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快速列车

(重定向自特別快速

特别快速(日语:特別快速とくべつかいそく)是日本的一种列车类别。在规则上为普通列车的一种,通常该列车会比快速列车停靠更少车站。简称特快(日语:特快とくかい・とっかい)。

概要 编辑

特别快速是比快速电车参见电车线·列车线日语電車線・列車線)高一级的列车类别。JR的前身日本国有铁道(国铁)在新宿站八王子站京王八王子站)之间与京王帝都电铁(现时:京王电铁京王线的特急(不需特别费用)进行竞争。在1967年7月起,中央线上开设了特别快速(现时:中央特快、青梅特快)列车。在1969年,仙台铁道管理局石卷站至仙台站之间开设特别快速列车,使行车时间缩短至60分钟。在1970年,大阪铁道管理局(现时: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与京阪神急行电铁(现时:阪急电铁)、京阪电气铁道阪神电气铁道私铁进行竞争,因此于东海道山阳本线上开设新快速列车。

后来,长久以来定期列车于几个线区上行走,有时会以临时列车上行走。在国铁分割民营化后,为了提高效率,一些急行列车降级为连结指定席和绿色车厢的快速列车。在2004年的湘南新宿线2005年常磐线这是其中两个例子,原本的班次是以快速列车高一级的列车种类。

在1999年,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东海道线名古屋地区加设“特别快速”班次。当时线区上还有来自国铁时代的新快速班次。在北海道旅客铁道(JR北海道)中,有一些急行列车降级变成“特别快速”,另外一些列车取消的替代班次也会开设“特别快速”。

在“特别快速”的英文中。JR东日本会称为"Special Rapid Service",JR东海会称为"Special Rapid Train"。另外,JR西日本的新快速也是称为"Special Rapid Service"(同时,JR东海的新快速会称为"New Rapid Train")。在这个情况下,米原站由于会有JR东海和JR西日本的新快速列车班次。而米原站的在来线月台是由JR西日本管辖,因此站内LED式列车资讯会使用JR西日本的标准,而岐阜、名古屋方向的特别快速和新快速的英文均使用 "S.Rapid" ,在英文上不会区分两款列车类别。

现时设有“特别快速”的线区 编辑

截至2020年3月14日,以下线区中设有“特别快速”的班次:

过去曾经设有“特别快速”的线区 编辑

以下列出过去设有“特别快速”的列车线区:

上述路线比快速列车较少停靠站,或是起点站与终点站之间不停站。现时由于停车站与时间表变更,因此最快的列车改为名为“快速”。另外,山田线的“谷湾”中,通常快速列车有另一个名称(“外山”)。指宿枕崎线“菜花DX”中,由于停车站与“菜花”不同,因此使用两个不同的列车名以作分别。

JR 编辑

石北本线“北见” 编辑

千岁线“机场” 编辑

在2020年(令和2年)3月14日实施时间表修正。把现时快速“机场”中,早上和黄昏部分列车改为更快速的“特别快速”班次,大多数都是快速列车。

中央线·青梅线 编辑

 
特别快速的元祖“中央特快”

概要 编辑

中央线在不同行驶方向与时间下,会细分下列特快速速种类。有关停车站可参见中央线快速#车站列表

  • 通勤特别快速(日语:通勤特別快速つうきんとくべつかいそく/Commuter Special Rapid)(平日早上上行中,列车资讯上会显示通勤特快
  • 中央特快(日语:中央特快ちゅうおうとっかい/Chūō Special Rapid)
  • 青梅特快(日语:青梅特快おうめとっかい/Ōme Special Rapid)
  • 通勤快速(日语:通勤快速つうきんかいそく/Commuter Rapid)(只限平日黄昏下行班次)
  • 特别快速(日语:特別快速とくべつかいそく/Special Rapid)(只于星期六及假日行走的假日快速快速奥多摩、秋川

在平日行走的班次为通勤特快和通勤快速,基本上在星期六及假日的班次为中央特快和青梅特快。有关历史可参见中央线快速#历史

关于到发站为中央本线大月站富士急行线河口湖站的班次,这些班次(包含快速列车)在高尾站以西区间均会变为普通列车。

所有班次使用来自丰田车辆中心日语豊田車両センター的E233系。

中央特快·青梅特快 编辑

中央特快在平日(通勤繁忙时间除外)、星期六和假日设有班次。主要行走于东京站至高尾站之间。部分班次以大月站或富士急行线河口湖站到发。

在开设当初,列车在中野站至立川站之间快速行走,并只于日间设有班次。在1986年延长了服务时间。关于班次,以新宿站作为基准,上下行都是相等,早上只有2班、早上以后每小时1至4本(只限星期六及假日),日间4班,黄昏至深夜1~4班。平日黄昏下行方向的班次均为后述的通勤快速。在日间,连同青梅特快,每小时设有5班(平日)或6班(假日)。

曾经在平日深夜设有下行列车班次从新宿出发。该列车通过中野站,在三鹰站前不停站。上述安排与在中央本线长距离普通列车驶入新宿站的时代相同。同时,上述停车站安排只于1986年11月1日至2017年3月3日实施[1],当初该列车类别为通勤快速[2]

 
青梅特快
 
通勤特快

青梅特快主要行走于中央线东京站至青梅线青梅站之间。当中,也有班次(星期六及假日早上一班)会从五日市线武藏五日市出发,从八高线高丽川出发,然后在拜岛站结并前往东京方向。列车在青梅线、五日市线和八高线内各站停车。通常在日间行走。

当发生铁路事故(人身事故等)情况,令青梅线、中央线之间的直通运输中止时。青梅特快只会行走于东京站至立川站、丰田站八王子站之间。于丰田站、八王子站到发的青梅特快只会在立川站不能折返运输时使用。

另外,从新宿出发,于星期六及假日行走的假日快速日语ホリデー快速“奥多摩号”、“秋川号”都是“特别快速”的一种。由于停车站相异,因此青梅特快开始运行后,为了防止误乘,因此加上了“假日快速”以作区分。在2001年12月1日起,“假日快速”提升至星期六及假日行走的定期列车。详细参见“假日快速奥多摩”。

中央特快和青梅特快都可在三鹰站和国分寺站转乘快速、各站停车。部分班次可于立川站转乘其他班次。在立川站转乘的班次中,中央特快可转乘青梅线方向的快速列车,青梅特快可转乘中央线方向的快速列车。在星期六及假日,从八王子、丰田出发的快速列车会被中央特快追过(在立川站于12时27分出发中央特快会追越于12时30分出发的快速列车)。

停车站 编辑

东京站 – 神田站 – 御茶之水站 – 四谷站 – 新宿站 – 中野站 – 三鹰站 – 国分寺站 – 立川站

  • 中央特快、青梅特快会在立川站以后各站停车。

通勤快速 编辑

通勤快速只于平日黄昏繁忙时间行走,只有下行班次。停车站方面,通勤快速按照中央特快、青梅特快的停车站,再加停荻洼站和吉祥寺站。名称上虽然不使用“特快”,在中央线快速系统中,通勤快速与中央特快、青梅特快、通勤特快同样都会较快速的列车班次。另外,中央线、青梅线系统中,也是统一名为通勤快速,没有再区分。班洋次方面,从东京站出发为基准,每小时设有4班列车。列车的目的地包括高尾、大月、青梅、河口湖、高丽川/武藏五日市。

停车站 编辑

东京站神田站御茶之水站四谷站新宿站中野站荻洼站吉祥寺站三鹰站国分寺站立川站

  • 包含青梅线在内,于立川站起各站停车。

通勤特别快速 编辑

通勤特快只于平日早上繁忙时间行走,只有上行班次。行走区间为从大月站、高尾站或青梅站前往东京站。在中央线车辆的类别标示、站内资讯中统一名为“通勤特快”,在JR东日本官方网站的时间表页面中会名为“通勤特别快速”[3]

列车主要服务对象是居住在多摩地域西部的通勤客。高尾站至新宿站之间的停车站与上述的特别快速有所相异。在该区间中,只停靠八王子站、立川站和国分寺站,国分寺站至新宿站之间不停站。但是由于早上停站较多的快速列车班次过密,加上由吉祥寺至高圆寺站之间的车站并没有列车待避追越的设计,因此所需时间比起日间的特快为长。班次方面,从中央线大月出发的班次有2班[3][4],高尾出发的班次有1班[5]、青梅线青梅出发的班次有2班[6][7]。一共设有5班[8]

基本上通勤特快的列车会使用一般的快速电车。在1990年代起,“早安Liner高尾”“Home Liner高尾”“Home Liner青梅”(后来名为“中央Liner”“青梅Liner”,现时为特急“八王子”“青梅”)开始取代了通勤特快的功能。

停车站 编辑

高尾站八王子站立川站国分寺站新宿站四谷站御茶之水站神田站东京站

  • 大月站 → 高尾站之间,以及青梅线内各站停车。

湘南新宿线(东海道线 - 高崎线系统) 编辑

概要 编辑

2004年10月16日起在湘南新宿线中开设了特别快速,行走于高崎线高崎站至东海道线小田原站之间,途经湘南新宿线。使用来自小山车辆中心日语小山車両センター国府津车辆中心日语国府津車両センターE231系E233系(或者E231系和E233系结并运输),当中两卡为绿色车厢。在2001年湘南新宿线开始营业时,高崎线到发的快速列车在横须贺线区间中会通过西大井新川崎保土谷东户冢(在横须贺线内快速运输),当中该“快速”在高崎线内和东海道线内的列车类别变为“普通”。特别快速的“快速”部分是在各站停车的东海道线、高崎线内通过运输。另一方面,在高崎线(、横须贺线)内快速运输而东海道线内各站停车的快速列车废除时,新设了另一款“特别快速”列车,该“特别快速”通过惠比寿站。横须贺线内各站停车的宇都宫线 - 横须贺线系统没有湘南新宿线特别快速班次[注 1]。班次最高时度120km/h。在开始运行前后,曾经张贴了巨大的户外广告牌与电车内门上张贴了广告,宣传来往新宿至横滨之间最快只需27分钟。

高崎线方面,原本行走于上野站、池袋駅 - 笼原站、高崎駅、前桥站之间的快速列车“Urban”中,日间所有上述列车班次均变为特别快速。另一方面,在东海道线方面,原本行走于东京站 - 小田原站、热海站之间的快速“Acty”中,没有改变班次,改为额外增加班次的方式行走。此外,新宿站至小田原站之间的所需时间为74至78分钟,与小田急浪漫特快列车所需时间相近。

运输区间中,东海道线一方的首班定期列车会从平冢站出发,其他班次都是行走于小田原站 ⇔ 高崎站之间。

前往高崎(直通至高崎线)的班次中,可于高崎线的鸿巢站或东海道线内大船站、平冢站转乘普通列车(部分班次不可转乘)。另一方面,前往小田原(直通东海道线)的班次中,可于高崎线的桶川站或东海道线内平冢站转乘普通列车(部分班次不可转乘)。

此外。在2007年3月18日时间表修正起,主要在星期六日的多客时期,每日1个往返班次会延长至热海站[9]。在2009年3月14日时间表修正起,增至每日2个往返班次。停车站在2004年10月15日以前与部分快速“Acty”相同。现时快速“Acty”在小田原以西区间各站停车,而小田原以西的特别快速是高级于快速“Acty”。

有关详情,可参见湘南新宿线高崎线东海道线 (JR东日本)

停车站 编辑

在高崎线内,停车站与快速“Urban”相同,这是由于上述提及,特别快速班次于日间取代了快速“Urban”。在东海道本线内的停车站中与快速“Acty”相异,当初快速“Acty”通过户冢站,但是特别快速停靠户冢站。但是后来出现了一个快速通过站中,高一级的特别快速却停站这个奇怪情况。因此快速“Acty”也停靠户冢站。

高崎站 – 熊谷站各站) - 鸿巢站 – 北本站 – 桶川站 – 上尾站 – 大宫站 – 浦和站 – 赤羽站 – 池袋站 – 新宿站 – 涩谷站 – 大崎站 – 武藏小杉站 – 横滨站 – 户冢站 – 大船站 – 藤泽站 – 茅崎站 – 平冢站 – 国府津站 – 小田原站( - 真鹤站 – 汤河原站 – 热海站

常磐线 编辑

概要 编辑

 
E531系で运行される
常磐线の特别快速

在2005年7月9日起,常磐线开设特别快速班次行走上野站至土浦站之间,标准时间为55分钟(上行最快56分钟)。日间上下行共有5.5往返班次(上行5班,下行6班)。这此班次不是额外增加的,而是原本在日间时段,于土浦站到发的普通列车(大约每小时2班)中的1班更换而成。设立的背景是由于同年8月24日,首都圈新都市铁道筑波快线启用,因此为此设立了特别快速以进行竞争。列车方面,使用了E531系胜田车辆中心日语勝田車両センター),该列车会可驶进取手站以北的交流电气化区间,最高时速为130km/h,同时连结两辆绿色车厢。在2006年3月18日起,上下行只有6往返班次。在2015年3月14日时间表修正起,列车加停北千住站,上野站至土浦站之间的所需时间增加至下行的57分钟和上行的58分钟。此外,在上野东京线启用后,所有列车于品川站到发。

现时“特别快速”是在常磐线定期列车中作为一种“快速列车”(与取手站以南行走的“快速电车”相异)。过去曾经存在的定期列车或近年行走的临时列车(使用一般车辆与自由席的列车)中,土浦站以南区间基本上停靠普通列车的停车站,在土浦站以北才有通过站。但是,2004年10月16日起,普通列车在取手站以南的车站资讯中,会被称呼为“快速”(在同年3月起,取手站以南的停车站与快速电车相同),因此“特别快速”实际上是比“快速”上一级。此外在2006年3月17日前,常磐线中还有“通勤快速”班次,类别介乎于“快速”和“特别快速”之间,通勤快速只有上行班次,同时只于平日早上繁忙时间行驶(下行的通勤快速于2005年7月废除)。在中央线中,通勤快速比特别快速高一级,但是常磐线则相反(通勤快速中,上野至取手之间的停车站与特别快速一样,取手至土浦之间只停靠牛久站,在土浦站以北停靠各站,最远的班次行驶至高萩站)。

快速与通勤快速相异,当下行列车没有通过车站时,列车资讯会变更为“普通”。同时,就算没有通过站,取手以北(下行)的列车资讯仍然会称为“特别快速”。此外,当发行事故使特快运输中止时,取手至上野之间会变为“快速”列车。但是车站的列车资讯中,列车类别仍然会显示为“特别快速”。此外,如果没有严重延误,特快的通过站的时间表上仍然会显示通过时间。由于取手至土浦之间各站停车,因此与普通列车的时间相差不大。

在上行班次中,“特别快速”列车会在取手站可转乘后一班从取手站出发的快速列车(除了星期六及假日下午三时时段班次外),在北千住站可与上一班普通班次相互转乘,后然追越该列车。在下行班次中,上野站可转乘后一班从该站出发的普通班次,在松户站可互相转乘快速列车(前往取手。星期六及假日下午三时时段的班次前往成田),然后追越该列车。转乘的列车为前往取手站的快速列车(只有平日早上十时时段的班次,在星期六及假日相同时间的列车只前往我孙子站。在2020年3月13日前,平日只前往我孙子,星期六及假日前往取手),其余时段不可转乘列车,这是由于上一班列车会前往土浦站的中距离列车。此外,该中距离列车(前往水户方向)会在土浦站等待特别快速到达后才继续出发。在后续前往水户方向的班次中,约10分钟后会有特急常盘号(在上野站于特快开出21分钟后出发)停靠,在25分后会有普通列车(在上野站于特快开出3分钟出发。但是从上野出发的早上十时时段则为7分钟后。从上野出发于下午一时时段的列车以土浦为终点站,于土浦站转乘另一班列车)停靠。从上野东京线品川、新桥、东京方向前往三河岛站南千住站与土浦以北的普通列车停车站时,在日暮里站于同一月台转乘列车比较方便。

停车站 编辑

品川站 – 新桥站 – 东京站 – 上野站 – 日暮里站 – 北千住站 – 松户站 – 柏站 – 取手站 – 藤代站 – 龙崎市站 – 牛久站 – 常陆野牛久站 – 荒川冲站 – 土浦站
  • 取手至土浦之间各站停车,因此特别快速的通过站只有在取手以南的常磐快速线内。
  • 上野以北的停车模式中,在四线线化前至之后的时期与普通列车相似(最少停靠取手至我孙子、松户、日暮里和上野)。此外,柏站在1972年至1980年之间只于日间停靠,北千住在1995年3月以前只于早上繁忙时间停靠。

总武快速线、内房线 编辑

概要 编辑

在2015年3月14日起,开设了行走于东京站至馆山站之间的班次[10]。每日1往返班次,早上从东京出发前往馆山,黄昏从馆山出发前往东京。此外,列车班次不会直通横须贺线。班次使用了来自镰仓车辆中心日语鎌倉車両センターE217系。在东京站至木更津站之间基本连结11辆 + 付属4辆,共15辆编成行驶。在青堀站至馆山站之间的月台不可容纳15辆编成的列车,因此在木更津站会把靠近馆山一方的基本11辆车厢分离,只留下附属的4辆编成列车行走于木更津站至馆山站之间。此外,班次中设有绿色车厢,在基本11辆编成的列车中,4号和5号车厢为绿色车厢,由于上述提及基本11辆编成的车厢只行走于木更津站至东京站之间,因此木更津站至馆山站之间没有绿色车厢连结。同时,上述提及会在木更津站增结或分离车厢,因此列车会在木更津站停靠8(下行)/9(上行)分钟。下行班次会在船桥站市川站追越前往千叶的快速列车,在终点站馆山站可转乘从该站出发前往安房鸭川的普通列车(3分钟转乘)。上行班次方面,于木更津站可转乘前往千叶的普通列车(4分钟转乘),在千叶站可转乘从成田机场站出发前往久里滨的快速列车(转乘时间3分钟),在津田沼、船桥和锦糸町也可转乘相同目的地的列车。在东京站可转乘前往大船的成田特快号列车(转乘时间4分钟),或前往逗子的横须贺线普通列车(转乘时间6分钟)。

在2017年3月4日的时间表修正中,该特别快速行驶两年后取消了[11]

仙石东北线 编辑

概要 编辑

在2015年5月30日起,开设了行走于仙台站石卷站之间的特别快速班次。每日1往返班次。

高城町站至石卷站之间,于2003年10月前曾经设有特别快速班次(当时行走于青叶通站至石卷站之间。海风号),因此该区间的特别快速在约12年后重现。

停车站 编辑

仙台站 - 盐釜站 - 高城町站 - 矢本站 - 石卷站

东海道本线(名古屋地区) 编辑

 
JR东海的特别快速
313系日语JR東海313系電車新居町站

概要 编辑

JR东海的特别快速列车行走于滨松站米原站之间。在1999年12月4日时间表修正时新设,只于繁忙时间行走,因此开设的定位是通勤快速列车。

运行形态 编辑

只于早上和黄昏的班次多为特别快速。此外,日间非繁忙时间以外,每小时有2班特别快速列车,与相近类别的新快速也是每小时2班,共同提供快速服务。

停车站 编辑

历史 编辑

指宿枕崎线“菜花DX” 编辑

在指宿枕崎线行走的“菜花DX”是在2004年3月13日至2011年3月11日之间行走,班次连结座席指定席车辆。为了分辨行走于相同区间的快速列车“菜花”,因此“菜花DX”被称为特别快速。参见指宿枕崎线指宿之玉手箱

在2011年3月12日时间表修正中,特别快速列车变更为特急“指宿之玉手箱”而被取消。

私铁、第三部门 编辑

信浓铁道“信浓之日出、信浓之日落”、“轻井泽度假” 编辑

在2020年(令和2年)7月4日起开设。“信浓之日出、信浓之日落”是平日早上和黄昏的特别快速列车,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收费Liner),从前也有相关列车,但是不是名为特别快速。而轻井泽度假是星期六及假日的额外收费特别快速列车。

(参考)其他私铁中相近的“特别快速”类别 编辑

在私铁在快速更高级的列车类别中,料基本上会名为不用特急费用的特急急行快速特急(快特)和快速急行等名称(不同私铁公司对于上述的列车类别等级有所相异,参见按日本铁路公司分类的列车类别列表)。但是,比快速高一级的衍生类别中,设有以下例子:

巴士 编辑

在日本的巴士中,西铁巴士日语西鉄バス在福冈、北九州市内部分路线设有特别快速班次。详情参见西铁巴士各营业所条目。

备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宇都宫线内以快速列车行驶,同时在横须贺线内各站停车的列车班次也设定为“特别快速”。此外快速“Acty”在东京以北只直通至宇都宫线,不直通至高崎线。上野东京线高崎线直通列车于东海道线内全部变为普通列车。

注脚 编辑

  1. ^ JR东日本八王子支社. 2017年3月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多摩版) (PDF). 2016-12-16 [2017-03-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10-19). ③新宿始発の特别快速を东京発に変更します  已忽略未知参数|langauge=(建议使用|language=) (帮助)
  2. ^ 交通公社之时间表 复刻版 1987年4月号、1988年3月号
  3. ^ 3.0 3.1 時刻表 停車駅一覧:JR東日本. JR东日本: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日语). 
  4. ^ 時刻表 停車駅一覧:JR東日本. JR东日本: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日语). 
  5. ^ 時刻表 停車駅一覧:JR東日本. JR东日本: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日语). 
  6. ^ 時刻表 停車駅一覧:JR東日本. JR东日本: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日语). 
  7. ^ 時刻表 停車駅一覧:JR東日本. JR东日本: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日语). 
  8. ^ 時刻表 立川駅 中央本線・中央線快速:JR東日本. JR东日本: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日语). 
  9. ^ JR东日本. 春の増発列車のお知らせ (PDF). 2007-01-19 [2017-03-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11-27) (日语). 湘南新宿ラインの特别快速を、1日1往复、観光名所の热海まで延长して运転します。 
  10. ^ JR东日本千叶支社. 2015年3月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 (PDF). 2014-12-19 [2017-03-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6-12) (日语). 総武快速线経由の‘特别快速’を新设し、都心と南房総エリアとの新たな直通サービスを开始します。 
  11. ^ JR东日本千叶支社. 2017年3月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 (PDF). 2016-12-16 [2017-03-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2-19) (日语). お客さまのご利用状况から东京~馆山间を运行していた‘特别快速’を取り止めます。 
  12. ^ 平成27年3月14日ほくほく线ダイヤ改正PDF(日语) - 北越急行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