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不要抢机器人的工作

不要抢机器人的工作。(Don't take jobs that robots can do.)

台湾曾经有一个维他命发泡锭的广告,人类抢了机器人的工作,使得机器人失业。很遗憾的是,现在,我们还是能到处发现人类在做原本机器人该做的事。

例如,在维基百科中,将各条目内的小作品模板替换掉,原本是机器人可以做的事[可疑]

  1. 搜索特定分类里的所有条目
  2. 依序读取各条目的内容
  3. 比对分类、所使用到小作品模板、与条目内容
  4. 判断是否移除掉原有的小作品模板、是否调整分类、是否添加新的小作品模板

这些如果用机器人来跑,大约不到1小时可以处理掉数百个以上的条目。

可是如果纯手动去处理呢:即使您精力充沛,毅力坚强,成功用一整天时间抢了本来应该由机器人完成的工作,为什么不去把这段时间投入到其他机器人做不了的事情(尤其是您现实生活的事情)里面呢?

如何处理 编辑

或许您确实需要大批更动条目内容,而且您不会制作机器人,那么您可以先在Wikipedia:互助客栈/技术Wikipedia:机器人/作业请求等页面寻求技术支援,或者学习使用自动维基浏览器之类的半自动编辑工具,实在不行才自己手动处理。

参见 编辑

感谢 编辑

此篇文章抄自User:P1ayer/备页/不要抢机器人的工作,有改动。