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互助客栈/条目探讨/存档/2017年6月

哲学条目:先验和后验

重定向问题

Noping

移动章节

建议Category:被中华民国处决者改为Category:被中华民国政府处决者

模板的用途

{{sho}}(入围)与{{nom}}(提名)是否可通用?

航空事故列表,是否应在各条目前缀国家国旗图标,以使读者更易理解事故发生的国家。

Template:商标错误使用及分类问题

此处共识,合并三模板中的问题

T:User zh-wenyan-5T:user zh-classical-5T:User lzh-5

只有前两个有,但是哪个更适合做唯一留存的模板?

zh-wenyan-5
此君文言也。

只有两个选项,那么我暂且规定:

(+)支持表示支持T:User zh-wenyan-5

(-)反对表示支持T:user zh-classical-5

请尽情发表观点--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 巴别修正草案在此 欢迎来此为草案提意见 2017年5月30日 (二) 15:24 (UTC)

(~)补充小修正--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 巴别修正草案在此 欢迎来此为草案提意见 2017年5月30日 (二) 15:27 (UTC)
似第二个为佳。书写白话亦可下笔有神。第二个可作与前圣同、辞甚妙等:D-千村狐兔留言2017年5月30日 (二) 16:52 (UTC)
@istcol:你的意思是两个的现有措辞都不太好,最终版本措辞还是需要修改吗  囧rz...--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 巴别修正草案在此 欢迎来此为草案提意见 2017年5月31日 (三) 04:10 (UTC)
个人意见,没有所谓的。  。因下笔有神甚为口语。亦可以“此人可书绝妙好辞”,见1。-千村狐兔留言2017年5月31日 (三) 12:46 (UTC)
多谢意见  囧rz...--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 巴别修正草案在此 欢迎来此为草案提意见 2017年6月1日 (四) 10:41 (UTC)

将2015年英格兰慈善盾合并至2015年英格兰社区盾

情热传说 the X开头模板的title参数的问题

某IP君在我以“title参数以条目名为准”为由回退后再次换回香港的译名。个人认为诸如这些在条目开头的模板的title参数应该以条目名为准。如果技术上可以转换不同地区的不同译名就好了。——꧁༺星耀晨曦༻꧂留言2017年6月1日 (四) 11:44 (UTC)

 完成 @星耀晨曦:已添加noteTA转换。谷戻り留言2017年6月1日 (四) 23:38 (UTC)
(※)注意,@星耀晨曦:,按Chiefwei的说法,所谓香港译名已被废弃。diff=44595366-谷戻り留言2017年6月2日 (五) 02:11 (UTC)

这样算原创研究吗?

有关“List”的翻译

昨晚我移动蒙大拿州市镇名单和正在特色列表评选的路易斯安那州城镇名单分别移动到以“列表”为名,却被Jarodalien分别以“机器翻译”和“先到先得”为由两度回退我的移动。这种回退简直是荒谬,如果“列表”是机器翻译,那么维基百科:特色列表评选是否也该改名?观察维基百科:特色列表评选/存档,不论年份,“列表”压倒性的优于“名单”。--owennson聊天室奖座柜2017年5月30日 (二) 06:14 (UTC)

我认为应该是用列表,名单是指专列姓名的单子,这条目是市镇名。--Outlookxp留言2017年5月30日 (二) 06:35 (UTC)
用列表,Jarodalien的回退无效。——Morgan Siu对话贡献2017年5月30日 (二) 06:33 (UTC)
列表+1。另,Outlookxp君的观点可由《汉典》的解释提供支撑。Kou Dou 2017年5月30日 (二) 06:38 (UTC)
列表。通常“名单”用于人,像是得奖名单等;而“列表”则适合用在时地物。--Steven |_-。) 2017年5月30日 (二) 06:42 (UTC)
列表+1,理据同上,也支持先到先得原则。--胡萝卜 BOARD · CHEM 2017年5月30日 (二) 06:43 (UTC)
参考讨论:蒙大拿州市镇列表#建议改名:“蒙大拿州市镇名单”→“蒙大拿州市镇列表”。--【和平至上】💬📝 2017年5月30日 (二) 09:37 (UTC)
那个不就是Jarodalien的杰作吗?而且这小子还很喜欢弄一大堆没有标点的“参考资料”,TL;DR,说别人不肯沟通的人正好也就是不接受这里少数服从多数的人,真讽刺。--owennson聊天室奖座柜2017年5月30日 (二) 09:48 (UTC)
个人觉得用“名单”和“列表”都可以,但在这边个人倾向使用列表。在生物学上,名单比较类似Namelist(通常翻成“名录”),代表除了名字以外不列出其他资讯的列表。也就是其实list有包含namelist,但这篇文章比较适合使用list。---Koala0090留言2017年5月30日 (二) 10:07 (UTC)
列表,名单一词字典里显示只能用于人。另外7的理由为:汉语可用词远超英语,名单、有名录、有集锦等等,英语没有,英语只有list。这是十分荒谬的,中文的用词是很讲究的,不同词即使看上去差不多,其词义及使用范围是差很多的。这句话听起来就跟“汉语可用词远超英语,有母亲、有妈妈、有家母、有令堂等等,英语没有,英语只有mother。”一样。英文是否有别的称呼暂且不论,如果有人写“王采玉,为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之家母。”这种话恐怕要让人笑掉大牙了吧。另外他下面附了一堆非人名用名单的例子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并不是用的人多了错就不是错。--星巴克女王##LoveWins## 2017年5月30日 (二) 10:13 (UTC)
Talk:古巴世界遗产名录,我并不是说“列表”是错的,而是说“名单”、“名录”也是对的。尊敬别人、会沟通的人,就不会看到有不同就要说服别人,要统一。--7留言2017年5月30日 (二) 11:25 (UTC)
原来尊敬别人的人会说出“谁管你”的话?打脸多少次了?我承认我是不怎么尊重别人的人,我的性格就是如此,呵呵。anyway,如果列表不是错的,何来有机器翻译的质疑?--owennson聊天室奖座柜2017年5月30日 (二) 11:42 (UTC)
请问特色列表评选是叫假的吗  囧rz... 哪天可以将维基百科:特色名单评选重定向了...--Z7504留言2017年5月30日 (二) 11:53 (UTC)
User:猫猫的日记本,你觉得这个呢?--owennson聊天室奖座柜2017年5月30日 (二) 12:01 (UTC)
对了,我也没有说一刀切的“List”必须翻译作“列表”,个人认为应该以case by case看待。--owennson聊天室奖座柜2017年5月30日 (二) 12:06 (UTC)
话说我认为叫古巴世界遗产列表较好……现时名称会误导是“古巴的《世界遗产名录》”。--【和平至上】💬📝 2017年5月30日 (二) 23:49 (UTC)

User:owennson,也对这个议题做个小结,我的看法可以简要总结为以下几点:

1.如果严格按词典解释,名单只能用于人名,如果按现时使用习惯,名单已经可以用于地名,参见在政府网站的搜索“城市名单”的结果

2.同样用词典查list,常见的解释有五种,(等同于维基的列表)、名单清单(维基已经用的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标准清单)、名录(维基已经用的例如: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目录(维基已经用的例如:处于危险的世界遗产目录,对此个人保留意见),都已经在维基百科里体现出来了。

3.其实矛盾早在Talk:处于危险的世界遗产目录就开始了,路易斯安那州城镇名单坚持先到先得,处于危险的世界遗产目录就不坚持(先到先得的名称是濒危世界遗产列表),路易斯安那州城镇名单坚持现时使用习惯(评选里面列出的那一堆百度快照为证),处于危险的世界遗产目录也不坚持(当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上搜索“"处于危险的世界遗产" site:unesco.org”仅有4个结果,“"世界濒危遗产" site:unesco.org”有1530个结果,“"濒危世界遗产" site:unesco.org”有5610个结果,现在抱歉我打不开谷歌,有兴趣的请自行搜索)。

4.如果维基百科要多样化,或者说跟着现时使用习惯走,那么请展开一个更广泛的讨论,分别准确的厘清以上5个词语各自的使用范围,或者厘清后面4个就行,其它的统一用列表。如果维基百科要统一,或者说坚持自己的规范,那么也请展开一个更广泛的讨论,少数服从多数,把已经出现的分歧消灭在萌芽期。如果萌芽期不消灭,以后消灭起来就不容易了。--猫猫的日记本留言2017年5月31日 (三) 05:04 (UTC)

这类多数成为“列表”。——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5月31日 (三) 06:55 (UTC)

列表+1,具体理由,很多人都已经说清楚了。-- 晴空·和岩 永不忘记,永不放弃:深刻悼念学生运动死难者 2017年5月31日 (三) 10:18 (UTC)

要我说,何不干脆弄一个list名字空间算了....(另,其实百科全书常用的还有索引)--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17年6月1日 (四) 02:20 (UTC)
那list名字空间算不算条目?——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6月1日 (四) 03:17 (UTC)
发链接走人: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较明显的40个市(州)、县(市、区)名单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国务院关于发布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的通知 --达师 - 345 - 574 2017年6月1日 (四) 16:26 (UTC)
个人认为,从传统百科来看,list不算条目,但似乎也不应该算是其他非条目页面--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17年6月2日 (五) 06:24 (UTC)
list名字空间的想法蛮有意思的。那消歧义什么的是不是也可以弄个新名字空间 燃⁠灯 谈笑风生 手工打磨小作品 2017年6月2日 (五) 08:46 (UTC)

欧化中文

最近我在条目上与User:Wargaz在用词、语法上有来回数次的编辑。在讨论后,我发现在一些汉语用词的观点上,有根本性的差异,想在此征求各位的意见。他的编辑,如[1][2],主要针对移除“一种”量词,移除“之一”句式,“制造→制”等。他认为,“铂是一种金属”中的“一种”为多余的量词,就像“我是一个维基人”不如“我是维基人”更符合中文语境。他也坚持,“最……之一”是欧化的句式,是模棱两可的表现,如“铂是地壳中最罕见的元素之一”须改为“铂是地壳中罕见的元素”。关于“之一”这样的用语在汉语中是否恰当,众说纷纭,支持的有[3],批评的有[4]

我并不认同他的观点,也觉得以上的两项编辑反而使句子失去了原有的某种含义。当然我的观感是片面的,可能受到了地区语言习惯的影响。希望大家能判断一下,原先的句子是否不符汉语的语言习惯,是否有不失语义的更好的表达方法?钢琴小子 留言 贡献 2017年5月27日 (六) 19:39 (UTC)

  • (!)意见,铂是地壳中罕见的元素可以改为铂是地壳中非常罕见的元素,可以代替“最……之一”,毕竟后者有个最字修饰,单纯写罕见有点没表达意思。至于铂是一种金属不算欧化中文吧,且大家常用也还好--叶又嘉留言2017年5月27日 (六) 20:02 (UTC)
  • (!)意见:用集合论的语言来说,“X是一种Y”表示元素X属于集合Y,“X是Y”表示集合X等于集合Y。两个叙述并不相同。“李太白是李白”不能说“李太白是一种李白”。传统中文的文法比较松散,不一定符合集合论的用法,但是严谨在百科是好处,不应该反对。--欢颜展卷留言2017年5月27日 (六) 23:48 (UTC)
  • (!)意见:各位批评传统中文时,能否看下英文原文呢?英文这里可不是“one kind of”而是“a”。是不是也是不严谨呢?我奇怪“a”是怎样译成了“一种”?我把我对钢琴小子的话再说一遍:

关于一种,安东尼奥·乌略亚1748年报告描述了铂外其他元素吗?没有。一定要我“来自哥伦比亚的新金属——铂”这样说,你才能懂中文“来自哥伦比亚的新金属”这个成分就是指铂?请问这里强把“a”译成“一种”不是欧式思惟、欧式中文是什么?何况“a new metal”也非“a kind of”,种究竟来自哪里?“我建议,无论是修改汉语语句,还是试图翻译英文句子,都要首先对参考文献、英文原句、中文译文的各自含义一清二楚。”我原封不动还你。我也撤销你的改动,它偏了原参考文献所支持的观点。你不知你的问题所在吗?你已经开始发明语句成分了!

  • 请你解释“铂是二种贵金属贸易商品。
  • 铂是三种贵金属贸易商品。
  • 铂是四种贵金属贸易商品。
  • 铂是五种贵金属贸易商品。
  • 铂是六种贵金属贸易商品。”

各有什么不同。

(非欧式)汉语中,我们不说“我是一个维基人”,我们说“我是维基人”。故为汉语内默认单数,倘为单数不需要特别强调。当数量为多个、我们想强调读者数量时,我们才需要写数词与量词。例如:“我有三个苹果”,同时“我有苹果”也正确,醒一醒,这不是英语,不用说“我有苹果s”!当数量为多个、我们不想强调读者数量也可以,例如“张三与李四是维基人”,不必说“张三与李四是两个维基人”。我们返还话题,你说我去“一种”改变语义了,我们继续看:“铂是金属”、“铜与铂是金属”改变语义了吗?没有。“铂是一种贵金属贸易商品。”在汉语内(另外再声明不要过来把“一种”与“a”划等号后给我扣“改变语义的高帽,"a"≠“一种”,英文这里皆没有用"a kind of"),你这样潜台词为:“铂可能是三种贵金属贸易商品。”、“铂可能是四种贵金属贸易商品。”、“铂可能是三种贵金属贸易商品”……

继续“张三与李四是两个维基人”与“铜与铂是两种金属”的议论。正常情况下,读者知“张三与李四是两个维基人”与“铜与铂是两种金属”,故正常汉语应写“张三与李四是维基人”、“铜与铂是金属”。当“张三与李四是两个维基人”与“铜与铂是两种金属”不成立、出现特例时,我们说明:“张三与李四是三个维基人”,怎样怎样;“铜与铂是三种金属”,怎样怎样。

为什么不说“张三李四是两个维基人”呢?因为这里英文没有“two”了。那为什么“张三是一个维基人”呢?难道这里英文是“one”吗?不是极少用“one”,这里是“a”。所以中文没有这个元素,你们强行每单词对应译成“一个”或“一种”或“一+其他量词”,然后觉得自己说得比传统汉语更严谨了。无稽之谈。--Tarwaionn Aipio留言2017年5月28日 (日) 01:42 (UTC)

  • (!)意见:量词“一种”该论,wargaz是对的,应该要改。至于“最之一”句式,我还是偏向主张不用。如余光中语“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其同俦同类,每次提到其一,都要照顾到其它,也未免太周到了”。不过我理解为何我们会觉得这个句式是正确的,如另一篇项氏所道,最在用法上已经不局限于一个,而是一个群,失去唯一性和排他性,虽然这违反最字的用法,但是语言是群众的,错误的用法用久用广了就是对的,就是这么暴力。连余光中都挡不住竹林七贤之一这种多余的之一,所以如果坚持要用,我觉得wargaz应该不用但不应该再阻止。另外如果可以也请各位今后顺道关注维基中被字句的泛滥,被字句当用于负面情绪,如被杀、被害、被欺侮一类,然而维基中被誉为、被称作、被XX(动词)相当泛滥。Cherjau留言2017年5月28日 (日) 08:08 (UTC)
我不认为被字句只能用于负面情绪。被字句泛滥与被字句只能用于负面情绪是两回事。-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5月28日 (日) 11:22 (UTC)
s: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004年)内文也有一些“被”,例如“被剥夺政治权利”、“被选为”。s:中华民国宪法内文也有“被逮捕拘禁时”、“被选为”。如果要消灭“被字句”,请先推动修改这两本宪法。--Mewaqua留言2017年5月29日 (一) 04:04 (UTC)
被逮捕、被剥夺的用法是对的,被选的用法是错误的,如此而已,这是完全消灭吗?宪法的意义在法律,并不是语言标准,拿宪法的被字句错误用法,利用其改动的困难就要阻止正常的讨论,直接从讨论维基中中文语法习惯滑坡到推动修改宪法,不如加上先推动语法法案公投,并推动国文教科书改革,再加上公民语法测验如何??被字句如果存在于宪法条文中,引用时自然不得以要引用因为原文如此(sic)。在下谈被字句泛滥并提及被字句的用法局限,请大家“关注”,你立刻想到要整个维基翻天覆地去人肉修正,这种生活做人不会太累吗?技术上被字句修正本来就很困难,现在讨论来了,主要还是有人主动在一个条目修正语法错误遭到抗议,还祈不要阻止,内容完全没有提到修了一个条目,就要征服整个维基,这和护家盟的逻辑,有一对同性恋不生孩子,最后会让社会崩溃有什么两样?就算真的有人要去人肉修正,那是他用他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行使他自己的权利,而在这里把这里当立法院,阻止和维基立法、未来行动无关的讨论,歇斯底里地举出宪法两则,认为被字句不能完全去除,所以完全不应该讨论,____。Cherjau留言2017年5月29日 (一) 05:20 (UTC)
逢被必改”不见得必然是“正确的事情”和“自己的权利”,见2017年2月的Wikipedia talk:格式手册/避免使用的字词#请关注Howard61313的“逢‘被’必改”编辑行为其他用户就不能有“使用被字”的权利吗?“被选的用法是错误的”,你说是错的就一定是错?--Mewaqua留言2017年5月29日 (一) 05:47 (UTC)
已经匆匆拜读。您在讨论事情上为何不直接讨论被字句呢?我提到的权利是纠正错误的编辑权利,您提到的权利是使用错谬的编辑权利,这种反问不成立的。被选的用法属错误的认知基础在于被字句用在负面意义叙述,被选并非负面事务,是以能够做出这个判断。您不讨论被字句是否能够用在中性或积极意义的叙述,却选择在这地方转圈,讨论很难成立的。尤其最后一句,某人说错的就是错的?这种反问如果能够成立,世界上所有事务都以这种方式无限循环,那就不用讨论事情了。该串讨论最后谁都没有说服谁,间中有些讨论者还混淆被字句和被动句的概念,不过有一处倒是有提到被字句已经纳入现代中文,此处改动您的话你说是对的就一定是对?的方式来质疑就太过分了,您为何不从这点开始说服我呢?Cherjau留言2017年5月29日 (一) 06:12 (UTC)
何以见得被字句只能用在负面意义叙述?-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5月29日 (一) 11:16 (UTC)
我放弃被字句“只能用在负面意义”而是“通常用在负面意义”。因为被字句的负面意义后来发展成可引申为谦逊意义,如“不才如我被选为董事实在抱歉”地标志自己的履历为“2014年被选为常务董事”,我发现这个时有点始料未及;至于被字句的负面意义叙述倾向,只要稍微上网搜索我想是很常见的。有关遗体的问题,改成非生物如首都即可知不合习惯用法,中文有无被字确实均可理解该句文字,但没有被字也并无遗体自己会不会移动的问题,必然是某人某组织移动之,中文理所当然者理所当然之,主语省略与零代词时见。若是非谦逊意义,被迁葬则是含有负面意义的叙述,当是发生不幸的事情而迁葬。Cherjau留言2017年5月29日 (一) 20:41 (UTC)

WP:翻译腔。强调种类的时候不要加数量。不算严重,但是应当尽量避免。-- 燃⁠灯 谈笑风生 手工打磨小作品 2017年5月28日 (日) 08:40 (UTC)

  • (!)意见相较于“铂是一种金属”的同义局是“铂是金属”我更倾向于其等同于“铂属于金属”,当然“铂是一种金属”颇有翻译腔之嫌;不过,最之一是翻译腔没得跑。--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强烈抗议把“台湾词汇-陆标正字法”和“大陆词汇-台标正字法”视作破坏的行为 2017年5月28日 (日) 10:00 (UTC)
  • (!)意见 行文写作方式都要管制一统的话,维基此后永无宁日。--Nivekin请留言 2017年5月28日 (日) 10:52 (UTC)
  • 从逻辑学的角度,你们这次该讨论的不完全是“一种”这个词,可以参考白马非马,这次你要要厘清“是”概念,铂是一种贵金属贸易商品,这句话是用B动词英文作等同意思局限,而不会被语言上的同义反复注意,铂是二种贵金属贸易商品,这句话因为被金属贸易商品局限,正确来说要用铂和银是二种贵金属贸易商品的概念,否则你们会在白马非马伦里面被误导。--Zest 2017年5月28日 (日) 13:40 (UTC)
  • 当把“是”这个系词解读为“从属于”的时候会后后面的“一种”产生同义反复,而因此让人感到混淆。但当解读成“等同”时,就不会产生同义翻覆的情况。而这种解读混淆在当代汉语的使用并没有统计依据。--Zest 2017年5月28日 (日) 13:48 (UTC)
我个人觉得,“最……之一”句式能表达一种很清晰的概念,尽管不是传统汉语说法。这样的句子,一般都可以改为更地道的汉语句式,但我不认为每个都改得了,已存在于条目中的,我也不认为要一概铲除。“一种”,我如何反复念,都感觉不出翻译腔。“甲是一种乙”是一种从属句,是用来介绍事物的最正常句式:“钢琴是一种乐器”,“人类是一种动物”,“君主立宪制是一种政治系统”。相信“君主立宪制是政治系统”听起来没有了第一次介绍君主立宪制的含义。这样的感觉正确吗?请指教。钢琴小子 留言 贡献 2017年5月28日 (日) 16:48 (UTC)

关于卫温诸葛直两个条目

这两个条目内容完全相同,仅仅把名字换掉而已。虽然感觉这样处理不妥,但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所以想听听诸位的意见。--地球81留言2017年5月30日 (二) 19:10 (UTC)

Janus particle的翻译问题

国泰港龙航空侵权多时,为何仍未被删除

如题Webcamdg留言2017年6月3日 (六) 13:30 (UTC)

中文维基百科是否需要建立ISO语言代码重定向

近日@七个点在IRC中提到,en:ISO 639-1中有一个搜索框,输入语言代码即可快速访问对应语言条目。要想把这个功能引入中文维基百科,我们需要建立类似ISO 639:zh汉语的重定向。为了不至于建立以后有人反对导致AFD被搞乱,现在这里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命名格式也可以再讨论,不一定按照“ISO 639:zh”。如果没有反对意见,可以用脚本批量建立。 --砜中嘌呤的白磷萃取 打谱 2017年6月3日 (六) 06:10 (UTC)

(つ°ω°)つ 白磷,我自然是资词的--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 巴别修正草案在此 欢迎来此为草案提意见 2017年6月3日 (六) 08:08 (UTC)
其实我希望不止弄上ISO的编码,其他的编码也可以弄一下,ISO 639-6的弃用编码也可以弄一下,可以达到知道任意一种编码就可以到达对应语言,就算记不住名称(つ°ω°)つ --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 巴别修正草案在此 欢迎来此为草案提意见 2017年6月3日 (六) 08:12 (UTC)
英文版似乎还加了一个重定向的模版看这里(つ°ω°)つ --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 巴别修正草案在此 欢迎来此为草案提意见 2017年6月3日 (六) 08:21 (UTC)
(+)支持。另外,之前提出过CAS号重定向的问题,也可以利用类似方法建立。--Leiem留言2017年6月3日 (六) 15:20 (UTC)

请求移动三条目

中国大陆网络语言列表香港网络语言列表台湾网络语言列表

分别移动至

中国大陆网络用语列表香港网络用语列表台湾网络用语列表

理据:

语言一词的定义

其他相关页面互联网用语互联网用语列表

一个准确的称呼是一本百科全书的底线 --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2017年5月22日 (一) 15:44 (UTC)

此为条目探讨斑块,您是希望大家讨论后移动还是任何维基人都可直接移动?Kou Dou 2017年5月23日 (二) 14:29 (UTC)
⊙ω⊙自然是来讨论的,如果有足够的理据来支持保留原名,我接受现实。--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2017年5月23日 (二) 17:18 (UTC)
依据Google搜索结果,"网络语言"(简体)494,000;"网络用语"(简体)1,600,000;"网络语言"(繁体)50,900;"网络用语"(繁体)448,000。故敝人支持您的提议。Kou Dou 2017年5月23日 (二) 22:06 (UTC)
这不是使用频率的问题,而是“语言”和“用语”在定义上就有所不同。另,支持移动。 -KRF留言2017年5月24日 (三) 01:14 (UTC)
敝人的看法是,使用频率的高低佐证了大众对定义的认可程度。Kou Dou 2017年5月24日 (三) 02:24 (UTC)
感谢支持,不过你所秉持的“大众认可”理念我不太认同ミ(ノ゜д゜)ノ--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2017年5月24日 (三) 06:41 (UTC)

某度给出的结果是,
“网络语言”:10,200,000;“网络用语”:5,480,000;“網路語言”:65,900;“網路用語”:15,400;
bing:
“网络语言”:5,690,000;“网络用语”:505,000;“網路語言”:1,220,000;“網路用語”:232,000;
我用谷歌试了一下(chrome + 访客窗口):
“网络语言”:2,910,000;“网络用语”:1,450,000;“網路語言”:18,100,000;“網路用語”:472,000;
我是不是该以“搜索引擎中心”反对一下大概每个地区用法不同吧。我个人的观点的话,我认为这俩在目前提及的时候是同义词。以后,当“网络语言”变成“网络语法”、“网络用语”变成“网络短语”的时候,再拆开看吧。-- 燃⁠灯 谈笑风生 手工打磨小作品 2017年5月26日 (五) 10:52 (UTC)

这个条目内的广告都是网络用语  囧rz...--七个点 (留言 Flow留言 个人的黑名单强烈抗议把“台湾词汇-陆标正字法”和“大陆词汇-台标正字法”视作破坏的行为 2017年5月26日 (五) 16:29 (UTC)
支持移动,按《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用语指某一方面专用的词语,语言指人类所特有的表情达意的工具。前者具体而后者偏抽象,故支持移动。以上。谷戻り留言2017年5月26日 (五) 11:22 (UTC)

第二市场是否应重定向到台中市公有第二零售市场?

‎Tcsh 们建立的条目

长期编辑问题相关IP段及账号统整

  1. 参考209.134.5.4/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 162.251.6.14/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110.4.89.15/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 59.124.14.100 (讨论 | 贡献 | 59.124.14.100 全域贡献 | whois | (记录))物锣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Yoklung2013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在香港相关页面反复删除或隐藏内容,可能有关连性。目前暂时停止活动,持续观察。
  2. 参考113.116.171.227/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183.49.86.214/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Techyan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Irc782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上海自治运动|上海外来人口问题|上海市中参与编辑,其中Techyan于上海自治运动|上海外来人口问题都是获保护后24小时后一小段时间加入编辑。相关参与方另有浮动IP。参考183.49.86.214 (讨论 | 贡献 | 全域贡献 | whois | (记录))61.224.7.230 (讨论 | 贡献 | 全域贡献 | whois | (记录))编辑状况,Galaxyharrylion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可能有关连性。参考183.49.86.214/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上海外来人口问题相关条目及江泽民金牌雄鹰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雾岛圣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Clear Sky C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列入观察。参考113.116.171.227/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183.49.86.214/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被政府认定为邪教的团体列表另外有223.96.158.196/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南极的熊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1223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列入观察。持续检查及观察其他IP段。

--O1lI0留言2017年5月24日 (三) 01:24 (UTC)

其他发现

113.105.138.209/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113.78.252.163 (讨论 | 贡献 | 全域贡献 | whois | (记录))User talk:113.78.252.163直接相关。参考113.105.138.209/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王岐山郭文贵,编辑习性与江泽民,法轮功,上海相关,及使用一次账号,不同国度IP同倾向编辑。参考113.105.138.209/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113.105.138.195 (讨论 | 贡献 | 全域贡献 | whois | (记录))Galaxyharrylion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 正相关--O1lI0留言) 2017年6月2日 (五) 13:30 (UTC) 113.77.161.16/24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113.77.161.16 (讨论 | 贡献 | 全域贡献 | whois | (记录))编辑习性上海,113.77.161.16 (讨论 | 贡献 | 全域贡献 | whois | (记录))Galaxyharrylion讨论 · 贡献 · 封禁日志 编辑相关,内容类似。--O1lI0留言2017年6月5日 (一) 15:32 (UTC)

User:宣祖于2017年6月2日新增或替换的中华民国县市长的照片是否侵权?

张嘉航是否能被推断为“反同性恋”者?

Wikipedia:命名常规#第二个和以后的字母用小写移动至Hush (台湾男歌手),但是被User:Photoyi以“姓名可以大写建立页面”为由给回退。请问哪个才是正确的操作?--Jru24留言2017年6月6日 (二) 18:45 (UTC)

命名常规:除非是一些專有名詞(比如姓名)或者其他總是大寫的詞

没特别问题就不用理,现在保有重定向,我看他FB也是用全大写。--Zest 2017年6月6日 (二) 20:13 (UTC)

有机化合物列表按官能团分类

RT 实在看不出分成3个Category有何意义

--Adyu留言2017年6月2日 (五) 11:39 (UTC)

  • 皇帝君主明显不同,领袖是上层分类,不同定义不同。--Zest 2017年6月2日 (五) 12:12 (UTC)
    • 不敢苟同。 或许有的自称皇帝, 称王, 称总管....但都可算是自称, 隋朝可没官方认证。 因此, 一个目录即可表明, 或者弄一个表格注明皇帝, 王, 总管....也可。 说实在的, 知道几个人名, 算不错了。 要先知道, 王世充, 李密...是称皇帝, 称王, 称总管....条目位在皇帝/君主/领袖 目录....这是为了方便阅读还是想干什么啊? --Adyu留言2017年6月2日 (五) 12:42 (UTC)

甘味人生的侵权内容

取消{{Talk archive}}的分类功能

多数SNH成员的都缺乏独立来源彰显其关注度,请编者重新考量建立后续条目

请问{{SelfDistinguish}}与{{Distinguish2}}有什么区别?

卡达与阿拉伯国家联盟

2017年卡达外交危机中,多国与卡达断交或降低外交级别,然而我在很多华文媒体中看到了一些有关阿拉伯国家联盟将卡达驱逐的报导,例如:


这消息亦被写入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条目中,但事实上我发现这种大消息并非广泛报导,而在英语媒体中也找不到这宗消息,仅是找到卡达军队被逼退出由沙特阿拉拍领导,参与也门内战的阿拉伯联军而已。是因为名字相近而媒体混乱了吗?--Eartheater留言2017年6月12日 (一) 00:40 (UTC)

“乾線”和“幹線”

求帮忙看看,维基百科:政治专题/评级这么写可以么

维基百科的日期条目中可以写虚拟人物的出生日期吗?

例如6月15日这个条目,可以在“出生”章节添加虚拟人物(例如动画人物)的出生日期吗?--A-Chinese-User留言2017年6月2日 (五) 11:21 (UTC)

可以,但是这个虚拟人物要有个别条目,且条目有写明其生日,如工藤新一。-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6月2日 (五) 12:54 (UTC)
我个人反对。不过可以弄个投票。 燃⁠灯 谈笑风生 手工打磨小作品 2017年6月2日 (五) 14:55 (UTC)
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话,我支持:1.角色有个人页面(用来做为知名度的标准) 2.必须与现实人物做出明确的分段 3.该角色的页面必须记载生日设定的设计或影响,例如青狸的条目就得写他的出生日期是129.3拆成。-KRF留言2017年6月3日 (六) 01:07 (UTC)
年份对不上吧,同有关注度的虚构角色人物可以考虑,但必须说明是设定,并且给出其一手来源,不能是推论(有些虚构人物生日,尤其是年份,是根据剧情中出现的时间映射到现实后计算出来的),而且年份必须是现实历法(这条基本上拦下不少设定了)。——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6月3日 (六) 02:33 (UTC)
个人表示反对。虚拟人物的生日是虚拟日期,历史上的那一天并没有发生任何相关的特别的事,这一点和现实人物的出生日期不同,现实人物在那一天是确实出生了的。Scrummble留言2017年6月13日 (二) 07:25 (UTC)

齐柏林 (台湾)的生年

中国大陆铁路车站等级合并问题

戏剧一家人,人物关系不要记流水账,也不要低估读者对于中文亲属称呼的常识

被加入大量英文内容的条目

以下条目都是近日被加入大量英文内容,不合挂notmandarin,唯有靠大家帮忙监察:

--Nivekin请留言 2017年5月19日 (五) 08:06 (UTC)

您应该呼吁帮忙翻译。里面的英文我都是筛选过的,不是随意复制贴上,因此并无监察必要。=)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9日 (五) 17:41 (UTC)
(*)提醒:“呼吁帮忙翻译”正是添加内容者自己该负的责任,不宜转嫁他人!短期间内在许多条目添加大量未翻译内容,并非寻常,也不是合理的行为,Nivekin君提醒大家关注此事并无不妥。--Kolyma留言) 2017年5月20日 (六) 02:25 (UTC)--Kolyma留言2017年5月20日 (六) 02:39 (UTC)
(:)回应我一直都在呼吁 XD。 只是希望多一个人呼吁 XD。--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20日 (六) 06:15 (UTC)
(*)提醒:“你应该”的表达方式并不合宜。另外,XD条目有写:亦有人解读XD为“妈的”,敬请谨慎为之。--Kolyma留言2017年5月20日 (六) 13:44 (UTC)
(:)回应已删除疑为原创研究得内容。=)--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20日 (六) 15:05 (UTC)
@It's gonna be awesome:看了前5个条目都是您添加的,请问为何如此?--Kolyma留言2017年5月19日 (五) 11:57 (UTC)
惟分工合作尔。在下时间有限,能照顾的条目有限,因此希望先把英文的部分筛选后加进一些医学条目中,然后后续就交给有缘人接手翻译即可。=)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9日 (五) 17:41 (UTC)
反对此一行为。阁下时间既然有限,请量力而为即可,切莫留下大量的未翻译内容。他人若有意翻译英语维基条目,自可径行为之,根本无须经此一手。--Kolyma留言2017年5月20日 (六) 02:10 (UTC)
  • 可以很遗憾的说,这里人手就是不足,基本上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所以别指望人人络绎不绝地帮忙,其次太多的非中文也会对大部分中文使用者做成困扰,所以建议如果有意搞翻译,定量在草稿或用户子页搞,或者依照翻译规则,将外文部分适当隐藏,并别搞苏州屎出来。——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5月19日 (五) 12:41 (UTC)
但很多中文维基百科的专题可是人手充足喔。阁下有想过如何解决问题吗?如果您就此选择安于现状,那么以上那些常见疾病的条目基本上到下一个世纪,可能还是不会出现在中文维基百科上。这是非常遗憾的。苏州大便不先搞出来,就不会有大便变黄金的可能。=)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9日 (五) 17:41 (UTC)
如果趋势不变,中文维基百科可以准备改名成中文娱乐百科、中文动漫百科之类的了。--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9日 (五) 17:43 (UTC)
不好吗?难道你想看到飓风百科吗?(笑)——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5月20日 (六) 04:15 (UTC)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20日 (六) 06:15 (UTC)
  谢谢你--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9日 (五) 19:44 (UTC)
虽然我参与了部分内容的翻译,不过我仍然不太赞成“将大量英文内容贴到中文条目中,然后看是否有人愿意参与翻译”的所谓“分工合作”方式--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20日 (六) 01:51 (UTC)
  • @It's gonna be awesome:,经由这次的讨论,大家注意到了有不少条目中有许多英文内容,您也许在期待“有缘人”可以参与翻译,目前的讨论也许也是一个让大家参与的机会(看到此讨论的人中,可能也有“有缘人”啊),但要看您如何介绍了。
上面列了三十个条目,哪一个的英文未翻译内容较少呢,哪一个条目比较短呢?若希望大家参与翻译,也至少整理一下相关资讯嘛。另外,上述的条目之前有一些没有列translaing模版,对于“希望大家一起翻译”的条目而言,这样的处理有点怪。--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20日 (六) 02:39 (UTC)
@ Wolfch:我觉得癌症是优先翻译的条目。因为此症状长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20日 (六) 16:19 (UTC)

  • 癌症的种类
    (The lead section: No;
    需翻译篇幅:少,
    且通过连结翻译器)
  • 远端转移
    (首段:无;
    需翻译篇幅:多,
    然而这篇非常重要,癌症是华文世界共同的十大死因榜首。癌症转移与否攸关存活率。)
    (已删除非中文内容)
  • Draft:胃癌
    (首段:在胃癌中;需翻译篇幅:多,
    然而这篇文章将对人类有重要的贡献。特别是老饕们。=) )

  • 头颈癌
    (首段:无;
    需翻译篇幅:多,
    然而这篇文章将对人类有重要的贡献,将让人们知道如何分辨头疼和癌症前兆。)
    (已删除非中文内容)
  • Draft:鼻窦炎
    (首段:在鼻窦炎中;
    需翻译篇幅:多。
    生活中常见的感冒症状,然而若无妥善处理,可能引起鼻咽癌)
  • 口腔癌
    (首段:无;
    需翻译篇幅:多,
    然而这篇文章将对人类有重要的贡献,特别是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
    (已删除非中文内容)

那这些中文条目目前的内容如何?已有完整的首段资讯了吗?有多少英文的内容需要翻译呢?若是未翻译的部分比较短的,相信大家比较会有意愿来翻译。(PS鼻窦炎怎么也进来了,另外“癌症是十大死因之首”可能是地域性观点哦)--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20日 (六) 16:51 (UTC)
Sure. I gonna work on it! I appreciate your teaching!=)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20日 (六) 16:55 (UTC)
鼻窦炎往往会发展成鼻咽癌,不过在下发现鼻咽癌的条目内容较完整,但内容太短,因此遂把鼻窦炎纳入。=)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20日 (六) 16:58 (UTC)
@Wolfch:@Wolfch: List updated! 😀😀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21日 (日) 10:03 (UTC)
其中有关draft的内容有误, 已修正(修正内容)--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21日 (日) 13:48 (UTC)
  • 我要是英文看得快,我为什么要来看中文维基这一摊乱糟糟的排版呢?只是缺少医学条目罢了,要翻译也是要好好翻译比较好,不想翻译还是不要把英文版粘过来了,看着也难受,也不见得其他人都能认同粘过来的内容是精心挑选的,回头又要重新整理一番。-- 燃⁠灯 谈笑风生 手工打磨小作品 2017年5月20日 (六) 02:59 (UTC)
  • 虽然知道这些条目乎相关联,但本人不喜欢在中文维基看到一堆未翻译的东西。如阁下认为一起翻译比较方便我推荐这个方法:“创立工作小组,使用小组的子页共同分工。”类似协作计划,本人不乐见于版面杂乱,认为要发布在条目应该有一定基础内容,我个人几乎都从用户页去翻译,既能不影响其他人阅读条目也方便弃坑。在工作小组的子页好集中管理,也可以让人知道哪些条目是需要被翻译的。请考虑此方式。--Zest 2017年5月20日 (六) 03:44 (UTC)
  • 同Zest君。如用户不打算在放置英文内容后立刻翻译,那么中英混杂的条目会引起阅读上的不便。Kou Dou 2017年5月20日 (六) 03:59 (UTC)
  1. 建议It's gonna be awesome别在短时间内张贴那么多没有完成的工作,一个人做不完的工作,别人也不一定有意愿完成,大家都是用宝贵的余暇在贡献。如果It's gonna be awesome有安排翻译进度的话,按部就班的逐段翻译就好。写的慢总比强迫所有人在一堆外文中间找寻中文来的好。条目写的短还可以阅读,但是没翻译可就让人想直接关网页了。
  2. 加入医学翻译的协作!维基医学翻译专案已经开展两年,每周都请医学生或医师一起在线上讨论,跟着大家走,完成之后再发布出来,很少会有大量的原文长时间残留在中文维基上。医学专案明天在台北有一场写作活动,今年还会有好几场,有兴趣的人可以持续关注。
  3. 最后,根据维基媒体的统计网站,中文维基的人力长年以来是亚洲语言第二,全语言排名第七,在人力资源方面逐年稳步成长。但总有人猛力挖坑,形成一种假象:“中文维基人手不足”。总排名第七还人手不足。英文版的人力规模是中文版的18倍。如果不像医学专案那样,引入外部医学生的力量还做,那么中文维基百科社群的人力就是那么稳定,挖了一块去东,西就会少了一部分人力。人力资源是有限的,犹如It's gonna be awesome主张自己的时间有限。--Jasonzhuocn留言2017年5月20日 (六) 12:37 (UTC)
  • 若有人可以把大量英文内容放进中文维基等待“有缘人”协作接手,那明天有日文朋友从日文维基搬来另一堆日文如何?俄德法意西班牙文又如何? 中文维基就是要以中文为主,翻译中途偶有少量外文情有可原,欲不是无限制放着等“有缘人”可解决的。-Nivekin请留言 2017年5月20日 (六) 15:50 (UTC)
(:)回应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下方还有许多新留言。在下正在吸收中,谢谢各位指教!=)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20日 (六) 16:02 (UTC)
请注意,主名字空间应该是面向公众的内容。如果是正在翻译过程中(无论是自己翻译还是等待有缘人),请将外文草稿暂时移至Draft空间。钢琴小子 留言 贡献 2017年5月20日 (六) 16:11 (UTC)
我其实很想从英语维基百科将一些资料翻译成中文,不过我的心容易跑到别的地方去‧‧‧话说回来,也许将相关内容翻译成中文,并借此补充中文维基百科的资料,能让一些相关科系的学生和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跳出来进行编修也说不定。--高城 レイラ - リルぷりっ ひめチェン! 2017年5月24日 (三) 18:22 (UTC)
(:)回应,将英语维基百科的资料翻译成中文是不少编辑(包括我)建立条目时的作法。另外,目前讨论的主题是“将许多英文维基百科的未翻译内容直接放在中文维基条目中,希望有其他人可以继续翻译”的作法--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24日 (三) 18:48 (UTC)
只是希望原来有用的中文内容不会因此而丢失--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17年6月2日 (五) 06:19 (UTC)
您好喔,请问是哪一个条目让您有这样的想法呢?  谢谢你--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6月2日 (五) 07:23 (UTC)
继续补充有许多非中文内容的模版:Template:Education(目前是中文,但加入了许多英文的内容)已回退英文内容</sub--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6月7日 (三) 12:59 (UTC)
谢谢Wolfch的热心。 此template needs to be updated. = ) 全英模板 is presently surrounded by two "noinclude" marks. = )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6月7日 (三) 14:14 (UTC)
不过在Template:Education模版引入后(例如教育条目),模版显示时会在两个模版之间出现一段的空白,画面上比较不协调,不知是否可以一并协助处理?谢谢--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6月12日 (一) 01:13 (UTC)暂时先不用处理此一问题了。--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6月14日 (三) 14:25 (UTC)

建立条目之时已有关注度模板

近来巡查时发现有些创建者一开始己帮自己条目挂上了关注度模板[5] (日期还是错的)。问题是巡查就不能再用TW提报了;若后来有任何人移除条目上的关注度模板,那便没人跟进。--Nivekin请留言 2017年5月29日 (一) 02:29 (UTC)

可能是以前的备份直接拷贝上去,删掉重新提报或者手工做。——路过围观的Sakamotosan 2017年5月29日 (一) 05:42 (UTC)

小行星列表的层次式列表

有关一段英文维基条目内容翻译

条目应否收录多个单一新闻

缘于很多条目都被加入单一新闻的诟病,在WP:NOT介绍中亦不鼓励此,除非新闻内容足以达成一个条目,最后变成新闻列表(见屯门医院#批评港铁)在之前已解释过不收录单一新闻,较好冩法是“近年该医院发生多宗医院事故,显示医院处理上有重大问题”,新闻可转移到维基新闻,针对此我重新编写一些条目希望起到示范作用,屯门医院重新编写后将单一新闻揉合置于历史介绍中,并于新条目推荐通过展示。然后有用户明显不看内容,一味重新加入单一新闻内容,致使条目重复内容,为此在这发起讨论,条目应否收录单一新闻内容。-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5月12日 (五) 10:37 (UTC)

以我来看,上述内容放在历史章节也是感觉怪怪的(虽然似乎不少条目也这样做),我认为可以放在“相关事件”的章节。关于单一新闻的内容,阁下怎样看2017年中国2017年香港这类条目?它们是属于特殊情况吗?——愚蠢的人类 2017年5月12日 (五) 14:09 (UTC)
这是属于医院历史事件一部分,所以放置进去,当然标题可以斟酌,如沿革、历程之类,2017年中国、2017年香港是一般条目以外,下面已经有回复就不再叙述。-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5月13日 (六) 11:47 (UTC)
我的观点是,重大新闻可以单独列出条目。--Leiem留言2017年5月13日 (六) 03:14 (UTC)
不好意思,“重大新闻可以单独列出条目”是指重大新闻可以在条目中列出,还是重大新闻独立出新条目?-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5月13日 (六) 11:47 (UTC)
独立出新条目。小新闻就合并合并好了。--Leiem留言2017年5月14日 (日) 14:24 (UTC)
2017年中国2017年香港,其实不是典型的百科全书条目,究其缘由,是百科全书别册里所附的年鉴内容。--Jasonzhuocn留言2017年5月13日 (六) 07:17 (UTC)
既然2017年中国、2017年香港是一般条目以外,我很同意“一项新闻一个句子”的内容模式不适合。如果很希望把这些事件留在历史章节,最好在记录的同时也说明和医院的发展的关系,会比较合理。——愚蠢的人类 2017年5月14日 (日) 09:58 (UTC)

另一角度看,一般网民有人会走去看维基新闻吗?保留在维基百科可方便读者较易了解。不应该硬性规定、执著那些规则。--Wpcpey留言2017年5月14日 (日) 14:56 (UTC)

但保留到维基百科就是以百科的格式来记载事件,意义和“转移到维基新闻”有不同之处,因为人气比较小否定了维基新闻的好处,感觉不太好。——愚蠢的人类 2017年5月15日 (一) 09:32 (UTC)
维基百科方针是维基的共识,如果要更改方针可以在客栈发起讨论。-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5月16日 (二) 07:15 (UTC)

不知道是我的理解有问题,看完以上的讨论,这样就叫形成了删除负面内容段落的共识?我已回退Nickice的破坏[6][7][8]

这些事件每一件都获众多媒体报道,公众关注度高,即使分拆出单独条目也绝对有足够内容、可供查证、并符合所谓的关注度指引。好了,现在把这些事件集中在上一级条目列出,却有人含糊其词地指这些内容是单一新闻、违反WP:NOT,要求综合成一两句文字。参考航空公司条目也有专门段落介绍事故及空难,医院条目为什么不可以有事故列表?还有,请问大家,设专门段落介绍事故与只写“近年该医院发生多宗医院事故,显示医院处理上有重大问题”,哪一个做法可以更客观更具体地描写事实?哪一个做法可以让读者得到更多信息?

维基百科为什么不能吸引更多人贡献,就是这些破坏者造成。当其他人辛苦地为条目增加内容及图片,这些人就一下子把它们删掉。请问这样如何协作?—Baycrest (作客) 2017年5月19日 (五) 13:17 (UTC)

首先,你将反对你的人直接定义为“破坏者”,请问你知道维基礼仪吗。同时,这也不利于展开良性协作讨论。其次,百科全书的编采方针跟一般报章不同,百科全书收录内容性质、完整性等面向而言,新闻并不会是作这种叙述,既然你也说众多媒体报道,公众关注度高,应该交由媒体展示。此外你若认为达到“即使分拆出单独条目也绝对有足够内容、可供查证、并符合所谓的关注度指引”,应该是创立新条目而不是塞在介绍医院条目当中,所有条目应该向优良和特色条目中发展,这种行为无疑是倒退做法,就因为这所以维基百科的条目质量才提升不上去,变成堆砌资料的地方。但既然你对我有偏见,那我邀请不同的编者来讨论@Cdip150蘇州宇文宙武KOKUYOFxqfShizhao:@燃灯N-C16OneamTenbeensJacklamf1d14:。-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5月20日 (六) 10:23 (UTC)

这段话有几个问题:

一、屯门医院一直有“地狱医院”和“攞命医院”之称。这句话有三个问题,1、参考文献的标题只是“屯门医院又攞命”,未见地狱。2、屯门医院被谁这样称呼呢?3、参考文献没有使用cite news模板,无法见到出版者,发型日期等信息,感觉不太合适。

二、常发生严重医疗事故。多久发生一次?频率是多少?有多严重?怎样算严重?

三、根据医院管理局2009/10年外科手术审核报告显示,医院更是病人接受手术后30日死亡率最高的医院。看不到原文,但是感觉这应该年度审核,加上这是香港医院,或者这是香港一个地区的审核?所以是不是要加上“2009/10年度30日香港(或某某区域)死亡率最高的医院。”

四、“包尾”是不是广东话,在中文维基百科是不是要改为现代标准汉语的“垫底”?

五、医生士气极低落,有医生宁愿不升职,并打算离职,甚至有医生不敢向友侪称在屯门医院工作。加上部分好不好些呢?--Fxqf留言2017年5月20日 (六) 11:17 (UTC)

我感觉这段话有点模棱两可。--Fxqf留言2017年5月20日 (六) 11:29 (UTC)

  • @Nickice:另外,我个人觉得这段话不能算是新闻,而是单独的批评内容,关于单独的批评内容,维基百科有关于条目结构的论述。

依据此,我认为该段落可以写入到叙述性内容中。--Fxqf留言2017年5月20日 (六) 11:43 (UTC)

@Fxqf:这就是因为以主体形式报导而非客体形式报导的问题,这只是报章追求销量的夸大做法,严重医疗事故并无确切数据,审核报告因为不公开也无法查阅。应是排行最尾的简称,可能需进一步修订。针对此我在屯门医院#历史#2000年代一节原本已加上,然后删除了批评那段,但被指是“破坏者”,所以就希望其他编者提供意见。同样问题见于基督教联合医院威尔士亲王医院。你ping我一次就可以了  囧rz...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5月20日 (六) 11:59 (UTC)
@Nickice:我个人倒不反对条目中具体的医疗事故,但需要注意的是收录的标准,一、重大。二、来源。三、影响。如果是一些经常可见的事故或未造成很大损失的事故应该不写入维基百科,因为维基百科不是维基新闻,除非这些事情是各界重点讨论的话题,否则在百科上应可免则免,这种详尽的细节和记述应是维基新闻的工作。所以我认为基督教联合医院威尔士亲王医院的部分批评内容也不适合留在维基百科。--Fxqf留言2017年5月20日 (六) 12:09 (UTC)
@Fxqf:除了邓桂思涉及多方面影响和有保留价值外(18岁以下能否捐赠器官和现在捐赠器官的政策检讨),但最为适合是独立出新条目,其他就真的很琐碎。但看到以下人士回复有点啼笑皆非,“明显是不想让读者容易得悉医院负面事件”所以原来维基百科是资料保存处,到底有没有看过维基百科的编采方针?现在网络上那么多的存档网站都可以记录下来,甚至那么多不同数据库可以存取,到底是有人装傻还是欺人无知。至于“现时靠报章媒体保留时间也不长”我现在还找到15年前的资料,所以保留时间也不长到底是多长,整个逻辑性很有问题。-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5月23日 (二) 14:20 (UTC)

在香港,基本上医疗事故放在报章(印刷版)内的都是重大的新闻,医疗事故亦有来源。可能条目字眼上尚未完全清晰,令人觉得有夸大、以至不明白之感觉。根本不应该删除但Nickice的立场很明显是不想让读者容易得悉医院负面事件,只是想轻轻带过。讽刺的是昨日无线“新闻透视”也提及医疗事故。现时靠报章媒体保留时间也不长,很多只能靠有心维基人记录下来。就算搬入维基新闻,一样可以有借口提删。--Wpcpey留言2017年5月21日 (日) 00:08 (UTC)

一开始按善意假定没有当Nickice是破坏者,当你接二连三删除内容,又没有给出解释,就只好以破坏处理了,这亦是反破坏的平常做法。

读者来维基百科是来查资料,不是来由头到尾阅读文章的,因此什么“条目应该向优良和特色条目中发展”恕我无法认同。只有对读者有用的条目才是优良、特色条目,对读者没用的东西写得再好也不会是读者心中的特色条目。

屯门医院的“地狱医院”之称不是我说的,也不是Wpcpey创作的,而是立场亲政府、爱国报章大公报网站说的,见[9]

Fxqf提出的其他问题对写好条目非常有用,先感谢。在未解决事件前,暂不会对有相当机会被删除的内容浪费时间解释及查找来源。

以我理解,维基新闻应是报道新闻的地方,不是新闻收容所,更不是旧闻收容所。因此无法认同维基百科不收的内容就搬往维基新闻去。Wpcpey说得很对,就算搬入维基新闻,一样可以有借口提删,而不知就里的读者也会因为突然的删除而以为维基百科不想让读者容易得悉医院负面事件。—Baycrest (作客) 2017年5月23日 (二) 15:33 (UTC)

一直有解释自己又不看,反责怪别人,现在的人真不知是怎样。屯门医院内容重复两遍了,你知道是重复加入吗。你无法认同,但这是维基百科的方针,我会建议你到Wikia,那里的编采方针比较适合你。-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5月30日 (二) 11:43 (UTC)
“一直有解释”<-来源请求。你现在讨论的是关于新闻内容应否收录,不是重复内容,当然在讨论完毕后,我有时间自会清理(如有)重复内容。一些人开始辩不过另一方时,通常都会看到“请到Wikia”之类的赶客说话,而不是那个人自己去Wikia。搬龙门对达成共识没有好处。—Baycrest (作客) 2017年5月30日 (二) 15:29 (UTC)
上面大家都说得很明白,维基百科不是维基新闻,除非这些事情是各界重点讨论的话题,可以独立出新条目,不然应该由维基新闻处理。再次邀请@愚蠢的人類LeiemFxqfSSYoungCarrotkit:提供意见,如无其他或可就这进行表决。-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5月31日 (三) 14:03 (UTC)
维基百科不是维基新闻,不代表维基百科不应收录新闻内容,而这些医疗事故正正就是各界重点讨论的话题,也有电视台专门制作节目探讨,如果不写医疗事故反而会令条目不中立,就像航空公司只写它拥有多大规模机队、明明有航空事故也不写或只轻轻带过一样道理。维基新闻也不是维基旧闻,而且维基新闻以报道为主,不是作历史记载,功能有别。既然你说有编采方针那么可以拿出来讨论,应该不需要用到表决才是。—Baycrest (作客) 2017年5月31日 (三) 15:38 (UTC)
确实表决是错误表达,不好意思!首先条目不收录多个单一新闻在3年多前已经修订,当时没有反对代表社群通过这项共识,其次上面大家也说得很明白,维基百科不反对撰写条目中具体的医疗事故,但需要注意的是收录的标准,一、重大。二、来源。三、影响,既然如你所说有各界讨论题,也有电视台专门制作节目探讨,那应该独立出新条目(如联航快运3411号班机事件),不然应该由维基新闻处理。此外,你们执意编辑的新闻中立性有问题,也不适合留在维基百科。最后,社群已经清晰表达意见,你们不断反复就拒绝任何共识而固执己见,已属倾向性的编辑行为,如你们再次回退已获社群共识的编辑,我会放在社群上处理这个行为。-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6月5日 (一) 09:49 (UTC)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时候的共识。不是所有符合条件的都必须独立出新条目,如果内容不足以独立出新条目也可在上一级条目内写出。以你举的联航快运条目,其实这公司不是只有这事件,还有其他事件可以在条目内列出,例如英文版就列出了3宗由1989年至1996年的事件,它们都没有独立条目。你提倡用几句说话概括所有事件反而会有更大的中立性问题。首先就是评论是主观的,往往需更强来源支持,而列出事件只需符合上述重大标准则不会有主观倾向,而只是事实陈述,可让读者自行判断,且不说条目正负面内容的比例问题了。用几句说话概括所有事件也不利于往后更新,比如以后医院多了正面报道,以你的标准就不容易再写入条目了。既然你这么执著中立性问题,理应清楚按你自己的写法会有向医院宣传的倾向(只轻轻带过负面新闻),如果你偏要这么做,你可以另行成立“精简维基”,用几句说话概括整个条目的意思,而不是在这里一直删除有来源内容。所以请你不要再固执己见,停止倾向性编辑,你再回退符合方针的编辑,我亦会毫不客气处理破坏。—Baycrest (作客) 2017年6月6日 (二) 15:35 (UTC)
所以综上所述就是你要写入的东西不符收录标准一、重大。二、来源。三、影响,但因为个人认为硬要收入,当别人反对就恼羞成怒并反唇相讥对方是破坏者,上面维基人已经说明这些不适合写入也刻意无视,我也不想陷入无了期的争执,会直接邀请其他编者讨论,以便得出共识处理。-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6月12日 (一) 11:22 (UTC)
我上面说得很清楚,“你提倡用几句说话概括所有事件反而会有更大的中立性问题。首先就是评论是主观的,往往需更强来源支持,而列出事件只需符合上述重大标准则不会有主观倾向,而只是事实陈述,可让读者自行判断,且不说条目正负面内容的比例问题了。用几句说话概括所有事件也不利于往后更新,比如以后医院多了正面报道,以你的标准就不容易再写入条目了。”同意不应每事都列出,不过已列出的事件都重大且有影响,也附有来源。你硬认为不应列出我也不想跟你再争辩。—Baycrest (作客) 2017年6月16日 (五) 14:16 (UTC)

问: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省级行政区最高点列表

自2011年以来,空的模板

提升维基人翻译质素

他荐计划进行了一个月,近日发现越来越难推条目。不计被自荐的,通常不是太好(可推优良或特色)就是太坏。

在下发现近日的翻译条目常有以下问题:

  1. 翻译者对外文不理解,常有语句不通顺的直译:直译词语有时不是最糟,最糟的是他们甚喜欢把原文的文法和语句顺序都照抄。譬如“A of B”翻成中文是要倒过来的(乙的甲),但常见翻译条目连这个也不转过来。
  2. 对非文章主体的词句不作翻译,遗留大量非汉语句子:通常这在参考脚注及外部链接最容易出现。
  3. 对图片、参考资料、分类及模板不加校对,常常出现失效连结:对于一些容易搞的在下通常会帮忙去改,但麻烦的就未必会花时间了。

针对以上情况,应该怎样对他们谆谆善诱?

派翠可夫 (留言按此) 2017年6月8日 (四) 17:20 (UTC)

  • 要求来源不能有外文太夸张了吧,来源就是外文,不可能去翻整段文章。例如作者的名字,每个人,甚至每个地区都会有不同的人名惯用翻译(像是Louis台湾多半译为路易斯,大陆则多会译为刘易斯),一个条目通常也不只1个编辑者,全部都要求用中文就会很会乱,看起来有好几个作者,实际上根本同一个人。风鸣留言2017年6月8日 (四) 17:31 (UTC)
    • @風鳴:不是这个意思(英文新闻标题当然不会强制翻译)。在下想指出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应该加戳记标明语言。譬如孔剧这条目,有些连结标题是英文、内文却是泰文,这时应该加{{th}}标签。另外有一种情况就是参考脚注有“Taken on 1 Jan 2013”之类的语句,是应该用{{cite web}}等模板代替的,他们没做。 -- 派翠可夫 (留言按此) 2017年6月8日 (四) 17:41 (UTC)

遇上外语水平不好的编辑,除了劝他/她好好补习下外语,好像没什么好办法(或者劝他/她别翻了,好像也不大好)。校对之类,至多通知一下编辑方法。如果条目主编不那么有责任心,恐怕也只有别人代劳了吧。--如沐西风留言2017年6月8日 (四) 18:07 (UTC)

如果只是想要推荐好条目的话,您可以推荐那些五天之前创作的作品,会好很多(比如,6月9日创建的作品,您在6月14日再推)。毕竟不是所有条目在当天就能达到DYK水准-- 燃⁠灯 谈笑风生 手工打磨小作品 2017年6月9日 (五) 02:00 (UTC)
他荐是每天搞,如果每次都抓五天,昨天落选的可以跟今天的比较,要做取舍,在下需要考虑一下。
至于条目搞几天的问题,在下的看法是:以前没有草稿、用户沙盒还说得过去,但现在其实完全可以先在自己的空间整编然后推出的。而且,在下提到的问题(尤其是 1)很多时是在完成品里面发现的,并不是贡献者有意半桶水。 -- 派翠可夫 (留言按此) 2017年6月9日 (五) 03:46 (UTC)
呃,新手,以及像我这样的懒人会从条目空间直接写……我之前在留意到您的他荐计划后,曾经因好奇写过一个DYK条目想看看能不能把您钓出来(主要是想看看您的标准是什么样子),虽然条目在24小时之内完工了,但是过了UTC时间,结果给算到前一天去了(摔)。因此建议您推荐条目时看看四、五天前创作的条目,只看当天(6月14日就只看时间戳显示为6月9日的条目),这样给其他人多一些创作的时间。至于您提到的翻译问题,我就无能为力了……翻译素质也不能说搞上来就搞上来。-- 燃⁠灯 谈笑风生 手工打磨小作品 2017年6月9日 (五) 19:58 (UTC)
@燃灯:先对您的遭遇表示抱歉。现在我是从上一天的16时(即是中国时间0时)开始看的。今后虽然习惯上仍会以当天的条目优先,不过如果当天看实找不到条目会尝试从五天前创建的条目开始往回找。-- 派翠可夫 (留言按此) 2017年6月11日 (日) 05:31 (UTC)
  • (!)意见,我也觉得主要不是外文好不好的问题,是“中文”好不好的问题,另外就是基本的逻辑要有。我基本上也是外文半桶水,日文、英文、德文都会一点点(基本上就会骂脏话跟说你好而已),剩下就是靠拜大神,但是我写出来的东西绝对不会很明显的翻译痕迹。风鸣留言2017年6月9日 (五) 02:55 (UTC)
    • (:)回应:正是如此,譬如在下翻过日文德文荷兰文条目,至少有一半都要拜神。当然最后写出来的没有兄台您的水平,不过也一定要先过到自己一关 -- 派翠可夫 (留言按此) 2017年6月9日 (五) 03:46 (UTC)
      • 您客气了,跟您比起来我还差远了,拜神拜太多会被神罚,容易翻错,囧。风鸣留言2017年6月9日 (五) 03:49 (UTC)
        • 翻译不好一是中文不好,二是基础外语水平也不够,几个字看不懂问神一下,其他连接词、借系词、词组只能靠自己,神会乱字面翻,三是原作者对该条目主题并不是很了解,起码自己知道条目的那个大概在指什么东西。另外参考资料 建议不要过度翻译的,保留原论文、新闻名称。--Zest 2017年6月9日 (五) 20:37 (UTC)
我是不是翻译品质差劣的人其中之一?--高城 レイラ - 爱作梦的女孩,每个都是公主 2017年6月9日 (五) 13:31 (UTC)
@K1234567890y:如果在下是针对个人早就点名了。在下只能说这次留意到的译文多为简体字使用者主编。无论如何,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而且在下相信每个人都有做得好和做得不好的时候,您问心无愧就好。 -- 派翠可夫 (留言按此) 2017年6月11日 (日) 05:31 (UTC)

6月19日更新

刚看过帕敢这条目,本来想荐最后荐不下手,因为这条目出现了另一个严重的问题。

那就是翻译者对来源语文的条目照单全收

在下看过英文版条目,也是很烂的,有参考连结没搞好,也有一些较新的章节在子条目有参考而本条目没有。翻译者译成中文时照搬不误,令本来可以做得好好的条目被搞砸了。

希望一些翻译者清楚,自己毕竟是在创建条目,而不是纯粹翻译别人的文字。

以上 -- 派翠可夫 (留言按此) 2017年6月18日 (日) 17:45 (UTC)

模板:中国乡级行政区中的村级区划单位数是怎样自动更新的?

有关蔡璟柏内的参考来源

蔡璟柏中有部分来自 youtube 的来源,但好像这些不是可靠来源吧?--Qinyongr 留言    2017年6月19日 (一) 12:43 (UTC)

如何写好运动比赛系列赛条目

在维基百科有很多记载运动比赛的条目,但有的比赛是系列赛,一个系列赛有多场比赛,系列赛中的各场比赛过程是只要写概述,或者要写到跟单一比赛条目的过程一样详细,还是要将个别的比赛另建条目说明? 此处讨论的系列赛事是职业联盟球季季后赛中的系列赛,但目前本人尚未发现关于这类型的高品质条目,目前本人所见关于这类型的条目中,品质最好的就是本人在近期所编的2017年NBA总决赛,希望能得到关于这类型条目的编辑建议。中文维基百科助理编辑天蓬大元帅开心过夏天 2017年6月19日 (一) 14:20 (UTC)

发现维基百科:关注度/提报纪录有多次窜改[10][11],请大家留意。--Nivekin请留言 2017年6月19日 (一) 05:43 (UTC)

0是任意整数的倍数吗?

关于年份和月份条目

2017年#6月2017年6月 分别在哪?写新闻内容应写进哪一个条目?Silvermetals留言2017年6月19日 (一) 16:08 (UTC)

应该把航空公司的飞行常客计划从航空公司条目中独立出来

首先是各航空公司条目中对于其运营的常旅客计划中介绍均不够详细,并且由于排版等问题,对于常旅客计划可能涉及许多航空公司甚至是跨联盟航空公司内容都难以加入。例如国泰航空拥有的亚洲万里通和马可孛罗会这两个常旅客计划,只有亚洲万里通被独立出来。以及像中国国际航空深圳航空共同使用的凤凰知音常旅客计划也难以在深圳航空条目找到详细资料。而像英文维基上,American Airlines与其常旅客计划AAdvantage英语AAdvantage也是两个条目。基于此,我认为有必要将各航空公司的常旅客计划独立出来单独成为一个条目。 --成伤留言2017年6月21日 (三) 06:18 (UTC)

请关注条目郭文贵

此人最近是热点人物。而从条目历史可以看出,出现好几个新用户参与编辑,且只编辑这一个条目,编辑不过五次就停了,编辑立场大致相近。请各位留意这些人的编辑是否有移除有来源佐证的内容,以及是否有傀儡、真人傀儡的可能。--Tiger留言2017年6月23日 (五) 02:20 (UTC)

请关注Special:用户贡献/106.1.73.224的破坏行为

Special:用户贡献/106.1.73.224

会做出如[[香山車站 (臺灣)|三姓橋車站]]、[[枋山車站|中央號誌]]的编辑,用管道符号把明明是不同车站的A车站连到B车站。-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6月23日 (五) 07:05 (UTC)

建议大家整理国际关系题目,不要只有整理两岸关系相关的

我要求原因是因为这些远比两岸关系重要,且影响极大 Simon 1996留言2017年6月13日 (二) 16:10 (UTC)

(-)反对(!)意见(?)疑问在维基百科人人都是志工,非强迫、人人都是志愿者,写的条目通常是自己有兴趣或专业的。
所以我也要来说不要只写国家关系条目,请大家来 写各类学科条目。--Zest 2017年6月13日 (二) 22:59 (UTC)

删我留言是怎样!!都有历史纪录。-下次请勿移除别人留言--Zest 2017年6月14日 (三) 09:31 (UTC)

(!)意见,你想写就自己写。--Znppo留言2017年6月14日 (三) 17:06 (UTC)

  • 并不是想打消积极性什么的,但是论重要性的话……可以来协助WP:SA呀,全球维基社群共同认定十分重要的条目……您可以“建议”,但我认为“要求”便不妥当了。我还想要求特色条目不许展示风暴和硬币呢我希望大家要么写的都是小条目(刷条目数量),要么就认认真真写特色优良(刷品质),但并不能因此就不鼓励大家写DYK级的条目……--燃⁠灯 谈笑风生 2017年6月23日 (五) 20:34 (UTC)

毕竟他的纪念馆上面的汉字就是杨·亚塞尔·什娃子,我觉得还是挪一下比较好。-七个点sevenpoints (留言Flow留言2017年6月20日 (二) 05:47 (UTC)

没人的话我七天后就自己移动了(*^__^*) -七个点sevenpoints (留言Flow留言2017年6月20日 (二) 10:16 (UTC)
个人觉得现名就不错。或者移动到亚塞尔·主麻佐维奇·什娃子。Dobranoc留言2017年6月23日 (五) 22:28 (UTC)

请问英文条目“Property”应该对应哪个中文?

英文中的en:Property条目没有对应的中文版本……该词直译应该是“所有物”,指的就是一个物件所拥有的东西,既可以拥有性质、属性(attribute),也可以是个人财产(Estate)等。在中文里想不到一个比较好的翻译,所以前来询问。--燃⁠灯 谈笑风生 2017年6月23日 (五) 20:20 (UTC)

英文版页面旁边有Property Law,对应的中文和日文条目都是“物权”。所以Property条目应该是“所有物,资产”的意思。但东亚文化(中,日)没有十分确切的对应词,这可能是缺乏条目的原因。Dobranoc留言2017年6月23日 (五) 22:16 (UTC)
“所有物”的话,又感觉不到原单词中“属性”的意思了,呃,难不成要直接英文标题?--燃⁠灯 谈笑风生 2017年6月23日 (五) 22:32 (UTC)
这个词没有中,日,越版本,朝鲜语翻译“财产权”也不大对。中文里应该不容易找出完全对应的词。建议楼主不妨暂且放一放这个词条。Dobranoc留言2017年6月23日 (五) 22:41 (UTC)
[12],查出来大概是这样,我也不太懂。--Zest 2017年6月24日 (六) 00:14 (UTC)
唉,那就算了吧。(大概会成为中文维基待撰条目榜首了)--燃⁠灯 谈笑风生 2017年6月24日 (六) 00:38 (UTC)

有关全英文模版的问题

刚刚看了一下最近新增的几个模版,

上述五个模版中, 有三个是内容都是英文, 或是看起来都是英文的, 因此想知道社群对于这类模版的看法如何?--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18日 (四) 04:58 (UTC)

这些页面适用于G14。——꧁༺星耀晨曦༻꧂留言2017年5月18日 (四) 05:06 (UTC)
G14要先放{{notchinese}}模版,该模版好像不适用模版空间--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18日 (四) 05:11 (UTC)
模板不是问题。哪怕没有这个模板,14天后照样可以手动提G14。——꧁༺星耀晨曦༻꧂留言2017年5月18日 (四) 05:13 (UTC)
@星耀晨曦Wikipedia:快速删除方针#G14有提到“并需要使用{{subst:Notchinese/auto}}”--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18日 (四) 05:41 (UTC)
@Wolfch:挂模板是仅限于条目吧。此项主要适用于条目,并需要使用{{subst:Notchinese/auto}}而非{{d|G14}}或{{d|nc}}。无论怎么看,挂模板是提删主名片空间页面要求的。如果此速删标准只适合条目,那么G14就存在矛盾了。——꧁༺星耀晨曦༻꧂留言2017年5月18日 (四) 10:44 (UTC)
@It's gonna be awesome:阁下一下子创建了那么多非中文页面,阁下有信心全部翻译完吗?——꧁༺星耀晨曦༻꧂留言2017年5月18日 (四) 05:21 (UTC)
您好!我希望能让中文维基百科至少在"身心健康"领域的部分能与英文维基百科并驾齐驱。我相信维基百科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会一起完成的!=)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8日 (四) 07:11 (UTC)
这些专题在英文及其他语言的维基百科早已存在许久。因此我认为今天讨论的重点应该在如何让这些“该有却没有的”模板尽快中文化,满足华人对这方面知识的需求。讨论的重点若聚焦于"如何找到适用的法则来删掉这些专题",真是可惜了。引进这些专题及其子专题是需要时间的,"只引进却不翻译"的质疑可能是因为不了解的关系。如果花了一两个小时引进专题,后来被维基百科的成员"花了同样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查询相关法则后引经据典"把专题给删了。不知道多久之后,是否又会有人又花了一两个小时引进专题,然后做一样的事,blah blah blah...。您说这样的企业文化能带领这个企业成长吗? =)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8日 (四) 07:17 (UTC)
我想表达的是,维基百科是一个大家庭,我相信这里的企业文化是互助合作而非互踢皮球。=)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8日 (四) 07:26 (UTC)
我们的主题应该是“How to revive the existed projects” and should not be “How to eliminate projects in the face of the declining number of contributors”. =)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8日 (四) 08:10 (UTC)
我曾将其中一个英文的模版翻成中文, 但我也有我想参与/翻译的条目, 维基百科的编辑群人数也有限, 较常参与的人多半已有想创建/翻译的内容, 在期待大家参与的同时, 也请考量有多少人可以协助, 也请作好"若没有人参与, 我愿意自行完成或做到合理情形"的心理准备--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18日 (四) 09:34 (UTC)
您好,我觉得放在那里让有缘人相遇也ok的。=)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8日 (四) 09:42 (UTC)
“维基百科的编辑群人数也有限”真的吗?会不会是有很多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呢?=) 比如说下面那个讨论。(这里对事不对人)--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8日 (四) 09:46 (UTC)
我赞成在一段时间之内,将模版放着,看是否可以和有缘人相遇。不太赞成无限期的放一个全英文的模版在中文维基百科。--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18日 (四) 09:47 (UTC)
我赞成在一段时间之内,将模版放着,看是否可以和有缘人相遇。   I agree with it too! ^_^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8日 (四) 09:54 (UTC)
我也希望台湾维基百科foundation 能 promote and invite more professionals to join in the collaboration! That will be awesome! ^_^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8日 (四) 10:06 (UTC)
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配角那个可以接受,如果只有少部分蓝连,多数是绿连Template: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也还可以保留,但像Template:Diving_medicine,_physiology_and_physics之类的,就应该适用G14。由于G14只适用于页面,我认为可考虑将之扩大到模板,看是要按照英文条目的14天标准、或是小小作品的30天标准,这可以再讨论,但不应该把全英文的导航模板一直放在中文百科。单就导航模板而言,我认为最低限度也得像上述就职典礼、或是白雪公主的这个版本,至于讨论页和其他地方的模板,标准另订。另外附和Wolfch的回应,维基百科的确是仰赖共同协作,虽然我不鼓励做一半让人收拾,但我也不反对搞半成品,前提是半成品得做到不会被删的程度。 -KRF留言2017年5月18日 (四) 14:28 (UTC)
个人认为,模板也是“页面”,G开头的速删标准适合模板页面。——꧁༺星耀晨曦༻꧂留言2017年5月19日 (五) 00:29 (UTC)
(:)回应欢迎阁下们参与翻译。=)  谢谢你--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5月19日 (五) 19:48 (UTC)
维基百科是协作没错,我有意愿的自然会参与翻译(目前参与一个模版翻译了),不过我仍然不赞成只是为了让大家有机会可以参与翻译,而无限期的放一个全英文(或大部分英文)的模版在中文维基百科,(所以我赞成定时间,时间到了还是没什么人参与就删除)。老实说,我不鼓励这种的“协作”方式,我也不希望我参与翻译这件事被认为我赞成或鼓励这种作法。--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5月27日 (六) 15:08 (UTC)
(?)疑问有没有要求翻译可以挂在模版上的。见Template:Tatsunoko Production。-日月星辰 | 留言簿 2017年5月31日 (三) 15:08 (UTC)

加一个今天新增的全英文模版:Template:Education_stages已翻译为中文--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6月7日 (三) 12:57 (UTC)

(:)回应:Welcome to join the collaboration! :D --It's gonna be awesome!Talk♬ 2017年6月7日 (三) 14:11 (UTC)
(:)回应,欢迎在翻译大部分内容后再放在维基百科上。--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6月7日 (三) 23:50 (UTC)

一开始提到的五个模版,目前还有二个用户页模版Template:User Soc NeurosciTemplate:User_Neuroscience(都是5/17建立)是全英文的,不知是否要有人想将模版改为中文?大家对全英文的用户页模版看法如何?--Wolfch (留言) 圆周率协作中 2017年6月14日 (三) 04:53 (UTC)

关于管理员Outlookxp不中立删除内容及封杀IP

基于此人长时间针对本人,不断封杀IP,请各位公评:

人物出生地问题:

陈建州 1977年5月2日当时高雄市仍然是台湾省省辖市,我编写中华民国台湾省高雄市,请问哪里有错?

刘真 (艺人) 同样,我编写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县新店镇,请问哪里有错?

侯佩岑 台北市是中华民国的首都直辖市,不是属于台湾,eg你不会写上海是江苏上海,你也不会写北京是河北北京吧?我编写中华民国台北市,请问哪里有错?

混血儿问题:

金城武 父母的国籍是日本和中华民国,我认为台日混血儿不适合,台湾既不是国家也不是民族,我写他是中日混血儿,请问哪里有错?

詹子晴 http://star.ettoday.net/news/190472 有新闻来源证明丫头是中韩混血儿,却被无故删除,我写他是中韩混血儿,请问哪里有错? --119.236.174.46留言2017年6月16日 (五) 02:59 (UTC)

金城武写成中日混血儿会有混淆疑虑吧?--人儿至秦留言2017年6月16日 (五) 05:26 (UTC)
可是您能确定陈建州的出生地高雄是台湾省高雄市,而不是台湾省高雄县吗?以及侯佩岑的出身地台南是台湾省台南市,而不是台湾省台南县吗?另外,  台湾台北市与  中华民国台北市在目前实务上是差不多意思的。-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6月16日 (五) 08:19 (UTC)
若无可靠准确的来源能证实这种个人资讯,含糊处理称台湾台北/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等是更适合的。有些人可能爸妈都住高雄梓官乡,但在数条街外的高雄医院出生,然后被抱回高雄家里养大。有些资料,看就知道叙述有问题或不一致或不够清楚,譬如某人说小时候住台北新店,但说不定他出生在台北台大医院,那写生于台湾台北,比自以为是的硬要写什么生于台北县新店镇要好。对于读者来说,台湾早已是比定义与范围等皆荒谬不一的“中华民国”更常见且合宜的惯称、通称、代称、简称、同义词,这点已经很清楚了。前几天究竟是“中巴断交”还是“中巴建交”?台湾那些9.2%就别再以可笑可鄙的殖民心态自欺欺人了。台湾,一直是台湾;标注台湾永远没问题。--WildCursive留言2017年6月16日 (五) 13:10 (UTC)
  • Jennifer0807 有什么混淆?
  • 克劳棣 你弄错重点了,不管是高雄县还是高雄市,当时都是属于中华民国台湾省,而不是什么台湾
  • WildCursive 大方向的中华民国台湾省有谁会质疑不可靠,如果要统一标准,那么那些日治台湾什么州什么市的是不是都要删除?不要把你个人意识形态强加于别人,你自己认为中华民国荒谬不一,不代表维基百科,不要找一堆借口去掩盖历史事实。
  • talk:Baomi 同意,所以我才要让大家到底哪里有错?凭什么管理员Outlookxp可以任意删除内容及封杀我的IP--119.236.174.46留言2017年6月23日 (五) 05:10 (UTC)
我的意思是,如果陈建州的出生地高雄是台湾省高雄县,你就不能写成台湾省高雄市。如果侯佩岑的出身地台南是台湾省台南县,你就不能写成台湾省台南市。-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6月23日 (五) 15:26 (UTC)
克劳棣 如果是高雄县市或台南县市有误,管理员Outlookxp可以帮我纠正,但事实他直接删除中华民国改成台湾,台湾省更直接删除,而且还封杀我的IP。--119.236.174.46留言2017年6月24日 (六) 06:41 (UTC)

讨论将过长的引用使用卷轴模式

当条目丰富的时候,参考资料即会变多,如果能使用卷折

  • 资料1
  • 资料2
  • 资料3
  • 资料4
  • 资料5
  • 资料6
  • 资料7
  • 资料8
  • 资料9
  • 资料10
  • 资料11
  • 资料12
  • 资料13
  • 资料14
  • 资料15
  • 资料16

优点:除了查阅原始资料外可以较方便浏览条目。 ;缺点:打印页面时会截断。(依页面画面)。
日文wiki是将{{Reflist}}全面使用此模式,我算是支持此方式(尤其是手机跳底后上拉要拉很久。没有跳到中间QQ),如果为打印页面的着想,也可以考虑预设折叠,需要再展开,各位意见如何。--Zest 2017年6月23日 (五) 03:08 (UTC)

不知道有没有可能透过技术,网页显示的时候是卷轴,打印的时候就变成全部来源。--皇帝心态·被人利用·支持轮子·阻挡串联·强推站外封禁·滥权の管理员留言2017年6月23日 (五) 04:11 (UTC)
出于技术原因,(-)反对,见Wikipedia:隐藏元素:“在未能完整支援Javascript或CSS的浏览器上,隐藏效果不会如编者所预期”,而且对涉及条目本身的东西作出手工隐藏的行为,MW那边并不鼓励。“手机跳底后上拉要拉很久”实际上有小工具可以快速从底跳到最顶,不需要慢慢向上拉(Special:参数设置#mw-prefsection-gadgets→于触控式装置上在画面左侧提供半透明的跳至页顶和页底连结)--街燈電箱150號 2017年6月24日 (六) 14:17 (UTC)

各条目日期,中国旧历转换成西历

如题,民国以后用西历没问题(废旧历用新历),秦汉时期以前用西历没问题(月日记载过少可无视),然而中间你纯用西历,那就有问题了。

众所皆知,秦朝以后,中国旧历元旦和西历元旦相比,前期提早两个月多,到了后期慢了一个月多,而条目内容,但凡把旧历十二月换算成西历明年1月,造成了中国历史事件,凡发生在旧历十二月者,一律被调整至西历明年,举例如秃发树机能魏元帝,一个写280年去世,一个写303年去世,但对中国旧历来说,他是前一年的事件,你移到后一年就不对了。又晋武帝即位日期,我看到有写成“咸熙二年十二月丙寅(265年2月4日)”,旧历换算成西历应该是266年2月8日,你写成265年2月4日就错了,差一年可就差很多。我的建议是年数与月日分开注明,写成“咸熙二年(265年)十二月丙寅(明年2月8日)”,诸如此类。

月日方面,多换算成西历,人家日本维基的作法是,有关日本条目的,明治以前用旧历日期,后面括号注明对应的西历日期,明治以后用西历日期。中国、朝鲜、越南同日本例,西方的还是用西方的,这点可参考下。--DEMONBANE留言2017年6月26日 (一) 03:00 (UTC)

  • “咸熙二年十二月丙寅(265年2月4日)”错误的话,应该改成“咸熙二年十二月丙寅(266年2月8日)”,而不是“咸熙二年(265年)十二月丙寅(明年2月8日)”--苞米() 2017年6月25日 (日) 19:46 (UTC)
  • “咸熙二年”不等同于“265年”--苞米() 2017年6月25日 (日) 19:47 (UTC)
    • 可年号的条目,其对照表,一年对应一个西历纪元,如咸熙二年对应265年,作266年就差了一年,不觉得奇怪吗?而我也想知道,发生在旧历十二月的史事,维基百科是要依中国旧历归为前一年事,还是要依西历归为后一年事?月日是用旧历日期,还是换算成西历日期?--DEMONBANE留言2017年6月26日 (一) 20:20 (UTC)
对照表一年对应一个西历纪元,那是大致相等,不是完全相等。中历十二月的史事若依中历算今年,若依西历算明年,以距离现在最近的丙申年而言,其十二月可以说跨年了,也可以说还没有跨年,看你用什么历法。-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6月26日 (一) 15:18 (UTC)

好像遇到奇怪人士

User:Wetitpig0此人突然对两个既有条目以“侵犯版权”为由移除内容——太极峡谷朱利全,但条目存在已久现在才说“侵犯版权”是否较奇怪?从网上找到的疑似“抄袭来源”很可能其实是抄自维基,已到这阶段很难说谁抄谁的。Silvermetals留言2017年6月27日 (二) 17:39 (UTC)

关于中华职棒的明星赛条目

历年的条目几乎都无加入,但在台湾棒球维基馆的条目却有加入,那么维基百科上的中华职棒明星赛的条目是否要加入本垒打大赛? 希望个未能踊跃提供意见--学生会会员天蓬大元帅开心过夏天 2017年6月29日 (四) 00:57 (UTC)

插句话:职棒元年才对吧!?您有听过光绪1年或明治1年吗?-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6月29日 (四) 11:13 (UTC)
对!没有...  囧rz...,那以后绝对要说第一届的赛事说第元届也可了,哈--Z7504留言2017年6月29日 (四) 11:27 (UTC)
不可,矫枉过正,只有年号或类似年号的称呼才必须这样用,其余序数不可也不必。-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6月29日 (四) 11:34 (UTC)
嗯,好吧,那你认为一、壹、元和首这四字有什么差别吗?(的确是DYK水准好)--Z7504留言2017年6月29日 (四) 11:40 (UTC)
抱歉!我的学识不足以回答您这个高深的问题,我只知道职棒元年不能写成职棒1年而已。-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6月29日 (四) 14:28 (UTC)

InternetArchiveBot网页存档机器人是否有点问题?

叶枫的这一笔编辑

原来的两条存档网址并无失效,为什么机器人要代换成别的落落长的网址呢?-游蛇脱壳/克劳 2017年6月24日 (六) 03:46 (UTC)

修改后的网址更精确--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17年6月30日 (五) 13:35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