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道线 (JR东日本)

东海道线(日语:東海道線とうかいどうせん Tōkaidō sen */?) 此项目是指日本东海道本线之内由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所辖、由东京都千代田区东京站起至静冈县热海市热海站为止的路段,此处主要记述以运行中里程旅客列车(所谓湘南电车)为中心的运行系统。

东海道线
日语原名東海道線
假名とうかいどうせん
罗马字Tōkaidō sen
通称上野东京线东京沼津
湘南新宿线((新宿)-武藏小杉小田原
山手线(东京-品川
京滨东北线(东京-横滨
横须贺线(东京-武藏小杉-大船
概览
运营地点 日本 东京都 神奈川县 静冈县
起点站东京站
终点站热海站
线路代号JT JT
技术数据
线路长度104.6公里
最高速度120公里/小时
车站数目21个
轨距1,067毫米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闭塞方式复线自动闭塞式
信号系统ATS-P
使用车型参见使用车辆
运营信息
开通运营1872年6月12日
拥有者 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运营者 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概要 编辑

线路资料 编辑

※详细线路图请参考:东海道线 (JR东日本)RDT 以东京-热海的列车线为准(旅客线),东海道货物线除外。

运行形态 编辑

 
运行系统图

东海道线东京站热海站之间的运营模式详情如下(截至2021年3月13日的时刻表修订)。

在过去,大部分的列车都往返东京站,但从2001年12月1日的修订开始,湘南新宿线开始途经横须贺线山手货物线新宿站直接开往高崎线[报道 1]。2015年3月14日的修订开始,宇都宫线・高崎线・常磐线的始发站上野站与东京站新设了列车线上野东京线开始运行并贯通运营至上述3条线路[报道 2]

东海道线列车于东京站 - 大船站之间会行驶专用的复线线路(列车线)。此段线路的停车站数量相比并行的山手线京滨东北线横须贺线较少,因此有效地承担了快速运输的作用。湘南新宿线则会由山手货物线 大崎站途经连络线(大崎支线日语大崎支線)接驳至横须贺线的线路然后前往户冢站。在这线路上,东海道线・高崎线直通列车只停横滨站和武藏小杉站。此外,由于东京站 - 小田原站货物列车会使用独立的东海道货物线,不会影响客运服务,使得旅客列车能以高频率运行。

另一方面,倘若川崎站附近发生人身事故,导致品川站 - 川崎站( - 鹤见站 )- 横滨站间中断服务,东海道线系统列车会改经品鹤线,临时停靠武藏小杉站。而当横须贺线系统暂停服务,东海道线系统列车将会改经横须贺线线路,临时加停保土谷站东户冢站

服务班次概要 编辑

 

上野东京线及往返东京站(南向)的东海道列车线主要为各站停车的“普通”列车。湘南新宿线的特别快速及快速2类别亦会驶入东海道线。除了早晚时段往返东京站的部分列车以外,大部分列车会途经上野站新宿站直通至宇都宫线高崎线,前往赤羽浦和大宫方向。东海道线(鹤见站 - )横滨站 - 大船站间及宇都宫线赤羽站 - 大宫站间则基本上是个一体化的运输系统[注 2]

平日早上高峰时段,上行列车(东京・新宿方向)的上野东京线普通及湘南新宿线快速的班次间隔最频密可达2分30秒[5],下行班次则介乎7 - 10分钟。

在日间,除了特急列车外,东京站不设始发・终到列车,上野东京线(常磐线直通除外)每小时运营6班普通列车。各有3班列车分别直通至宇都宫线・高崎线。至现时,下行列车班次仍然维持自1986年3月3日起改点[6]以来每10分钟一班。而上行列车由2015年3月14日改点起,每10分钟亦会有列车到达东京。湘南新宿线每小时亦有特别快速及快速各一班。合计起来,东海道列车线上除了特急,日间每小时班次分别为:东京站 - 横滨站 - 户冢站间 6班、户冢站 - 平冢站间 8班、平冢站 - 国府津站 - 小田原站间 5班、小田原站 - 热海站间 3班。

于横滨站 - 户冢站 - 大船站间,每小时有14 - 15班车运行(特急列车除外),当中包括湘南新宿线高崎线 - 东海道线系统(毎小时2班),停靠保土谷站・东户冢站的横须贺线(毎小时6班)及湘南新宿线宇都宫线 - 横须贺线系统(毎小时2班)。另外,乘客可在户冢站跨站台换乘,但是在末班车时段,则较少考虑转车的安排。

傍晚之后,上野东京线(常磐线直通除外)每小时约有6班车,高峰时段(18时)班次会更频密。湘南新宿线快速则每小时运营2班车。而在23时后,上野东京线往东京方向列车只会以东京站或品川站为终点站。

东海道线并不会于除夕实行通宵服务。作为替代,东京站 - 川崎站 - 横滨站间的京滨东北线,品川站 - 武蔵小杉站 - 横滨站 - 大船站的横须贺线及湘南新宿线 宇都宫线会运行直通列车。

优等列车 编辑

于日间,每天共有5趟来回的特急“踊子”“Saphir 踊子”列车,往返东京都心及伊豆半岛。由东京出发的列车会在 9 至 13 时的 00 分开出。另设有往返新宿的临时列车。

为服务湘南地区的通勤乘客,于早晚高峰时段会运行特急“湘南”。本列车全部都不停横滨站,部分列车更因途径东海道货物线横浜羽沢駅日语横浜羽沢駅(货物站)而不会驶经横滨站。而采用货物线的列车,于藤泽站及茅崎站停靠时,会使用货物线上的“湘南”专用站台。

另外,常磐线特急“常陆”・“常磐”大部分列车亦会途经上野东京线・东海道线开往品川站。

夜行列车方面,途经冈山前往四国・山阴方向的寝台特急“日出濑户”・“日出出云”每天运行1来回班次。

上野东京线・往返东京站的列车 编辑

以下介绍普通及快速列车的详情。

现时,全部往返东京及品川站的日间全列车都会直通至东京站 - 上野站间的上野东京线,以及上野站 - 大宫站以北的宇都宫线高崎线。只有在5-6时及23时左右,才有以东京站为终站的普通列车。

普通 编辑

停靠所有东海道线(列车线)线路上设有站台的车站。以E233系运行时,种别色为绿色。除了早上东京及品川始发的下行列车及深夜23时往返东京站的列车外,其余列车会驶至上野站或直通到宇都宫线/高崎线。于早上上行(北向)列车当中,则分别有各有2班的宇都宫线快速“Rabbit”及高崎线快速“Urban”列车。

于日间,列车基本上来往宇都宫线(宇都宫站・小金井站・古河站)/高崎线(高崎站笼原站) - 东京站 - 平冢站・小田原站・热海站间。部分列车更会途经高崎线高崎,直通至上越线新前桥站[注 3]两毛线前桥站。2022年3月改点前,亦有途径宇都宫线宇都宫来往氏家站黑矶站的班次。

于日间以外时段,除了设有由上野・东京一侧开往国府津站的区间列车,每日亦有由热海站分别直通至伊东线伊东站5来回,及东海道线JR东海沼津站9来回班次。

东京站 - 热海站间所需行车时间一般约为100 - 120分钟,繁忙时段视乎列车则约为110 - 120分钟。

常磐线直通列车 编辑

在东京站和品川站之间,途经上野站直通至常磐线的列车亦会在东海道线轨道上运行。往返土浦和水户的中里程列车会从6时到23时左右全天运行,白天时每小时会有三班列车。另外,早晚亦有往返取手站成田线成田站(途经我孙子站)的快速电车驶入,并分别停靠东京站・新桥站・品川站[报道 2]

湘南新宿线 编辑

湘南新宿线的的列车当中,分别有快速及特别快速两种类会驶入东海道线,并会直通至高崎线。于西大井站 - 户冢站间,列车虽然会途经横须贺线的路轨,但不会停靠西大井・新川崎保土谷东户冢共4个车站[注 4]。最高行车速度为120km/h。高崎线笼原站 - 小田原站间,全列车皆以15辆编组行驶[报道 3]

特别快速 编辑

2004年10月16日改点后开始运营[报道 4]。由E233系运营时,种别颜色为蓝色。

在东海道线内,白天每小时有一班列车运行。除了从平冢出发的第一辆北行列车外,所有列车都在高崎站高崎线 - 新宿站 - 小田原站之间运行。

快速 编辑

自2001年12月1日湘南新宿线通车以来一直存在的种别[报道 1]。由E233系运营时,种别颜色为橙色。

相比同线路上会停靠保土谷站及东户冢站的横须贺·总武快速线及湘南新宿线横须贺线・宇都宫线直通系统的“普通”列车,本列车较为“快速”。在横滨站以西,本列车则会跟东海道线普通列车一样,停靠所有车站。乘客信息方面,南行列车由户冢站会显示“普通”直至终点,而北行则由首站显示“快速”直至抵达大崎站。

于日间,高崎线笼原站 - 新宿站 - 平冢站(部分国府津站)每小时运行1班。在不设特别快速的早晚时段,列车会来往国府津站/小田原站,班次增至每小时2 - 3班。

过去的列车 编辑

通勤 Liner 编辑

 
湘南 Liner

为通勤时间带行驶的座位保证制列车,由1986年11月1日开始运营。运营区间介乎东京站/新宿站 - 小田原站之间。

列车于早上只开往东京/新宿的上行方向,晚上则只往小田原的下行方向。列车名方面,来往东京站的班次全部称为“湘南 Liner”,往返新宿站的班次最初则称作“湘南新宿 Liner”,后分别改称“早安 Liner 新宿”(早)及“Home Liner 小田原”(晚)。与现时的特急“湘南”相同,所有全列车皆不停横滨站

2014年3月17日起,下行列车开始于大船站或藤泽站起作为快速列车运营,无需额外收费。唯停车站并无改变,因此与通勤快速和快速“Acty”的停车站不同,途经旅客线的列车会停靠辻堂站・二宫站(部分)(通勤快速及快速“Acty”通过),而途经货物线的班次则不停大船站・平冢站・国府津站(通勤快速及快速“Acty”停靠)。

2021年3月13日时刻表修订,本列车结束服务[报道 5]

通勤快速 编辑

为平日夜间由东京单向开往小田原的下行快速列车[注 5][7][3],由1990年3月10日服务至2021年3月12日。以E233系运行时,种别色为紫色。通勤快速重现的主要原因,是回应1989年3月11日改点后登场的快速“Acty”未能有效疏导乘客,反而令到更加挤拥而致。相对于快速“Acty”停车站,本列车不停川崎站横滨站户冢站,以便利远里程通勤者的需要,其余停车站则一样。上野东京线开业后,本列车亦继续以东京作为始发站。

服务初期,每天设有4班列车,分别于19时至22时的50分由东京站开出。2009年3月14日起,22:50的班次取消,剩余3班车。所有列车由东京站10号站台开出,于大船站与先行的普通列车接驳。东京站 - 小田原站间的行车时间介乎70-73分钟,比快速“Acty”日间下行班次快2-5分钟。

2021年3月13日时刻表修订,本列车结束服务[报道 5]

快速“Acty” 编辑

由2021年3月13日改点起,于夜间由东京前往小田原的下行快速列车,每天运行2班。由E233系运营时,种别颜色为橙色。为替代停运的通勤快速,平日亦会行驶,但是不再直通至东京以北路段[报道 5]

起初从1989年3月11日修订时刻表的时候,快速“Acty”于日间主要往来东京站 - 热海站间[2][3]。于平日,列车会停靠藤泽站茅崎站・平冢站・真鹤站,于假日则会通过。与此同时,由于快速“Acty”提供了替代的服务,L特急“踊子”开始缩减停靠的车站。

服务初期,列车的通过站包括户冢站・辻堂站大矶站二宫站鸭宫站早川站根府川站共7个车站。1998年3月14日起,部分列车开始停靠早川站及根府川站[8],然后在2004年10月16日更变成所有列车停站,以统一小田原站 - 热海站间为各站停车。自2007年3月18日,为便利与横须贺线・湘南新宿线的换乘及湘南新宿线特别快速全部列车开始停靠户冢站,本列车于东京站 - 藤泽站间开始各站停车,通过站改为辻堂站・大矶站・二宫站・鸭宫站共4站。

2021年3月12日前,运行班次为每小时一班。于平日,下行列车会于8 - 16时由东京开出,上行则于11 - 23时抵达东京。服务初期,东京站的下行发车时刻为毎小时的40分[9],后改为37分。而上行列车则于毎小时的10分前后由热海站开出。上野东京线开业后,除了以东京为终站的以外,列车会直通至宇都宫线,并于宇都宫线内作为普通列车行驶。虽然列车主要于宇都宫线(宇都宫站小金井站) - 热海站间,但平日分别亦有上午由上野始発、下午终到小田原、夜间前往东京的列车。假日的早晚亦有来往东京站/小田原站与古河站的列车。

2023年3月18日时刻表修订,本列车结束服务[报道 6]

车站列表 编辑

此节显示东京-热海(来宫)段的东海道线停车站与营业里程、接续线路、停车列车的列表,和过去曾存在的接续线路。废站、废止线路所参见“东海道本线”。

  • 特定都区市内 =东京山手线内、 =东京都区内、 =横滨市内
  • 停车站
    • 普通:停靠东京-热海所有车站
    • 快速(各种):有●、■的车站停车、有|的车站通过
      • 湘南新宿线:有■的车站在横须贺线站台停靠、有○的车站于临时运行时停车、有||的车站不途经
    • 常磐线直通:停靠东京-品川所有车站
    • 特急(舞娘·Saphir舞娘·日出濑户·日出出云·常陆·常盘):参见各列车条目
  • 接续线路:东京-大船的东日本旅客铁道线路名为运行系统上的名称(与正式线路名不同)。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营业里程 累计营业里程 湘南新宿线 接续线路 所在地
快速 特别快速
贯通运营路段 上野东京线:途经上野站直通至  宇都宫线东北本线宇都宫站黑矶站
途经  高崎线高崎站直通至两毛线前桥站
  常磐线取手站高萩站我孙子站直通至成田线成田站
  湘南新宿线:新宿站武藏小杉站直通至横滨站
途经 高崎线高崎站直通至两毛线前桥站
JT01    东京 東京 Tōkyō - 0.0 || || 东日本旅客铁道  东北新干线山形新干线秋田新干线上越新干线北陆新干线上野东京线(直通  宇都宫线  高崎线  常磐线)(JU01)、  中央线(JC01)、  山手线(JY01)、  京滨东北线(JK26)、  横须贺·总武快速线(JO19)、  京叶线(JE01)
东海旅客铁道  东海道新干线
东京地下铁  丸之内线(M-17)
东京地下铁:  东西线大手町(T-09)
东京地下铁:  千代田线二重桥前(C-10)
都营地铁  三田线 ⇒大手町(I-09)
东京都 千代田区
JT02    新桥 新橋 Shimbashi 1.9 1.9 || || 东日本旅客铁道:  山手线(JY29)、  京滨东北线(JK24)、  横须贺·总武快速线(JO18)
东京地下铁:  银座线(G-08)
都营地铁:  浅草线(A-10)
百合鸥  临海线(U-01)
港区
JT03    品川 品川 Shinagawa 4.9 6.8 || || 东日本旅客铁道:  山手线(JY25)、  京滨东北线(JK20)、  横须贺·总武快速线(JO17)
东海旅客铁道:  东海道新干线
京滨急行电铁  本线(KK01)
JT04   川崎 川崎 Kawasaki 11.4 18.2 || || 东日本旅客铁道:  京滨东北线(JK16)、  南武线(JN01)
京滨急行电铁:  本线、  大师线京急川崎(KK20)
神奈川县 川崎市
川崎区
JT05   横滨 横浜 Yokohama 10.6 28.8 东日本旅客铁道:  京滨东北线、  横滨线  根岸线(JK12)、  横须贺·总武快速线(JO13)、  湘南新宿线(JS13)
东急电铁  东横线(TY21)
京滨急行电铁:  本线(KK37)
相模铁道  本线(SO01)
横滨市营地下铁  蓝线(3号线)(B20)
横滨高速铁道  港未来线(MM01)
横滨市
西区
JT06   户冢 戸塚 Totsuka 12.1 40.9 东日本旅客铁道:  横须贺·总武快速线(JO10)、  湘南新宿线(JS10)
横滨市营地下铁:  蓝线(1号线)(B06)
横滨市
户冢区
JT07 大船 大船 Ōfuna 5.6 46.5 东日本旅客铁道:  横须贺·总武快速线(JO09)、  湘南新宿线(JS09)、  根岸线(JK01)
湘南单轨电车江之岛线
镰仓市
[* 1] 
JT08 藤泽 藤沢 Fujisawa 4.6 51.1 小田急电铁  江之岛线(OE13)
江之岛电铁  江之岛电铁线(EN01)
藤泽市 
JT09 辻堂 辻堂 Tsujidō 3.7 54.8  
JT10 茅崎 茅ケ崎 Chigasaki 3.8 58.6 东日本旅客铁道:相模线 茅崎市
JT11 平冢 平塚 Hiratsuka 5.2 63.8   平冢市
JT12 大矶 大磯 Ōiso 4.0 67.8   中郡大矶町
JT13 二宫 二宮 Ninomiya 5.3 73.1   中郡二宫町
JT14 国府津 国府津 Kōzu 4.6 77.7 东海旅客铁道:  御殿场线(CB00) 小田原市
JT15 鸭宫 鴨宮 Kamonomiya 3.1 80.8  
JT16 小田原 小田原 Odawara 3.1 83.9 东日本旅客铁道:东海道货物线东户冢-小田原与旅客线并线〉
东海旅客铁道:  东海道新干线
小田急电铁:  小田原线(OH47)
箱根登山铁道  铁道线(OH47)
伊豆箱根铁道  大雄山线(ID01)
JT17 早川 早川 Hayakawa 2.1 86.0      
JT18 根府川 根府川 Nebukawa 4.4 90.4      
JT19 真鹤 真鶴 Manazuru 5.4 95.8       足柄下郡
真鹤町
JT20 汤河原 湯河原 Yugawara 3.3 99.1       足柄下郡
汤河原町
JT21 热海 熱海 Atami 5.5 104.6     东日本旅客铁道:  伊东线
东海旅客铁道:  东海道新干线、  东海道本线(CA00)
静冈县
热海市
  1. ^ 大船站部分位于横滨市荣区。站房所在地为镰仓市。参见条目本身。

过去的接续线路 编辑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接续线路 废除年月日
大船 大船 梦想开发日语ドリーム開発梦想乐园线日语ドリーム開発ドリームランド線(单轨电车) 1967年9月27日休止
2003年9月18日废除
小田原 小田原 箱根登山铁道:小田原市内线日语箱根登山鉄道小田原市内線 1956年6月1日废除


注释 编辑

  1. ^ 来宫站为连动站,但在东海道线上没有站台。
  2. ^ 一方、宇都宫线・高崎线侧では、上野东京ライン运行开始当初、日中は合わせて1时间に2本程度が上野站発着となっていたが、2021年3月のダイヤ改正で日中の上野站発着が消灭(减便)している。
  3. ^ 朝の南行1本、土休日の朝北行1本のみ
  4. ^ 湘南新宿ライン横须贺线 - 宇都宫线系统、横须贺・総武快速线はこの4站にも停车する。戸冢站などでの乘り换えとなる。
  5. ^ ただし、当初は休日にも通勤快速の设定があっ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铁监修 交通公社の时刻表”1980年10月号、日本交通公社、426页。
  2. ^ 2.0 2.1 JR旅客3社による東海道本線の列車ダイヤと運転管理. 铁道ジャーナル (铁道ジャーナル社). 1989-05, (271): 78–82. 
  3. ^ 3.0 3.1 3.2 湘南電車の現状とサービス改善への取組み. 铁道ジャーナル (铁道ジャーナル社). 1993-04, (318): 48–53. 
  4. ^ Suica>利用可能エリア>首都圏エリア. 东日本旅客铁道. [2012-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2). 
  5.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rp200409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6.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tt198603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7. ^ JR3月ダイヤ改正情報PART3. 铁道ダイヤ情报 (弘済出版社). 1990-03, (71): 52–60. 
  8.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rp200002-010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9. ^ ‘JR时刻表’1989年3月号、弘済出版社
  10. ^ ‘国铁监修 交通公社の时刻表’1981年10月号、日本交通公社
  11. ^ ‘国铁监修 交通公社の时刻表’1985年3月号、日本交通公社
  12. ^ ‘国铁监修 交通公社の时刻表’1986年11月号、日本交通公社

新闻稿

  1. ^ 1.0 1.1 1.2 2001年12月 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 III.首都圏輸送 (新闻稿). 东日本旅客铁道. 2001-09-21 [2012-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0). 
  2. ^ 2.0 2.1 2.2 2015年3月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 (PDF) (新闻稿). 东日本旅客铁道. 2014-12-19 [2015-01-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12-19). 
  3. ^ 2015年3月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PDF - 东日本旅客铁道高崎支社ニュースリリース 2014年12月19日
  4.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jreast2004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5. ^ 5.0 5.1 5.2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jreast20201218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6.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jreast20221216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