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安全服务队总部

民众安全服务队总部(英语:Civil Aid Service Headquarters),位处于香港九龙油麻地西渡华路8号,邻近西九龙公路及新油麻地避风塘,接连消防处西九龙救援训练中心;总部楼高8层,建筑面积达11,250平方米,大楼内为民众安全服务队提供现代化的训练设施、行动及指挥设施,包括课室、饭堂、礼堂、体适能训练中心、中央指挥中心及天台花园等等。总部大楼于2006年8月11日,​17年前​(2006-08-11由时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及时任民众安全服务队处长梁乃鹏博士主持开幕。

民众安全服务队总部大楼
旧民安队九龙训练中心

新大楼取代了民众安全服务队在铜锣湾加路连山道100号、于1970年代启用的旧总部大楼、位于九龙城的九龙训练中心及位于红磡的少年团训练中心。

民安队指挥中心[1] 编辑

成立背景

民安队指挥中心(下称:指挥中心)于1999年10月1日设立,目的是将以往基于地理因素划分并分别运作的三个区域总部合并,令部队在应急行动中达至更高效率。

组织

指挥中心位于总部大楼 6 楼 618 室,由指挥核心组负责日常运作,行动时会配合通讯中队、运输中队、福利中队及器材中队一起协助当值行动指挥官执行指挥调配工作。

角色及功能

民安队需肩负各式各样的值勤职务,支援常规部队及政府部门。在部队执行紧急任务时,指挥中心便担当着行动指挥及协调的角色。

在执行拯救任务期间,指挥中心内的行动指挥官会按各种紧急情况进行指挥、监控及处理所有的资源调配行动。遇有严重紧急事故,指挥中心亦成为民安队与其他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及公用事业机构的联络中心。

指挥中心亦经常派遣联络主任前往其他政府部门的紧急事故控制中心以及保安局辖下的应急事故监控及支援中心,向他们提供有关民安队资源的最新讯息,并与其他应急行动工作人员保持紧密联系。

执勤

每当指挥中心启动,区域 / 部队 / 团总指挥级别的指挥官会轮流担当行动指挥官,负责指挥及监控整项行动;与此同时,两名由行动指挥官所属区域或部队调派的行动副指挥官,亦会驻守在指挥中心内处理各项应急工作。指挥核心组的工作人员则协助调派人手、记录资料、保持与所有当值人员的紧密联系,同时更新所有数据,以便行动指挥官能有效地调动资源。而通讯中队、运输中队、福利中队及器材中队等的暂驻人员,则会向执行应急行动的民安队人员提供后勤支援。

途经之公共交通服务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西区海底隧道
居民巴士
居民巴士
港铁九龙站、柯士甸站及高铁西九龙站巴士站
  • 佐敦道公共小巴
步行设施
  • 西九龙站行人接驳系统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香港民眾安全服務隊 - 民安隊指揮中心. www.cas.gov.hk. [2019-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