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单一来源的条目


通用关注度指引:如果一个主题得到了可靠来源的有效介绍,而且这些来源独立于主题实体,则可假定该主题或符合独立条目的收录标准。请注意是这“些”来源

根据这一方针,假设某一主题只有一个独立的来源可供引用,那么这个条目不应该单独存在。

然而请记住:关注度标准考虑到条目内是否有足够的来源,而不是条目的当前版本有多少内容已被引用。也就是说,“可以被引用”和“已被引用”不太一样。因此,在看到此类文章时,请不要直接判断该条目为单一来源而提删,而是加入{{onesource}}到条目最上方,往后可能有人会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您也可以自行搜索其他可靠的来源,并将它们加入到文章里头。

如果您认为某个章节仅有一个来源是不够的,可以添加 {{onesource|章節名稱}} 。

除了关注度,单一来源的条目可能会有其他问题:

  • 侵犯版权:如果一篇文章仅有单一来源,它很有可能是完全复制自该来源的或是其衍生著作,因而导致侵权。单纯释义、原创性不足等理由可能没办法用于避免违反版权。在实质相似性原则下,即使更改了文本的措辞,亦有可能会侵犯著作权。维基百科:版权常见问题解答里建议编者使用多个来源,以避免潜在的侵权行为。
    任何未违反版权的文章仍有可能构成剽窃(例如:侵权源在公有领域)。
  • 原创研究:单一来源文章内的资讯很有可能是原创研究 - 事实与想法都尚未被任何可靠来源证实。
  • 字典定义:维基百科不是词典。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仅凭辞典内容来作为资料来源。

宣传性质的独立来源 编辑

其中一种最不被允许的文章:引用文章专题组织出版的独立来源。这就形成了利益冲突。任何公司、组织、团体、个人都有能力发布有关自身的宣传材料。

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自行出版的资料可能在许多方面会类似于适当出版的资料。右翼智库或左翼游说团体的一篇论文可能引用大量资料,并根据期刊文章的规范引用参考文献。这篇论文看起来像是同行评审期刊上的一篇论文,但这两篇论文在可靠性上完全不同。智库或游说小组论文是由一个文宣小组出版的;而学术论文必须提交由该领域的最高专家审查,由作者更正,然后由一个独立的杂志发表,具有事实检查和准确性的声誉。自行出版的资料无法证明与此专题无关的人认为这个主题是值得关注的。因此,自行出版的资料并不能作为关注度的证据。然而,在关注度已确认后仍可以从这些自行出版的文献中撷取一些非宣传性的无争议资料。

如果在透过检索之后没有显示合适的独立来源,那么这个完全依赖来自主题本身之资料的文章可能会被删除,或是以 G11 为由而快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