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菩萨

漢傳佛教,八大菩薩之一
(重定向自弥勒菩萨

弥勒菩萨藏语བྱམས་པ།梵文मैत्रेय Maitreya巴利语Metteyya),义译为慈氏,音译为梅呾利耶梅怛俪药,是释迦牟尼佛的继任者,将在未来娑婆世界降生成佛,成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在贤劫千佛之中将是第五尊佛,常被尊称为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弥勒佛三世佛又称三宝佛纵三世佛之一未来佛弥勒佛大乘佛教中称他现为最后一生菩萨,是八大菩萨之一,大乘经典中又常称为阿逸多菩萨。他是唯识宗的鼻祖,其庞大思想体系,以《瑜伽师地论》为代表,由无著世亲菩萨阐释弘扬,深受中国佛教大师道安玄奘的推崇。据经记载弥勒菩萨具有自性光明,为三界导首,三界眼目,慈心布施不求回报,慈悲、忍辱、宽容等德性。[1]

公元705年的唐朝弥勒菩萨像

五代十国之后,因相传布袋和尚为弥勒佛转世,中国开始以其形象塑像。

音义 编辑

弥勒的梵文Maitreya是常见婆罗门姓氏,字根源自梵文Maitrī,意为慈爱[2]唐朝玄奘印度求学时,见到梵文原本,所以译为梅呾利耶

弥勒经论 编辑

  • 弥勒下生经》,西晋竺法护译。此经记载弥勒出现国土丰乐、弟子多少,迦叶尊者拿金缕衣做证明与弥勒弟子过去如何修行而至弥勒佛所再续修三乘道的因缘,
  • 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刘宋沮渠京声译。此经记载弥勒菩萨于阎浮提没生兜率天宫因缘,兜率净土十善报应胜妙福处。欲往生兜率者的观念,净业法,修行法,忏悔法,
  • 弥勒大成佛经》,姚秦鸠摩罗什译。此经记载弥勒菩萨名字功德、神力、国土庄严,以何善根?何戒?何施?何定?何慧?何等智力得见弥勒?于何心中修八正路?使众生未来得见弥勒,

以上三部经,合称“弥勒三部经”,若加上同样描述弥勒下生内容的

则合称“弥勒六部经”。也有观点认为弥勒经典还应加上弥勒的本生谈《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缘不食肉经》(译者不详)、竺法护译《弥勒菩萨所问本愿经》(Maitreyaparipṛcchā)、《楞严经·弥勒菩萨圆通章》等经典。

弥勒五论

瑜伽行唯识学派传说弥勒菩萨作五部论书的“偈颂”,由无著亲受传出,称为“慈氏五论[3][4]

西藏佛教传说弥勒菩萨的五论为:

  • 现观庄严论颂》,汉地未传,民初法尊法师汉译有《现观庄严论略释》。
  • 《大乘经庄严论颂》,西藏佛教传说此论为无著菩萨在兜率天接受弥勒菩萨亲传所作。[9]
  • 《辨中边论颂》。
  • 辨法法性论颂》,汉地未传,民初法尊法师由藏译汉。
  • 《大乘最上要义论颂》,此论内容同于《究竟一乘宝性论》,贤首法藏称此论为坚慧(Sāramati)所造。

学术研究 编辑

在玄奘之前,后汉三国时期的早期译经家,见到的佛经是由西域辗转得到。现代语言学研究认为,吐火罗文的Metrak,故译为弥勒[10]

祭祀 编辑

〈弥勒大士二月八生〉
契此老翁无记性,
都忘生月与生辰。
春风桃李能多事,
特地年年说向人。
《全宋诗》

弥勒上生经》中,记有“弥勒五护法”,为宝幢大神、华德大神、香音大神、喜乐大神、正音声大神。[11]

全宋诗》载释普济写有〈弥勒大士二月八生〉一诗,可知宋朝以阴历二月初八为弥勒菩萨神诞

早期佛教的弥勒信仰 编辑

在佛教史上,弥勒的记载起源甚早,很可能在第一次结集时就已经出现,上座部佛教长部14经和长部26经记载未来人寿八万岁时会有弥勒佛出世,汉译《阿含经》中可见于说一切有部的《中阿含经》,和法藏部的《长阿含经》。“未来久远人寿八万岁时。当有佛。名弥勒如来。”[12]这是各个佛教部派皆认可的基本共识,但是在具体细节上则有许多不同的说法。

上座部佛教小部·经集》的“彼岸道品”(波罗延品)中,帝须弥勒(Tissa-metteyya)与阿耆多(Ajita,又译为阿逸多)是佛陀的两位弟子[13]。《中阿含经》记载佛陀授记他们两位,一位成佛,一位成为转轮圣王[14]

大乘经典中,弥勒是姓,阿耆多是名[15],与上座部的传说不同,可能是来自大众部的传说[16]。据说弥勒出身于南天竺婆罗门家庭[17],鸠摩罗什(344-413)翻译的《法华经》说弥勒初名“求名”,经佛陀教化,后“当做佛,号名曰弥勒”。他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常修行菩萨道,现住兜率天[18]兜率内院[19]修行、说法[20]。根据《杂阿含经》,兜率天的天人寿命是四千岁,相当于人间5.76亿年[21],这是以万万为亿,如果以千万为亿[22]则有如《弥勒上生经》中五十六亿年这样的记载,等时机成熟后,他将会继承释迦牟尼佛而降生人间,仍在印度尼泊尔一带的鸡翅城(又译翅头城、鸡头城)[23]出家修道,觉悟成佛[24]。并将于龙华菩提树下举行三次传法盛会(又称龙华三会),分别度化九十六、九十四、九十二亿众生[25],令他们开法眼智,证阿罗汉果,脱离生死轮回。大乘佛教由此发展出人间净土的观念[26],认为当弥勒菩萨降世,祂会来人间救渡众生脱离痛苦,乃至带给暂时乃至久远,永恒的安乐。

 
贵霜时期的弥勒菩萨塑像
 
秣菟罗地区的弥勒菩萨塑像,2世纪
 
健驮逻国的弥勒菩萨塑像,3世纪
 
泰传弥勒菩萨像

弥勒信仰在古印度就甚为流行。据巴利文大史》记载,公元前2世纪有锡兰王杜多伽摩尼(duṭṭhagāmaṇī)临终时蒙众天神驾车迎往兜率天[27];据《大唐西域记》、《婆薮槃豆法师传》记载,无著世亲狮子觉都发愿往生兜率净土

唯识鼻祖 编辑

大乘佛教早期经典《惟曰杂难经》记载了阿罗汉遇到世友菩萨问难时,入定神通上至兜率天,亲自向弥勒求教[28]。在大乘佛教中期,一群以修习瑜伽行为主的大乘修行者被称为瑜伽行派,以尊奉弥勒为祖师。在无著、世亲之后,进一步发展成为瑜伽行唯识学派,并记载无著入定上升兜率内院聆听弥勒教诲、回来弘扬《瑜伽师地论[29]

在4世纪至5世纪间的中观派中,由僧护的弟子解脱军传出的《现观庄严论》,是对《般若经》的注解,据说也由弥勒所传。其后的师子贤作《现观庄严论释》、《现观庄严般若波罗密多释》,被视为早期的中观与瑜伽行两派的调合论者。至清辨门下的寂护莲花戒论师时,以清辨中观自续派理论,加上瑜伽行派的教义,成立了顺瑜伽行中观派,他们同样尊奉弥勒的《现观庄严论》。此派后传入西藏,对藏传佛教产生很深的影响。

弥勒信仰 编辑

弥勒菩萨下凡救世的预言,在佛教各派别的经典中均有描述,故弥勒菩萨成为佛教徒救世主的寄托。在汉字文化圈,随着汉传佛教的普及,弥勒信仰被华人民间信仰吸收,信仰者不限于佛教徒,发展出白莲教一贯道民间宗教,相关经典有《弥勒救苦真经》等。

 
大肚笑口佛
 
颐和园长廊上的彩绘:皆大欢喜,又名六子闹弥勒,仿清代画家陆鹏画作

中国 编辑

汉传佛教相信弥勒菩萨是释迦牟尼佛钦定的继承者,将在日后下凡普渡众生,中国人皆尊之为“未来佛弥勒如来”、“当来下生弥勒佛”等,并且有佛国兜率天内院,自晋朝以来,弥勒净土的信仰日益盛行,且与阿弥陀佛西方净土信仰和乐融融。净土宗慧远的导师道安,因为对经文原义有疑问,发愿上升兜率天亲自听弥勒菩萨说法。玄奘窥基等一代高僧也以往生兜率内院为临终之大愿。

北魏政权辖下曾有僧人法庆等人以与弥勒菩萨相关之论述为名义进行之叛乱活动。

隋唐之后,弥陀信仰愈盛,但弥勒兜率净土依然不衰,在平民士大夫中大有传播。唐朝文豪白居易便是弥勒信徒。他组织了“一时上升会”,希望这个会的成员都能往生兜率净土。白居易本人在《画弥勒上生帧记》云:“愿当来世,与一切众生,同弥勒上生,随慈氏下降。生生劫劫,与慈氏俱;永离生死流,终成无上道。”白在晚年的言志诗中也说:“吾学空门非学,恐是虚传。海山不是吾处,归即应归兜率天。”

隋唐之际,弥勒信仰与阿弥陀佛西方净土信仰曾经有所冲突,双方信徒甚众,形成净土信仰的两大流派,弥勒与净土宗相持不下。但是随着许多民间信仰信徒以弥勒降世为号召,对朝廷反抗起事,故弥勒信仰遭官家大力打击,至明清之后,逐步让位给弥陀净土信仰,于是在汉传佛教中式微。

弥勒法门因牵扯上各式各样的政变起事,渐渐衰微,但衰而不绝,但仍在汉地传承不止。清代广州南海宝象林沙门、曹洞宗高僧弘赞编写了《兜率龟镜集》一书,记载了历代弥勒法门修行者的事迹。

中国历史记载,由于佛典中有弥勒佛必定到来人间救苦救难的预言,借弥勒下生信仰,曲解经文而意图发起动乱或篡夺政权的事例有很多。隋炀帝大业九年(613年),扶风人宋子贤向海明“带兵作乱”,“自称弥勒佛出世”,借弥勒下生说起事作乱,以后不绝如缕。唐朝武则天时期有中国人编造《大云经》,认为武则天是弥勒下生,从而成为武周夺取李唐政权的舆论工具。

五代以前,汉字文化圈的弥勒像有菩萨形和如来形两类。分别根据《弥勒上生经》和《弥勒下生经》制作。菩萨形弥勒像主要表现弥勒在兜率天为诸天神祇说法的情景。菩萨装束,两脚交叉而坐或左脚下垂。如来形弥勒,则是弥勒下凡之后,在龙华树下继承释迦如来的救世责任,形象与如来差别不大。

五代后梁时期在江浙开始出现以契此和尚为原型塑成的笑容可掬的大肚比丘[30]。由于契此和尚圆润丰满、满口堆笑,手持布袋,坦胸露腹,圆寂前,曾留下偈颂:“弥勒真弥勒,化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因此被认为是弥勒菩萨的化身,所以此后弥勒菩萨的塑像就经常被塑成福态常笑、豁达大度的慈爱形像,常被称为笑佛欢喜佛大肚弥勒佛。著名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便把菩萨的宽广胸怀和乐观态度描绘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此形象亦随着汉传佛教在东亚各地传播而见于日本朝鲜半岛越南琉球等地,其塑像常被禅宗净土宗寺庙安置在山门或者天王殿中,并逐渐成为定制。而弥勒佛塑像的背后常安置护法神大将韦驮菩萨的塑像,其形象一般是身披盔甲、手执金刚杵武士

 
乐山大佛
 
北凉交脚弥勒菩萨像,敦煌莫高窟275窟

弥勒教最早于梁武帝时期创立,创始人傅大士自称“双林树下当来解脱善慧大士”,暗示他本人即为弥勒转世化身,广弘菩萨道,门下有傅宣德等人。傅大士只是宣扬大乘佛教,并未有政治运动或者暴动叛乱之举。

唐朝之后,以弥勒下生作为信仰而发动民变的层出不穷。在中国内地形成了一种类似犹太教基督教弥赛亚救世思想,不少农民起义军利用这种迷信,遂打着“弥勒下生,明王出世”的口号起义。其中比较有名的是末红巾军起义的两个著名教派弥勒教白莲教,而出自波斯摩尼教,也受到这样的影响,打着“弥勒降世”的旗号活动。

由于和民变存在牵连,朝廷帝王对弥勒信仰不再放心,也不支持这个信仰,唐玄宗就曾经发布《禁断妖讹等敕》,对那些“白衣长发,假托弥勒下生,因为妖讹,广集徒侣,称解禅观,妄说灾样。或别作小经,诈云佛说,或辄蓄弟子,号为和尚”的不法僧人,命按察使采访,“严加捉搦”。这纸敕令给弥勒下生信仰以沉重打击;此外,弥勒信仰还遭到佛教内部阿弥陀佛西方净土信仰的不断冲击,在此双重压力下,弥勒信仰逐渐衰落,与民间秘密宗教逐渐并合。

宋仁宗庆历七年(1047年),贝州(今河北清河)人王则以“释迦佛衰谢,弥勒佛当持世”为口号起义。

元代蒙古人对宗教信仰较为开明,并不太禁止,故以烧香礼弥勒聚众结社的“香会”在华北活动频繁。当时的明教白莲教等宗教也混入了大量的弥勒思想。元朝末年农民起义,彭莹玉等人便以弥勒教为号召,后形成以徐寿辉为首的天完势力。明教起义军明玉珍时曾经废释、老二教,上奉弥勒。

而在同时期,白莲教韩山童刘福通亦宣传“弥勒降生”、“明王出世”,主张推翻元朝统治。因事迹败露,韩山童死,其子韩林儿继称小明王,立国号为,年号龙凤,成为元末红巾军建立的政权。

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弥勒教被禁,其余党与白莲教渐渐合流。而在明时期,仍不时有白莲教徒利用“弥勒下世”的传说起义,比如嘉庆时期的川楚白莲教起义,此后在清末民初,又改名为先天教

近代 编辑

1922年武昌佛学院初创时,太虚大师便规定晚课诵《弥勒上生经》及念弥勒菩萨,回向兜率。以后但凡是太虚大师所开创的道场,皆奉行这一做法。他于1924年2月5日,在武昌佛学院编定《慈宗三要》,以《瑜伽师地论·瑜伽真实义品》明境,《瑜伽菩萨戒本》次轨行,《观弥勒上生经》以明果。1932年12月25日,太虚大师在厦门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借演说《大乘本生心地观经》的机缘,发起成立“厦门慈宗学会”,设立慈宗坛尊奉弥勒菩萨。此后,太虚大师于1936年在奉化雪窦寺开讲《弥勒菩萨上生经》,刊行《兜率净土与十方净土之比观》,在第四节《慈宗的名义》里,略释了慈宗的举设,源流、影响、作用,以弘扬慈宗。他1935年在上海、1937年在无锡都修弥勒静七过年。1938年冬季,缙云山汉藏教理院计划建“太虚台”,大师说:“纪念台,如未做勿做,已做易名慈氏。自惭福德凉薄,望勿以名之。”从而以弥勒为尊。

太虚圆寂后,由于战乱和政治形势的影响,慈宗在中国一直无法弘扬。直到近期,才重新有两岸僧人组织学会、刻印经典、发愿广传弥勒净土法门。而太虚的弟子演培法师,长期在新加坡宣讲弥勒,并有《佛说弥勒大成佛经讲记》传世。

目前主要兴盛于台湾等地的新兴宗教一贯道及其衍生的弥勒大道即将弥勒菩萨设为主要供奉的神祇之一。一贯道第十七代祖师路中一在教内被认为是弥勒菩萨化身。

朝鲜半岛 编辑

朝鲜半岛自古以来,其国人发愿往生净土者,大多不是西方净土,而是信仰弥勒净土。在诸多弥勒修法中,主要的行法是效法弥勒,慈心不杀、恒不啖肉;而为亡人得度而造弥勒佛像,也是表达信仰的一种方式。弥勒信仰与俗文化在朝鲜半岛交融于一体,散花歌《兜率歌》的形成就是圣俗融合的典型例子。朝鲜三国时代新罗花郎受到弥勒下生信仰的影响。花郎集团把日常修养和训练与弥勒信仰结合起来,培养忠于国家和勇敢尚武的精神。弥勒信仰在朝鲜半岛佛教中,仍然保持着主流地位。

日本 编辑

 
弥勒菩萨半跏思惟像,京都广隆寺

弥勒信仰传入日本是通过朝鲜半岛作为中介的。百济国王曾把弥勒佛像赠给日本天皇[31]奈良平安时代(公元710年-1185年),弥勒寺的建造已经颇为盛行,且分布地域很广。[32]发愿往生兜率内院的僧人,则如雨后春笋,以南都六宗僧人为主,尤其是日本研究因明的学者,大都仿效日本因明开山祖师松蓧善珠,发愿往生兜率天内院。

布袋和尚形象的弥勒传入日本后,成为民间信仰中的七福神之一。

1963年日本日莲宗一系的新兴宗教“灵友会”吸收了弥勒信仰,在日本伊豆建立“圣弥勒山”,将弥勒信仰引入教义。编制了新经典《弥勒经》以成为其宗经。

琉球 编辑

布袋和尚形象的弥勒传入琉球后,与琉球神道结合,成为当地民俗信仰之一,称为弥勒(琉球语:彌勒 / ミルク),琉球人将弥勒信仰融入到了琉球神道的龙宫日语ニライカナイ信仰之中,把弥勒视为丰穰神。

回鹘 编辑

回鹘佛教主要是在汉传佛教的影响下形成的,故其经典、教义都与汉族地区略同。其弥勒信仰亦源自汉地[33],但远比汉族地区流行,特别在九世纪之后,弥勒崇拜在汉地衰落,而在回鹘却盛行不衰,直到十五世纪佛教在回鹘中消亡。

回鹘人写有众多弥勒崇拜的文献,如《赞弥勒诗》、《弥勒会见记》、《Insadi经》等。回鹘人在译经时,往往会特意在文末加入弥勒崇拜的文字,甚至在翻译《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时,有意强调、扩充玄奘的弥勒崇拜[34]

参见 编辑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 為何寺院第一尊法像是彌勒菩薩?. 热点爆文. 2019-02-07 [2019-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0). 
  2. ^ 佛陀十大弟子中,说法第一的富楼那尊者也是这个姓。
  3. ^ 佛學大辭典/五部大論 - 維基文庫. [2013-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1). 
  4. ^ 遁伦《瑜伽论记》:“无著为人位登初地,证法光定得大神通,事大慈尊请说此论等。慈氏菩萨随无著机,恒于夜分从知足天降于禅省,为说五论之“颂”:一瑜伽论。二分别观行,名分别瑜伽论。三大庄严论。四辨中边。五金刚般若。……唯有无著、天人共知感慈氏,化飡受诸教。”
    《成唯识论了义灯》:“即自发愿请弥勒菩萨下说大乘。令众生见皆得信受。即如其愿于夜下时。放大光明集有缘众。于阿逾阇国说十七地论。随所诵出随解其义。经四月夜十七地论竟。虽同一堂唯有无著得近弥勒菩萨。余人但得遥闻。或有见异。时无著师更为余说。因此余人方始信受大乘法义。”
  5. ^ 《成唯识论了义灯》:“分别瑜伽论(名摄散归观论)。此是慈氏菩萨之所造也。”
    灵泰《成唯识论疏抄》:分别瑜伽论有三卷,唯明禅定等事,更不明余义。
  6. ^ 《成唯识论了义灯》:“大庄严论(名庄严体义论)。此论本颂慈氏菩萨造,释天亲菩萨造。”
  7. ^ 《成唯识论了义灯》:“辨中边论(名离僻彰中论)。此论本颂是慈氏菩萨造。释论天亲菩萨造”。
  8. ^ 义净《略明般若末后一颂赞述》:“净因译无著菩萨般若颂释讫……而西域相承云无著菩萨昔于睹史多天慈氏尊处,亲受此八十颂。开般若要门。顺瑜伽宗理。明唯识之义。遂令教流印度。……西方乃有多释。考其始也此颂最先。即世亲大士躬为其释此”。
  9. ^ 《大乘经庄严论密意疏》, 麦彭仁波切著,索达吉堪布译
  10. ^ 季羡林说,在吐火罗文中加上词尾-ik,可以将一个抽象名词转变为具有这个名词属性特征的人,即某“者”。Metrak很可能是梵文的Maitrī(慈爱)加上吐火罗词尾-ik(者)所形成的新字,意思为慈爱者。故弥勒又直接意译为慈氏。季羡林《梅呾利耶与弥勒》存档副本. [2008-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7). 
  11. ^ 弥勒上生经》曰:“时兜率天宫有五大神,第一大神名曰宝幢,身雨七宝,散宫墙内,一一宝珠,化成无量乐器,悬处空中,不鼓自鸣,有无量音,适众生意。第二大神名曰华德,身雨众华,弥覆宫墙化成华盖,一一华盖,百千幢幡以为导引。第三大神名曰香音,身毛孔中,雨出微妙海此岸旃檀香,其香如云,作百宝色绕宫七匝。第四大神名曰喜乐,雨如意珠,一一宝珠自然住在幢幡之上,显说无量归佛、归法、归比丘僧,及说五戒,无量善法诸波罗蜜,饶益劝助菩提意者。第五大神名曰正音声,身诸毛孔流出众水,一一水上有五百亿华,一一华上,有二十五玉女,一一玉女,身诸毛孔出一切音声,胜天魔后所有音乐。”
  12. ^ 中阿含经·王相应品·说本经》:世尊告曰。诸比丘。未来久远当有人民寿八万岁。人寿八万岁时。此阎浮洲极大富乐。多有人民。村邑相近。如鸡一飞。诸比丘。人寿八万岁时。女年五百乃当出嫁。诸比丘。人寿八万岁时。唯有如是病。谓寒.热.大小便.欲.饮食.老。更无余患。……佛告诸比丘。未来久远人寿八万岁时。当有佛。名弥勒如来.无所著.等正觉.明行成为.善逝.世间解.无上士.道法御.天人师。号佛.众祐。
    长阿含经·转轮圣王修行经》:八万岁时人。女年五百岁始出行嫁。时。人当有九种病。一者寒。二者热。三者饥。四者渴。五者大便。六者小便。七者欲。八者饕餮。九者老。时。此大地坦然平整。无有沟坑.丘墟.荆棘。亦无蚊.虻.蛇.蚖.毒虫。瓦石.沙砾变成琉璃。人民炽盛。五谷平贱。丰乐无极。是时。当起八万大城。村城邻比。鸡鸣相闻。当于尔时。有佛出世。名为弥勒如来.至真.等正觉。十号具足。
    增一阿含经》:弥勒菩萨经三十劫应当作佛.至真.等正觉。
  13. ^ 汉译《杂阿含经》中提到过《波罗延低舍弥德勒所问经》和《波罗延那阿逸多所问》。
  14. ^ 《中阿含经》卷13:“尊者阿夷哆在众中坐,于是,尊者阿夷哆即从坐起,偏袒着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我于未来久远人寿八万岁时,可得作王,号名曰螺,为转轮王。……尔时,尊者弥勒在彼众中,即从坐起,偏袒着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我于未来久远,人寿八万岁时,可得成佛,名弥勒如来。”阿夷哆即阿逸多的另译。汉传《杂阿含经》、《中阿含经》皆属于上座系分裂出的说一切有部,而南传《尼柯耶》则是上座系分别说部,同属于上座部传统。
  15. ^ 宋法云编《翻译名义集》卷一:“弥勒,《西域记》云梅哩(呾之误)丽耶,唐云慈氏,即姓也。旧曰弥勒,讹也。什曰:‘姓也。阿逸多,字也。南天竺婆罗门子。’《净名疏》云:‘有言从姓立名。今谓非姓,恐是名也。何者?弥勒此翻慈氏。过去为王,名昙摩流支,慈育国人。自尔至今,常名慈氏。始阿逸多,此云无能胜。有言阿逸多是名。既不亲见正文,未可定执’。观《下生经》云:‘时修梵摩,即与子立字,名曰弥勒’。”
  16. ^ 印顺《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与开展》,第三章本生‧譬喻‧因缘之流传,第三节佛陀观的开展,第一项三世佛与十方佛
  17. ^ 后秦僧肇《注维摩诘经》:弥勒菩萨。什曰。姓也。阿逸多字也。南天竺波罗门之子。
  18. ^ 长阿含经》:若始菩萨从兜率天降神母胎。专念不乱。地为大动。
  19. ^ 玄奘大唐西域记》:无著弟子佛陀僧诃(唐言师子觉)者。密行莫测高才有闻。二三贤哲每相谓曰。凡修行业愿觐慈氏。若先舍寿得遂宿心。当相报语以知所至。其后师子觉先舍寿命。三年不报。世亲菩萨寻亦舍寿。时经六月亦无报命。时诸异学咸皆讥诮。以为世亲菩萨及师子觉。流转恶趣遂无灵鉴。其后无著菩萨于夜初分。方为门人教授定法。灯光忽翳空中大明。有一天仙乘虚下降。即进阶庭敬礼无著。无著曰。尔来何暮今名何谓。对曰。从此舍寿命往睹史多天。慈氏内众莲华中生。莲华才开慈氏赞曰。善来广慧。善来广慧。旋绕才周即来报命。无著菩萨曰。师子觉者今何所在。曰我旋绕时。见师子觉在外众中耽著欲乐。无暇相顾讵能来报。无著菩萨曰。斯事已矣。慈氏何相。演说何法。曰慈氏相好言莫能宣。演说妙法义不异此。然菩萨妙音清畅和雅。闻者忘倦受者无厌。
  20. ^ 《佛说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尔时优波离亦从座起。头面作礼而白佛言。世尊。世尊往昔于毘尼中及诸经藏说阿逸多次当作佛。此阿逸多具凡夫身未断诸漏。此人命终当生何处。其人今者虽复出家。不修禅定不断烦恼。佛记此人成佛无疑。此人命终生何国土。佛告优波离。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如来应正遍知。今于此众说弥勒菩萨摩诃萨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此人从今十二年后命终。必得往生兜率陀天上。……佛告优波离弥勒先于波罗捺国劫波利村波婆利大婆罗门家生。却后十二年二月十五日。还本生处结加趺坐如入灭定。身紫金色光明艳赫如百千日。上至兜率陀天。……昼夜六时常说不退转地法轮之行。经一时中成就五百亿天子。令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是处兜率陀天昼夜恒说此法。度诸天子。阎浮提岁数五十六亿万岁。尔乃下生于阎浮提。如弥勒下生经说。
  21. ^ 杂阿含经·861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人间四百岁是兜率陀天上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一月。十二月一岁。兜率陀天寿四千岁。
    中阿含经·晡利多品·持斋经》:人王者不如天乐。若人四百岁是兜率陀天一昼一夜。如是三十昼夜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岁。如此四千岁是兜率陀天寿。
  22. ^ 窥基瑜伽师地论略纂》:西方有四种亿。一十万为亿。二百万为亿。三千万为亿。四万万为亿。今瑜伽显扬。数百万为亿。……华严千万为亿。……智度论十万为亿。
  23. ^ 《弥勒下生经》:尔时世尊告阿难曰。将来久远于此国界当有城郭名曰翅头。东西十二由旬。南北七由旬。土地丰熟人民炽盛街巷成行。尔时城中有龙王名曰水光。夜雨香泽昼则清和。是时翅头城中有罗刹鬼名曰叶华。所行顺法不违正教。
  24. ^ 增一阿含经》四十四卷、《佛说弥勒下生经》:尔时弥勒菩萨。于兜率天观察父母不老不少。便降神下应从右胁生。如我今日右胁生无异。弥勒菩萨亦复如是。兜率诸天各各唱令。弥勒菩萨已降神生。是时修梵摩即与子立字。名曰弥勒。弥勒菩萨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庄严其身身黄金色。尔时人寿极长无有诸患。皆寿八万四千岁。女人年五百岁然后出嫡。尔时弥勒在家未经几时。便当出家学道。尔时去翅头城不远有道树名曰龙花。高一由旬广五百步。时弥勒菩萨坐彼树下成无上道果。当其夜半弥勒出家。即于其夜成无上道。
  25. ^ 增一阿含经》四十四卷、《佛说弥勒下生经》:此名为最初之会。九十六亿人皆得阿罗汉。……弥勒佛第二会时。有九十四亿人。皆是阿罗汉。……又弥勒第三之会。九十二亿人。皆是阿罗汉。
  26. ^ 《佛说弥勒大成佛经》:弥勒佛国从于净命无诸谄伪。檀波罗蜜。尸罗波罗蜜。般若波罗蜜。得不受不着。以微妙十愿大庄严。得一切众生起柔软心。得见弥勒大慈所摄。生彼国土调伏诸根。随顺佛化。舍利弗。四大海水面各减少三千由旬。时阎浮提地纵广正等十千由旬。其地平净如流璃镜。大适意华。悦可意华。极大香华。优昙钵花。大金叶华。七宝叶华。白银叶华。华须柔软状如天缯。生吉祥果。香味具足软如天绵。丛林树华甘果美妙极大茂盛。过于帝释欢喜之园。其树高显高三十里。城邑次比鸡飞相及。皆由今佛种大善根。行慈心报俱生彼国。智慧威德五欲众具快乐安隐。亦无寒热风火等病。无九恼苦。寿命具足八万四千岁无有中夭。人身悉长一十六丈。日日常受极妙安乐。游深禅定以为乐器。唯有三病。一者饮食。二者便利。三者衰老。女人年五百岁尔乃行嫁。
  27. ^ 大史》第三十二章:此时僧众开始诵经,众天神拉着六辆车子来到这里,车上坐着六位天神。众天神在车上分别向国王哀求:“请到我们愉快的天国吧!国王啊!”国王听了他们的话,打手势阻止他们:“等我听完佛法。”比丘们想:“他可能是让停止念经。”比丘们停止了念经。国王问为什么停止?“是因为你向我们打手势“安静””他们回答说。国王说:“并非如此,尊敬的先生们。”他告诉他们真意。他们听了这些话,有的人想:“他由于濒死而恐惧,他在说呓语。”为了消除人们的怀疑,无畏长老这样对国王说:“怎样才能让人们知道车来了?”聪明的国王命令,把花鬘投入空中,让它们分别缠在车辕上,再在车辕上挂下来。人们看到在空中自由飘浮的花鬘,就消除了他们的疑虑。而国王对长老说:“在天界什么东西最美丽?尊敬的先生们!”其他人回答说:“兜率宫最美丽,国王啊!虔诚的人都这样想,大慈大悲的弥勒菩萨就住在兜率宫,等待成佛的时机。”最聪明的国王听了长老的这些话,看了看大窣堵波,躺着合上了眼。
  28. ^ 三国吴支谦译《惟日杂难经》:“有菩萨字和须蜜,难一阿罗汉经,阿罗汉不而解,便一心生意上问弥勒。已问,便报和须蜜言:卿所问事,次第为解之。和须蜜觉知,便诘阿罗汉,卿适一心上问弥勒耶。阿罗汉实然。”
  29. ^ 大唐西域记》:无著菩萨夜升天宫于慈氏菩萨所受瑜伽师地论庄严大乘经论中边分别论等。昼为大众讲宣妙理。……无著菩萨健驮逻国人也。佛去世后一千年中诞灵利见承风悟道。从弥沙塞部出家修学。顷之回信大乘。
  30. ^ 布袋和尚诗偈中为人处世的哲理, 佛弟子文库, 2013-08-18 [2019-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8) 
  31. ^ 《佛光大辞典》第4387页:“日本方面,最早信奉弥勒之记载,为钦明天皇十三年(551年),自百济请得一尊弥勒石佛像,并营建佛殿以供奉礼拜。其后,兜率信仰渐盛,发愿往生者极多,如高僧空海即其中著名之例。”
  32. ^ 如丰前国、加贺国加贺郡等地就有许多弥勒寺,而以大宰府的弥勒寺最为出名。
  33. ^ 回鹘文佛典中,弥勒以未来佛的身份流行于世,写作Maitri(弥勒)Burxan(佛),这种情况与汉传佛教接近而迥异于印度。
  34. ^ 玄奘临终前,弟子问他“和尚决定得生弥勒内众不?”。他简单地答到:“得生。”而在回鹘文写本中,增加了玄奘详尽描绘兜率天宫的内容。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