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Hong Kong
香港站东涌线月台
香港站东涌线月台
位置香港中西区中环港景街一号
地理坐标22°17′5.15″N 114°9′28.86″E / 22.2847639°N 114.1580167°E / 22.2847639; 114.1580167
车站类别地底车站
途经线路港铁机场快线东涌线
换乘交通港铁荃湾线港岛线中环站)、巴士小巴电车渡轮山顶缆车的士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地底车站
出口数目9
电梯11
扶手电梯数目42
车站色系白色灰色
站台3(使用中)+1(预留)
其他信息
车站代码HOK
历史
启用日期1998年6月21日
营运信息
车站服务时间0540-0114
列车服务时间0550-0050

香港站(英文:Hong Kong Station)位于香港中环港景街一号,是港铁[2]车站之一,车站设有3个月台和9个出口,整个车站结构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相连,另在德忌利士街近干诺道地底设有一个大堂通往德辅道中及中环商业中心区一带[3]

该站是机场快线东涌线的总站,此站并在环球大厦、干诺道中及交易广场地底以市区线收费区内转乘通道连接中环站,乘客可步行至中环站转乘荃湾线港岛线。车站主要以灰色及白色为主调。

车站结构 编辑

车站楼层 编辑

香港站设有5层公开开放的部分,其中车站楼层大部分均在国际金融中心的主结构内,国际金融中心商场更与车站出口相连。香港站地面为车站出口、机场快线市 区预办登机服务柜台、车站停车场及落客区;L1层主要为车站商店、通道通往车站停车场、机场快线月台、东涌线大堂;L2层为机场快线车站大堂、的士站、机 场快线穿梭巴士站、1号月台及预留的2号月台供日后扩建之用;L3层为东涌线大堂及市区线收费区内转乘通道连接德忌利士街大堂与中环站大堂;L4层则为东涌线的3号及4号月台[3]

另外,南大堂同时设有3层公开开放的部分,包括地面的C出口;L2层车站大堂;及L3层市区线收费区内转乘通道连接东涌线大堂或中环站大堂[3]

- 上盖物业 国际金融中心商场、国际金融中心
出口、中区行人天桥系统
G
地面
机场快线
市区预办登机
出口、客务中心
公共运输交汇处、车站停车场、落客区
车站商店、自动售卖机、自动照相机
自动柜员机、洗手间
市区预办登机服务、行李寄存
L1
商店
商店/餐厅 车站商店、自动售卖机
车站通道通往车站停车场、
机场快线月台、东涌线大堂
L2
月台
预留月台 未开放使用
路轨 机场快线侧线
路轨 机场快线列车往机场博览馆方向
1号月台 左/右边车门将会打开
机场快线大堂 客务中心、车站商店、恒生银行
自动售卖机自动柜员机、洗手间
的士站、机场快线穿梭巴士站
德忌利士街大堂 C出口、客务中心
L3
大堂
东涌线大堂 客务中心、车站商店、自助客务机
自动售卖机、自动照相机、自动柜员机
“e分鐘著數”机
转乘通道 东涌线大堂收费区转乘通道连接
德忌利士街大堂及中环站大堂
L4
月台
路轨 东涌线列车往东涌迪士尼线方向
4号月台 左/右边车门将会打开
3号月台 左/右边车门将会打开
路轨 东涌线列车往东涌迪士尼线方向

车站大堂 编辑

香港站共设有4个大堂:机场快线市区预办登机服务大堂、机场快线大堂、东涌线大堂及德忌利士街大堂[3]

机场快线市区预办登机服务大堂,主要为乘客预先办领登机证及付运行李,无须等候机场登机柜台,不过注意的是,乘客是必须预缴车资方可使用此服务[4]。大堂设有航班显示屏、行李寄存服务及车站商店,并与国际金融中心商场相连[5],乘客得知在此航班资讯,亦可购物及进膳。机场快线大堂与1号月台、机场快线穿梭巴士站及的士站相连[3],乘客无须拖行行李前往月台,大堂设有行李寄存服务及车站商店,乘客可购物及进膳,才入闸乘坐机场快线列车前往香港国际机场

东涌线大堂,大堂位于香港站建筑群地底[3],连接中环站至香港站及香港站建筑群,故成为香港站的核心,由中环站往返东涌线、机场快线月台亦需必经此大堂。而车站亦于德忌利士街地底设有另一个东涌线卫星大堂,位于中环站至香港站转乘通道之间[3],主要方便乘客前往德辅道中、干诺道中的中环商业区。不过乘客经常把中环站毕打街大堂与此大堂混淆,其实这里只是香港站范围。

车站商店及自助服务 编辑

现时,香港站内提供不同类型的商店供乘客购物或进食,例如有7-Eleven便利店面包糕饼店快餐店咖啡店书店零售业恒生银行、医务所及行李寄存等服务[3]。值得一提的是,港铁的收费区是不能进食,因此大部分食肆均不会设在收费区内。

此外,香港站也有不少自助服务设施供乘客享用,包括恒生银行中国银行(香港)自动柜员机自动售卖机、自动照相机等[3]。车站内更设有香港邮政邮箱[6]及“iCentre”免费上网服务设施[7],方便乘客在车站内投寄邮件及浏览万维网的内容。车站更设有“e分鐘著數”机,供乘客购买网上服务及享用港铁友礼会的会员优惠[8]

港铁[2]2007年7月在东涌线大堂放置全港首两台自助客务机(英文:Self-service Point),协助乘客解决一般的票务问题,如遗失车票和车票或八达通卡未能出闸等问题。此外,客务机更设有视像系统,可由该站的职员协助乘客解决问题[9]

香港站的市区预办登机服务大堂(G)、商店及餐厅(L1)、机场快线月台(L1)、东涌线大堂(L3)设有免费由电讯盈科提供的Wi-Fi热点[10],乘客可在候车的时候透过手提电脑个人数码助理(PDA)存取互联网。另一方面,由于机场快线大堂为旅客而设,因此市区预办登机服务大堂及机场快线大堂的非收费区均设有公众洗手间供乘客使用[3],而在机场快线月台的收费区内,更设有手提电话充电器供等候列车的乘客使用[11]

车站月台 编辑

香港站共设有3个月台及1个预留月台,各月台均设有月台幕门。现时1号月台是机场快线的月台,以侧式月台设计排列[3],机场快线列车到达香港站后,必须在此月台同时进行上下客及行李的工作,属港铁系统中较罕有的设计[2]

1号月台的北面,设有1条路轨侧线,供列车调动及停泊之用,同时预留作未来的2号月台使用,2号月台的开放时间需有待中环第三期填海工程及香港站延展掉车隧道工程[12]完成后,方可进行机场铁路二期的扩建工程,故现时列车只能使用1号月台上下客。

另一方面,位于整个香港站建筑群的底层设有3号及4号月台供东涌线使用[3],月台以岛式月台排列,以多组扶手电梯升降机连接东涌线大堂。

车站出口 编辑

香港站设有9个出口,其中A及E出口位于国际金融中心商场第一层内,并连接中区行人天桥系统,以便乘客穿梭中区主要建筑物及购物中心及车站大堂,以及前往中环码头或其他交通工具车站,而B及C出口位于市区预办登机大堂旁,F出口则位于国际金融中心商场地面,方便乘客前往香港站的上下客区及邻近街道。另外,C出口位于德忌利士街大堂,乘客可从C出口直接前往中区近德辅道中一带的建筑物。车站大堂均设有指示牌显示出口周边的建筑物及设施列表[13]

国际金融中心商场第一层(P1) 编辑

国际金融中心(地面) 编辑

  • F - 国际金融中心商场
    • 国际金融中心商场

市区预办登机大堂(地面) 编辑

德忌利士街大堂(L2) 编辑

邻接车站 编辑

香港站是东涌线机场快线位于香港岛的总站。乘客可利用市区线收费区内的转乘通道步行至中环站转乘荃湾线港岛线,经海底隧道往返港岛、九龙及新界。

      
港铁机场快线(现时)
香港--九龙--青衣--机场--博览馆
      
港铁东涌线(现时)
香港--九龙--奥运--南昌--荔景--青衣--欣澳--东涌

利用状况 编辑

香港站位于香港中环商业中心区,区内设有不同的地标性建筑物及公司总部,加上车站与国际金融中心融为一体,有一定的人流支持,而该站亦吸引愉景湾、大澳、长沙和东涌前往中环观看电影和上班之人士。

此外,由于香港站是东涌线机场快线的总站,又可步行至中环站的主要转车站,而且车站周边设有多种交通以供接驳,因此每日繁忙时间均有不少乘客利用此站,经西区海底隧道往返新界大屿山东涌机场

另外,每当特殊情况下,部分东涌线机场快线的港铁列车会在本站清客后,将会暂停服务,届时月台将会发出广播。

接驳交通 编辑

香港站处于中环商业中心区北面的填海区上,因此在车站整体设计时,早已与车站上方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设计融合,在国际金融中心内早已规划一个公共运输交汇处,而在车站地面亦设有上下客区,并在机场快线月台旁设有的士站及穿梭巴士站,方便往返香港国际机场的旅客使用。当中机场快线旅客可连有效凭证免费享用机场快线穿梭巴士往返香港岛各间酒店[14],或是利用八达通卡免费转乘港铁[2]前往其他车站[15]。车站同时设有2个停车场,乘客亦可驾车至香港站停车场停泊[5],然后再转乘机场快线往返香港国际机场。

此外,由于地铁[2]兴建机场铁路时,早己在环球大厦地底与建行人隧道连接中环站[3],机场快线或东涌线乘客利用行人隧道转乘港岛线荃湾线前往香港岛九龙半岛等地。

同时间,香港站邻近现有的交易广场中环码头设有公共运输交汇处或巴士总站,亦可步行至或于德辅道中转乘巴士小巴电车前往香港中西区南区;同时也有不少乘客前往海旁乘坐山顶缆车接驳巴士往返缆车站,或是步行至中环码头转乘渡轮前往离岛区九龙半岛等地[1]

所有相片 编辑

历史 编辑

1998年6月21日由当时特首董建华主持开幕仪式。翌日东涌线通车而正式启用。同年7月6日机场快线通车。

未来发展 编辑

机场铁路二期:香港站延展掉车隧道 编辑

作为中环第三期填海工程的一部分,香港站东面的将会建造四条长约500米的明挖回填隧道,连接香港站,称为香港站延展掉车隧道。是项工程旨在维持铁路的安全运作,并达致更高的服务要求。当工程完成后,届时机场快线预留的2号月台亦会启用[12],并有望打击搭“霸王车”的乘客[16](参考:广州地铁天河客运站)。

2号月台启用后的月台层 编辑

L2
月台
2号月台 左边车门将会打开
路轨 机场快线落客月台→
路轨 机场快线列车往机场博览馆方向
1号月台 左边车门将会打开

北港岛线 编辑

根据《铁路发展策略2000》的北港岛线计划[17]东涌线可由香港站向东延伸(即4号月台未来往柴湾站方向,3号月台不变),途经添马舰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连接港岛线炮台山柴湾段,以贯通中环新填海区、湾仔北北角东区

参考资料及注释 编辑

  1. ^ 1.0 1.1 香港站街道圖 (PDF). 港铁公司. [2009-05-04]. 
  2. ^ 2.0 2.1 2.2 2.3 2.4 两铁合并前,港铁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的前称分别为地铁(地下铁路)及地铁公司。
  3.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港铁公司. 《香港站車站指南》. 港铁公司. 2009.  已忽略未知参数|month=(建议使用|date=) (帮助)
  4. ^ 港铁公司. 機場快綫列車服務 - 免費服務 - 免費市區預辦登機服務. 港铁公司. [2009-05-04] (中文(繁体)). 
  5. ^ 5.0 5.1 港铁公司. 機場快綫列車服務 - 機場快綫車站 - 香港站. 港铁公司. [2009-05-04] (中文(繁体)). 
  6. ^ 港铁公司. 車站設施 - 郵箱服務. 港铁公司. [2009-05-04] (中文(繁体)). 
  7. ^ 港铁公司. 車站設施 - iCentre. 港铁公司. [2009-05-04] (中文(繁体)). 
  8. ^ 港铁公司. 車站設施 - 「e分鐘著數」機. 港铁公司. [2009-05-04] (中文(繁体)). 
  9. ^ 地鐵「自助客務機」方便乘客處理票務;編號零四一/零七 (pdf) (新闻稿). 地铁公司. 2007-07-19 [2007-07-30] (中文(繁体)). 
  10. ^ 港铁公司. 機場快綫列車服務 - 無線寬頻服務. 港铁公司. [2009-05-04] (中文(繁体)). 
  11. ^ 機場快綫列車換新裝 乘客體驗更舒適旅程;編號零九六/零八 (pdf) (新闻稿). 港铁公司. 2008-10-21 [2009-05-04] (中文(繁体)). 最新的增值服务是在香港站机场快线月台提供的手提电话自助充电器。 
  12. ^ 12.0 12.1 路政署. 機場鐵路二期 - 香港站延展掉車隧道. 路政署. [2009-05-04] (中文(繁体)). 
  13. ^ 车站出口列表的内容根据香港站车站出口指示牌排列。
  14. ^ 港铁公司. 機場快綫列車服務 - 免費服務 - 免費機場快綫穿梭巴士服務. 港铁公司. [2009-05-04] (中文(繁体)). 
  15. ^ 港铁公司. 機場快綫列車服務 - 免費服務 - 免費港鐵接駁服務. 港铁公司. [2009-05-04] (中文(繁体)). 有关服务包括罗湖站落马洲站,但不适用于轻铁港铁巴士东铁线头等服务。
  16. ^ 其中一个例子
  17. ^ 路政署. 《鐵路發展策略2000》"Railway Development Strategy 2000"(RDS-2000) (PDF). 香港政府. 2000.  已忽略未知参数|month=(建议使用|date=) (帮助)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港铁车站列表/no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