtDNA),都是单一创始人口的一部分”“最终导致了整个美洲大陆人口的迁移”。[11]白令海峡地区的美洲印第安人群体与西伯利亚民族的DNA或线粒体DNA关系也许最强烈。美洲印第安人原住民群体的遗传多样性随着与假定进入美洲的距离而增加。[12][13]某些从西到东的遗传多样性模式表明,特别是在南美洲,迁移首先从西海岸进行,然后向东迁移。[14]遗传学家有不同的估计,亚洲和美洲的人民在42000年至21000年前属于同一个族群。[15]

新的研究阐明了美国原住民的创始人口,表明他们的祖先可以追溯到直接从西伯利亚迁移到北美的东亚和西方欧亚人。2013年《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在西伯利亚Mal'ta一个24000年前的小男孩遗体中发现的DNA表明,多达三分之一的美国原住民的祖先可能可以追溯到西部欧亚人,他们可能 “在24000年前的分布比通常认为的更偏向东北方”[16] Kelly Graf教授称,“我们的发现在两个层面上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它表明旧石器时代上部的西伯利亚人来自于一个从非洲传播到欧洲和中亚及南亚的早期现代人的世界性群体。第二,具有现代美洲原住民非典型表型特征的古印第安人骨骼可以被解释为与旧石器时代早期的西伯利亚有直接的历史联系”。[17]通过白令海峡的路线被认为比索卢特人的假说更有可能。

2014年10月3日,发现北美最古老的人类居住地DNA证据的俄勒冈山洞被列入国家历史遗迹名录。该DNA被放射性碳测定为14300年前,是在俄勒冈州中南部佩斯利五里角洞穴中发现的人类桡骨化石。

石器时期 编辑

石器时期或古印第安人时期是最早的分类,指的是人类栖居在美洲的第一个阶段,涵盖晚更新世时代。这个时期的名称来自于石片石器的出现。石器,特别是掷射体刮削器,是美洲最早的已知人类活动的主要证据。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用石器剥片对文化时期进行分类。[18]

远古时期 编辑

中美洲、疏林时代和密西西比文化 编辑

古典时期 编辑

易洛魁联盟 编辑

普韦布洛文明 编辑

奇奇梅克文明 编辑

中部美洲文明 编辑

奥尔梅克文明 编辑

普雷佩查文明 编辑

玛雅文明 编辑

托尔特克文明 编辑

特奥蒂瓦坎文明 编辑

阿兹特克文明 编辑

小北文明 编辑

查文文化 编辑

印加帝国 编辑

欧洲人的殖民 编辑

西元1000年,维京人纽芬兰建立一个短暂的殖民地,这可以看作已知最早到来的欧洲人。1492年,由西班牙资助的哥伦布对美洲大陆进行大规模的探索,这导致欧洲人对美洲大规模的武力掠夺及殖民活动。主要的欧洲殖民国家有西班牙葡萄牙法国英国

在欧洲人发现美洲大陆之后的几百年中,西班牙、葡萄牙、英格兰、法国及荷兰甚至苏格兰的殖民者相继到新大陆开展殖民行动,他们在这块土地上凭着优势侵略征战、种族灭绝当地土著、喧宾夺主掠夺土著土地、安居,开启了印第安及土著之大屠杀计划,传入性病天花等传染病,更从非洲输入黑人奴隶…彻底改变原本昔日美洲的文化风光。西班牙在美洲的大部分陆地殖民,包括今日的佛罗里达加勒比海区域,甚至南美洲的南端。葡萄牙殖民者主要定居于今天的巴西,英格兰殖民者则主要在美国东海岸、北太平洋沿岸及加拿大建立殖民地;法国殖民者定居于魁北克及加拿大东部的其余地区,并占领位于今日美国中部的部分地区;荷兰殖民者则安居于加勒比海上的一些岛屿,以及南美洲北部的部分地区。

1776年,美国成为在美洲大陆最先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在19世纪10年代至30年代原先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也相继独立。

殖民地时期 编辑

殖民地自治化 编辑

新大陆主权国家的形成始于 1776 年美国的《独立宣言》。美国独立战争持续到 1781 年初秋的约克镇围城战,这是美国独立战争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战役,战争于 1783 年结束。1804 年,让-雅克·德萨林领导的起义军在海地革命中击败了拿破仑·波拿巴的法国军队,德萨林在《海地独立宣言》中宣布圣多明各殖民地独立,并将海地更名为 “阿依提”,意为 “群山之国”。

西班牙殖民地在 19 世纪上半叶的西班牙美洲独立战争中赢得了独立。西蒙·玻利瓦尔何塞·德·圣马丁等人领导了他们的独立战争。尽管玻利瓦尔试图让拉丁美洲的西班牙语地区在政治上保持结盟,但这些地区很快也变得相互独立,并进一步爆发了几场战争,如巴拉圭战争硝石战争。在葡萄牙殖民地,葡萄牙国王若昂六世的儿子佩德罗一世(又称葡萄牙佩德罗四世)于 1822 年宣布巴西独立,并成为巴西的第一位皇帝。葡萄牙王室在得到补偿后和平地接受了这一事实。

奴隶制的影响 编辑

在欧洲人殖民美洲之后,奴隶制在新世界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奴隶收获的棉花烟草甘蔗成为美国和加勒比国家的重要出口产品。

20世纪 编辑

北美 编辑

美国直至1917年才以加入协约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且在1919年巴黎和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墨西哥没有参战,此时墨西哥革命爆发。

20世纪20年代,美国经历了大繁荣,直至1929年华尔街股灾,带来了经济大萧条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逐渐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加拿大从自治迈向独立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国家相继从军事独裁进入民主统治

冷战期间,美国是西方联盟中最为重要的力量;墨西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经济上获得了极大的发展。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tlas of the Human Journey - The Genographic Project. web.archive.org. 2011-05-01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1. 
  2. ^ Atlas of the Human Journey - The Genographic Project. web.archive.org. 2011-05-01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1. 
  3. ^ Encyclopedia Smithsonian: Paleoamerican Origins. web.archive.org. 2009-01-05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5. 
  4. ^ The peopling of the Americas: Genetic ancestry influences health. phys.org.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14) (英语). 
  5. ^ Fladmark, K. R. Routes: Alternate Migration Corridors for Early Man in North America. American Antiquity. 1979-01, 44 (1): 55–69. doi:10.2307/279189. 
  6. ^ RealClimate: Sea will rise ‘to levels of last Ice Age’. www.realclimate.org. 2009-01-26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27) (英语). 
  7. ^ Bradshaw Foundation - Journey of Humankind. Bradshaw Foundation.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1). 
  8. ^ Archaeology - Information Sources. web.archive.org. 2008-10-22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22). 
  9. ^ Parks Canada - Unearthing the Law - Archaeology at : Unearthing the Law. web.archive.org. 2011-04-24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24). 
  10. ^ Bonatto, Sandro L.; Salzano, Francisco M. A single and early migration for the peopling of the Americas supported by mitochondrial DNA sequence data.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997-03-04, 94 (5): 1866–1871. doi:10.1073/pnas.94.5.1866. 
  11. ^ Fagundes, Nelson J.R.; Kanitz, Ricardo; Eckert, Roberta; Valls, Ana C.S.; Bogo, Mauricio R.; Salzano, Francisco M.; Smith, David Glenn; Silva, Wilson A.; Zago, Marco A.; Ribeiro-dos-Santos, Andrea K.; Santos, Sidney E.B.; Petzl-Erler, Maria Luiza; Bonatto, Sandro L. Mitochondrial Population Genomics Supports a Single Pre-Clovis Origin with a Coastal Route for the Peopling of the America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2008-03, 82 (3): 583–592 [2023-04-25]. doi:10.1016/j.ajhg.2007.11.013. 
  12. ^ The peopling of the Americas: Genetic ancestry influences health. phys.org.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14) (英语). 
  13. ^ Jennifer Viegas. First Americans Endured 20,000-Year Layover. dsc.discovery.com. Discovery News.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3). 
  14. ^ Wang, Sijia; Lewis, Cecil M; Jakobsson, Mattias; Ramachandran, Sohini; Ray, Nicolas; Bedoya, Gabriel; Rojas, Winston; Parra, Maria V; Molina, Julio A; Gallo, Carla; Mazzotti, Guido; Poletti, Giovanni; Hill, Kim; Hurtado, Ana M; Labuda, Damian; Klitz, William; Barrantes, Ramiro; Bortolini, Maria Cátira; Salzano, Francisco M; Petzl-Erler, Maria Luiza; Tsuneto, Luiza T; Llop, Elena; Rothhammer, Francisco; Excoffier, Laurent; Feldman, Marcus W; Rosenberg, Noah A; Ruiz-Linares, Andrés. Genetic Variation and Population Structure in Native Americans. PLoS Genetics. 2007-11-23, 3 (11): e185. doi:10.1371/journal.pgen.0030185. 
  15. ^ Fagundes, Nelson J.R.; Kanitz, Ricardo; Eckert, Roberta; Valls, Ana C.S.; Bogo, Mauricio R.; Salzano, Francisco M.; Smith, David Glenn; Silva, Wilson A.; Zago, Marco A.; Ribeiro-dos-Santos, Andrea K.; Santos, Sidney E.B.; Petzl-Erler, Maria Luiza; Bonatto, Sandro L. Mitochondrial Population Genomics Supports a Single Pre-Clovis Origin with a Coastal Route for the Peopling of the America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2008-03, 82 (3): 583–592. doi:10.1016/j.ajhg.2007.11.013. 
  16. ^ Raghavan, Maanasa; Skoglund, Pontus; Graf, Kelly E.; Metspalu, Mait; Albrechtsen, Anders; Moltke, Ida; Rasmussen, Simon; Stafford Jr, Thomas W.; Orlando, Ludovic; Metspalu, Ene; Karmin, Monika; Tambets, Kristiina; Rootsi, Siiri; Mägi, Reedik; Campos, Paula F.; Balanovska, Elena; Balanovsky, Oleg; Khusnutdinova, Elza; Litvinov, Sergey; Osipova, Ludmila P.; Fedorova, Sardana A.; Voevoda, Mikhail I.; DeGiorgio, Michael; Sicheritz-Ponten, Thomas; Brunak, Søren; Demeshchenko, Svetlana; Kivisild, Toomas; Villems, Richard; Nielsen, Rasmus; Jakobsson, Mattias; Willerslev, Eske. Upper Palaeolithic Siberian genome reveals dual ancestry of Native Americans. Nature. 2014-01, 505 (7481): 87–91. doi:10.1038/nature12736. 
  17. ^ Kelly Graf. Ancient Siberian genome reveals genetic origins of Native Americans. PHYSORG.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8). 
  18. ^ Method and Theory in American Archaeology. Gordon Willey and Philip Phillips.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8 [2009-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8). 
  • Boyer, Paul S.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United States History (2001) excerpt and text search; online at many libraries
  • Carnes, Mark C., and John A. Garraty. The American Nation: A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AP Edition (2008)
  • Egerton, Douglas R. et al. The Atlantic World: A History, 1400–1888 (2007), college textbook; 530pp
  • Elliott, John H. Empires of the Atlantic World: Britain and Spain in America 1492–1830 (2007), 608pp excerpt and text search, advanced synthesis
  • Hardwick, Susan W., Fred M. Shelley, and Donald G. Holtgrieve. The Geography of North America: Environment, Political Economy, and Culture (2007)
  • Jacobs, Heidi Hayes, and Michal L. LeVasseur. World Studies: Latin America: Geography - History - Culture (2007)
  • Johansen, Bruce E. The Native Peoples of North America: A History (2006)
  • Keen, Benjamin, and Keith Haynes. A History of Latin America (2008)
  • Kennedy, David M., Lizabeth Cohen, and Thomas Bailey. The American Pageant (2 vol 2008), U.S. history
  • Marsh, James C., ed. The Canadian Encyclopedia (4 vol 1985) online edi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Morton, Desmond. A Short History of Canada 5th ed (2001)
  • Veblen, Thomas T. Kenneth R. Young, and Antony R. Orme. The Physical Geography of South America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