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天后庙

油麻地天后庙香港九龙规模最大的天后庙,位于油麻地庙街众坊街一带,现由东华三院委托华人庙宇委员会管理,现被古物古迹办事处列为一级历史建筑

油麻地天后庙
油麻地天后庙外观
基本信息
位置香港九龙油麻地庙街众坊街
主神天后
例祭农历三月廿三天后宝诞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悬山式木建筑
建立时间同治四年(1865年)
地图
地图
汉语名称
繁体字 油麻地天后廟
简化字 油麻地天后庙
油麻地天后庙内貌
油麻地观音古庙
油麻地天后庙旁的大树

历史 编辑

油麻地天后庙于1865年由当地的水上居民所建,原为油麻地海边的一座小庙宇,当时位置约于今日的北海街一带。1870年,油麻地居民组成油麻地五约,重修该天后庙,成为当地的宗教中心及最繁盛的地方。当时天后庙前的土地是渔民晒船上麻缆的地方,而不少经营补渔船的桐油及麻缆商店在那里开设,成为“油蔴地(油麻地)”这个地名的起源。惟1874年甲戌风灾,原庙被摧毁。当地居民遂于翌年筹募经费重建,1876年选取现址开始动工,1890年始告全面落成。而于1887年,天后庙以南及以北的街道被政府命名为“庙南街”和“庙北街”,其后合并为庙街,也是“庙街”这个街名的起源。

1916年,油麻地天后庙再被修葺,同时其部分事务开始被广华医院接手管理,以补贴医院经费。1928年,华人庙宇委员会正式将油麻地天后庙移交广华医院。1931年,东华医院、广华医院及东华东院正式统一为东华三院,并连同邻近的油麻地福德祠由东华三院接管。油麻地天后庙于1969年至1972年重修,并与邻近的油麻地城隍庙、油麻地社坛及油麻地书院合并运作及管理。

2018年,东华三院亦复办九龙区最大型的天后诞活动──“油麻地天后诞”,以承传本土传统文化,并为市民祈福消灾,祝愿香港繁荣安定。更会举行难得一见的“花炮冲神仪式”,向天后娘娘报喜及鞠躬行礼。

建筑 编辑

油麻地天后庙以天后庙正殿为中,两侧则建有油麻地观音楼、油麻地城隍庙、油麻地观音楼社坛及油麻地书院,各座建筑主祀不同的神灵。

庙中保留的历史文物极为丰富,其中有1860年的石狮子,1865年、1875年、1890年及1916年所立的庙,1888年、1897年铸的,以及颇多的木石雕刻。而庙顶的1916年石湾脊,至今依然存在。

开放时间 编辑

  • 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专线小巴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