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政权(日语:織田政権おだせいけん Oda seiken)指的是日本永禄11年(1568年)至天正11年(1583年)期间,由织田信长建立的武家政权

织田政权
1568年—1583年
首都京都(皇室驻地)
岐阜城(1568-1576年政权中心)
安土城(1576-1582年政权中心)
常用语言日语
宗教神道教佛教天主教
政府封建制军事独裁
天皇 
• 1568–1583[1]
正亲町天皇(首)
征夷大将军[2] 
• 1568–1588
足利义昭(末)
织田家当主 
• 1568–1582
织田信长(首)
• 1576–1582
织田信忠
• 1582–1583
织田秀信(末)
历史时期安土桃山时代
1568年
• 织田信长废黜室町幕府
1573年
1575年
1582年
• 贱岳之战,奠定丰臣政权的基础
1583年
ISO 3166码JP
前身
继承
室町幕府
丰臣政权

简介 编辑

织田政权的特色,为建立治军严明但用人唯才的织田军,对西方人在大航海时代来到东方所带来的南蛮文化日语南蛮文化等各种文化有非常强烈的兴趣,以及乐市乐座检地等新基础政策的采用。织田信长在成为“天下人日语天下人”(意为天下霸主)的统一事业,也就是其以“天下布武”思想建立统治全日本的政权的过程中,构筑强有力的中央集权基础,后来的丰臣政权江户幕府都继承了这一点。

历史 编辑

织田政权的起始 编辑

永禄之变后,室町幕府三好氏所支配。1568年信长以拥立足利义昭为幕府将军的大义名分开始上洛。对抗信长上洛的南近江战国大名六角义贤六角义治父子在织田军的猛攻观音寺城下落陷后逃亡至伊贺国。此后六角家则展开反抗信长的游击战。眼见信长的上洛行动,执中央政治牛耳的三好义继松永久秀等人了解到信长的实力而向信长表示臣服,其他隶属于三好三人众的势力多数逃亡至阿波。剩下如池田胜正、篠原长房等人也投降信长。足利义昭成为十五代室町幕府将军后,曾劝信长继承管领斯波家或担任副将军之位,但信长拒绝了足利义昭的提议,只接受足利家桐纹斯波家同等待遇(上洛之战)。

1569年(永禄十二年)一月,趁信长率领织田军主力返回美浓的空隙时,三好三人众与斋藤龙兴等美浓浪人共谋袭击足利义昭的临时御所六条本圀寺。信长的援军在大雪中仅用两天就抵达京都。在信长抵达前,明智光秀池田胜正等援军已击退三好、斋藤联军,是为本圀寺之变。元月,呼应三好军的入江春景于高槻城遭信长进攻。春景投降后,信长不再原谅其背叛而将之处刑,让和田惟政接管高槻城。同日,信长要求堺臣服并交出2万贯的矢钱军用金。原先堺会合众仰赖三好三人众抵抗信长,但在三好三人众败退后只有臣服。

反信长包围网 编辑

控制幕府的信长持续擅自扩权并限制足利义昭的行动,致使足利义昭谋划与甲斐武田信玄安艺毛利元就越后上杉谦信越前朝仓义景北近江浅井长政摄津大坂的本愿寺显如等战国大名联合反制信长,形成针对信长的信长包围网,但最后足利氏仍惨败在信长之下。1573年,信长流放室町幕府的末代将军足利义昭促成室町幕府的灭亡,其后又陆续消灭了朝仓家浅井家两家大名,迫使伊势国司北畠具房家督之位让给信长次子织田信雄。他还平定了长期支配室町幕府政权的三好义继松永久秀等南近畿势力。

信忠家督时期 编辑

不久之后,信长将居城岐阜城美浓尾张二国和织田家家督之位让给嫡长子织田信忠,信长于南近江建造了雄伟的安土城作为政权的象征,迁居安土城后的信长属于半隐退状态,不再亲自对外讨伐不肯臣服的大名(信长最后一次亲自对外征伐,主要攻略的目标是毛利家,但还未征伐就被叛臣明智光秀杀害于京都本能寺),讨伐大名之事皆交由嫡长子家督信忠信长则号称天下人日语天下人。就任家督后的信忠居住在岐阜城执行政务,不过父亲信长并没有让出全部权力,于是变成二元政治。后来代替专注于进攻其他战国大名的父亲天下人日语天下人信长施行内政及征伐的情况变多。信忠担任家督后,首要攻略目标就是位在东国甲斐继承武田家之主武田信玄遗钵的武田胜赖,在安土城的信长令信忠、家臣明智光秀三河大名德川家康(与信长是半盟友半臣服的关系)等人讨伐武田胜赖甲斐武田胜赖于1575年企图率军攻击三河长篠城的德川守军,武田骑兵军团与织田、德川联军在三河设乐原间展开决战,由于织田一方使用了铁炮火绳枪)等新式武器,造成武田家折损诸多重臣,长篠之战致使甲斐源氏名门武田家迅速走向衰落,导致武田家于1582年灭亡。 武田家衰亡后,信长以近畿为核心,向四周快速扩张。

另外,北陆的攻略目标为上杉谦信,信长令重臣之首的猛将柴田胜家羽柴秀吉等人讨伐,但因柴田胜家羽柴秀吉在军事会议上对于击退越后上杉谦信的看法不一致,导致羽柴秀吉主动退出击退上杉家的军事行动,因家臣对攻略看法不同内哄,被上杉家家督上杉谦信所发现,在手取川之战中击败织田家,柴田胜家大败而归。后因上杉家家督上杉谦信脑溢血急逝,上杉家马上就陷入了家督之争(史称御馆之乱),才让越前免于落入上杉家手中。手取川之战大败,让信长十分恼火,参与北陆攻略目标的柴田胜家被信长训斥,羽柴秀吉被软禁于长滨城,等待信长的命令,后来因家臣松永久秀谋反,信长派家督信忠羽柴秀吉等人亲讨,于信贵山城之战击败松永久秀羽柴秀吉重新获得信长信任,被派往西国播磨攻略毛利家

1580年,攻略北陆的总大将柴田胜家完全平定长期在加贺作乱达90多年的加贺一向一揆,这是越前朝仓家历代当主与朝仓宗滴不曾做到的壮举。1581年为防范上杉军透过伊达家家臣远藤基信伊达家外交并联手。1582年3月攻击上杉家鱼津城松仓城 (越中国),6月3日攻陷鱼津城后,包围松仓城时,得知主君信长信忠京都本能寺明智光秀杀害身亡的消息后,胜家曾经尝试很多次赶往京都了解情况,但麾下军队受到上杉军的追击,未能如愿赶往京都。于6日当晚撤军返回居城北之庄城。

本能寺之变与信长父子之死 编辑

1582年 6月2日,信长在支援攻略西国中国地方的总大将羽柴秀吉的旅途中借宿京都本能寺之夜被织田家叛臣明智光秀突然发动的兵变,信长和身为家督信忠先后战死,信长在有生之年未能如愿统一全日本,是为本能寺之变。当时作为攻略西国中国地方的总指挥官,位处备中正与毛利家对峙的羽柴秀吉,在得知消息后迅速的与毛利辉元讲和并率军急速东返(中国大返还),并于山崎之战中击败了叛臣明智光秀替信长复仇成功。

政权崩坏 编辑

信长、信忠惨死于本能寺之变后,羽柴秀吉在山崎之战中击败明智光秀,其在织田家家中的发言力也大增。在清洲会议上,织田家家臣聚集在尾张清洲城讨论织田家家督后继者,秀吉在得到多数织田族人与家臣支持下,拥立尚在襁褓的信忠长男三法师(元服后称织田秀信)继任家督。但为此得罪了同属织田重臣的柴田胜家,导致其拥立信长三子织田信孝对抗秀吉。会议的最后结果决定以三法师为织田家第三代家督,同时让信孝作为三法师的监督人身份管理织田家

在此之后,秀吉利用三法师把信长、信忠的后继者们逐步排除出去。先是透过攻击柴田胜家的养子胜丰使其降服,并在其后孤立了信孝并夺取了三法师。在得到了三法师后,秀吉‘挟天子以令诸侯’,在1583年的贱岳之战中把柴田胜家和织田信孝消灭,而其他重臣如泷川一益等也相继降伏。其他隶属胜家的北陆攻略军麾下信长其他的家臣,如前田利家金森长近等也纷纷倒向秀吉。

对此情况不满的信长次男织田信雄,在天正12年(1584年)与信长的前盟友徳川家康结盟,并掀起了反抗秀吉的大旗。虽然兵力上秀吉拥有庞大的优势,但在家康巧妙的战术下秀吉在小牧·长久手之战中惨败于家康。之后,秀吉改变策略,改为攻击美浓国的信雄领地,最后信雄因为顶不住秀吉庞大的优势军力而决定单独与秀吉讲和。在讲和后,不管是家康还是秀吉都失去了继续战斗的大义名分,所以两家决定和睦。

最后,由丰臣政权取代织田政权继续完成信长未竟的统一大业。

织田政权期间织田家当主 编辑

织田政权期间织田家当主列表
肖像 姓名 官职 生卒年 在职期间
  织田信长 右大臣 1534年-1582年 1568年-1582年
  织田信忠 秋田城介右大臣 1555年-1582年 1576年-1582年
  织田秀信 侍从权中纳言 1580年-1605年 1582年-1583年

相关条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正亲町天皇登基于1557年,在位直至1586年,此处的1568–1583年是指正亲町天皇在织田政权期间担任天皇的年份。
  2. ^ 一般的日本学界认为,足利义昭于1573年被织田信长逐出京都后室町幕府就毁灭了,但足利义昭依然保持“征夷大将军”这一称号直到158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